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二届创意集成·未来新生高校数字艺术作品邀请赛决赛入围TOP40名单及作品/附评委点评及评委会奖项公布

 

 

 

2023"创意集成·未来新生"高校数字艺术作品邀请赛初赛名单公布后,同时大赛进入紧锣密鼓的专家评审复赛评比环节,本次复赛环节的评审组委会特别邀请了高校外在数字艺术及元宇宙领域资深的有着前瞻视角的五位专家(专家简介见后文)针对初赛选手的原始文件进行打分,并通过排名决出入围决赛40强选手,最后通过入围作品的类别与特点与组委会确定最终大赛决赛各奖项的设置(见后文),最终各奖项归属将于六月初公布。

 

 


 

 

入围作品

《 折 光 切 片 》
曾 德 容  周 芊 宇  黄 佳 璐  倪 佳 彤  / 中国美术学院

 

 

 

 

 


《 情 绪 植 入 》

杜 菁  / 东华大学

 

 

在未来,或许由于科技的高速发展,人类过于依赖科技的便利,渐渐地被网络虚拟世界麻痹大脑神经,情绪中枢系统也渐渐受到互联网侵蚀,人类的情绪感知能力逐渐退化,绝大多数人面临情绪缺失问题。为了应对情绪危机,人们需要加强情绪感知,重新搭建共情神经网络,寻找退化的共情能力。“万物有灵且美,刹那间自有终古,微尘中自有大千。”世间万物都有其能量场,不同的能量场对应不同的频率,若频率相同即可达到“共振”,情绪感知也可互联。情绪植入芯片,可将自然的频率转为可视化数据代码,植入大脑之中人类将获得该芯片对应的能量场频率,与其达到情感互联,以大自然的视角去重新感知世界,寻找丢失的情绪。

 


 

《 福 寿 双 全 》

何 慧 婷  王 煜 雯  路 子 悦  黄 子 弋  冯 奕 阳  何 汶 垚

/ 广州美术学院

 

 

该作品为基于张民辉大师的《福寿双全》进行新媒介的再现,是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在表达福禄寿原本祝福和美好愿望的原本寓意外,还在影像中,以传统文化中福禄寿所代表的普世价值观为主线,将探索玄幻的玉宇琼楼,璇霄丹阙”作为形式 ,探讨后人类语境下,生命模状的流动性和可能性及对美好世界的追求,隐喻人类身体与自然山河、天地 仙鹤、仙桃等有机生命体耦合所创造的浪漫 ,既体现一个人身也是一个宇宙"实现个体追求的愿望,也体现传统手工艺人作品的无限想象与创造。

 

 

 


 

《 塑 源 》

胡 心 悦  / 东华大学

 

 

《塑源》主体为废弃塑料制作的概念书,做出形态上的美感,营造出一种被污染的海水之中有了新的希望的感觉,意欲人们找到了保护家园延续生存的方法。冷色调个文字底板,作为展示的衬托,意在提醒人们清醒地认识海洋的糟糕环境,不要让海洋发展成难以拯救的地步。将水母捕获的网上悬挂着一些提炼出来的关键词,提醒观者海洋污染问题所在和严重性,警示人们不要走向一个人类因海洋污染难以被拯救而覆灭的未来次元。

 

 

 


 

《 非 虫 》

金 怡 萍  朱 政 超  盛 砚 桢  / 中国美术学院

 

 

在未来,人们生活在科技水平高的数字时代,虚拟数字景观充斥着人们的视野,然而某一天,数字景观出现不同程度的错位和变异,部分人群甚至直接观测到了奇异生物,仿佛正是这些生物的入侵影响了数字世界,世界成立专家组研究这些数字生物,记录下的档案称为,非虫档案。
作品亮点:AR(可实地观测数字景观)
作品名解:非虫二字,第一种意思结合为“蜚”,为山海经中的凶兽;第二种直译为,不是真实的虫子,而是网络爬虫,也就是数字病毒。
作品用意:一是探索未来数字景观的弹性,使其变换的方式更多元化;二是虽然采用了病毒入侵的形式,但这里的数字病毒更像是人工生命,他们生存在网络世界,并且他们造成的影响并不能说是破坏,而是另一种程度的变化,让人们从缤纷却又晃眼的虚拟世界重新认识真实世界。


 

 

 

《 FITTING -VR 》

梁 宇 威  杨 伟 光  / 同济大学

 

 

 

 

 


 

 

 

 

《 Ageing Friendly Society 元 宇 宙 养 老 》

林 佳 禾  / 东华大学

 

 

 

 

这是一个基于未来老龄化世界,为了优化老年人的生活体验,设计的元宇宙老年人友好型社会。当人们的身体进入睡眠舱后,意识将会进入元宇宙社会。元宇宙老年人友好型社会分为六个主要空间:音乐厅,数字花园,记忆商店,影院,体育馆,书籍研究所。老年人在元宇宙的活动数据将会通过脑机接口传输至现实世界,同时,现实世界的生理行为也会通过传感器影响着平行世界的活动。

