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BA 2021年古树文明与人居未来国际建筑设计竞赛30强作品

图片

本次古树文明人居未来国际设计竞赛由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RIBA发起,凯森控股主办,锐建协商务信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执行,designverse设计宇宙&Young Bird Plan嫩鸟计划战略合作,面向全球设计领域人群发布。

竞赛自2021年1月发布至今,已召集全球29个国家的560位选手参与竞赛,他们分别来自256个事务所及278所全球一线设计院校,其中伦敦上海分别为国外及国内参与人数最多的两座城市。经过主办方和竞赛评委的层层选拔,TOP30作品已选定,接下来就一起来欣赏TOP30作品吧。

2021年古树文明与人居未来国际建筑设计竞赛30强入围作品:

作品排列顺序随机,无名次前后之分。

出于保护版权的原因,任何人未经允许不得使用或转载作品图片。

1.对话

YBRIBA-Tree-140003

选手信息:FAR workshop / 泛式建筑

图片

我们试图寻找某种介于自然与人工之间的遗迹感氛围,来建立起与这片壮美的古树群落的对话。遗迹感是人造物返回自然的前一秒,它的身上隐约带着人工的雕琢,却又跟自然物暧昧不清。我们赞美这种暧昧,试图将这一概念贯穿至整个规划以及其建筑设计当中。通过这个纽带,得以建立起现代人与自然的交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蹊径

YBRIBA-Tree-140081

选手信息:Line Between

图片

总体设计给每块用地赋予了独特的意义和形态, 给予来客新的体验和感观。每一个设计都与它附有的土地自然地结合在一起,进而拓展出其空间意义与概念。每一件设计都有其自己的故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3.森活里--古树和生活的嵌合与共情

YBRIBA-Tree-140095

选手信息:上海若希建筑事务所/Neri&Hu/哈佛大学

图片

在我们的设计提倡人与树新型的关系:树与人平等互动的关系,而不存在等级和侵占。建筑不再是占有树,反而是与树形成咬合的关系,成为一种网络,交流的网络,互动的网络;人与树互相尊重的关系在这样的网络中得到体现。我们希望人与树的亲密关系体现在新的建筑形式包括建筑与树,建筑与景观的关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4.The Primordial Garden

YBRIBA-Tree-140100

选手信息:Buro Ole Scheeren/STUDIO SHANIL

图片

This is a world where one is transported to another realm in time and space, where care is taken to pay attention to every detail of the components that make up the garden.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5.解忧树乡·道自逍遥

YBRIBA-Tree-140102

选手信息: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UNO

图片

朝市纷扰,难得逍遥~ 现代快节奏生活带来了很多负面情绪,古树与自然有着神奇的心理庇护效应,回到远古的心灵庇护所——也只有回归大树,才能解除当代人的焦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6.Ancient Tree Garden

YBRIBA-Tree-140134

选手信息:Ginkgo built environment

图片

古树庄园致力探索人与树的联系,成为每一个游客寄托情感的目的地,帮助大家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心灵绿洲。古树庄园里,孩童可以探索历史生态的乐趣,发现小荷才露尖尖角的趣味;少年能看见树木的茁壮成长,感受到立人如立树的任重道远;古树的勃勃生机鞭策少年努力上进,学海无涯苦作舟;月上柳梢头,青年情侣看见盘根错节的合抱树,许下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誓言;人到中年,不免经历事与愿违的挫折,看见古树任凭风吹雨打,仍屹立千年不倒,则重拾逆流而上的信心;垂暮之年的老人仰望郁郁参天的大树,感到人的生命比起自然乃天地之一瞬,回首往事, 就能释怀豁达,无愧于一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7.无畏森林生态生活

YBRIBA-Tree-140171

选手信息:PadaLabs

图片

无畏森林生态居住区的空间功能与组合 航行不仅要违抗自然,还要求您“毫不费力地穿越自然”。这就是无畏的意思,他认识到自然的力量并采取了相应的行动。通过采取有条理的空间规划来实现与独特形式的完美平衡的方法,这一点显而易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8.树,山,栖居

YBRIBA-Tree-140182

选手信息: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

图片

本作品从对场地的具体解读出发,从视线,交通的角度入手梳理场地关系;同时运用双立面遮阳,天井拔风,坡地挑台等形式塑造绿色宜居的生态环境;本设计概念上从“树”与人和建筑的关系出发;然拓展到山-树-人的动态关系;本设计尝试从场地和建筑类型,以及建筑形式三方面着手,深入发掘并刻画本项目绝佳的场地条件,尽可能消解重复性的,同质的住宅与酒店类型对场地的压迫性;创造绿色生态,且充满形式魅力的“树”主题的居住建筑聚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9.依树·泊隐

YBRIBA-Tree-140195

选手信息:Höweler+Yoon Architecture, LLP/URBANUS都市实践/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

