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DT AWARD DRAWTOGETHER高校数字艺术潮流设计大奖赛决赛入围名单作品揭晓/附评委点评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1DT AWARD高校数字艺术潮流设计大奖赛自2021年2月8日宣布初赛入围候选名单以后,即进入全网公示及观众喜爱度投票阶段,公示期间不断收到热心观众提问及留言,大赛组委会给予及时回复与处理。本次大赛在保护原创的举措中新增设了作品“网络查重”的环节,在经过反复比对及专家认证后,发现有部分入围选手存在程度不一的模仿甚至抄袭的情况,在通知其回复举证及申述文件递交后,由专家确定最终是否认定抄袭,并在确认后取消了部分选手的入围资格(请查看公众号相关公告)。同时在网络投票环节,据统计截止到2月21日晚24点,共收到88540张投票,这轮除公布的决赛名单外,首先单项奖中最佳网络人气奖也尘埃落定,由3D(IP设计)组来自大连工业大学的马晨珈同学获得。
本次大赛决赛阶段的入围作品是由25位非高校体系的专家大咖所组成的评委团对初赛入围的360套作品为期一周的评审,按1/3左右的决赛入选率,共计125套作品最终进入各项大奖及名次的最终争夺。其中,插图组入围20组;构成组、摄影组、家居组、时尚组、文创组、IP设计组及装置组均为15组。大赛将采用这125组作品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活动、及与商业品牌合作的机会中展示作品的可开发性,组委会同时会将入围作品制作为不同品类的应用型展品,在4月上旬及中旬(具体日期请关注官方通知)参与上海时装周的《潮牌先锋》秀及MODE展。届时,入选的作品将在潮牌时装、文创周边上大展异彩,但本次时装周展示并不会参与最终的评奖,决赛评选及颁奖活动及相关的展览将在4月底或5月初进行(具体日期将视合作场地另行确定)。同时大赛的商业合作伙伴在此期间将会推出基于大赛作品与商业联动的各类活动,请入围选手与组委会及时沟通,获取最新大赛相关资讯。

图片

2021DT AWARD高校数字艺术潮流设计大奖赛
插图组决赛入围名单
图片
2021DT AWARD高校数字艺术潮流设计大奖赛
构成组决赛入围名单
图片
2021DT AWARD高校数字艺术潮流设计大奖赛
摄影组决赛入围名单
图片
2021DT AWARD高校数字艺术潮流设计大奖赛
家居组决赛入围名单
图片
2021DT AWARD高校数字艺术潮流设计大奖赛
时尚组决赛入围名单
图片
2021DT AWARD高校数字艺术潮流设计大奖赛
文创组决赛入围名单
图片
2021DT AWARD高校数字艺术潮流设计大奖赛
3D(IP设计)组决赛入围名单
图片
2021DT AWARD高校数字艺术潮流设计大奖赛
3D(装置)组决赛入围名单
图片

 入围决赛作品欣赏(部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专家评委评语及寄语(部分)
图片
  Category «插图组» is full of details and delicate  nuances. Exploring of art works is interesting process. Progression of digital design is very clear. Work with colors and proportions is incredible. All projects are strong. «构成组» is full of balance between shapes and colors. Very interesting projects! Projects of «影像组» are inspiring. Incredible work with details. Good color combinations in the category «家居组». Many modern and fresh project are at the  «时尚组». «文创组» is full of cute projects, some of projects can be more experimental. Strong and interesting «IP组» projects. It was very interesting to explore art works. Extremely interesting and outstanding 装置组. It was such a pleasure to explore those projects. They pay a lot of attention to all elements. Very complicated and well done projects. 

