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顶峰设计奖 | 高校组创意类银奖 -《岁阅青山-莫干山旧居方案改造》

图片

HIID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学会发起的第四届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大赛--2020顶峰设计奖,为湖南的设计发声,为湖南的设计呐喊,回归设计的初心,让专业成就价值,让更加专业的设计成为核心竞争力,引导设计行业健康、科学、可持续性的发展。2020顶峰设计奖的参赛作品数量全省14地市作品总计1196套有效作品,大赛共决出了261套获奖作品,为湖南建筑设计与空间设计行业发掘了更多优秀的新生力量。2020湖南最具年度代表性的设计作品再次脱颖而出,荣获各类单元奖项;顶峰设计奖同样对年度设计创新力产品、年度新锐建筑室内设计师、年度建筑室内设计机构、年度行业推动人物/机构予以表彰。

 *获奖者专辑将按奖项单元顺序发布


2020 顶峰设计奖获奖作

特辑 PART 08

高校组 / 创意类银奖

作者

李运龙
 
指导老师
刘恋 / 樊衍

院校

湖南科技大学
作品名称岁阅青山-莫干山旧居方案改造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方案坐落于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景区境内,为一处民居改造,民宿背靠一片竹林竹林之中,具有极好的山景景观资源。诗人白玉蟾描写莫干山的名句"封到半天烟霭间,一卷仙书一粒丹。城南城北无老树,又吹竹笛过前山。"便浮现在我们脑海。“岁阅青山”自然成为了本案的设计理念与民宿的名字。

在建筑功能方面,我们着重考虑人情化与当地特色,建筑一层改造为主要的公共空间-图书陈列区、下沉阳光阅览区、旧物展览区、吧台会客区等,在人们在阅读的同时,民宿里的种种旧物,也唤起了人们一种“似曾相识藏归来"的既视感。同时我们还重新梳理了室外庭院与进入建筑的空间序列。建筑二层为主要的地域特色客房与茶水轻食空间,我们做到每个空间均能看到竹林与山景。

在建筑材料方面,主要采用当地的木材、竹材、旧青石板、手工夯土、席草,现代材料与原当地特色的夯土水泥墙形成新旧对比,同时现代与传统在此又能和谐共存,我们认为传统应当是发展的。在建筑空间方面,我们将二层空间左侧局部挑空,通过室内种植的毛竹,以及建筑左侧玻璃墙照进的阳光,斑驳的叶间光影,使上下两层空间得以交流,再加上坡屋顶上的长条天窗,室内空间流动而明亮,最终,让人忘却时光,浸泡在这充满书香与竹香的民宿空间与莫干山的整体生态环境里。

图片

图片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