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顶峰设计奖 | 高校组创意类金奖 -《至高无上--中国古建筑屋顶博物馆空间设计》

图片

HIID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学会发起的第四届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大赛--2020顶峰设计奖,为湖南的设计发声,为湖南的设计呐喊,回归设计的初心,让专业成就价值,让更加专业的设计成为核心竞争力,引导设计行业健康、科学、可持续性的发展。2020顶峰设计奖的参赛作品数量全省14地市作品总计1196套有效作品,大赛共决出了261套获奖作品,为湖南建筑设计与空间设计行业发掘了更多优秀的新生力量。2020湖南最具年度代表性的设计作品再次脱颖而出,荣获各类单元奖项;顶峰设计奖同样对年度设计创新力产品、年度新锐建筑室内设计师、年度建筑室内设计机构、年度行业推动人物/机构予以表彰。

 *获奖者专辑将按奖项单元顺序发布


2020 顶峰设计奖获奖作

特辑 PART 08

高校组 / 创意类金奖

作者

阳文广 / 周广

院校

湖南艺术职业学院
作品名称至高无上--中国古建筑屋顶博物馆空间设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博物馆一直以中立、客观来宣扬自身对真实情形的表达。从真实而具体的物件到有意义而抽象的展示。

此设计方案希望通过古建屋顶与巨石屹立的悬崖有趣的重构历史洪流下破碎的文化,从而重视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倡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古代建筑的屋顶被称为中国建筑之冠冕,除丰富的功能性外还是等级的象征,随文化的发展,屋顶且逐渐被赋予了宗教、封建的色彩。“至高无上”主题的确定是皇家宫殿那高高在上的屋顶对于帝王权利与威严的烘托,是民居建筑上最具中国文化特色的冠冕。

中国古建筑屋顶博物馆的建在悬崖之上,山体之中,馆内展示空间,木质古建屋顶与倒锥形的巨石之间通过细条的钢索相连,远远看去如同屋顶悬在锥形石体与地面之间,空间上材质使用混泥土、木材与自然岩石的搭配有趣的按照古代建筑屋顶的等级从高到低的展示了庑殿、歇山、悬山、硬山和攒尖不同的功能和样式,营造出展示环境的出神入化,提高了展示效果,使观者喜闻乐见地接受传统的润泽、历史的启迪。

图片

图片

图片

▲平面图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