2020“千年风雅打开宋潮” 宋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梁风轻抚千山过,雅宋已是世闻声。宋,不仅是一个辉煌王朝的名称,还是印刻在艺术史长河中的审美符号。10月17日,由河南省文物局、开封市人民政府指导,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开封市博物馆承办的大型展览“风·雅宋——宋代文物展”在开封市博物馆中意湖馆区开幕,展期为三个月,共展出河南、陕西、浙江、江西、辽宁、天津6省市14家博物馆、文物考古院的300余件精美宋代文物,展览以“风宋”“雅宋”两阕分别展示宋代妙趣横生的市井风情和如诗如画的雅致格调,生动再现了“诗意栖息在大地上”的宋人生活。

为了更好地展现宋文化的魅力,彰显时代特色,结合“风·雅宋——宋代文物展”,中国文物报社、河南省博物馆学会、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主办,开封市博物馆承办了“千年风雅打开宋潮”宋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

本届大赛以“宋文化”符号为核心,以Culture(文化共鸣)、creative(创意共鸣)、commercialization(市场共鸣)为设计原则,以概念和实物两种类别作为设计要求,充分挖掘宋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文创产品体系,讲好“宋潮”故事,激发全民创意热情。参与此次大赛的机构和个人包括全国各大文博单位、高校、品牌文创公司、知名文创工作室及个人等。自9月发出征集令以来,赛会共收到300余件(套)实物、概念类作品。经过大赛组委会初评、终评,选出了概念类、实物类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等奖项,大赛于10月17日上午正式颁奖,并甄选出部分优秀作品在开封市博物馆9号展厅展示。

“风·雅宋文创大赛暨参赛作品展”以实物、概念两类作品双线并行的方式进行展示,设计范围涵盖了生活用品、工艺品、服饰、电子产品、图案形象等,件件匠心独运,风雅点睛。近年来,如何更好地“让文物活起来”成为文博工作者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而保护传统文化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它再次流行。文创产品从某种角度上来说,不仅仅是简单的文物复制和加工,也是在实物原有的基础上,融入了带有“人情味”的新潮元素和风格。此次文创大赛的每一件作品,都是人本与实物结合出来的新火花,也相信这些作品会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浓郁的“宋文化”元素,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1
实物一等奖
观造工作室——潘昌亨、许晶:《雅宋》国潮茶具

创作理念:名画《赤壁图》讲述的是北宋大文豪苏东坡携友泛舟夜游赤壁的故事。表达出了苏东坡宽阔的胸襟和远大的抱负,以及百折不挠的精神。《雅宋》国潮茶具套装以名画“赤壁图”为设计元素,采用优质紫砂,手工制作而成,作品圆而有骨,刚而无角,表达出对宋朝文人雅士风雅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2
实物二等奖
开封市文化馆 ——杜睿:《鹤鸣》首饰盒

创作理念:选用北宋名画《瑞鹤图》为题材,并赋予实用价值。通过观察理性构图,采用中轴对称的布局形式,打破传统花鸟构图, 营造中式空间的序列美。完成《瑞鹤图》与首饰盒的完美结合,达到传统与现代的碰撞。首饰盒主体为木质结构,画面采取纯手绘来还原宋代绘画的精髓,通过天然贝壳镶嵌工艺展示宫殿的富丽,体现出厚重的宋文化底蕴。

 

宋锦·凤穿牡丹系列 苏州上久楷丝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

创作理念:凤穿牡丹是汉族传统吉祥图案,在古代传说中,凤为鸟中之王;牡丹为花中之王,寓意富贵。丹、凤结合,象征着美好、光明和幸福。民间常把以凤凰、牡丹为主题的纹样,称之为“凤 穿牡丹”“凤喜牡丹”“牡丹引凤”等,视为祥瑞、美好、富贵的象征。宋锦面料有哑光的特点,在不同光线角度下,面料会有不同颜色的光泽,神秘的气息衬托出别样的魅力。古老的纹样、古老的话题、古老的织法赋予现代形式和用途,呈现别样风情。

 

3
实物三等奖
大宋官茶·黑荼帝 开封大宋官茶业有限公司

创作理念:大宋官茶·黑荼帝将开封文化中的包公,宋文化中的盖碗,开封非物质文化遗产 大宋官茶进行融合。产品结合这些代表性元素,整体色调采用红黑配,黑色映合黑脸又突出庄重,同时配以红色、暗金色彰显华贵。盖 碗帽两侧伸出的长翅,代表宋代官员的长翅帽,云朵的纹路也暗喻青云直上之意。官帽上标记月牙图案,与包公元素相互辉映。茶盖碗上采用宋式盘扣设计,整体设计也更拟人化,平添一丝灵气。

