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海峡两岸(白礁)保生大帝文创设计大赛入围作品

http://www.xingxiancn.com/img.php?bb=11l10O2020O2&url=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5qrQoDZ0qcxLERBD3tCtdibibzVJF5LXdV2Ot1ibmPnDzpOAPxLrC5QUseLwUhooqFZOGTW5m247mpF9rR4nyMy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海峡两岸白礁保生大帝文创设计大赛

于11月4日完成初选

大赛组委会集结了高校、协会等

两岸相关领域的专业评委

对128件参赛作品进行评审

本着公平公正原则全程记录影像资料

最终选出以下三十件优秀作品

1

http://www.xingxiancn.com/img.php?bb=11l10O2020O2&url=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5qrQoDZ0qcxLERBD3tCtdibibzVJF5LXdiciauzxIIGyCAjWX1RBibF2rZ6J6R0CkGfJkBWiaiaznK75TltYvUtice1ic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作品名称:「保你健康」防疫套装

设计理念:「保你健康」防疫套装是在”复工、复学,防疫不松懈“的防疫背景下结合保生大帝《吴夲本草》的中医药知识设计的符合大众需求、能够量产的防疫系列产品。它包含防疫便携包、抗敏抗菌口罩、消毒湿纸巾、抑菌面巾纸和免洗手消毒凝胶。产品包装以保生大帝IP形象为主,结合保生大帝生动的「防疫提醒」,将保生大帝的文化和中医理念贯彻其中。

2

http://www.xingxiancn.com/img.php?bb=11l10O2020O2&url=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5qrQoDZ0qcxLERBD3tCtdibibzVJF5LXd4QdsZpCazRtD2hib9u94lwibx1qqPaiavBkM6HSc4OibFW190pfv4rvBN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作品名称: 慈济宫国母狮口罩

设计理念: 防疫健康贴切保生大帝永保安康的主题,并运用最能代表慈济宫的国母狮来做形象,希望大家无论是在疫情这段期间或是一生中,都可以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生活。

3

http://www.xingxiancn.com/img.php?bb=11l10O2020O2&url=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5qrQoDZ0qcxLERBD3tCtdibibzVJF5LXdUHFBuOcD3CjHRJGXZnZXp9PC0bZEJeYCqwLCPo5ib82uAnHKHxCIZib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作品名称: 保生大帝木雕图艺术台灯

设计理念: 以“保生大帝画像素材”为设计元素,选择美感树木材料,采用“雕、刻、烙”工艺, 创作形成“保生大帝木雕图”,再将此图通过独家曲面打印技术与灯罩融合,形成产品“保生大帝木雕图艺术台灯”。产品不仅呈现出耳目一新的美学感,更是实现了“保生大帝”进入信众家居的创新模式。

4

http://www.xingxiancn.com/img.php?bb=11l10O2020O2&url=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5qrQoDZ0qcxLERBD3tCtdibibzVJF5LXdia144qS8x5PLicdB1q3gHZicnoQGcFoertMYJee3DNmjGXk63mwLibes2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作品名称: “白礁慈济祖宫”手机消毒充电座

设计理念: 作品借保生大帝济世御疫的故事,从健康生活视角设计文创产品,白礁慈济祖宫造型的漆盒内置紫外消毒灯和充电座,请保生大帝护佑众生,让没有养成手机消毒习惯的消费者在手机充电的同时为其除菌消毒,也让文创产品功能与“医灵真人”的悲悯与慈济名实合一。

5

http://www.xingxiancn.com/img.php?bb=11l10O2020O2&url=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5qrQoDZ0qcxLERBD3tCtdibibzVJF5LXdia4PDtzONb1Vlic6icErtCnVzMAsdtgSQn18GsLf5WZ4VicIibvjOwJHyv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作品名称: 保生妖怪管理局——现代病理篇

设计理念: 保生妖怪管理局--现代病理篇,结合了当代年轻人所具有的现代病症状,我们注入时刻关注健康的概念。设计出来了五种小妖和保生形象以及六个对应的符咒和文创设计,以一种黑色幽默的形式呈现。我们不是去设计产品本身,而是通过产品表达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6

http://www.xingxiancn.com/img.php?bb=11l10O2020O2&url=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5qrQoDZ0qcxLERBD3tCtdibibzVJF5LXdGy9OMt14cKvuSRNuVb4WYic5spShC1k2x2NWhB14a9wx8HACLcwQs2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作品名称: 保生大帝移动充电宝