 

 

 

 

 


 

《 超 忆 H·S·A·M 》

彭 惠 龙  赵 艺 芃  王 琢 予  / 中国美术学院

 

 

 

 

在未来的共产主义空想世界,社会秩序规整,国际化和标准化盛行,人们想法统一,信息得以共享,人类记忆存储在同一个云端,只要有信息产生就能使社会持续运作,生产和维护信息成为每个居民的基本生存技能,所有居民通过单一流水线式地制造信息来谋生。居民长时间制造的同时,依靠吸食信息药物和神经植入物缓解精神上的麻木与空虚,逐渐产生依赖,被信息所控制。科技的发展使得生物记忆能够提取、保留,人类趋于永生。由于生死界限的模糊,部分居民逐渐失去对生存的热情与渴望,在无法死亡与高强度信息灌输的交替折磨下,居民的大脑逐渐发生畸变,“超忆症-Hyperthymesia”因此产生。超忆症患者将失去自主遗忘的能力,从而无选择地对过去时间中摄入的所有记忆进行保留,部分痛苦、冗杂的信息在病患大脑中重复、堆叠,使病患的精神理智逐渐被蚕食。过去记忆的残留使超忆症患者对于实时现在的判断产生模糊,一旦患者难以区分过去与现在,最终失去对现实世界的认知,成为“游荡民-BUG” 。
 

 

 

 

 

 

 


 

 

 

《 未 来 已 来 —— 陪 伴 者 计 划 》

汪  印  / 武汉纺织大学

 

 

 

 

〝陪伴者计划是针对目前人类面对的严峻环境问题的一种解决方案,即与自然界长期相伴产生一种全新的新生命能够充当人与自然之间的中间人的计划,计划拟设计一种胶囊,胶囊可以产生一只陪伴者生物,它可以随时检测各地自然环境的变化增强环境的生命力。〞围绕着“陪伴者计划”这一虚拟的故事展开,设计内容包括了“陪伴者胶囊”和“陪伴者本体”设计作品使用绿色作为产品的主基调,并在设计中融入了大量的自然元素,同时让这些元素相关联从而构建起一个完整的世界观;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向人们传达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急迫性并希望通过构建一个可爱的虚拟形象来拉近人们与环保事业的距离让,广大人民大众意识到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事实。

 

 

 

 

 

 


 

 

 

《 光 的 影 — 未 来 粒 感 光 量 可 视 实 验 设 计 》

于  毅  / 江南大学

 

 

 

 

 


《 记 忆 碎 片 》
陈 相 颖  /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 白 日 梦 想 家 》
丁 小 翔  /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 生 生 不 息 :流 动 的 情 绪 》
杜 林 峰  刘 仲 卿  过 笑 佳 王  甜  朱 思 嘉  佟 子 涵  张 若 璇
/ 北京服装学院

 


《 走 会 》
李 乐 琦  刘 蕊 尔  王 心 玥  / 中国美术学院


《 虚 境 》
刘  立  / 东华大学

《 虚 拟 世 界 植 物 图 鉴 》
罗 晓 珑  / 华南农业大学

《 False!Data Traversal- 》
牛 梦 戈  / 东华大学

 

 

 


 

 

《 相 》
钱 伊 依  俞 子 恒  李  亮  / 中国美术学院

 

 

 

 


 

 

《 千 年 虫 回 归 》
史  涵  / 东华大学

 

 

 


 

《 兔 子 运 输 + 妙 想 流 动 + 心 明 眼 亮 》
王 晓 光  / 自由插画师

 

《 罔 》
王 泽 君  吴 佳 睿  / 中央美术学院


 

《 美 丽 新 世 界 》
徐 子 涵  / 东华大学


 

《 鲸 落 》
游 晗 雪  / 武汉传媒学院

 

《 M U S E 》
朱  颖  / 湖北美术学院

 

《 回 到 未 来 》
邹 尚 高  / 鲁迅美术学院

 


 

《针对东南亚地区单手殘疾愚者日常生活的辅助器具设计》(产品设计)
陈  琳  李  赢  刘 思 聪  牛 禹 丹  徐 玉 晗  秦  朗
/ 大连工业大学

 

 

 

 


 

《 智 牛 倌 - 精 确 饲 养 溯 源 系 统 》(系统综合设计)
陈 子 墨  黄 钰 捷  袁  田  / 东北林业大学


《 [砾] 数 字 化 香 薰 》(产品设计)
高 子 安  / 中央美术学院

《 治 愈 系 艺 术 实 验 空 间  》(虚拟场景设计)
黄 活 琳  / 广西艺术学院


《 虚 拟 服 装 - 袴 》(虚拟服饰设计)
黄  珂  白 路 平  朱 震 岳  谢 嘉 懿  桑 汐 璐  / 中国美术学院 

《 灵 魂 交 流 电 》(虚拟服饰与场景设计)
金 佳 祺  邢  晔  张 亦 宁  夏 徐 哲  何 佳 纯  梁  潼
/ 苏州大学 / 中国美术学院 / 稳核设计