 

雪景寒林图系列文创 天津博物馆

创作理念:整幅画作,作者先以粗壮的线条勾勒山石和林木,而后用细密的雨点皴擦法来表现山石和枯木锐枝的质感,使画面整体浑厚润泽,沉着典雅。设计师对北宋画家范宽《雪景寒林图》IP 进行包括商务笔具、手机壳、文件夹、移动硬盘、屏风、明信片等在内的系列开发,将画作中笔墨的浓重润泽,层次的分明,以及皴擦和渲染两种并用的技法都凸显出来,从而将饱含的山水写意赋予产品之中。此系列产品将《雪景寒林图》的壮阔、意境与洒脱外化于物,富有古意的同时尽显个性。

 

安徽博物院:包公墨

创作理念:包公具有“清心直道”的气节,“抱公绝私,是为率职”;具有刚直不阿的品格,不畏强权;秉公办事,具有尽忠尽职的正气,廉洁奉公,人称他“铁面丹心”。正因为敢于直道拒腐蚀,不同流合污,他才那般地严于无私律己,律其家属。《包拯家训》云:“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不得葬于大茔之中。”为了更 好地传承包公的人物精神,我们以包拯家训为设计元素,以徽墨为载体,一面烙上包拯家训,一面刻上浅浮雕赤面包公像,设计成包公墨。这款手工制作的包公墨,墨色黝黑、墨质细腻,是一款集传统工艺、雕刻、书法为一体的艺术珍品:在包装的设计方面,采用木盒收纳,简单大方,是一款有文化内涵的伴手礼。

 

1
概念一等奖
美俱工业设计公司——焦斌、唐源文: DingDang 音箱

创作理念:“DingDang 音箱”以开封博物馆馆藏文物“大晟编钟”作为主要设计元素,对编钟的造型进行现代化设计处理,并结合同为打击乐器的西洋乐器——三角铁,编钟的声音厚重深远,三角铁的声音清脆悦耳,在不同中又有着某种微妙的联系。在配色方面,“DingDang 音箱” 采用了独具中国特色的中国红色彩,并辅以给人以典雅古朴之感的硬木质材料,大大增强了音箱的文化韵味,同时,这也体现出了中国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

 

2
概念二等奖
美俱工业设计公司——焦斌、崔玉敏:钧瓷——“消愁”抽纸盒

创作理念:“消愁”抽纸盒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易安居士所作的《武陵春·春晚》中的“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故将抽纸盒的造型设计为一叶扁舟交融于山水、夕阳、云烟的形态。其材质为宋代五大名窑之一的钧窑钧瓷,颜色选用天青色点缀些许红色,搭配钧瓷本身所具备的窑变色彩与细密质感,巧妙地融入“消愁”抽纸盒设计中,从而展现出清新朴素的自然之美。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唐卿颉:锌合金凤耳两用开瓶器

创作理念:民间素有“肥唐瘦宋”之说,很重要的原因便是宋代典雅古朴的审美趣味。锌合金凤耳两用开瓶器在保证其实用性的前提下,取材龙泉窑青釉凤耳屏,提炼其淡雅的色彩、简练的造型,最大程度保留了原文物简古朴素的特点; 同时运用现代极简美学的理念,饰以几何化的镂空图案,整体呈现出大方美观的特点。

 

3
概念三等奖
之乐之物工作室——易长乐:“宋礼”之千古风流人物套盒

创作理念:900 年前苏轼写下“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千古名作,一幅宋画赤壁图展现了苏轼与友人泛舟于赤壁之下的情 景,作为宋代四大书法家之一的苏轼在那个时代已是全民偶像。故以此为灵感展开这份宋礼。借鉴中式最令人惊喜构图——园林框景,融合了极致的大宋诗词书画艺术,呈现了这一款镂空千古风流人物黄铜书签,咫尺之间见乾坤:以实用手抄本再现宋书遗韵,借鉴全世界最昂贵的书籍宋版书形制,融合了中国的四大 名锦之宋锦,制成了这本精美实用的手抄本;一支书法黑檀笔,既是对宋文化水墨笔触的致敬,也是借黑檀典雅静穆的气质来表达宋代士大夫和文人的稳重深邃;苏轼有言:“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故用一方赤壁图主题的竹木盒,表达了这份“宋礼”的仪式感,也点题中国人一向崇尚的礼尚往来。

 

