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2018级《可持续设计与循环经济》课程回顾

图片

# 前言

      循环经济,服务经济,蓝绿经济,绿色设计,再生设计,工业生态学,摇篮到摇篮,仿生设计,低碳设计,环境友好型设计,可持续设计。众多理念思潮中各有千秋,有重叠也有差异,终归是因人类创造活动与自然之间的冲突如何协调。当代设计师应如何运用设计手段,提出商业与社会价值并存的解决方案。本次策划让设计师尝试在循环模式中的设计介入,转变“获取—制造—废弃”线性系统中的每个元素,从如何管理资源,到如何生产制造,以及在产品被丢弃后,如何修复其中的原材料等。循环经济将经济增长与有限资源的消耗分离开来,区分生物及非生物材料,保持资源与材料的最高价值。通过可恢复、可循环的设计,始终保持产品、部件和材料的最高效用和价值。

—秦臻

01
羽绒枕循环回收再造系统研究
产品生命周期
第1组
冯诗雅 张玉 林晓玲
       绿色再生是近年的大趋势,多个家居用品也尝试在环保再生方面进行变革。通过对羽绒枕的循环回收再造系统进行分析后,可以看出羽绒枕的制造在整个产业生态中存在着碳排放和环境污染等问题,经过其回收过程与再造的产品,羽绒与棉布的利用率可将经济效益更大化,同时能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图片