设计理念: 该作品的定位以保生大帝人物作为主题来创作,作品的载体则定为常见的充电宝,以达到传播广、使用范围大的效果。制作保生大帝专属的移动充电宝,把保生大帝和衍生品做手绘处理,让使用者更加有兴趣了解保生大帝背后的故事。

7

http://www.xingxiancn.com/img.php?bb=11l10O2020O2&url=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5qrQoDZ0qcxLERBD3tCtdibibzVJF5LXddynKicmhsIxZV7SqErpBJ6iaMk6GwoiavYf1qOTWrbvdsWznicTUEPtZU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作品名称: 君恩平安茶

设计理念: 本作品以保生大帝药签为主题作文创设计,结合新技术随冲茶杯,以文创+新技术创作出保生大帝文创茶饮的新理念。保生大帝又称医靈真君,以君字表示保生大帝,恩字为恩赐之意,保生大帝在世其医术高明医德高尚闻名于世,得道后以其药签签诗灵验为世人推崇,在白礁慈济祖宫有奉请平安茶让信众饮用的习俗,综上所述得名称《君恩平安茶》。将保生大帝文化结合新兴科技,充分体现“保生大帝”独特的文化元素,具有实用价值及纪念意义。

8

http://www.xingxiancn.com/img.php?bb=11l10O2020O2&url=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5qrQoDZ0qcxLERBD3tCtdibibzVJF5LXd1thXMNenk1sSs0ELaOOAJ54npqEFiar3oudjtsZdGKnmpvicxc2Eicxd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作品名称: 木版年画慈济宫祈福文创

设计理念: 作品以国家级非遗项目漳州木版年画的表现手法展示出历史悠久的白礁慈济宫保生大帝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文化内涵,蕴含“救世良民、除邪斩瘟”的宗教信仰与祈福功能。作品将“木版年画”“保生大帝”两大漳州历史文化元素相互融合,可将此保生大帝印章设计广泛应用于拜拜用品及旅游纪念品周边,如拜拜大饼、香盒包装、帆布袋、T恤、杯子等等。此次参赛实物作品有拜拜大饼、帆布袋、T恤三样。

9

http://www.xingxiancn.com/img.php?bb=11l10O2020O2&url=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5qrQoDZ0qcxLERBD3tCtdibibzVJF5LXdg8HmCLxc4SVyUGdUKmrA1zAILRSshoVBj7nx9CYxicbm2xxsKgPFbY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作品名称: 保生药“方”盒

设计理念: 本产品便于人们日常携带且便于提醒人们必须按时服用营养品、保健品或药品。因此,便携药盒对于前来求药治病的人是具有一定的购物需求的。由于本产品在满足带有水纹花纹的食品级塑料和木头的材质与工艺的同时,木头的材质运用了五行中的元素水生木,其中木元素代表着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充分体现了“保生大帝”的文化元素,对于前来观光旅游的游客来说,其具有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同时其质感与实用性也都是人们在购物时所看重的特质。

10

http://www.xingxiancn.com/img.php?bb=11l10O2020O2&url=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5qrQoDZ0qcxLERBD3tCtdibibzVJF5LXd9ia2SiaOQOXm3tyKCeEsTtCY2XyA9SwKzgHU8mrtry6cuQKsJc3LqD5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作品名称: 龙泉井印泥盒

设计理念: 根据“龙泉井”本身的形态特点——外方内圆有凹槽,可以设计出一个印泥盒。保生大帝——白礁慈济宫是带有宗教意义的场所。在这里人祭拜保生大帝,是为了纪念他和同时祈求平安康健。保生大帝在治病救人之时,常用“龙泉井”中的水入药,此井历史悠久,经年不涸,有着保人平安康健的意义,符合本次设计的理念。由此,将龙泉井作为设计的主要参考对象。同时该产品定位为生活日用品,产品本身可以作为宣传白礁慈济宫的载体,起到传播和推广白礁慈济宫文化的作用。

