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A 霍普杯2021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图片

竞赛背景

建筑进化的过程在于对现状问题的反思以及对所处时代的回应。建筑与城市、建筑与自然环境的关系问题一直是建筑师面临的课题。在支离破碎的城市、无序的乡村里寻找与构建具有场所感的人性化空间;在信息时代,体现与生态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的建筑理念;在建筑学教育体系中,将设计理念与扎实的建筑学功底有效地结合,是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秉承的主旨。竞赛要求参与者不断追问与探索建筑发展之路,探讨当代人对建筑与环境的复杂性需求,关注特定场所及其中的事件,构建具有生命的城市与建筑空间,并寻求适宜技术使方案具有可实施性。

“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始于2012年,由国际建筑师协会(UIA)任国际主办,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任主办单位,是由霍普股份独家赞助的面向国际建筑高校大学生的年度建筑设计竞赛,已成功举办九届。每届竞赛的评委会主席由一名国际著名建筑大师担任,竞赛评委为来自国内外的著名建筑师及学院院长。相较于建筑教育循序渐进的基础性培养,设计竞赛引导学生以全新的方式进行思考以提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同时也成为发现建筑精英的推手。

竞赛内容

2021年竞赛题目:乡村困境——新乡村规划

云南翁丁古寨于2006年被列入重点乡村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然而牛年伊始,一场大火烧毁了整个村庄。翁丁的火灾暴露了更为本质的困境,远非重建村庄的茅草屋顶和精美的木质建筑那么简单。正如我带领团队在世界许多地方调研时所发现的。我们正身处一个十字路口,需要思考中国乃至世界乡村的未来何去何从。

中国的乡村建设主要依靠自上而下的产业规划。和世界许多其他地方一样,这样的建设方式给乡村带了现代化以及显著的生活水平提升。但与此同时,传统生活方式中积淀的历史、自然和文化底蕴也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自二十世纪70年代中国推行扶贫政策,直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特别是在像翁丁古寨及其周边这样初步完成的地区,已经重塑了乡村的样貌。在实现这一重大里程碑的重要历史时刻,需要我们反思当初的工作方法,进一步思考这一具有全球性的问题:乡村规划未来的路该怎么走?

在这场斗争中,中国并非孤军奋战。在“乡村·未来”展览及同名书籍中,我与 AMO团队以及一大批专家合作展示了世界各地的建筑是如何极大地脱离了乡村。从俄罗斯迫在眉睫的环境灾难、西方对笛卡尔主义刻板形式的集体坚守,到历史文化保护以及不断增加的移民危机所带来的更严重的全球性后果,我们希望表明关于乡村的思考和规划对于人类共同的未来从未如此重要。

以往世界各地大范围的乡村规划中主要采用的是以产业和物质为基础、或被狭隘的市场利益驱使的规划方法,这两种方式均亟待革新。我们也看到,传统的遗产界定方式是如何在包装成旅游地的压力下崩溃的,导致我们所认为的真实的东西被掏空。而新的里程碑性质不同,它结合了雄心勃勃的可持续发展与乡村振兴等新目标,因而需要采用那些能认识到乡村生活品质的新做法。现实的环境和对更可持续的生活方式的追求,都促使我们重新思考我们与自然和文化的关系。很明显,新一代年轻人希望与乡村展开新形式的互动。非正式的工具和平台,如中国的农村淘宝、乡村社交媒体平台如“快手”,以及在撒哈拉以南地区运用的小型技术和金融插件,为规划、构建和体验乡村开启了新途径:提供了积极的城市与乡村混和的新型复合生活方式。除了方便和舒适,“真实”体验和聚焦所形成的真实性是最重要的。

乡村正从城市的“服务提供者”向着更深刻的角色发展,从根本上挑战建筑行业的范式,没有相关建筑学内容可供参考,乡村环境是对综合能力的检验,需要经济、基础设施、新旧技术和文化统筹协调,从而创造新体验。仅靠传统的工艺,无法实现我们想要的未来。