 

 


《 Turritopsis nutricula 仿 生 设 计 》(虚拟服饰设计)
黎  洲  / 西南大学

《 BLUE BUBBLES 》(服饰图案设计)
李 雨 婷  / 苏州大学

《 日 常 卡 路 里 — 孕 妇 餐 盘 》(产品设计)
潘 晨 悦  / 上海立达学院

 

 


《 多 元 》(插画IP设计)
裴 梓 晴  / 天津美术学院

 

 

 


《 火 星 养 老 院 》(未来概念设计)
钱 伊 依  俞 子 恒  王 梦 成  吴 嫣 然  韩 婧 臻
/ 中国美术学院

 


《 众 妙 之 门 》(城市雕塑设计)
徐 牧 遥  沈 俊 儒  刘 奕 扬  黄  懿  / 同济大学

 

 

 

 

 


《 星 际 小 精 灵 》(虚拟童装设计)
喻 思 思  / 广西艺术学院
 

 


《 解 密 三 星 堆 》(文创设计)
周 晨 昊  / 西南林业大学

 


《 无 颜 者 》(纺织品图案设计)
朱 桂 均  / 苏州大学

 

 

 

 


 

评委点评

 

(按评委姓氏首字母排序)

“三个板块的作品整体思维边界比较开阔,不少作品的完成度也比较高,能很好体现了”未来新生大赛"主题,对组织方的努力也很认可,希望后续能与产业运用深度融合,同时也希望我们把这个大赛做好宣传,吸引更多院校的设计师参与,引起更多大众的关注。”

 

 

 

”在本次大赛的作品中,我看到了很多年轻创作者令人惊叹的创新作品,呈现了极高的创意性和多样性以及未来科技的潜力和可能性。本次大赛的艺术性也非常出色,展现了数字艺术在未来的发展方向。这些作品有的是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生成艺术,有的是基于绘画、雕塑等艺术形式的数字化表现。参赛的设计作品注重创新和功能性,同时也考虑到人类的需求和情感。本次大赛的作品不仅带来了视觉和听觉的享受,也让人们更好地了解到数字艺术与科技的结合和创新。“

 

 

”这些参赛作品反映出当下的大学生在创作内容上,不仅向内求索,也在向外探索,更有对传统文化和未来世界的思索和探究。在创意手法和表达方式上也更加的多元和现代。建议:在作品的完整性和完成度上还可以进一步完善。“

 

 

”本次基于数字艺术的全方位高校学生作品有着令人赞叹的创造力与想象力,并应用最新的表达技巧与概念逻辑阐述对未来的畅想,表现出Z世代年轻人独具个性化的时代特征。“

 

 

 

”这次有不少作品的选题视角宽广,立意深远。选手们对当下的环境问题、社会问题、政治现象、人类的终极命运等都有不同视角的看法,并对此提出了个人见解,通过视觉形式呈现,这非常值得肯定。有些作品不仅表达了自己观察到的现象,更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能与实际生活与需求相结合,将创意想法与现实需求做了很好的融合。我们正处于一个动荡的时代,同时也是多元包容的时代,需要更多像这样有勇气,有创意的作品。“

 

 

 


 

 

 

奖项设置

 

2023"创意集成·未来新生"高校数字艺术作品邀请赛

决赛评委会奖项设置

 

评委会大奖

 

年度评委会金奖(1名)

奖金8000元+大赛官方证书+奖杯

年度评委会银奖(1名)

奖金5000元+大赛官方证书+奖杯

年度评委会铜奖(1名)

奖金3000元+大赛官方证书+奖杯

 

组别奖

 

创意组佳作奖(2名)

奖金2000元+大赛官方证书

艺术组佳作奖(3名)

奖金2000元+大赛官方证书

设计组佳作奖(3名)

奖金2000元+大赛官方证书

 

优秀单项奖

10项(每项一组)

奖金1000元+大赛官方证书

 

优秀指导奖

5名

奖金2000元+大赛官方证书

 

 

 

 

 

相关:

2023创意集成·未来新生高校数字艺术作品邀请赛初赛入围名单

2023第二届创意集成·未来新生高校数字艺术作品邀请赛--创意概念组TOP30入围作品

2023第二届创意集成·未来新生高校数字艺术作品邀请赛--艺术创作组TOP50入围作品

2023第二届创意集成·未来新生高校数字艺术作品邀请赛--设计应用组TOP50入围作品

2023第二届创意集成·未来新生高校数字艺术作品邀请赛TOP130候选名单公布

2023第二届创意集成·未来新生高校数字艺术作品邀请赛

2022创意集成·创新未来数字艺术作品邀请赛决赛32强名单及作品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