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顶峰设计奖 | 高校组创意类银奖 -《白驹过隙-学生活动中心设计》

图片

HIID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学会发起的第四届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大赛--2020顶峰设计奖,为湖南的设计发声,为湖南的设计呐喊,回归设计的初心,让专业成就价值,让更加专业的设计成为核心竞争力,引导设计行业健康、科学、可持续性的发展。2020顶峰设计奖的参赛作品数量全省14地市作品总计1196套有效作品,大赛共决出了261套获奖作品,为湖南建筑设计与空间设计行业发掘了更多优秀的新生力量。2020湖南最具年度代表性的设计作品再次脱颖而出,荣获各类单元奖项;顶峰设计奖同样对年度设计创新力产品、年度新锐建筑室内设计师、年度建筑室内设计机构、年度行业推动人物/机构予以表彰。

 *获奖者专辑将按奖项单元顺序发布


2020 顶峰设计奖获奖作

特辑 PART 08

高校组 / 创意类银奖

作者

朱亚莉
 
指导老师
沈竹

院校

湖南师范大学
作品名称白驹过隙-学生活动中心设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规划用地140多公顷,新校区能够同时容纳10万人左右同时上课,它优雅的坏境和齐全的设备,号称亚洲最大的教学楼群。

对于平整的场地第一印象是安静,开阔,当然这种开阔是相对的,安静的氛围也是相对的,相比较于新校区的其他地方,这里还未被定义,加之特殊的“袋装空间”,更加深了场地无人问津的印象。

这个角度是在场地东侧的校园道路拍摄的,可以看到左侧相对高大的外国语学院楼和右侧的教学楼。外国语学院楼无疑是对场地影响最大的建筑,但是它与场地之间较宽阔的道路,减小了对场地的压迫感,保持着相对独立的关系。

新建筑的计划也保持对周围最小的影响,可以想象它安静的匍匐在场地之中。

场地东侧的中外友谊林,它是和所选场地一样,新校区中少有的被定义的空间,通过观察,这里的缓坡会经常有人躺卧在上面,顺着玉带湖,视线直至远方。对这里人的行为和视线也对新建筑的设计产生了影响,我们希望新的建筑可以有对外敞开的露天空间,可以使人不受拘束的活动,并且顺着玉带湖的方向,将思绪飘向远方。

上述种种也最终促成了对新建筑安静,永恒的期望。

 

图片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