乡村工作也在挑战固有的建筑规划概念。由于目前乡村的诸多问题无法单纯依赖建造解决,它必须在将新思想、新要求、新方法和新参照更有效地结合和空间转译的基础上进行建设,而不是只靠正统的传统规划。在这样的背景下,被大火吞噬的翁丁古寨以及世界各地的其它乡村,应以有21世纪特色的新方式,通过重新思考规划、遗产、审美、价值、经济、发展和目标,实现更深远的乡村振兴。

我们邀请你提出设想或提交最好的案例研究范本,这些成果需要挑战现有的规划传统,并汇集最相关的、最有趣的可能性,对乡村的未来提出一个全新的、从根本上有所改变的理念。

提交要求:

-成果应该提交在乡村开展的新实验性规划及方案,方案不局限于中国而是面向全球的乡村。

-提交的设计方案应体现地方社区的参与以及社会、经济和新文化元素的融入。最理想的是你的设计会直接与地方合作。

-成果应以新颖的方式(非噱头)利用新(数字)基础设施,并需要与大众(当代乡村)文化有关联。

-成果应重点思考自身经济和生态的可持续性,并解决这一问题。

-汇报形式:一个时长不超过2分钟的影片和三张A1展板。影片和展板格式不限。方案最好醒目突出、新颖有趣、振奋人心、引人注目。

-如有需要,可使用平立剖面图和效果图。

-影片不能出现暴露个人身份信息的内容。提交内容须配英文字幕。

组织机构

国际主办

国际建筑师协会(UIA)
UIA是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建筑师组织,它致力于在国际社会代表建筑行业,促进建筑和城市规划不断发展;同时确定建筑师的职能,在各个领域促进建筑教育的发展,建立职业范围;并积极支持各国的建筑师组织维护建筑师的权利和地位,促进建筑师之间以及与相关行业的国际交流。其主办的世界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被喻为"世界建筑学专业学子的奥林匹克大赛",是当今世界建筑学专业学生的最高规格竞赛。

主办机构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TJU)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是中国建筑老四校之一,自创建至今已有70余年历史。全院教师不断开展多方面的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多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励,在国内外均享有盛誉。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培养出一批批建筑学优秀毕业生,并持久不断地吸引着无数热爱建筑的学子,天大学生在许多国际、国内重大设计竞赛中也屡创佳绩。
《城市·环境·设计》杂志社(UED)
《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是中国建筑界第一本专业、时尚的建筑杂志,是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建筑领域重要期刊。其立足本土、放眼世界,洞悉国内外当代建筑,剖析建筑与城市、环境的深刻关系,关注优秀建筑师的创作及经历,引领建筑设计的新思潮。其办刊宗旨为,坚持走专业、时尚路线;报道中国建筑、中国建筑师;关注人物、作品、思想。

联合主办机构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CAFA)
中央美术学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唯一一所高等美术学校。学院致力于建设造型、设计、建筑、人文等学科群相互支撑、相互影响的现代形态美术教育学科结构, 在构建新世纪中国特色的美术教育体系中发挥引领作用,以鲜明的中国特色、高水平的教学质量和研究成果, 赢得国际美术教育界的高度赞誉,成为中国高等美术教育领域具有代表性、引领性和示范性的美术院校, 并在国际一流的美术院校中享有重要地位。

指导机构:

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

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是为展开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质量评估工作而设立的建筑教育领域的权威组织,其目的是为了加强国家、行业对建筑学专业教育的宏观指导和管理,保证建筑学专业基础教育质量。是接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与建设部的委托和授权,组织实施普通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工作的专门机构。

中国美术家协会建筑艺术委员会

中国美术家协会建筑艺术委员会是中国美术家协会内设的面向建筑艺术领域的学术性机构,是中国美协联络美术界与建筑界、发挥积极学术作用的桥梁和纽带。建筑艺委会旨在联合国内建筑学界有志之士、推动中国建筑艺术事业的发展;提升建筑艺术教育教学水平、建立培养优秀建筑艺术家的机制;搭建建筑艺术交流平台,促进国内外建筑艺术界之间的交流,推动国家整体的建筑艺术创作水平的提高。

冠名机构:
霍普股份,创立于2008年。建筑设计事务所甲级资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高新技术企业认证、上海浦东新区认定研发机构、上海市BIM技术创新联盟成员。