11

http://www.xingxiancn.com/img.php?bb=11l10O2020O2&url=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Z5qrQoDZ0qcxLERBD3tCtdibibzVJF5LXdW1jn4I2wNickwGALNa5rn4oCezzXOtZziaf5MRrS51YQXOYtuHyP4kmQ/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作品名称: 福筷

设计理念: 筷子,常见而又普通,但它作为中华文化的一个符号,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觉。古时称作“箸”,中国是筷子的发源地,这个餐具通常被视为东方文明的象征。它是我们日常生活见的最多,也是使用最多的一件生活必须品。选择筷子作为白礁慈济宫的周边产品兼具实用性和美观性。礼品筷子,以创新传承着中华文化,秉承共享的美德。在祭拜完后,游客依旧可以将福气延绵下去。以筷相赠,寓意吉祥。

12

http://www.xingxiancn.com/img.php?bb=11l10O2020O2&url=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Z5qrQoDZ0qcxLERBD3tCtdibibzVJF5LXdMiaKM8Ww9RQgw5ibic5dryIRFkSuAvbxyDTNAOrZpiasv4wNEDjicSyPgEA/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作品名称: 白礁慈济宫明信片

设计理念: 灵感来源于厦门南普陀寺的邮局,可以将白礁慈济宫的照片印刷在明信片上,让明信片有收藏价值,可以邮寄,在背后写上对收件人的希望,并且让收到的人了解白礁慈济宫。

13

http://www.xingxiancn.com/img.php?bb=11l10O2020O2&url=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5qrQoDZ0qcxLERBD3tCtdibibzVJF5LXdicicR70Zc5NNqZcaPumblV9LZDP61pUnp2ZKMOwPEezEjDRYQpnmo6n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作品名称: “国母狮-吴夲方印”主题logo设计及周边应用

设计理念: logo提取国母狮中的吴夲方印元素,结合白礁慈济宫朝天蟠龙石柱的五爪冲天龙,龙头朝上,龙尾朝下的特点,制作了专属logo图案,将方印的“亚”字抽象为两条龙头朝上的龙的形象,沿用方印的方正外框。整体沿用方印原本的朱红色,给人以祠庙的庄重感,应用于白色的棒球帽、手提袋、明信片等周边产品。

14

http://www.xingxiancn.com/img.php?bb=11l10O2020O2&url=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5qrQoDZ0qcxLERBD3tCtdibibzVJF5LXdONyJjQvUFHfth3RiayJkBtkJ42lG6cfwTVmD4UXPEs7Kg6IGxfsqQ2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作品名称: 宫车

设计理念: 中老年人的普遍观念基本为追求养生、长寿、吉祥、平安与实惠。针对白礁慈济宫以中老年人为主的游览群体和以旅游团大巴为主的出行方式,结合白礁慈济宫建筑与文化特色对大巴外部车身装饰画、内部装饰及产品logo进行设计。围绕吉祥平安的总体概念,融合审美价值与实用价值为一体,定位于独特的先体验式消费,开发设计出一系列的文创产品。

15

http://www.xingxiancn.com/img.php?bb=11l10O2020O2&url=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5qrQoDZ0qcxLERBD3tCtdibibzVJF5LXdP3wdhjNljztVRfzAavs7fT1A6UNJkAVFkQ7YU5ur4m17icia0fyHvXV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作品名称: 洪福系列产品——文化衫、帆布包、药草香囊

设计理念: “洪福logo”由盘旋的蟠龙和祥云组成,创意来自于白礁慈济祖宫的建筑上的蟠龙和祥云元素。图案中四朵祥云在左,蟠龙在右,龙身和龙头位置呈“福”字的右半边,祥云呈“福”字左半边,形成一个福字。寓意在保生大帝保佑下,平安有福。将与保生大帝及其庙宇相关元素和我们的日常生活相结合,让传统文化出现在衣服、包包、香囊上,图案寓意吉祥,并引人注意。在迎合大众审美的同时,传承特色文化。