 

郑州轻工业大学易斯顿美术学院——魏增林:月下独酌

创作理念:一轮皎洁的明月,触动了夜的眉,惹了夏的忧伤,缱绻于花间的思念,携一缕馨香在风中游荡,这便是此次设计的环境因素。此系列作品运用了抽象的手法对等线面的结合处理,提取宋朝建筑与宋朝家具中的特色,并对明式家具中的特点加以改良和融合。木质和布艺的搭配优雅大方,融入了东方的古典美,展现了东方的情怀。

 

郑州抱朴文化艺术交流策划有限公司—— 刘贝贝:“晟”如洪钟

创作理念:“晟”如洪钟——开封博物馆藏大晟钟茶水分离杯,设计构思取自开封博物馆藏大晟编钟,并与开封博物馆logo相辅相成。大晟编钟作为北宋标志性文物,以编钟连线北宋,打开宋文化,引领“宋潮”。其设计杯体形 如编钟,并采用茶水分离的结构,双夔形杯盖、过滤层提取编钟钲部,玻璃杯壁纹样提取编钟蟠虺纹元素,实现编钟与分离杯巧妙融合。茶叶通过浸泡而褪色,茶色由深变浅,透过逐渐变淡的茶水看若隐若现的编钟,像是宋文化的缩影。

实物类优秀作品奖

1. 福建博物院——黄晓曦:宋建窑 黑釉酱斑三折伞

2. 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王春 红:仿南宋官窑琮式瓶

3. 刘琰:紫霞凝青

4. 王振芳:莲奕香薰

5. 郭宁:汴绣女士折扇

6. 陈振强:芙蓉锦鸡图

7. 程辉:大吉大利——年画新生

8. 通许县城关镇特殊教育学校——耿杰:《铁面丹心》

9. 开封市何氏官瓷艺术有限公司——何天伦:大晟编钟

10. 杭州博物馆——金霄航、陈永德:龙泉窑梅子青菊花盏(托)

11. 开封大学——魏武、魏跃进:金狮报喜系列

12. 新天龙八部端游:“梦华录”宋锦汉服

13. 郑州师范学院——鲁瑾然、崔楠楠、范思佳、刘蔓婷:我和宋朝那些事

14.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魏胜娣、孙明格、刘梦圆、王笑:瑞鹤祥云15. 商丘师范学院——任梦洁、及梦凡、陈清钰:琥珀千年

16. 张盼望:皮影玩具

17. 陈连义:莲花如意壶

18. 王彪钧艺工作室:守望

19. 福州東昇创意机构——傅川:“宋韵嫣红”漆彩彩妆系列文创

千年风雅打开宋潮 宋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揭晓

 

概念类优秀作品奖

1. 马立成:顶上美学

2. 张广平、夏蓓:宋瓷新用“宋代青瓷卫浴文创转化设计”

3. 廖瑾:玉琮式小音箱

4. 康佳曦:瘦金文学餐具

5. 郭维奇:来开封、最宋潮

6.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桂林理工博文管理学院——谢思仪、张嘉芮、何泓乡、何泓谕:聘猫礼袋

7. 武汉纺织大学——段晓丹:喜鹊登枝文创书签

8. 平顶山博物馆——曹晋玮:“招财进宝”系列文创

9.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伍思莹 、郭家平 :“声声慢”系列文创

10. 鲁迅美术学院——王玉囡、王鑫:宋文化·人偶设计组合

11. 文物出版社——李孟雅:双意瓶·滴月

12. 河南大学——徐苗苗、温梦瑶、杨雨晴、朱亦丹:《传播宋文化,让文人活起来》系列 Q 版文人形象

13. 河南大学——王爽、吕亚洁:“开片”象棋

14. 龙岩学院——刘懿露、章学真、卢成东:莲花坞-多功能智能语音音响香薰机

15. 商丘师范学院——马媛媛、江海芳、吴梦晗、姜秋:知否知否,海棠依旧

16. 郑州师范学院——王梦真、周小涵、李其洋、王梦瑶:琪树明匣

17. 易斯顿美术学院——聂翔宇:文宋小瓷杯

18. 四川大学——吕瑞东:宋某宗:饼干模具

19. 开封市博物馆——王元婷:宋小枕

20. 开封市博物馆——魏婷:柴王推车卡通形象

 

千年风雅打开宋潮 宋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揭晓

 

优秀组织奖

郑州师范学院

商丘师范学院

郑州轻工业大学易斯顿美术学院

 

相关:

2020“千年风雅打开宋潮” 宋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