霍普股份拥有专业设计师600余人,通过规划、建筑、景观、室内一体化设计,提供整体化服务模式,致力于居住社区、商业、办公、文旅小镇、城市更新等多个领域的实践。
霍普股份至创立以来,为保利、万科、绿地、中海、融创、瑞安(香港)、世茂、旭辉、招商、阳光城、万达、富力等一线地产开发商提供设计与咨询服务,积累了丰厚的专业技术与实践经验,始终践行国际前沿设计理念,关注人性化细节,坚持多维度服务,完成了大量优秀作品并获得众多国际国内奖项,拥有较高知名度与良好声誉。

协办机构: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CQU)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XAUAT)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

支持机构:

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成功大学、台湾东海大学、台湾中原大学、台湾淡江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沈阳建筑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深圳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山东建筑大学、河北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福州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华侨大学

支持媒体:

中国日报网、中国文化报、中华建筑报、中国房地产报、新浪地产设计频道、世界建筑、时代建筑、新建筑、建筑细部、建筑技艺、当代建筑、城市中国、住区、世界建筑导报、生态城市与绿色建筑、华中建筑、景观设计、风景园林、景观设计学、archrare、设计竞赛、设计物语、A963设计网、ikuku建筑网、UniDesignLab、CCPA生态混凝土分会

评委会

评委会主席

 

雷姆·库哈斯雷姆•库哈斯,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OMA(大都会)建筑事务所及AMO创始人,哈佛大学教授


评委会执行主席

崔 愷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总建筑师


孔宇航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组织委员会主席

竞赛流程

1. 本竞赛采取国内外高校学生自由报名、公开竞赛的方式。经教育部认证的建筑及相关专业学生【含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全日制及含2019年之后的非全日制研究生)、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及2021年毕业的学生】以个人或小组形式参赛,每组成员不超过4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名。

2. 小组参赛如有需要,只有小组组长负责联络,组员不予联络。

3. 关注为UED城市环境设计微信公众号或霍普杯官方微信参与竞赛,点击“在线注册”报名并填写详细信息;或直接在专题网站点击“在线注册”报名并填写详细信息。

4. 网上提交注册报名表,费用提交后将获得唯一报名序列号(务必保存好)。

5. 国内组报名费为每组200元人民币。费用一经收取,概不退还。参赛学生以就读高校划分国内组或国际组,国内外组员混合参赛的,按照国内组报名。

6. 参赛者一律提交电子版作品(包括图纸及相关文件),竞赛组委会不接收任何纸质版作品(作品提交邮箱hypcup@uedmagazine.net)。提交截止日期为2021年10月10日 24:00(北京时间)。所有参赛作品届时将进行统一打印和展示。

7. 在竞赛组委会的协助下,评审团对参赛方案进行评审,并确定获奖作品。

8.有关竞赛的疑问请发邮件至hypcup@uedmagazine.net。

参赛规则

1. 参赛者同意并遵守本竞赛内容及竞赛规则;竞赛组委会对竞赛规则拥有最终解释权;

2. 电子图纸、视频中不得出现任何有关作者姓名和所在院校的文字或图案,不符合规定者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3. 参赛者拥有参赛作品的版权,但竞赛组织方有权行使参赛作品署名权以外的其他版权权利;

4. 参加过其他竞赛的作品,或使用他人曾经在公开场合发表过的创意的作品不允许参加竞赛。

5. 竞赛评委不得作为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参赛,违反规定的参赛者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6. 每位参赛者限报名一个参赛小组,不能报名多组参赛;

7. 各小组提交一组参赛作品,严禁重复提交。若发现同一作品出现重复提交情况,组委会有权选择其中一组作为参赛作品进行评审;

8. 参赛小组信息以最终提交作品文件中的TXT为准。

作品提交:

1. jpg格式的三张图纸以及mp4格式的影片,由竞赛组委会统一输出和展示。国内参赛者请将图纸、影片和相关文件打包发送至竞赛组委会邮箱:hypcup@uedmagazine.net,邮件标题格式为“参赛作品标题(中英文作品名都需有)+报名序列号”。

