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顶峰设计奖 | 高校组创意类金奖 -《蜀南寻伞—非遗传承商业空间设计》

图片

HIID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学会发起的第四届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大赛--2020顶峰设计奖,为湖南的设计发声,为湖南的设计呐喊,回归设计的初心,让专业成就价值,让更加专业的设计成为核心竞争力,引导设计行业健康、科学、可持续性的发展。2020顶峰设计奖的参赛作品数量全省14地市作品总计1196套有效作品,大赛共决出了261套获奖作品,为湖南建筑设计与空间设计行业发掘了更多优秀的新生力量。2020湖南最具年度代表性的设计作品再次脱颖而出,荣获各类单元奖项;顶峰设计奖同样对年度设计创新力产品、年度新锐建筑室内设计师、年度建筑室内设计机构、年度行业推动人物/机构予以表彰。

 *获奖者专辑将按奖项单元顺序发布


2020 顶峰设计奖获奖作

特辑 PART 08

高校组 / 创意类金奖

作者

刘秋吟

院校

湖南师范大学
作品名称蜀南寻伞——非遗传承商业空间设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蜀南寻伞商业空间位于四川省泸州市分水镇,原建筑为分水镇一闲置厂房,面积745㎡,临近水域,周围为老宅民居。“蜀南寻伞”为一售卖与展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油纸伞的商业空间。

建筑外观巧借县城自然风景,在材料上运用当地的特色材料瓦片与青石砖,并与极具现代性的混凝土、玻璃搭配。屋顶形态则来源于油纸伞的伞撑缠线结构,远观似一把把撑开的伞。建筑外观充满天青色烟雨之感,亦是传统与现代间的对话。

整个空间形态提取油纸伞三个主要结构——伞面、伞柄、伞撑作为空间形态元素,并将三大结构元素运用于空间平面布局、立面结构与屋顶结构中,同时以弧形统一空间形态特征,赋予空间功能属性与文化特质,继而塑造一个极致的伞空间。

各个功能空间的设置简明但相互渗透,其中中心舞台区为空间的点睛之笔。几根亚克力材质的透明柱体立于水中,承载着翩翩起舞的超现实主义雕塑,这里也是油纸伞表演艺术的展示平台。高定售卖区将售卖方式趣味化,漂浮的伞如同电影《十面埋伏》中正在打斗的江湖剑客,让观者以另一视角了解传统油纸伞伞底骨架的穿插关系。此外,具有多媒体技术的传习区以及具有休憩、私定功能的休息宣传区也以更多元的方式让油纸伞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

 

图片

▲平面图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