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3届KFIP全国少儿汉服设计大赛 入围名单及入围作品

      2021年4月28日,第3届KFIP全国少儿汉服设计大赛初评会议在浙江省宁波市顺利举行。本次设计大赛以《汉·赋》为题!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有礼仪之大故称夏!以汉服为载体,弘扬华夏服饰文化。运用设计手法将“诗词歌赋”等中国元素融入儿童汉服设计中!用服装讲述中国文化故事。本次大赛总决赛将于5月底在中国(宁波)第四届KFIP全国儿童时尚文化周上举行;
      第3届KFIP全国少儿汉服设计大赛自4月初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国内包括:北京服装学院、武汉纺织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江南大学、山东泰山学院、中原工学院、青岛大学、南昌理工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广州新华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四川大学、新疆喀什技师学院、江西环境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川CL服装设计工作室、绍兴文理学院、江西师范大学、北京印刷学院、杭职院-明袖招工作室、安徽艺术职业艺术学院等37所院校和企业(个人)设计师的483份参赛作品,经KFIP全国少儿汉服设计大赛评审委员会评选,共产生30组作品入围总决赛。现将入围总决赛名单公布如下:
 

第3届KFIP全国少儿汉服设计大赛

入围名单

(顺序按姓名首字母排列)

第3届KFIP全国少儿汉服设计大赛

入围作品

(顺序按姓名首字母排列)

——1——

《少年行》陈妙瑜-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主题灵感来源于王维的《少年行四首》。“孰知不向边庭苦,纵死犹闻侠骨香。”这首诗描写了一群豪侠任气的青衣少年郎。服装以青色为主,白色为辅,表现了青衣少年的纯净。披风斗篷、袖笼和薄纱都用轻薄的面料制作,以表现少年侠气的放荡不羁。肩部和腰部都采用硬挺的面料如同盔甲,以表达少年的对家国责任的坚守,即使平日放荡不羁,在家国有难之时也会承担自己的责任。

——2——

《雾潋》陈妍欣/葛佳敏-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以剪纸为主题,将服装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进行结合。在这次设计中,我运用到的印花以及服装里的刺绣图案都来源于剪纸中的鱼纹浪纹及云纹。三款服装设计中都运用到了中国传统服装的款式设计,例如:云肩襦裙立领等。让剪纸赋予了新的生命,紧跟时代风尚。剪纸与薄纱两种不同风格的艺术交融,让剪纸的灵魂尽悉诠释,充满了艺术格调。又融入了蓬蓬裙的理念,体现了儿童的可爱。将中国传统元素进行与时代相连的现代式创新及借中国传统元素在设计作品中抒发情感。想要表达的是一种从内在自然流露出的中式韵味。

——3——

《荷风》戴志娟-江南大学

以荷花为灵感来源进行构思,诗人的“绿盖半篙新雨,红香一点清风。”让人浮想联翩,礼服的整体色调以橘红色的渐变为主色调,如同荷花的花瓣,辅以绿色加以点缀,如同荷叶的陪衬。廓形上借用仿生,搭配弧线造型与百褶的造型。面料上选择锦丝邹渐变布料搭配提花渐变布料,多层叠加,体现层次感和若隐若现的飘逸感,搭配珍珠、羽毛辅料更加符合礼服的特征。

——4——

《囍》顾开来-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囍》作为本系列设计的主题,来展示现代嫁衣的华美。《诗经·桃夭》中写道:“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借桃花之美来赞喻女子出嫁时的美。而自古以来,文人墨客多以桃红比喻女子的娇美姿容,故有“鲜肤胜白粉,慢脸若桃红”。因此桃花作为此次设计的灵感源,在色彩上选用冷暖相调的方式,桃红色和黄绿、蓝绿色相叠加形成渐变,在款式上参考了明朝的样式,在一些细微之处做了更改,加入了更为现代的元素,在图案上多采用传统纹样,使现代时尚与传统文化更好的融合,展现新时代嫁衣礼服的优美,更能展现独属于古代中国的绝代风华

