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顶峰设计奖 | 高校组创意类银奖 -《不寐--抑郁症展馆》

图片

HIID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学会发起的第四届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大赛--2020顶峰设计奖,为湖南的设计发声,为湖南的设计呐喊,回归设计的初心,让专业成就价值,让更加专业的设计成为核心竞争力,引导设计行业健康、科学、可持续性的发展。2020顶峰设计奖的参赛作品数量全省14地市作品总计1196套有效作品,大赛共决出了261套获奖作品,为湖南建筑设计与空间设计行业发掘了更多优秀的新生力量。2020湖南最具年度代表性的设计作品再次脱颖而出,荣获各类单元奖项;顶峰设计奖同样对年度设计创新力产品、年度新锐建筑室内设计师、年度建筑室内设计机构、年度行业推动人物/机构予以表彰。

 *获奖者专辑将按奖项单元顺序发布


2020 顶峰设计奖获奖作

特辑 PART 08

高校组 / 创意类银奖

作者

颜婷  / 方敏
 
指导老师
梅君艳 / 邵琛

院校

湖南省艺术职业学院
作品名称不寐--抑郁症展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现代社会抑郁症已经不是一个特例的存在,而是一个现象型的社会问题。抑郁症早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病症,患上抑郁症的人群基数非常的多。

抑郁症患者经常夜不能寐,进入睡眠对他们来说是不可多得的。我们将展馆置于地下,入口像进入洞穴幽暗安静,开始采用文字形式认识抑郁症内心世界,而后用纸材质的柱子体现越往里走越压得低,一条独木桥,底下都是手来体现压力,用密密麻麻的红线包裹着人体来体现暴力。产后抑郁空间用从小孩身上牵引出许多球来表达,球表示小孩出生后所引发的问题,产后抑郁衍生空间是一个“嘘”,让人静下来产生联想。恐惧抑郁空间用水、镜子来体现。孤独抑郁空间用空心的柱子来表达。放松空间用舒适的颜色,舒适的声音,世界是五彩斑斓的来表达,光与希望用通向光,地面的旋转楼梯表达,像是冲破牢笼,通向光明。

整个设计通过入口—内心世界—认识抑郁症—压抑抑郁—暴力抑郁—产后抑郁—恐惧抑郁—孤独抑郁—觉醒—治愈等过程,展现抑郁症患者内心的独白,设计一气呵成。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