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生命演化·文化创新”首届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文创设计大赛

图片

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建于澄江动物群古生物国家地质公园内,占地面积190亩,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是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为一体的大型自然博物馆,以化石为主题,阐释了生命起源、生命演化和生物多样性等内容,馆内收藏6万余件来自世界各地的珍稀古生物化石标本和现生动物标本,是中国唯一一座建在遗址上的大型自然博物馆。为进一步凸现博物馆的历史底蕴,宣传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知识,引发大众关爱自然、敬畏生命之情,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坚持用历史文化的魅力为景区增彩,于2021年5月1日至6月15日开展“生命演化·文化创新首届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文创设计大赛,窥探地球生命演化进程中的故事,深度挖掘生命演化的历史文化内涵,以创新为核心设计理念,打造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专属文创产品,让“活”起来的产品“讲”出动人的故事给大众听,为景区宣传助力,从而呼吁更多人保护地球,爱护大自然。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
承办单位:北京智维思创科技有限公司

二、大赛主题

生命演化·文化创新

三、征集时间

稿件征集:2021年5月1日—2021年6月15日(投稿须在此期间送达)
作品初评:2021年6月18日
作品终评:2021年6月20日

四、参赛对象

本次活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国内外设计院校在校师生、专业设计机构、设计公司、独立设计师、设计爱好者等均可参赛,可以个人或团队为单位参赛。

五、征集类别

本次大赛征集作品主要类别包括文具、生活用品、金属纪念品等,参赛者的设计作品以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及其馆内收藏生物为设计本体,旨在用不同产品的文化内涵为游客揭秘地球生物的“寒武纪大爆发奇迹”,展开对生命起源的回溯。
设计产品需为适应市场的、兼具文化性、创新性、实用性的旅游文化文创作品,贴合景区创建宗旨,以“生命大爆发、生命大演化、生物多样性”为主要脉络,让“生命科学教育、自然教育、生态文明教育”等理念注入产品,赋予特殊价值意义,走进大众生活。世界各地的珍稀古生物和现生动物以及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景区等均可作为创作题材。
参赛作品不受材质限制,鼓励采用新颖、独创且便于批量生产的表现载体,鼓励运用环保理念进行创新设计。

六、投稿须知

1、投稿邮箱:smyhwhcx@163.com
2、咨询电话:010-67018226
3、投稿要求:
(1)投稿作品包括设计图稿、设计说明及设计者联系方式。
(2)设计图稿应包括作品名称、整体效果图、局部效果图、外观尺寸图。图稿为jpg格式,分辨率不低于300dpi,单张图片大小不超过5M。
(3)设计说明应包括300字以内产品设计理念与制作工艺说明。

七、奖项设置

按照评审标准,通过以初评、复评的方式,评选一、二、三等奖和最佳人气奖,所有参赛者均可获得相关证书。 奖项奖金均为税前金额。
(一)一等奖:共1名,授予荣誉证书+奖金1000元。
(二)二等奖:共2名,授予荣誉证书+奖金500元。
(三)三等奖:共3名,授予荣誉证书+奖金300元。
(四)最佳人气奖10名:授予荣誉证书。

八、报名要求

(一)设计内容要求
符合大赛主题:参赛作品需符合大赛主题,具有景区文化特质。注重传统与潮流、文化与科技、纪念与实用结合,鼓励应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设计具有创新性、突破性、创意性和引领性的作品。
具有原创性:参赛作品均为原创性,拥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不得仿冒国内外已上市产品或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严禁抄袭、剽窃行为。
环保实用性:参赛作品设计方案,应明确作品设计理念、工艺、价格,应包含整体效果图、局部效果图、外观尺寸图等。参赛作品需突出绿色环保。
(二)设计提交的流程与形式要求
1、作品征集:本次活动通过电子邮件投稿,投稿作品不予退换。投稿作品发送至邮箱:smyhwhcx@163.com,需要填报和提交的内容有:参赛作者信息、报名表(文末附件下载)、知识产权承诺函(获奖后签署)、jpg格式的设计图纸。
2、设计图纸要求
(1)A3横版/竖版设计排版图1张,不同角度渲染图、设计效果图或实物图片不超过4张。分辨率不低于300dpi,jpg格式,单张图片大小不超过5M。
(2)设计图纸必须包含以下内容:本次参赛作品名称、彩色效果图、基本外观尺寸图,300字以内产品设计理念与制作工艺说明。
(3)设计图纸不得出现以下内容:参赛者所在单位、姓名(包括英文或拼音缩写)或与参赛者身份有关的任何图标、图形等。

九、评审标准

1、文化性
文化内涵丰富,主旋律健康向上,面向国内外群体,符合和平发展原则,突出景区文化内涵和此次创意设计大赛主题。
2、创新性
设计应为原创作品,结合活动主题进行创新,具备新颖的构思和概念,设计创意新颖、独特,技艺或理念独创。时尚性强,易被旅游者接受,同时强调绿色与环保的理念。充分体现创作者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拥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
3、市场性
设计要充分考虑符合市场销售规律和可转化性,具备良好的以游客为代表的吸引力和营销特质,市场定位准确,并且符合新时代消费者的审美需求。
4、工艺性
工艺精良、制作精湛、用材合理。

十、知识产权

此次大赛为公益活动,获奖作品不涉及商业用途,获奖作品知识产权归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和北京智维思创科技有限公司共有。如拥有生产和销售渠道的景区和企业将此次设计大赛获奖作品进行转化售卖,合作模式和知识产权另行约定。

十一、奖项召回

当遇到以下情况时,主办方有权追回已兑现的获奖作品奖金,有权收回已颁发的获奖证书:
1、获奖作品造成重大社会危害或负面影响。
2、正式确认获奖作品侵犯了其他产品的设计权或其他知识产权。
3、设计者或生产者在未通知主办者的情况下,使用获奖作品进行商业宣传或者参加其他设计赛事。

十二、其他说明

本活动奖金为税前奖金,税金由主办方兑现奖金时代缴。
本公告最终解释权归大赛主办方所有。

附件: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文创设计大赛-报名表.docx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