图片
  插图组、构成组、影像组的作品相当的好,作品也比较成熟,无论是在艺术上或者在商业上面都有所发展。文创组缺乏创新,少了一些天马行空的想法而且太过于商品化,创意不夠。家居组是最弱的一组,在图案设计上不够大胆,创意缺乏想象力,彩色亦过于普通。用品亦太单一了。

图片
  入围本次大赛的选手作品水准还是非常高的,充分展示对数字艺术潮流的理解与实践。家居组与文创组选手的部分作品让人印象非常深刻,无论是主题的选取,颜色的搭配,艺术与商业结合,做到了平衡与兼顾。插图、影像组的部分优秀作品也关注到了当下社会的发展,设计与当下生活结合的愈加紧密。整体来说,通过此次大赛看到了高校选手的作品有了长足的进步,对于中国数字艺术潮流的推动也将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预祝比赛举办圆满成功。

图片
  能创造数字艺术潮流的年轻人,既要具备关于逻辑与秩序的理性思考力,也要具备同理心的感受能力,更为重要的是,理解“潮流”这两个字本身意味着一份走向远方的责任和一条独到的用执行力走出来的路。共勉。

图片
  视觉语言的背后是能够发现世界上各种各样的新鲜事物,敏锐地嗅到趋势。将事物特点巧妙地融合进自己的设计中,最终形成特有风格。在信息更迭的今天,似乎所有的潮流也都跟着在瞬息万变, 但传播者与受众沟通永远不变的是情绪的共鸣。色彩的情感、虚实空间的对比、留白的意境等等,有时候,作品就像一道谜题,等待着解谜人的到来。通过作品,隔空对话。优秀的设计师除了专业的知识技能,思维的锻炼则应该成为长期致胜的关键武器,见过世界方知沧海横流。祝所有参赛者,能够一直保持热爱,拥有好奇。

图片
  时尚、文化如何与生活接轨?在这次的评比中,让我看到了当代大学生有着丰富多彩的创意。从题材上看到了很多生活上我们没有关注到的点,艺术源于生活,生活皆是艺术,看到了设计师们用普通的生活视角通过数字艺术的表现手法创造出的艺术作品,展现了设计师独到的视角和见解,让人产生共鸣。八个组都有非常不错的作品,除了欣赏到极具特色的艺术创意,同时也让我看到了未来的商业价值,看到了数字艺术作品的广阔前景。

图片
  预见未来的最好方式就是靠近创造未来的人!很高兴看到2021DT AWARD高校数字艺术潮流设计大奖赛的一大批朝气蓬勃、充满成长性的作品。在这些作品里,我们能感知到年轻人多元的关注点,多样的创作技巧,以及创造潮流和表达自我的用心和努力。

图片
  这是一次令人心情愉悦、激发乐观情绪的大赛,这次的大赛主题“乐识”,在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的阴霾背景下,非常具有积极的意义,“乐识”让创作者通过设计提振心情、将欢乐和纵情放任的情感转换成一种近乎叛逆的勇气,表达出创意的自由主张与独立精神。评审完毕我记忆比较深刻的是“插图组”和“时尚组”类别的参赛者人数众多,作品整体的创作水平也非常高,“IP组”作品的三维效果表现也非常的成熟。大家的创作思路非常活跃,表现手法具有多样性,准确的把握了数字化艺术与未来潮流结合的趋势。很多优秀的作品除了概念上非常新颖独特、艺术表现技法很到位,也非常适合后期的系列化产品衍生落地,非常期待大赛最终的实物展览呈现精彩时刻。

图片
  本次大赛汇集了众多艺术院校的作品,内容丰富多彩,很多画家能通过画作表现出自己的情感,表现形式,立意,表现技巧都不错。有些作品格调清新,见解独特,很富有时代气息,给人清新自然的艺术享受。

图片
  本次大赛参赛作品,百花齐放,精彩纷呈。我在作品中感受到了每一位作者的非凡用心。各个组别都有着自身的鲜明特色,每一件作品或多或少都有着自己的闪光点。就艺术本身来说,并没有高低之分,由于不同参赛者创作技法形式等方面的差异,所呈现出的表现力也有所不同,但基本上,都完整表达了各位作者的才情。插画组的作品,有继承也有创新,风格也是多样,出现不少传统元素。构成组的作品,无论点线面的处理还是色彩的运用,包含了课堂学习的内容,结合了时代的语境。影像组的作品,印象深刻,个人风格的探索比较明显,具有无限可能。家居组的作品,说明作者的对生活关注度提升,并且很好的结合了流行元素。时尚组的作品,彰显了作者对当下视觉部分深入思考的状态,具有不少突破的理念。文创组的作品,很好的结合了流行趋势,也体现了对国潮的兴趣。3D组的作品也非常具有创新精神,能感受到作者不断拓展边界。对于年轻学子来说,此次参赛是一个很好的历练和开始,从征集作品里也看到了当下年轻人对现实的关注,彰显出年轻一代的良好普世价值。希望每一位参赛者再接再厉,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图片
  这次数字艺术潮流设计大奖赛参赛者上传的作品,基本能客观体现我国当下设计新锐在数字艺术设计领域的素养和创意水平,其中不乏有深度视觉思考和视觉表现水准较高的作品。如果说在整体感观上有什么可以给艺术家们在未来的创作上值得参考的意见的话,我希望创作者在应用表现上能呈现更多情景嵌入手法,所有作品只有与人有视觉和思维互动才会有呼吸。