图片

不同于侵入式的乡村重新开发模式,本项目尊重古树作为山谷的主人,在大中小三个尺度构建人与古树交互依存、淡泊恬静的山居环境,创造人与古树共同呼吸的生活体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0.UNDER THE CANOPY

YBRIBA-Tree-140245

选手信息:DR Studio

图片

The Ancient Trees Garden is creating a natural field to protect the living fossil, explore the coexistence between humans and nature, celebrate the art of ancient trees and promote wellness living.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1.古树林中的蘑菇

YBRIBA-Tree-140251

选手信息:LUO studio

图片

森林里的一棵大树,也是一颗蘑菇。1,通过对现场的航拍和调研、古树林资料的研判,选择“蘑菇”这一设计理念,自然中蘑菇的成长环境即为利于植物生长的气候(地理、气温、湿度),是非常利于生命体生长的环境。从空间形态上,蘑菇与大树的形态是高度相似的,极少的占用地表,形成巨大的冠下空间,庇护遮盖下的场所。2,并不从交通和建筑上强化人工,而是通过生态的路径,营造更有机的动线,与自然生长在生态场地上的古树合为一体,创造一种人与古树林栖居相生的生态体系空间,与城市里、工业化的反向而行,复返自然。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2.重生

YBRIBA-Tree-140253

选手信息:iDEA建筑设计事务所/SoomeenHahm Design

图片

整体设计概念 “重生”项目旨在从业主在此项目的初衷中,继承对大自然的尊重精神,即致力于挽救珍贵的古树生命,并使它们在另一个地方重生。这种精神被认为是采取许多可能的可持续方式的根本态度,也奠定了“重生”项目在建筑过程和建筑结果的宏观环境中实现可持续的平衡。因此,我们的主要设计策略是从基地内即将被移除的资源中,发现再生利用的机会,将现有的自然资源巧妙地转变成设计本身的特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3.叶片中生活

YBRIBA-Tree-140257

选手信息:2PORTZAMPARC

图片

大尺度分析 我们对惠州古树庄园项目的思考,源于对现代社会在其发展过程中对自然空间在各方面的影响的观察,从建筑的角度而言对环境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多甚至是破坏性的。这就是为什么古树庄园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珍贵的机会,来重新定义和架构一个和自然统一的建筑生态系统。我们坚信,只有统筹整体的眼光和寻找平衡的心态,才能使人类与环境相互协调,更好的相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4.内外之间

YBRIBA-Tree-140264

选手信息: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阿里巴巴

图片

神不在树上,也不在屋顶。不在眼前,也不在心中。如果真的存在,我想是在内外之间。人和树之间,便是神的空间。设计重在处理人与树的关系,以达到人与自然的融合。满足庄园的文化精神需求。根据场地条件、环境功能等,以内外之间为主题,将建筑分为内、隐、合、引、散、消六个类型进行设计,各具特色又相互呼应。使用环保材料和当地建造方式,保证项目可持续性。以此对话项目其他建筑,保证方案的整体性。并以一期推动之后的两万亩规划。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5.鹿、迷踪、镜花水月之林

YBRIBA-Tree-140277

选手信息:金秋野建筑工作室/北京建筑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图片

设计类型学说明 该设计试图将整个酒店看成是一个公园,其中包括所有树木,人和像鹿一样生活的小精灵。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6.一叶菩提

YBRIBA-Tree-140279

选手信息:北京华咨工程设计公司/中国地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

图片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小世界大道理,小环境大世界!在古树庄园中,整体氛围是静谧的,古树才是整个环境的主角!我们希望新加建进去的建筑能够最小限度的影响整体环境,最大限度的融入到环境中去,从而塑造一种世外桃源般的、远离尘嚣的林中居所。因此,我们的建筑都是内聚的,每一个建筑都是一个小世界,这些个小世界汇聚成一个大世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7.Above the ground among the trees

YBRIBA-Tree-140291

选手信息:KHORDA architects

图片

In this project, we thought about two concepts: nature and man, about how man interacts with nature and how they both change in the process of this interaction.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8.观树之道

YBRIBA-Tree-140303

选手信息:竖梁社/卡内基梅隆大学/同济大学

图片

方案以“观”为核心,强调不同地形条件下多样化的景观体验,试图探索人与树的空间关系,从而达成丰富多样的景观体验和居住意趣。借助于传统绘画的“平远、深远、高远”的概念,方案以理性的分析达成不同地形条件下的近景、中景、远景的配置,从而优化出更加立体有机的规划配置。同时,建筑组团因地制宜,借势利导,强化不同地形特征带来的独有的地形特点和景观优势,进而形成仰视、平视、远眺、俯视、对视和环视等多样化的观景体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9.概述

YBRIBA-Tree-140305

选手信息:White Red Architects

图片

该设计理念旨在激发提升游客对自然的探索发现。通过探索森林的多层结构与自然互动,摆脱传统的地面森林视角。概述将带您对项目产生初步了解。该度假胜地由主体建筑,以及分布于森林各个层次的其他元素共同构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Floating Landscape