2. 语言:竞赛官方语言为英文(必须提供英文作品名,内容至少包含全英文表达的设计说明)。中国大陆地区参赛学生可提供中文和英文双语作品;中国港澳台地区和国际参赛学生提供英文作品。

3. 比例与尺寸一律采用公制单位。

4. 文件资料:参赛者需在提交作品的邮件中附加可辨认的身份证明扫描件(中国大陆地区参赛学生提供身份证扫描件,中国港澳台地区和国际参赛学生提供护照扫描件)和学生证电子扫描件。

5. 作品规格
(1)图纸规格:请以841mm×594mm 图纸版面横向排版,每项作品包含3 幅图纸,不符合图纸要求的作品作废。可使用相关的平立剖面图及效果图,但不是必须提交。需提交500 字左右的设计说明(组合于图面之中)。
如图:

(2)提交作品的邮件里须附有一个以设计者姓名命名的文本(TXT 格式),包含作者姓名、报名序列号、电子邮箱、手机号码、QQ号码/微信号码(若有)、指导教师姓名及联系方式(若有)、学校及院系全名、作品名称及简要设计说明。以上内容需提交中英文双语版本。

文件格式要求:

1. 图纸以jpg格式图片提交,要求分辨率不低于300dpi。提交图片请根据作品名称命名(如××× 图1)。

2.视频提交内容须配有英文字幕,时长不超过2分钟,要求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像素,大小不超过30M,视频中不得出现任何有关作者姓名和所在院校的文字或图案。请根据作品名称命名(如××× 影片)。

3. 文字资料以TXT格式文件分类整理于以设计者命名的文件夹中。需提交中英文双语版本。

4. 提交要求:
将三张图纸(“作品名称”图1、2、3)放置在命名为“(1)图纸”的文件夹;
将影片放置在“(2)影片”的文件夹;
将身份证(或学生证及护照)扫描件放置在“(3)身份证明”的文件夹;
以设计者姓名命名的文本(中英文)放置在“(4)文本”的文件夹;
将(1)、(2)、(3)、(4)文件夹一并打包压缩文件格式为zip或rar,总大小不超过100M,不小于50M。

奖项设置

一等奖1组,获奖证书+奖金10万元人民币(含税);

二等奖3组,获奖证书+奖金各3万元人民币(含税);

三等奖8组,获奖证书+奖金各1万元人民币(含税);

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获奖证书;

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名,颁发获奖证书;

截止日期

注册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9月20日24:00(北京时间)

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21年10月10日24:00(北京时间)

作品评审时间:2021年10月

常见问题

1. 提交作品为分开的三张A1图纸还是合并后的图纸?

答:提交分开的三张A1图纸即可。


2. 已注册报名,但是密码忘记怎么办?

答:请将报名时的注册邮箱及手机号码发送到竞赛邮箱,会有技术人员负责反馈。


3、霍普杯的作品是否需要提交模型文件?

答:按照竞赛要求进行作品提交即可,不需要提交额外模型文件和模型等。


4、每个小组报名人数是否有限制?专业是否有限制?

答:小组人数最多4人,建筑相关专业即可。

参赛网址:http://hypcup.uedmagazine.net/

 

相关:

2020 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获奖名单

2020 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2019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三等奖:The U-topia

2019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三等奖:大河沿

2019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三等奖:占领日常

2019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三等奖:漂浮集市,马可可社区,水上乌托邦

2019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三等奖:“破”墙新生——有形边界 · 无形沟通

2019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三等奖:唤醒所罗门——纪念性的乐活

2019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三等奖:重庆森林-重新被接纳的世界中心边缘地带

2019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二等奖作品:惠民河上——一条河流的重生

2019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二等奖作品:被遗落的渺小——水之博物馆

2019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二等奖作品:墙垣 桥趣——为贫民窟打开一扇窗

2019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一等奖作品:情系烟雨——《雾隐潇湘》

2019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获奖名单

2019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UIA-霍普杯2018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获奖名单

UIA-霍普杯2018年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UIA-霍普杯2017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UIA-霍普杯2017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