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首届福州古厝文创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为《福州古厝》一书撰写了序言,以深邃的思考,生动的笔触,深刻揭示了戚公祠、马尾昭忠祠、林文忠祠、开元寺等古建筑的丰富文化内涵,作出了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文脉的重要论断,阐明了经济发展和生态、人文环境保护同等重要的关系。对于我们更好传承文明、增强文明自信,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2200多年的建城史,让有福之州孕育了海纳百川、底蕴深厚的闽都文化,也造就了黛瓦相连、百年沧桑的古建筑群。近年来,福州投入320多亿元用于名城、街区、文物、历史建筑群等保护,打造17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整治提升261条传统老街巷……守护闽都文化的“根”与“魂”,福州持续加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实现了旧城改造与历史文化保护有机结合。

文字来源:央视新闻、福州日报

《三坊七巷》——李侃如
喜迎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委员会、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福州古厝保护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日报社承办,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福州市规划院协办的2020福州古厝文创大赛,经过社会征集作品、公众网络投票和专家评选等环节,大赛最终结果日前出炉。其中包括: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以及50名入围奖。

评选结果公布如下
1 一等奖
杰瑞堂公司·林梦令“福山·福水·福州城”首饰盒

该作品灵感取自福州的各大地标,包括三山、两塔、镇海楼、三坊七巷及闽江。作者把它们巧妙融合于画面之上,将这座历史文化悠久的“有福之州”充分展现。作品运用福建省级非遗——手工珐琅彩绘工艺制作而成。在传统珐琅彩工艺的基础上,将传统掐丝工艺改为立线工艺,立体感强弱根据立线粗细调节。

在玻璃胎上手工上色,手绘过程在恒温恒湿环境下完成,色彩饱满艳丽,效果变化丰富。

1 二等奖
景德镇陶瓷集团福州古厝佛跳墙

作品的罐身造型仍然沿用传统的佛跳墙造型,盖子顶部改为福州古厝建筑屋顶的特有造型,两边手柄运用福州古厝的屋顶变形而成,整体突出了福州古厝的宣传与纪念意义。花面使用弥勒佛造型,周围辅以金线,整体效果突显简洁与高档。设计上,通过将福建古厝代表性的燕尾脊作为把手,抽象化的马背贴花和盖钮,传达出浓郁的地方特色。

陈礼忠工作室“坊巷春秋”六件套紫袍玉带石

该作品将石雕的天然色泽结合坊巷之韵,以砚台形式,采用浮雕技法,刻画出幽深的古厝小巷、牌坊、飞檐、翘角、石板、古榕……观赏该作品,仿佛在历史文脉间信步闲庭,能够感受到古厝内国家富强、人民安居乐业的生活气息。

林清韵大美古厝软木画茶盘

该作品主体以国家非遗技艺——福州软木画为表现方式,借鉴福州古城历史建筑以及翻新后的城市布局,以典雅的新中式茶盘为载体,创作出独具福州大美古厝、匠心技艺的文创作品。另外在传统软木画的技艺表现下,将滴胶融入封存,可突破旧时软木画需要玻璃外框且难以保存的弊端。作者作为最年轻的软木画传承人之一,在材料、技法以及文化创作上都在不断革新,或许未来能带给软木画更多可能性。

1 三等奖
懿农国际·杜鸿钦十全十美大漆杯

杯上的“福”图案由代表中华传统文化意义的“福”字变体而来,在此更多了一层“有福之州”的含义。图案设计上集结了福州最具代表性的名胜古迹:一水两塔三山(闽江;白塔、乌塔;于山、乌山、屏山),运用了精湛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州脱胎漆器技艺,工艺繁多而复杂、精细又讲究。

该作品日常用品、传统大漆髹饰技艺与地域文化底蕴美学的结合体,并赋予了全新的功能概念。

黄育顺墨韵传家书法套组

作品由宏琳厝第七代后人黄育顺老先生亲手制作。年近古稀的他,从事木匠行业近50年,曾参与尼伯特台风后宏琳厝的修缮工作。该作品制作过程历时一周,黄育顺老先生反复推敲、精雕细琢。作品中端正大气的虎头门、轻盈秀美的燕尾脊、高高耸立的马鞍墙,连瓦片的细节都精心按照宏琳厝本体复刻,用世代传承的古法工艺,倾注黄氏勤俭崇文的家学传统。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陈诗雅闽安古镇文创设计

陈诗雅还是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在读学生,她的获奖作品“闽安古镇文创设计”灵感源于保存有大量唐、宋、元、明、清文物古迹的千年古镇闽安。作品将闽安的古厝、古桥、古街、古牌坊等历史文化资源,设计融合进文具文创品,可以更好地传承和弘扬福州的历史文化,让人们记住乡愁。

涂启聪古厝美人

作品将福州漆艺与德化白瓷相结合,表现了淡然恬静、闲情雅致、超凡脱俗的古典福州女子形象。人物造型优美,衣饰简约,坐于古朴的红木椅上,更显高贵典雅。该作品适合多种场景的摆件陈设应用,贴近生活。

陈伟镇海楼茶泡

作品将镇海楼造型作为茶器的设计原型,将镇海楼牌匾作为茶泡提手设计原型,配合古韵品茶,尽显品味。
福州高新区旗泽山水旅游投资有限公司
闽厝模块玩具
作品以榫卯结构为核心设计理念,开发关于高新区水西林“六朝大老”这一闽厝主题的模块玩具。它既留住少儿的快乐,又更进一步满足成人的建造趣味。作品至少保有72个小时游戏时间,产品包集成了模块、图册、云模型等玩法,原汁原味地还原闽厝“活化石”,体会穿越历史的震撼。

1 入围奖
去年开始的首届福州古厝文创大赛,围绕“守护遗产·共享未来”的主题,向社会广泛征集与福州古厝相关的文创作品、创新型保护应用案例。获奖的几十件作品正是从数百件征集作品中涌现出来的精品力作。

守护闽都文化的“根”与“魂”,福州全力以赴。本届福州古厝文创大赛即是通过挖掘整理福州古厝的营造特色与人文故事、传承弘扬闽都传统文化、文创赋能活化利用、融媒发力现代传播的一次试水。

未来,这些作品将在历史文化街区、园区等地逐步亮相,为历史文化“拂尘”,为城市品牌打造助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