16

http://www.xingxiancn.com/img.php?bb=11l10O2020O2&url=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5qrQoDZ0qcxLERBD3tCtdibibzVJF5LXdmaFCtQJhu1W5h0RIwJLObJCDS4V0dWX8JJJRUcLWaOE7AsiaZEwp7ic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作品名称: 慈济祖宫银饰五件套

设计理念: 本产品的主体为不同种类的银饰,分为戒指、手镯、耳坠、项链、长命锁,受众人群遍布各个年龄阶层,设计灵感主要来源于白礁慈济宫中龙湫庵墙面上的浮雕与纹饰以及宫庙内的吉祥物国母狮等元素,体现了白礁慈济宫雄伟壮观的特色和艺术价值,更具有收藏意义。

17

http://www.xingxiancn.com/img.php?bb=11l10O2020O2&url=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Z5qrQoDZ0qcxLERBD3tCtdibibzVJF5LXdU1IFpDJqibd8xaktAGRASvzJ5J6Qf4auToiaRBwOZ7e2cWHjvgicvvQPQ/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作品名称: 保生大帝主题矿泉水瓶身包装设计

设计理念: 产品整体以红白黑三色为主,黑白两色简约大气,红色则显示出平安祥和的美好祝愿。产品主要分为瓶身、瓶盖两部分,在瓶盖处的设计突出了福建、白礁慈济宫、保生大帝等关键元素,而瓶身外观整体瘦长,便于携带,看起来大气美丽,包装则将“保生”二字放大,体现其关键地位,同时引入保生大帝图片,增加游客对保生大帝的认知了解。

18

http://www.xingxiancn.com/img.php?bb=11l10O2020O2&url=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5qrQoDZ0qcxLERBD3tCtdibibzVJF5LXdOCtSZDxx9W8V7ibXYuATVH0NkhF7w2icoDuSe7Dro7lsqu82gRcRguC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作品名称: 慈济佛珠手串

设计理念: 本产品的设计理念来源于台湾保生大帝像脖子上悬挂的药珠,时至今日,仍然有许多人从各地赶到台湾求取药珠以祈求平安。佛珠手串也可以作为一种祈求平安、长保喜乐的象征,慈济佛珠手串是在原本的佛珠手串上添加白礁慈济宫的元素。慈济佛珠手串主要由12颗木质佛珠构成,象征着十二因缘。

19

http://www.xingxiancn.com/img.php?bb=11l10O2020O2&url=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5qrQoDZ0qcxLERBD3tCtdibibzVJF5LXdoOvzrnpBLrHB1KvlvK1yfic0aAS29CyhFbdzQyJAibSuevDIyFzeygK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作品名称: 卡通国母师系列产品

设计理念: 以白礁慈济宫最独特的国母狮作为原型,结合中国特有的舞狮习俗,将国母狮的狮头以舞狮的狮头代替。舞狮被人认为是驱邪避害的吉祥之物,可以增加国母狮的祥瑞之意也可以使国母狮的形象更加生动可爱。通过制作例如靠枕,帆布包,雨伞等这类商品,更好的激起游客以及朝圣者的购买欲,进一步提高白礁慈济宫的关注度,以达到“出圈”的目的。

20

http://www.xingxiancn.com/img.php?bb=11l10O2020O2&url=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5qrQoDZ0qcxLERBD3tCtdibibzVJF5LXdKVPp5NicO2WTgiblQJhjraribpxicYvrxRnVRxPYVO7F15ibULpH5Kmyof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作品名称: 国母狮系列文创产品

设计理念: 白礁慈济祖宫目前主要以中老年人群体为主要游客,因此有意进一步扩大其受众群体。秉持着这种想法,考察诸多白礁慈济祖宫内的代表物后,确定将镇宫之宝“国母狮”作为设计对象,将原有的立体形象重绘为诙谐的吉祥物,希望凭借以更亲民的形象走进大众的心里。并且以这个“国母狮”的形象延伸,制作了部分文创产品,在设计产品的过程中,不仅注重突出“国母狮”主体,还侧重产品整体的简约性,方便让大众更好接受。

21

http://www.xingxiancn.com/img.php?bb=11l10O2020O2&url=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5qrQoDZ0qcxLERBD3tCtdibibzVJF5LXdMMlUFqfeHhxOCmNiaISSdTjCwzK1gHbmH6BSYR8dhnNnUpuM8VqTyk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作品名称: “吴夲君‘文创产品设计