YBRIBA-Tree-140312

选手信息:ayami takada architects/zero architects and consulting/Yamauchi Architects Atelier

图片

It is an architecture that floats on the terrain like the branches and leaves of a tree, which draws a new landscape while coexisting with ancient trees.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1.与自然和谐共处

YBRIBA-Tree-140323

选手信息:Uarchitects

图片

与自然和谐共处 人们想在绿意葱茏的环境中构建社区,渴望“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活方式,为此,我 们产生了一种构想,希望为建立这种有机、开放的生活方式铺平道路。对我们来说,与他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是“与自然和谐共处”概念的重要起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2.木之心

YBRIBA-Tree-140331

选手信息:分米设计/MAD建筑事务所/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北京大学/IAAC

图片

木之心的概念源于凯森千年古树庄园给予我们的灵感,凯森集团拯救并守护濒危的古树,在新大陆让古树重新安家。我们从竞赛的过程中了解到凯森集团追求保护古树的正心,正是现代人向往大自然的意念。因此我们把题目命名为木之心,透过空间设计来展现对自然万物的尊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3.树的建筑

YBRIBA-Tree-140340

选手信息:Park + Associates Pte Ltd

图片

“Architecture For Trees” is thus coined as response that contemplates the essence of the brief and reinterpreting it as one that goes beyond eco-tourism, a higher order of selflessness.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4.树间

YBRIBA-Tree-140358

选手信息: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

图片

惠州市博塘镇平安村千年古树园有着独特的风景,古树、山峦、水体、天空构成了设计的基础,设计企图将建筑布局体量化整为零,依据山体地势和所处的自然景观形成6种不同的组合方式,每种组合方式都以一种简洁的序列介入所处的环境,通过这种原始的排列方式探讨人与树及自然的关系,令人敬畏的自然尺度与建筑的人工序列形成和谐的整体。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5.山形居

YBRIBA-Tree-140365

选手信息:Thinklab Architects/同济大学

图片

山形居古树康养酒店是取自唐代诗人杜牧描绘对山和森林的意境”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山体山形与树木的高低层次作为建筑剖面平面上的框景和空间造型塑造,有别於传统现在建筑形随机能,山形居提供了行随山林的概念,塑造了森林中的各个景并透过地形丶森林丶流水的力量创造自然的山景和林景,并利用森林暧昧的透明性和层次达到时而见山时而见林时而见人居,让人重新拾回在山中那云深不知处的想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6.圆林列车 古森宿集

YBRIBA-Tree-140374

选手信息:深圳市再现设计有限公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图片

圆林列车:环形的轨道连接园区不同的区域,列车从森林中穿梭而过,可以更接近地欣赏 古树森林,同时带给客人更好的到达性。古森宿集:不同的区域中集合了不同时代的居住建筑形态,游客可以体验从古代到未来的 居住方式,整个游线就像是古树和居住建筑的展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7.水边的古树村落

YBRIBA-Tree-140386

选手信息:澳大利亚IAPA设计顾问有限公司

图片

一切即始于自然,一切又归于自然。我们对千年古树村落的诠释,将以 “源、延、融、续” 四个策略与阶段依次展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8.环语森林

YBRIBA-Tree-140387

选手信息:未/WAY Stusio

图片

我们通过设置林间漫步道迂回于古树林海树屋与主酒店仪式广场之间,建立起给生命以自由和情感寄托的林间生活。在建筑的设计语言上与其在大自然中搔首弄姿的大作形体语言不如回应以质朴的人造几何体,甚至是模仿构成物质的基本单元-原子,虚心向大自然的生态循环学习。犹如大地艺术一般,行走在自然之间,使逃离城市生活的人们在千年古树历史和环形全景未来居所之间放慢节奏,更多思考生命的意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9.Between Light and Shadow - Ancient Tree Wellness Centre

YBRIBA-Tree-140392

选手信息:Atrium Architecture Bureau/Wilkinson Eyre Architects/OZRUH Ltd.

图片

The wellness centre "Between Light and Shadow" creates an environment that invokes a balanced state of being. It combines elements of "soft" and "hard" character in the design scheme of the master plan and allows the play of lights and shadows through the composition of elements and intricate bamboo materiality.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30.寄生之所

YBRIBA-Tree-140399

选手信息:FON studio/Arep

图片

本次设计方案扩大了“树”这一意象,提取出一些关键特质散落于园地各处,以有机的设计将人置入于更为开阔的视角,在建筑中,人们仿佛是树木中的一个分子,一个原子,在空间中奔走,但又不会影响到这个空间,窗外生长了数千年的古树绵延,人们于其“体内”和“体外”审度自身,只是宇宙洪荒微小尘埃,平心静气。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