——5——

《中国-文》何宁-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甲骨文,是中国的一种古老文字。本系列对中国汉字元素进行提炼,通过现代汉服设计中的多种形式手法进行改造和创新。在款式设计中采用灰白色调,突出高雅端庄、洁白明亮之感。在局部进行设计点缀  ,设计的图案诠释了中国汉字的魅力。整体风格统一面料,色彩表达直观。在装饰上运用了珍珠,进行面料改造,象征着美好的寓意。

——6——

《总角丱兮》胡佳益/蔡依雯-胡贞华设计工作室

灵感来源于古往今来多有诗句提及的玉兔,兔子代表单纯天真、洁白无暇,此次作品以汉服为原型改良,融合了现代礼服设计构思,展现了孩童的纯良,表现了对美好的向往,温柔的粉色贴切孩童的娇嫩和纯真对人的视觉赋予亲和力,符合人们对儿童的期待。

——7——

《指剑问江湖》黄冰冰/戴胜函-浙江温州

灵感来源于魏晋时期竹林中拿着剑的侠客,风度翩翩、气宇轩昂。他们武功高强、替天行道。色彩以黑色和红色为主,用白鹤为元素作为衣片上的图案。整体给人世外高人般的神秘感。

——8——

《少年侠气》江琪琳-浙江理工大学

主题取自宋代词人贺铸《六州歌头·少年侠气》,少年侠气,交结五都雄。肝胆洞,毛发耸。立谈中,死生同。一诺千金重。推翘勇,矜豪纵。轻盖拥,联飞鞚,斗城东。轰饮酒垆,春色浮寒瓮,吸海垂虹。闲呼鹰嗾犬,白羽摘雕弓,狡穴俄空。乐匆匆。生动地描绘了倜傥逸群的侠少生活,虚实相间地向读者展示了一幅弓刀武侠的生动画卷。我们结合于当下时代的特征,新时代的少年们物质生活虽然更为丰富,但是精神上的空白却无法填补,诸多的条条框框和沉重的课业压力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这种鲜衣怒马,浪迹江湖,无拘无束的生活正是那些困囿于学业的少年们所追求和向往的。

——9——

《鹤鸣九皋》程鸣鹤-自由设计师

围绕《诗经·小雅·鹤鸣》中:“鹤鸣于九皋,声闻于野”,选取仙鹤,水墨,流苏,刺绣,笔触,荷叶边等元素,通过叠搭,印染,撞色,嵌条,褶皱等工艺来表现诗句暗意“隐”。系列款中真丝印染丝绒面料作为主面料,纯色涤丝绒面料,印染网纱为配料,流苏,绣片,嵌条等作为辅料。主体物“鹤”的形象通过笔触手法抽象化,撞色拼接来表现,印染网纱做罩衫及裙摆荷叶堆积,虚实结合来诠释“声闻于野”。

——10——

《木兰行》林晓华-广西师范大学

木兰诗中替父从军、英勇杀敌、保卫国家、忠孝兼具的巾帼英雄—木兰。本系列设计以木兰精神为灵感切入点,营造忠孝爱国的英雄形象。将书法木兰诗、木兰花作为装饰题材,通过对图案的组合、创新与服装造型重组设计。从军十二载,伙伴不知木兰是女郎,爱国不分男女,故设计风格为刚柔并济的中性风。颜色为热情张扬的红色与代表忠诚的蓝色,视觉上给予人饱满的冲击与力量。材质上主要以宋锦、厚重缎面为主,辅以仿皮革、欧根纱等。工艺上局部佐之刺绣,于野性中融合细腻。以中华文化为根基,以汉服为载体,传承与弘扬华夏服饰文化,用服装讲述中国文化故事,讲木兰的忠孝卫国故事。