图片
  本次大赛作品的突出特点是题材多类,视角多元,风格多样,可谓多姿多彩。既有对外太空的大胆遐想,也有对内心本我的细微关照;既有对敦煌传统美学的创新传承,也有对未来科幻理想的热烈追求。此外,这些作品中大多数都具备了良好的商业化基础,符合大赛的举办初衷,也是DT以多年的课程和大赛为载体对年轻设计师们进行引导和熏陶产生的成果,使本次大赛和DT平台的专业性、艺术性和实用性更好地趋向融合。随着3D打印技术的日益成熟和普及,3D组的参赛水平还会有大幅提升的空间。

图片
  认真的参与了本次大赛作品评审后,我感受到了一种被创意刺激到了的激动,也体会到一种新鲜的力量,就像从前跟同学在一起,互相激励,彼此衷心的佩服和暗暗的不服。虽然作品还有稚嫩和不足。那是因为美没有标准,还是有它的法则在,掌握还需要更多的经验。但大赛作品,还是有着当下这个时代的气息,这是艺术永远在求新求变的根本。一句话,拿新东西来激动我就对了!

图片
  这次2021DT AWARD高校数字艺术潮流设计大赛参选作品整体水平较上次有所提高,突出的作品不多。参加的作者和作品之多,让我看到了大赛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也看到了一些比较优秀的作品。希望多出现更多的实验性和应用性的作品,激发出更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图片
  系列以及丰富的作品,让我们感受到年轻力一代创作的新意,也充分体现了Z世代潮流的气息,作品的视觉表现很不错,完成度也很好。期待最后的落地以及展示。

图片
  本次DT高校数字艺术潮流设计大奖的作品着实令人眼前一亮。其中,插画组A150作品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创新精神,能正确运用形、色、空间、明暗等美感元素;构成组的A212号作品非常创意地表达了主题,色调整体搭配和谐,构图结构严谨整洁;影像组的A331号作品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整体效果统一自然,符合审美标准;时尚组的B249号作品设计思路清晰,主题突出表意明确,有一定的广告宣传效果。

图片
  对时尚组、IP组和装置组印象最为深刻。IP组的设计非常生动立体,呈现方式的场景化设计也做的很独特。时尚组的印花呈现方式可以更加多元化,增加不同品类的呈现,也可以加入更多对面料的思考,对面料创造的探索,以及对3D衣服廓形的实验等,不仅仅局限于平面的印花体现。

图片
  本次大赛是基于数字艺术的原创作品创作并应用于生活设计的大赛,参赛设计师通过虚拟视角融合过去、现在和未来元素,将超自然和奇幻元素与自然融为一体,模糊真实和虚拟之间的界限,探索数字影响和实体设计之间的关系,设计师使用摄影、传统手绘、传统艺术作品的改造、拼贴等手法进行的综合数字,呈现了精彩纷呈的艺术创作及应用设计。

图片
  在本次大赛中,我既看到多元文化的艺术表达,也通过参赛者的作品感受到了其对生活、社会及人心的敏锐洞察和独特⻅解。无论是社会、自然亦或是主流文化与亚文化,不同组别的参赛者都通过自己的视觉语言向我们展示出了新的解读视角。A124、A135作品充满故事性,表达出了人类对自身内心及宇宙世界的不懈探索;A241《快乐构成生活》通过简单的线条和轻快的颜色巧妙地勾勒出自己的小世界;A245运用数码艺术和简单的配色展现了“染”的别样魅力……这次比赛中看到了很多优秀的作品,收获颇丰。

