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设计学院“致敬未来”2021毕业设计作品展

图片
      4月19日,设计学院致敬未来2021毕业设计作品展盛大开幕。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恰逢江汉大学合并组建二十周年,在这特殊的年份,本届毕业展在美术馆二楼展厅开设了课程思政专区。该展区展示了设计学院学子设计制作的“建党百年”“图说党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强国武汉学习平台”“武汉战疫”等系列文创作品。设计学院学子作为新时代青年,用自己的真诚、责任与担当,以艺术设计作品致敬这个伟大时代。以下选取部分代表性作品供大家欣赏!

建党百年
作者:彭国辉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 作品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集中凝练成四字词语进行字体设计。内容上选择了五个方向,每个方向两个词语,分别是(1)坚持与努力:砥砺前行、全心全意;(2)梦想与激情:志存高远、开拓创新;(3)坚定与品格:不忘初心、风清气正;(4)态度与精神:精益求精、莫失莫忘;(5)创新与合作:集思广益、团结一致。通过合体字设计将它转化成更重要的主视觉符号,设计的合体字笔记本在表现党史丰富的文化内涵的同时也不失观赏性与实用性。

建党合体字设计,在作品定位的指导下,十个建党合体字词语设计风格简洁大方、干脆有力、规整而不失动感,将党的精气神与主题立意充分结合与表达。创意上,字体的衬线元素取自于建筑的飞檐,上扬的衬线能给人积极向上的精气神,整个版式设计结合笔记本的表现形式。

对于建党100周年文创设计而言,它所蕴含的不仅仅是一件物品,也是年轻人对于党的历史进程的认知,运用字体设计来融合党的精神内涵。

红色文创的魅力不仅仅是视觉上的冲击力,设计上的创新性或者是使用价值,最重要的还是其中蕴含的文化。红色文创是红色文化传承的体现,是时代的宏观表现,是人们通过红色文创来体会历史的途径。

图说党史
作者:王爱娣、张雯
图片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掀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1921年至2021年见证了中华民族历史命运深刻改变的伟大转折,镌刻下党带领人民坚定迈向复兴的丰功伟绩。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深深地为我们欣欣向荣的国家而感到荣耀、为我们不断求索、不断前进的政党而感到骄傲,更为能够投身充满机遇和挑战的现代化建设而感到自豪。该选题借以“百年历史”来做建党100周年的主题,这里的百年历史,不仅包含党的历史上重大事件,更多的是中国共产党从创立之初的艰辛到现在一点点成为大家心目中伟大的共产党。通过图形、文字或者是时间轴向人们传递着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旨在从视觉到意识上引起人们对党敬重。

本设计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党、了解党的历史,可以对党的发展历程有一个了解。通过折页、书签、相框、钥匙扣等文创周边,以综合的视觉设计为表现形式,围绕着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历史进行一系列的研究。将每一个阶段历史通过设计的表现形式展现出来。希望人们通过此次的设计可以更加了解中国共产党,记住党的历程,将党铭记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

“笔下的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者:李兆琴
图片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纪念到来之际,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视觉形象设计来致敬建党百年纪念,谨以此献给敬爱的党组织。

笔下的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是基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的理解提出的,结合当下的时事政治和一些好的社会现象,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基本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作为切入点,以视觉传达设计信息可视化的设计方式来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

作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用于手提袋、卡片日历、明信片等文创设计周边,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方面展开头脑风暴。每一个概括性的关键词都赋予了对社会稳定和谐发展的不同方面的要求,这些既是社会和谐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人们对社会和谐发展的美好愿望。“虹”有旗帜的意思,在此意为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此来作为设计思路,在设计活动中向人们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来的良好社会风气。用笔描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背景下反映出来的深刻内涵。

学习强国武汉学习平台
作者:安寅童
图片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 为增进社会大众对武汉市“学习强国”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的了解,以武汉城市文化文创产品设计开发为立足点,多维度深度挖掘城市文化内涵,提炼地域元素,设计开发“武汉学习平台”系列文创产品。充分发掘武汉传统文化元素及地域元素,结合“学习强国”的主题,进行了创造性转化,使作品富有强烈的文化内涵和民间特色。

武汉简称为“汉”,是“江汉朝宗”之地。武汉城市形象标识以繁体“漢”字为设计创意点,融入篆书写法。左侧三点水呈人型交叉状,指代长江、汉水,寓意上善若水,武汉得水之先天。右侧包含多个楚文化及武汉元素,上部为出土的楚国双联玉舞人造型;中部简化字体形成一个“中”字,寓意武汉处中国之中,是中部崛起的中坚力量;下部形如琴之座,寓意支撑武汉腾飞之基。标识以中国印的形式表现,以渐变式的“楚红”为主色彩,透出浓厚的楚汉文化韵味。

内容上,采取了两个有关武汉的成语及民间故事,分别是江汉朝宗和惟楚有材。设计了书签、印章、笔记本等一系列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文创作品,让爱国主义与“学习强国”的学习深入人心。

武汉战疫
作者:张心怡
图片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对于武汉来说,2020年的疫情会永远存在她的记忆中。

作品以档案袋的形式进行整体视觉创意构建。并将设计内容分为三个板块,分别是武汉疫情整体时间轴线;武汉疫情中的医院;武汉疫情中的杰出贡献者们。三个部分均用动态信息可视化的形式记录,客观记录武汉疫情中发生的节点性事件,方便人们了解和查阅。延伸品本人制作了武汉战疫纪系列杜邦纸袋,档案盒,纪念印章,书签,手机壳,笔记本。

很多年后,当人们回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疫”,一定会想起2020年初,武汉这座英雄之城关闭了离汉通道,随着关闭而开启的,是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有人与死神争分夺秒;有人守望施援。每个人都在以他们的真心、无畏、正直,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这是一群面对艰难,仍在努力战斗的人们。只要携手并肩,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