——11——

《木兰》刘解放/陶玲玉-山东泰山学院

花木兰最早出现于南北朝一首叙事诗《木兰辞》中,中国古代传说的四大巾帼英雄之一,是中国南北朝时期一个传说色彩极浓的巾帼英雄,她的故事也是一支悲壮的英雄史诗。因此本次设计围绕巾帼英雄花木兰的故事进行系列创作,对木兰所处朝代背景(北魏)的服装进行考察调研,运用北魏时期的服装元素,反映木兰精神以及中华文化的开放性和吸收性。展示出女童的帅气的一面,别样的风格。色彩选用上通过查找资料得知魏晋时期色彩以素雅者居多,尤其喜欢白色黄白相半所以主要以杏仁黄,香槟金和喷留白,数字白为主色调。纹样图案设计主要以北魏时期敦煌图案、飞天、莲花、忍冬纹等为主。面料再造上以铠甲为原型结合刺绣与珍珠进行二次设计。配饰上结合古装造型,将敦煌元素融入其中,妆容上结合北魏时期造型进行二次设计。

——12——

《幽兰赋》刘睿佳-北京服装学院

该系列灵感源于花中君子——兰花。兰花品行高洁,自古以来就是文人墨客咏叹的对象。曾有诗云:“我欲纫之充配韦,袅袅独立众所非”反映了古代文人借兰花抒发个人情怀,给人以高雅自持的启示。《幽兰赋》系列,在图案方面提取兰花的造型并将其形象进行艺术化处理后用于服饰之中,展现穿着者的古韵雅致和高洁美好的性格。在工艺方面采用刺绣、提花、钉珠等传统手工艺相结合,表达美好的文化意蕴,以期望于孩子们有如兰花一般的高尚品格茁壮成长。

——13——

《墨》骆昱希/王露静-浙江杭州

灵感来源于水墨,古代的诗词歌赋亦离不开水墨,水墨将诗人的灵感意境全然跃于纸上,寄托着诗人的各种愁绪情感。用水墨为图案,以服装为载体,诗词意境,不言而喻。水墨画亦是中国的传统绘画。

——14——

《白昼·红盟》马海昆-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在我国漫长的封建婚姻民俗发展历史中,秦汉时期是奠定婚俗基础的关键,在这段历史中,儒家思想慢慢登上历史舞台,先前开放的婚姻观渐渐发生了改变。红盟之约代表人类对生活最原始的最美好的向往,早在汉朝,婚书之礼达到鼎盛,两姓联姻,一堂缔约,良缘永结,匹配同称。看此日桃花灼灼,宜室宜家,卜他年瓜瓞绵绵,尔昌尔炽。谨以白头之约,书向鸿笺,好将红叶之盟,载明鸳谱。此证。

——15——

《留连戏蝶时时舞》潘李成-武汉纺织大学

本系列作品以蝴蝶、荷花等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意向为灵感来源。在汉服形制上,主要采用了明制与唐制,主要是考虑到小朋友的身材以及心理喜好,兼具仙气飘逸与华丽精致。色彩上主要采用中国传统色卡里的葱绿、深釉红与湘色,相互搭配,古典而不失活泼。材质上主要使用纱与提花面料,并进行绣花、钉珠等装饰,舒适而不失华贵。整个系列试图营造一个“留连戏蝶时时舞”与“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嬉戏与出游的美好氛围。

——16——

《枯木逢春》彭蕾-广州新华学院东莞校区

想用回归自然的方式来呈现这一系列的服装。在大自然中 有树 石头 山脉 等等  我想把自然用最原始的方式呈现在衣服上 所以我的材料使用到了叶脉  工艺用了茶染 跟吊染  在图案工艺上 我使用了我们土家族最有特色的土家织锦 运用富含土家特色的图案 在白色的衣领上呈现。服装的整个廓形改变了以往的汉服体制,服装更为现代化,更适宜穿着。在材料的运用上,运用了棉 麻 经过茶染工艺的棉麻透气 吸湿 防虫 而且有一阵淡淡的茶香。最后 枯木逢春 不单单是指我所运用到的大自然的材料 还指近几年发展越来越好的汉服行业 希望汉服越来越好。