图片
  今年的作品让我看到了选手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的思考、探索与创新,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长久以来欧美文化以及他们的时尚、艺术审美持续影响着全球。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的年轻一代如能从悠久的历史文化中汲取养分,融合东方与西方的文化、艺术,并且不拘泥于传统的表现形式,从中探索出新的视觉艺术方向,那就是中国创意设计走向未来的希望了。这也成为我这次挑选作品,进行排名的重要衡量标准。另一方面,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多元化、包容性的世界。在未来,科技与灵性能相融,传统与未来会相交,这也会促使创意和设计往这样的方向发展。在这次的参赛作品中,我也看到了不少作品具有这样的特质和潜力,让人耳目一新。与此同时,我还看到了有些选手对于当下教育、环境、人们的生活方式等层面的关注和思考,这是很可贵的。仅有视觉冲击没有思想内核的作品是空洞的,而这些较深层次的思考能赋予作品灵魂,显得更加鲜活立体。希望今后能有更多这样优秀的创意和作品涌现,未来可期。

图片
  (插画组A124评语)很高兴能够在一众颜色也许是过于华丽的作品中看到这样果断抛弃色彩,让人沉静下来且情绪饱满的作品。晕染和粗细线条的强烈对比非常能突出氛围感和故事感,疏密有致的线条和光影分明的画面分割也具有较完整的叙事性。

图片
  这次参赛者的表现整体都很不错,部分作品的趋势性非常强,可以感受到浓烈的年轻与创新的气息。通过组委会设定的8个板块,令人充分感受到了每位年轻设计师们的各自擅长——有对当下潮流存独特理解的,有对玩趣生活态度进行完美诠释的,有挑战传统表现方式的,但也不乏有年轻人对中国传统文化致敬的呈现。在这些作品中选出80组,过程比较艰难,但从这80组作品中,我们看到了未来各种延展实现的可能性,再次为本次作品和参赛者们点赞。
相关:

2021 DT AWARD DRAWTOGETHER高校数字艺术潮流设计大奖赛初赛正式入围名单

2021 DT AWARD DRAWTOGETHER高校数字艺术潮流设计大奖赛【3D组】初赛入围作品

2021 DT AWARD DRAWTOGETHER高校数字艺术潮流设计大奖赛【文创组】初赛入围作品

2021 DT AWARD DRAWTOGETHER高校数字艺术潮流设计大奖赛【时尚组】初赛入围作品

2021 DT AWARD DRAWTOGETHER高校数字艺术潮流设计大奖赛【家居组】初赛入围作品

2021 DT AWARD DRAWTOGETHER高校数字艺术潮流设计大奖赛【摄影组】初赛入围作品

2021 DT AWARD DRAWTOGETHER高校数字艺术潮流设计大奖赛【构成组】初赛入围作品

2021 DT AWARD DRAWTOGETHER高校数字艺术潮流设计大奖赛【插图组】初赛入围作品

2021 DT AWARD DRAWTOGETHER高校数字艺术潮流设计大奖赛

2020 DT&D AWARD国际数字艺术潮流设计大奖赛获奖名单及部分获奖作品

2020 DT&D AWARD国际数字艺术潮流设计大奖赛决赛名单揭晓/附评委点评

2020 DT&D AWARD国际数字艺术潮流设计大奖赛初赛文创组入围作品

2020 DT&D AWARD国际数字艺术潮流设计大奖赛初赛IP形象组入围作品

2020 DT&D AWARD国际数字艺术潮流设计大奖赛初赛时尚组入围作品

2020 DT&D AWARD国际数字艺术潮流设计大奖赛初赛家居组入围作品

2020 DT&D AWARD国际数字艺术潮流设计大奖赛初赛图像组入围作品(2)

2020 DT&D AWARD国际数字艺术潮流设计大奖赛初赛图像组入围作品(1)

2020 DT&D AWARD国际数字艺术潮流设计大奖赛初赛入围名单

2020 DT&D AWARD国际数字艺术潮流设计大奖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