设计理念: “吴夲君”是经过综合构想设计的形象,形象以萌萌的样子,年轻人喜爱的造型样式,旨在诠释新时代背景下的保生大帝形象,在保留古往今来保生大帝画像特色的基础之上,力求做到“古为今用”,依托该形象可以不断延伸各类周边文化产品。“吴夲君”手持葫芦,脚踏海浪与祥云,背靠白礁慈济宫,代表着保生大帝慈济救世,福泽海峡两岸的人民。

22

http://www.xingxiancn.com/img.php?bb=11l10O2020O2&url=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5qrQoDZ0qcxLERBD3tCtdibibzVJF5LXdWUpyRKQZxd6MJHPBJkA6yjG2Qfl0IK387KGmofRp47y6icXQjqZwgO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作品名称: 翼角(白礁慈济祖宫系列笔记本)

设计理念: 整本笔记本的封面底部颜色选用慈济祖宫的主建筑色——暗红色,笔记本左下角,选取了祖宫建筑的极具祖宫建筑特色的一角,用古典意蕴极浓的剪纸效果进行创意化轮廓描摹勾勒,右上方印有极具古典韵味的经过简化和艺术创意再加工的篆体“白礁慈济祖宫”这六个字,受白礁慈济祖宫整体建筑以及保生大帝慈济救民精神的启发,中间是该文创产品——笔记本的logo,是根据白礁慈济宫的特色屋檐并加以艺术化创新而成的一个建筑图案。

23

http://www.xingxiancn.com/img.php?bb=11l10O2020O2&url=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5qrQoDZ0qcxLERBD3tCtdibibzVJF5LXdBXdnloGpeiaohyFjChtIQXEziaYYH8vzUZdXgiaXY54td93wibriaccPFB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作品名称: 保生大帝图案设计

设计理念: 初步想法是用比较有辨识度的元素做一个标志图案,对比了多方,最终决定用保生大帝的形象。想到标志图案,就是不能太具象,所以运用了抽象扁平的手法,把形象做得规矩。作品的形象,闭着眼睛原因有三点。一是我觉得闭眼比较有韵味。二是既然是标识,就不能做得太具体。三是睁着眼,有种瞪人的感觉,不是很好,闭眼有默许、知道的意思,意为保生大帝知道善男信女祈求保佑的事了。

24

http://www.xingxiancn.com/img.php?bb=11l10O2020O2&url=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5qrQoDZ0qcxLERBD3tCtdibibzVJF5LXd7yBuUkNddzYfqcEic3Np6TJnnicAqeoQoTdibg0GmNe8aIc8N1tpicZle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作品名称: 保生大地变色创可贴

设计理念: 保生大帝是医神,且神像有红黑金三种颜色,其中红面者为吴夲,金面者为唐代名医孙思邈,黑面者为三国时代到晋朝时人许逊.,根据这一特点设计了保生大帝变色创可贴,使用创可贴的同时就如同保生大帝在为你疗伤,由于PH试纸的变色原理,保生大地脸的颜色会发生变化,同时提醒着使用者要及时更换创可贴。在创可贴的外包装上也有图案的设计,使创可贴的使用美观又贴心。

25

http://www.xingxiancn.com/img.php?bb=11l10O2020O2&url=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5qrQoDZ0qcxLERBD3tCtdibibzVJF5LXdbCMticgTlzAkyLK1dhRAOl782mJn4s7ibfSPFkJ4UF8oH4uVEAx8ibyA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作品名称: 《来自宋代的水》

设计理念: 本创意设计从健康生活理念出发,将纪念、收藏、实用的目标,结合跨界的创新和工艺,在非遗文化的背景下,实现了将龙泉圣水和德化白瓷工艺的结合,以“千年圣水·四季瓶安”为口号,打造出“圣水”、“慈杯”、“慈瓶”的产品组合;圣水寓意消灾解难的慈济圣水、海峡两岸饮水思源的情感;慈杯寓意保生大帝救苦济世的慈悲和大愿;慈瓶寓意保生大帝对信众平步青云、四季平安的祝福;方案整体设计也表达着宋代美学和道家文化。

