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2021届毕业设计——产品与系统创新教研中心

图片
 B  产品系统创新教研中心 
(工业)设计旨在引导创新、促发商业成功及提供更好质量的生活,是一种将策略性解决问题的过程应用于产品、系统、服务及体验的设计活动(WDO,2015)。
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产品与系统创新教研中心的教学和研究围绕“有形产品”、“无形服务”、“系统设计”和“整合创新”四个关键词展开,开设融合创新、服务创新、家居创新三个设计研究方向。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也围绕这三个方向展开,从宏观到微观,从策略到产品,并在创新成果层面体现为五个跨界与整合:艺术与设计(Art & Design),材料与技术(Material & Technology),行为与场景(Behavior & Scenario),有形与无形(Tangible & Intangible),需求与意义(Need & Meaningful)。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教研团队 \\\\\\
图片
\\\\\\ 融合创新设计 \\\\\\
融合用户研究、产品策略、感官系统、色彩与材料、技术与实现、市场与营销、社会与环境等相关领域,培养具备系统性思维能力、理解社会、艺术与技术融合之美的新一代产品创新设计师。毕设课题涉及三个领域:基于CMF创新的产品设计、基于体验创新的产品设计、基于智能系统的产品设计。
 
 1 
-《幻·视》-
作者 \ 谭颖仪
指导老师 \ 段丽莎 张欣琦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介绍 \《雪花几》是一张由三层材料面板组合而成的转盘桌子。材料面板夹层的几何图案与其表面的肌理色彩相结合,在转动转盘的过程中,雪花图案不断地变化又消失,像吹落的梨花瓣,零零落落地消融。作品兼具茶几的功能特性以及独特的艺术价值,让使用者在平淡无奇的使用过程中得到审美的享受和快乐。
图片
图片
作品介绍 \《纹理花瓶》本身是白色陶瓷花瓶,在外围有两层带有图案纹理的透明胶片。每种图案的叠加,都能产生不一样的视觉效果,这样,使用者可以根据自己购买的花材,转动胶片得到想要的图案来搭配。除此之外,图案胶片还可以往上移动来增加花瓶的高度,从而搭配不同长度的花材。
 2 
-《落日印象系列灯具》-
作者 \ 郭裕进
指导老师 \ 裴悦舟 林敏
图片
作品介绍 夕阳无限好,落日给人一种放松、休闲的印象,一种结束的宁静,没有争斗与喧嚣。落日印象系列灯具以落日景象为主题,以波纹为主要设计元素,用于透明灯罩,模拟夕阳阳光照射湖面上所形成的粼粼波光,中间为植物叶子的纹理,以影子的形式投射在外壁上,以此来营造落日的环境氛围。
 3 
-《楔舍·木居》-
作者 \ 陈金富
指导老师 \ 刘颍希 伍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介绍 以当下日趋压缩的城市个人居住空间为出发点,基于对年轻白领群体的洞察,为其创造新式居家功能与场景契合型家具。设计核心理念为:基于同一场景空间或同一活动情景下,运用“契合”的设计思维,让不同功能的家具产品产生新的形态与功能。两件家具的契合与组合,能够得到第三种家具的功能体验,创造一加一大于二的组合效果,同时亦有效地节省空间。
 4 
-《唐人觅锦》-
作者 \ 赵莹诗
指导老师 \ 伍莹 刘颍希
图片
图片
作品介绍 “唐人觅锦”是一款规则简单、容易上手的反应比拼类儿童桌游,以传统服饰文化搭载桌游,主要以锻炼儿童的反应能力设计的游戏机制,儿童不仅在玩的过程中领略到古代唐朝女子服饰、纹样的风采,同时还辅助开发其反应、辨别等多项能力。
\\\\\\ 服务创新设计 \\\\\\
主张“服务 +”设计思维,以服务策略及用户旅程为核心,培养具备系统创新、场景构建以及产品、视觉、空间等触点设计能力的服务体验设计师。本年度毕设共有两个课题:(1)湾区设计粮仓主题活动策划与服务设计,围绕释压、链接、怀旧和夜娱等关键词展开了一系列服务创新与尝试。(2)社区服务与体验设计,从年轻人与中老年人两个维度出发,为未来房地产与社区服务的发展方向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5 
-《稻谷小镇》-
作者 \ 陈伊航 邓楚怡
指导老师 丁熊 刘珊 任小红 黄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6 
-《春墅》-
作者 \ 张瑶 邹洁 朱康宇亨
指导老师 \ 刘珊 丁熊 任小红 黄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家居创新设计 \\\\\\
在家居生活模式与相关产业发展背景下,以生活体验策略为出发点,培养兼备产品、空间、文化系统创新思维与设计能力的复合型设计人才。本年度毕设,以“产教融合”与“家居生活方式”为切入点展开研究与教学实践,导出了医疗空间公共座椅、现代中式家具、阳台手工创意类迷你工作空间、可移动轻量化居家办公产品、学龄儿童习惯养成家具等多个系统化产品设计。
 7 
-《XL医疗空间公共座椅》-
作者 \ 谢茜薇 邓骏康
指导老师 \ 徐岚 陈旭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介绍 针对医疗空间,设计具有更高舒适性的公共座椅,在满足美感与功能的同时,重视用户体验,改善其在医院内高压环境下的心理状态和情绪,以积极的心态完成整个候诊、就诊过程;同时扶手的设计也有效阻止了等候人群躺、卧等不雅动作,避免占用公共资源。
 8 
-《镜·化》-
作者 \ 林锦源
指导老师 \ 陈旭 徐岚
图片
作品介绍 \ 以“镜子”为核心,展开家居系列化产品研究,为女性提供基于居家化妆行为的家居系统设计。《镜·化》的含义一方面表达了使用镜子来查看妆容或化妆,也具有“进化”和“净化”寓意,“进化”是对过去传统梳妆家具的继承和创新,“净化”则是对现有繁杂化妆行为的重新整合和梳理。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