——17——

《河图洛书》沈世强/曹雅欣-浙江嘉兴/杭州

河出图,洛出書,圣人则之。以古代河图洛书的神话和其主题中的星像图为灵感来进行服装设计。服装主要版型以古代汉服为主,加上河图洛书中的图案,体现出了古人的智慧和星象的神秘感。

——18——

《天在水》苏韵倩/向炎冬-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出自诗人唐温如。诗人醉后入梦,他仿佛觉得不是在洞庭湖中泊舟,而是在银河之上荡浆,船舷周围见到的是一片星光灿烂的世界。银色刺绣配上纽扣凸显星河灿烂,银色的金属纽扣以二十八星宿位置排列。提取了星宿青龙的元素, 赋予童稚的气息再造,加以刺绣的表现手法诉说传统文化。元素以波澜形式表现,行走时的流动与诗人的梦境一般。在道袍上进行改良与纱结合,宽大的袖子,中性的风格,行走时服装的飘逸,不拘一格,孩童的灵动。似诗人梦境摆脱尘嚣的愉悦。志虽难伸,但醉酒泊舟的情趣意境是让人欢喜的。

——19——

《千字文》孙晓旭-广西师范大学

设计灵感来源于周兴嗣编纂千字文一夜白头的故事,后世的古人留存下了大量千字文的书法作品,其中宋徽宗书写的草书千字文最能使人直观地感受到笔墨线条在纸张上留存下的独特美感,流畅自然又舒朗灵动。千字文的背后有故事,蕴含着古人的智慧与美感,因此留存的笔迹也不再仅仅是一些笔墨构成的符号,而是美好的、治愈的,这也是我想在服装中展现的。

此系列服装将传统汉服与新中式元素相结合,提取草书千字文书法元素,并用提花流苏的工艺进行展现,采用清新明快的黄蓝配色,款式上采用硬挺廓型与流畅衣摆反差搭配,兼具柔美与力量感。服装在保留传统汉服特色的同时,符合甜美女孩的定位,且顺应了潮流风尚。

——20——

《寻》王国祥/李恒川-新疆喀什技师学院

灵感来源于鱼,结合传统汉服服饰设计,古代与现代相结合,表达了鱼对于寻的一种思想,借此表达自己对于尚古的一种态度,以及对今后生活的探索。

——21——

《民俗谜思》王子鉴/肖宁宁-青岛大学

民俗作品的图像长处于今天语言表达的模糊地带。我们所处的时代,对于图像的描述往往是一元的,很难有图像能叙述性表达故事。本作品运用了多种民俗谜语,例如二兽争面,鱼戏莲,生命树等图像母题,又与传统意义中的汉服与新时代富有设计性的礼服融合,表现出我们所理解的中国传统华夏服饰文化。民俗中的谜语是一种古老的以女性主体表达为核心的民俗智慧,图案的选用本身也蕴含了护身符的概念,暗暗包含了中国传统语境下母亲对孩子的爱护期许,无声的讲述中国文化故事。

——22——

《春词》韦春艳-四川美术学院

“春词”灵感来源于唐代李建勋的诗句“折得玫瑰花一朵,凭君簪向凤凰钗”。玫瑰自古以来就是浪漫的代名词。玫瑰壮实高大,鲜艳,那润泽的花瓣如同美玉,热烈而奔放,很符合汉朝的审美。晚春之时,绿草马蹄,配上鲜艳的玫瑰花树,有着明丽鲜明的汉之朝气。此系列儿童汉服提取了玫瑰作为主要元素,整体以清新的蓝色为主,,对玫瑰纹样进行二次设计,结合数码印花,以及立体玫瑰图案,加以珍珠作为装饰点缀。

——23——

《山中画》翁栩嘉/周萍-浙江金华

山水画做为灵感源,采用山和水的元素,演变成不同的图案和形状运用在服装上:采用了汉服中襦裙,交领,云肩。中国画讲究形式美,构图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也不受焦点透视的束缚。构图灵活自由,画中的物象可以随意列置,冲破了时间。不受原来的束缚,打破传统汉服的形势展现出国画的韵味