26

http://www.xingxiancn.com/img.php?bb=11l10O2020O2&url=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5qrQoDZ0qcxLERBD3tCtdibibzVJF5LXdJVcN6m1CHwJQH5YI1d0L33QH4X6oqccNFzyYIscMl7K3e8QicKzrNG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作品名称: 《吉星糕照》

设计理念: 白礁慈济宫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思考文创设计的内容上,选择同样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漳州佳庆东美糕,因其不但具有纪念意义的情感属性,还有实用健康的产品属性,东美糕也是婚寿喜庆、祭祀敬祖的上选贡品。将“慈心济世,吉星糕照”的理念通过产品传播,以道家文化为元素进行产品包装设计,把易经中的最吉卦象“谦卦”符号作为主视觉创作,寓意吉祥,同时,“谦卦与” “牵挂”同音,寓意海峡两岸同胞互为“牵挂”的深厚感情。

27

http://www.xingxiancn.com/img.php?bb=11l10O2020O2&url=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5qrQoDZ0qcxLERBD3tCtdibibzVJF5LXd5NKMGZ8gFldAytkicLKID5QXY9IhNTkDkSc5YEea5VlZqeqxeHHIkB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作品名称: 《春回,大帝》

设计理念: 围绕着大家对保生大帝喜好喝茶的认知,开发设计了茶相关文创产品,将产品命名为“春回,大帝”,因信众多为春天保生大帝诞辰时间到白礁慈济祖宫进行谒祖,和称颂大帝妙手回春的高超医术,结合 “保生大帝,喊你回宫喝茶”进行宣传,把信仰做大众化推广,更有利于宗教文化的传播;闽南乌龙茶 “黑龙”,福鼎白茶 “白虎”,一黑一白,一阴一阳,一金一银太极意象的设计, 相生相合,黑白之间,大象无形,大美无言。

28

http://www.xingxiancn.com/img.php?bb=11l10O2020O2&url=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5qrQoDZ0qcxLERBD3tCtdibibzVJF5LXdPdD6yWODicqOXGhbaOQibH6bKwzPE7ycwm0icEvCFRvxVJicBNW8P62Kv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作品名称: 保生平安手机壳、药盒

设计理念: 现代人是离不开手机的这个物件的,手机看久了对我们的身体还是会有损伤,而手机壳对于现代人来说可能也不单单就是保护手机的功能有的时候也是一种时尚的搭配物件,年轻人对于手机壳的样式需求还是比较丰富的,虽然保生大帝是传统闽南文化的信奉,但是如果把这个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放在手机壳上面,其实年轻人还是会为其买单的。

保生大帝其内涵就是保生护生,那将其内涵和产品性质相结合,做了一系列医药盒的产品。

29

http://www.xingxiancn.com/img.php?bb=11l10O2020O2&url=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5qrQoDZ0qcxLERBD3tCtdibibzVJF5LXdQBWEJzmX0AE056kPATrr8vfia8fuicBokPGSAQLhbM1iaiaVVib3MlO9iaA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作品名称: 保生文化·古韵图标系列

设计理念: 作品设计以剪纸风格为主题,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能给人一种视觉上以镂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图标都元素取自保生大帝以及白礁慈济宫,图标整体风格统一,颜色搭配简洁,运复古的颜色搭配,使得图标赋有古韵,彰显“保生文化”的源远流长,生生不息。

30

http://www.xingxiancn.com/img.php?bb=11l10O2020O2&url=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Z5qrQoDZ0qcxLERBD3tCtdibibzVJF5LXdBluQ2MrPeJ3zGkofxVymA8p99EcEs45P5I46LSzY11a2yNM9Us4HnQ/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作品名称: 保生印象

设计理念: 吴夲生前为济世良医,民间称其为吴真人,乡民建庙奉祀尊为医神,称为保生大帝。作品从眼睛、嘴巴、耳朵三个感官出发进行表现,洞察世间百态,道破人情冷暖,倾听百姓疾苦,保佑着一方百姓。

 

相关:

2020海峡两岸(白礁)保生大帝文创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