设计方案
绒点—羽绒枕绿色循环服务品牌
让每一点羽绒都能物尽其用
       经过研究后发现,羽绒的利用率十分高,但由于国家、企业对其回收不完善以及用户缺少回收利用的意识,导致羽绒大量浪费;且用户对枕头的使用周期认知度不高,导致身体疾病。“绒点”从产品的服务入手,启用“绿色安心购服务计划”,将枕头的健康使用方式传输给用户,为其定期维护枕头,保证其舒适度及健康;再通过“让梦延续”计划,完善企业回收系统,回馈用户,提高用户的环保荣誉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2
Hoy-cups的可持续干预研究
干预生长周期
第2组
黄睿轩 林菲儿 林依妮 吴义浩
       一次性塑料杯属于不可降解的产品,由于它的成本低,易加工。被人们广泛使用在餐饮行业。而看似环保的一次性纸杯通常也内衬着不可持续的塑料聚乙烯。这些都是造成白色污染的原因。那我们该如何解决呢?一款名为Hoy-Cups的葫芦杯子,探讨是否能用有机可完全降解的杯子去替代塑料杯以减轻环境污染。我们对此产品进行全面的分析与提出了改进建议。
图片
设计方案
循·回
“循环”植树杯
       Hoy-cups作为一种植物果实生长出来的杯子,优势很明显——可完全生物降解。但是在自然规律下,需要一个生长周期(3个月 )。所以其产量很难满足人们成千上万的一次性杯的需求。于是我们从其他方面来提升其价值。方案:与一年一次的植树节联动。让杯子与种子结合一起。替换掉一次性的塑料杯。使用完后以掩埋的方式让产品完成生物降解,也可以为种子提供养分。让人们意识到此非工业产品。同时培养人们的环保意识。最后我们对产品本身进行插图添加。让人们更好理解此产品和环保理念。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3
Apple的碳排放相关研
企业生态
第3组
唐海玉 陈家辉 郭启聪
      Apple公司近些年来越来越重视环境责任的保护,碳排放量也在逐渐减少。宏观来看,在整个企业生态中,碳排放存在在各个环节。通过对Apple公司的碳排放相关信息的整合,可以看出Apple公司在整个产业生态中所做的改善措施和不足之处,同时也总结出了Apple公司改善整个产业生态的碳排放量的三大方面——服务、材料、设计。
图片
设计方案01
Apple教育拓展计划
We're together wherever we are
       Apple公司通过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努力减少企业生态中的碳排放量,来获得一定的社会认同感。但我们发现,Apple虽然已经拥有较为完备的产品循环回收系统,但在公益事业上还缺乏一些社会认同感。我们主要对产品生命周期中的产品使用环节进行了一定的分析,并提出了苹果教育拓展计划,通过免费且专业学习和支教计划,宣传Apple的环保价值观以及Apple在公益事业方面的良好形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设计方案02
Apple线上体验店
想见你,”无畏“人海的拥挤
       纵观Apple的生态,从整个产品的原料开采到旧产品的回收,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闭合的链条,如果从此链条的内部再进行改进,效果比较有限。因此,我们开发了线上体验项目,致力于减少顾客前往零售店的次数,从而继续减少碳排放,同时提升顾客体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4
塑料瓶回收再生
产品生命周期
第4组
于欣彤 唐宁 徐梦琦
      近年来,人们的环保意识逐步提升,塑料回收产业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宏观来看,整个回收流程主要分为三大部分:收集,加工,再设计。虽然在当下对于PET的回收还存在一些政策和技术上的困难,但一些企业已经为此做出了改变,开始尝试塑料回收再生,合理回收利用塑料产品,实现其最大价值。
图片
设计方案
溯回
塑料瓶回收平台
       虽然塑料回收事业前景广阔,但通过对整个塑料回收的流程的研究,我们发现:由于技术掌握在少数人手中,生产模式大多为1v1执行,使整个产业发展受到限制。我们提出打造一个使塑料回收流程更加紧密的平台,使整个产业流程更加趋于流水线模式,同时在线下部分宣传塑料回收的环保理念,提升用户对回收产业的认同度与参与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5
On在行动
产品生命周期
第5组
封涵宇 洪永强 朱雨姗
       瑞士运动品牌On昂跑宣布推出全球首个基于付费订阅模式的产品服务,为消费者带来整体可回收再生的运动装备。这项名为Cyclon的订阅服务鼓励用户在收到并穿着跑步装备后,把达到使用寿命的跑鞋交还给On以换取新的产品。使用过的产品一旦被寄回,On将把它完整分解并制成新的材料,再造新的跑步装备。在整个生命周期中,使用生物基可再生材料,高质量保证性能,鞋子作为无限循环的一部分进行回收,并且循环使用,这样的产品服务在未来一定会成为主流趋势。
图片
设计方案
Keep on
可持续儿童跑鞋
      如今资源浪费已经成为当今的一个社会问题,对于可持续发展而言,在未来会存在种种不良隐患。经调查,儿童成长过程中更换鞋子频率高已经是普遍现象,鞋子使用周期短,闲置家中,从而导致浪费问题。
Keep On是一个致力于6至15周岁儿童成长中更换鞋子的订阅服务,儿童穿上鞋子,达到条件进行更换。鞋子由可再生材料(蓖麻)制作而成,以100%的方式进行回收,回收后以旧鞋作为原材料制造一双新鞋达到可循环发展。Keep On通过APP方式扩展儿童的社交圈,与其他同龄的小伙伴一同成长,内置独有的探险家计划来激发儿童的运动乐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6
木薯塑料袋生物降解研究
可降解生物材料
第6组
杨沛丹 邓玥昀 孙伟文
       在当今时代环境保护越来越迫在眉睫,塑料袋的污染也是不可小视的,印度的绿色科技联盟公司因此研发了可食用且快速降解的木薯制生物降解塑料袋,其浸泡一天,土埋45天或野外存在180天都可达到降解,并且在沸水15秒降解后形成“木薯饮料”;我们对其/进行了全生命周期研究,从产品的出生到最后的结束,我们可以发现其在推广以及使用时现存的问题。
图片
设计方案
“源于自然,归于自然”
      针对木薯制塑料制品现存问题,我们从人们最常接触的物体-手机壳出发,提出了可种植手机壳这一概念。提高用户本身对于材料的认可度,让只能回归垃圾桶的手机壳获得新生,木薯与废渣的制作原材料和植物可降解染料不仅能自然降解,还能给藏于手机壳里的花苗种子作为肥料,用户只需把它埋于土中,浇上一次水,剩下的事情交给自然,交给时间,它就能摇身一变转化为绿化花朵。让环境保护不仅是言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7
烟头回收循环系统分析图
产品生命周期
第7组
郑颖瑜 谢心 黎珂文
       放眼全球,烟蒂回收一直是一块未被开发的蓝海。如果烟头仅仅只是被当成有害垃圾被丢掉,不光造成环境污染的同时也是资源的一种极大浪费。我们小组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将烟蒂中的醋酸纤维提出出来并通过化学手段将烟蒂做成产品,既提供了设计思路,也为环保出了一份力。
图片
设计方案
烟头回收利用的产品设计
       使用烟蒂作为回收材料制成的烟灰缸。采用了创意充满趣味的设计风格设计了浴缸造型,圣诞树造型,山水画造型和星空造型的烟灰缸。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8
星巴克咖啡香皂
产品生命周期
第8组
尤瑶瑶 张钰莹 曹笑巧
       在相关咖啡渣可持续利用的设计中调查发现咖啡渣的再次利用生产有多款产品,如咖啡渣蜡烛,咖啡渣茶垫等,从而发现咖啡渣香皂的优势体现和问题。
图片
设计方案
“啡”常
       我们应该贡献一己之力保护地球,充分利用可回收材料,对此我们致力于打造一个具有可全降解的绿色洗漱用品系列,最终选取从咖啡渣香皂有感而发,延伸出咖啡渣磨砂膏以及配套的瓶装设计。与其他普通瓶装磨砂膏不一样,没有冷冰的质感以及污染残渣保留,贴合环保理念,咖啡渣绿色回收全程无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9
松针可持续循环研究
产品生命周期
第9组
林志雄 林梓源 黄靖凯
       由于干松针的熔点特别低,因此容易造成环境危害(火灾),印度当地地区推出一种社会可行性的解决方案。通过整体方法,生产过程揭示了松针的潜在潜力,同时还通过为土著社区创造生计机会来增强它们的能力。然后使用本地制造的低成本机器将收集的针叶加工成纤维,然后将这种松树纤维与天然粘合剂进一步混合以制成松木复合材料。在生产过程中低成本并且不会造成污染或浪费。这种生物复合材料可被当地工匠用来生产可持续产品,通过销售这些产品而产生的收入将进一步加强农村经济。同时产品的寿命结束后可以一直回归自然,形成一个可循环系统。
图片
设计方案
Pine needle recovery machine
松针回收制造机
       为印度地区森林地面上过多松针造成的环境危害及周边贫困地区经济卫生问题提供了一种可持续的解决方案。通过松针回收制造机将收集的松针进行加工生产成可循环环保餐具,以松针为原材料可堆肥,可回收,阻燃,憎水的,并且在生产过程中不会造成污染或浪费,既可以解决当地饮食卫生问题,同时当地贫困居民可以通过销售这些产品获得收入,从而加强农村经济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