——24——

《万物之灵》夏煜龙-南昌理工学院

本设计《万物之灵》灵感来自于人与生态自然和谐共生。设计中将传统中华元素与现代科技感元素进行大胆融合,进行创新的款式设计,使整体效果更具独特和个性的韵味。服装在颜色选择上实用鲜艳的黄色和蓝色进行搭配,不失经典又别具一格,同时更符合童装活泼可爱的视觉感受。在服装的款式上选择了穿着舒适的偏宽松的廓形,即考虑了服装的设计效果,又提高了成衣实际的实用性。效果图中第二套服装的上衣对襟门襟设计了太极元素,并和服装融为一体。服装的图案设计上选择了简洁明快的云朵作为自然元素,照应主题“万物”生息。

——25——

《月赋》杨慧芳/韩晋-中原工学院

古往今来望月吟诵诗篇数不胜数,“月”是诗词歌赋中的重要角色。张九龄在《望月怀古》中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是本系列服装的灵感来源。款式上,古今结合,将传统汉服制式与当代服装的口袋、衣领巧妙融合;工艺上,运用传统扎染和刺绣的手工艺,将月的朦胧美和海的深邃美加以呈现;材质上棉麻与纱结合,加上小篆文字、古代乐器的点缀,让本系列服装更具传统汉服魅力。

——26——

《误入藕花深处》杨柳/张亦弛-西安工程大学/北京印刷学院

宋代词人李清照早期的作品----“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时常记起溪边亭中游玩至日色已暮,沉迷在优美的景色中忘记了回家的路。此次我的主题灵感来源于这首词当中的”误入藕花深处”;而少儿汉服的面料纹样也是根据这首词情景来进行绘制的,水纹波澜,藕花摇曳。此次我的款式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服饰——汉服。在原有的基础上,再加以创作,又融入了古典的美与恬静,使得少儿汉服更加新颖独特。

——27——

《春分》杨诗琳-自由设计师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是农耕的重要时节。分者,半也,这一天为春季的一半,故称春分。春季的盎然,淋漓展现。孩童本是如春天般的希望,将春天的景色演绎在童服的汉服,让孩子的更具春天般的美好愿景,汉服形制也将更好的让孩子接触学习传统服饰文化的精髓。

——28——

《朝摇》叶佳怡/姚佳乐-浙江绍兴/浙江宁波

鹿王是释迦牟尼的轮回转世,为了代表身份,我们以蓝色作为主色,蓝色代表破灭与重生,加上面料上的敦煌壁画,通过独特,唯美的画风,细腻的线条,古朴的色彩等不同方面的结合,把古老传说里那些故事展现在服装上,让人流连忘返,叹为观止。敦煌壁画也是极具代表性的华夏文明与艺术。 朝于招同音,寓意福泽深厚,朝气蓬勃。

——29——

《凤珞琼花辞》郑丽/王士豪-胡贞华设计工作室

本次系列灵感来源于《诗经》中“亲结其缡,九十其仪”。结绳,源于上古,盛于明清,最早用于记事,后逐渐用于物品装饰束衣,绶带,演变成现如今的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结样式和盘扣(立体)讲究上下一致、左右对称、正反相同、首尾可接。服装款式引用了明末时期的婚服样式,加入了现代适用的变化款式。纹样提取自古代传统吉祥、如意纹等(印花)凤凰结(手工编织),以传统婚服的龙凤、花草鸟兽为辅,盘扣和同心编结为装饰,点缀。工艺和面料上古今结合,使其富有新意, 东方骨架外的新世界。旨在传承、感受前人的智慧与当时的服饰文明,致敬过去!

——30——

《木兰辞》朱菲凤/王莹-浙江绍兴/浙江温州

木兰辞系列用动漫的表现手法,将花木兰形象化,卡通化,并融入现代造型的元素,采用艺术的表达手法,突出了文化的传承,以服装为载体,融入中华五千年孝悌的美德,是希望,亦是寄托。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