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顶峰设计奖 | 高校组创意类银奖 -《叠廊》

图片

HIID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学会发起的第四届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大赛--2020顶峰设计奖,为湖南的设计发声,为湖南的设计呐喊,回归设计的初心,让专业成就价值,让更加专业的设计成为核心竞争力,引导设计行业健康、科学、可持续性的发展。2020顶峰设计奖的参赛作品数量全省14地市作品总计1196套有效作品,大赛共决出了261套获奖作品,为湖南建筑设计与空间设计行业发掘了更多优秀的新生力量。2020湖南最具年度代表性的设计作品再次脱颖而出,荣获各类单元奖项;顶峰设计奖同样对年度设计创新力产品、年度新锐建筑室内设计师、年度建筑室内设计机构、年度行业推动人物/机构予以表彰。

 *获奖者专辑将按奖项单元顺序发布


2020 顶峰设计奖获奖作

特辑 PART 08

高校组 / 创意类银奖

作者

粟慧祯
 
指导老师
樊衍

院校

湖南科技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
作品名称叠廊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年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城市化不断推进,乡村也在适应城市化的进程,传统民居建筑基础设施不能适应现代人的生活。当这些传统民居、古建不能产生经济价值,往往只能被人们舍弃,现代砖房材料更便宜,施工更简易,木构架建筑现今缺乏工艺技术。人们往往受当下建筑风潮所影响而选择钢筋混泥土的房子,但历史特色建筑本身是一门不断向前发展的艺术历史,传统旧建筑拥有几代人的记忆,拥有灵魂,温度,人们对于儿时建筑的情感是扎根于心底的,对旧建筑进行适时的改造创新,不仅能使传统民居建筑在文化形式与建筑文脉得以保存的同时适应当下居民生活的需要,并能使传统民居建筑得到延续和发展,为乡村的经济建设作出贡献。传统旧民居建筑拥有几代人的生命记忆,当建筑见证人的情感,它就不仅是一个构筑物,而是人们记忆精神的载体。

湖南省溆浦县龙潭镇糍粑工坊是根据当地30年代所遗留的耕读所四合院进行再设计,保留建筑木构架瓦房,建筑承重结构依旧采用穿斗式。利用当地特色构建材料进行搭建,建筑需具有自然性,生态性,富有文化性及实用性,糍粑工坊不仅仅是作为手工艺生产,也是当地居民的公共性空间,可容纳各时节需要进行的生产活动,糍粑工坊传承了小镇内核的文化传统元素,体现了其内在的文化价值。

在设计过程中通过对改造建筑周边环境分析,湘西龙潭镇传统民居建筑特点分析,龙潭镇传统民居建筑发展现状分析以及湘西龙潭镇居民行为方式的分析,探寻当地传统民居建筑空间与传统手工业的结合方式,并以廊架结构体系连接各个功能空间。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