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女子学院艺术学院2021届毕业设计优秀作品展(三)

物悟合一回应与重塑

中华女子学院艺术学院2021届毕业设计作品展

一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一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今年的分主题为“回应与重塑”,新科技、新能源、新材料涌现,新冠疫情形势下世界格局在改变进程中。带着关于回应,打破与重塑的思考,本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作品重点在面对后疫情时代生活方式所发生的改变,设计作为一种统筹手段或思维,将如何在改变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毕业设计的选题从多个角度介入后疫情时代语境下的社会需求,如女性与儿童、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转化、可持续包容性设计、艺术与科技等题材,通过设计手段探索更佳的社会生活模式,让后疫情时代的社会进程更加包容、更具活力、更可持续。
指导教师团队
高春燕  陈杨  王文璐  高文谦
图片
作者姓名 /  徐敬伟
指导老师 /  高春燕

“你的记忆决定了你会忠诚于谁,反叛于谁,决定了你的爱、你的恨。” 2020年我们该形成什么样的记忆?设计可以帮助人们形成什么样的记忆?本着这样的设计初衷《记疫·2020》便产生了。我将疫情期间国家、社会与个人的记疫通过信息可视化进行整理。呈现一个易于人们理解的2020视觉档案。2020年所经历的一切已经成为历史,历史的重要性是使我们从错误中学习,从经验中得到启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者姓名 / 陈冰
指导老师 / 王文璐

古诗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在小的时候,我们就会或多或少地开始接触它,或许不会完全理解古诗中的含义,对于低龄的孩子来说也不需要完全理解古诗的所有内容。于是我思考,可以从古诗的文字里了解以及挖掘有趣的事情,让故事读起来更有趣些,做一个古诗启蒙。所以我以古诗为基础,二十四节气为线索,去探索古诗的内容;通过画面以及互动的形式,将这些内容放入到绘本中展现出来。

图片图片

图片

作者姓名 / 臧金宇
指导老师 / 高春燕
“点翠”工艺是我国的一项传统的金银首饰制作工艺和羽毛工艺的完美结合,因为其制作材料的原因不被世人熟知。我的设计秉承环保可持续的理念,通过多次对比研究采用了可代替翠羽且能达到好的艺术效果的环保材料——染色鹅毛来制作点翠饰品,设计的三个系列饰品分别是以热带雨林、阔叶林、针叶林等三个森林中的自然元素为灵感来源。饰品更加符合现代人的搭配需求,真正的使点翠饰品融入我们日常生活。我相信点翠的美定不会被遗忘,这抹蓝定能继续惊艳世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者姓名 / 隋国明
指导老师 / 高文谦
聊城的历史可以上溯至春秋时期,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本作品以聊城的著名非遗——“东昌府木版年画”为视觉基础,运用动静结合的设计形式,重塑了灶王爷这一神话人物,并打造“灶王爷游城记”的故事,向观众讲述聊城的建筑、民俗和美食等文化。作者希望通过本作品来推动家乡的文化旅游建设,为家乡的文旅事业尽一份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者姓名 / 范潇雅
指导老师 / 高文谦
年轻的单身女性或者独居女性在社交网络上分享自己的生活,一个不经意的细节就会暴露自己的隐私。比如:微信朋友圈一个带有定位的照片,一些带有建筑地标的背景,一张快递单/外卖单,APP获取的隐私......都会暴露自己的地理位置,从而让不怀好意的人可以迅速了解你并且找到你......本次设计的目的是警醒女性朋友们避免在网上泄露隐私、形成一种自我保护的意识。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者姓名 / 王新文
指导老师 / 王文璐
绳子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历史悠久,由人类创造,也一直被人们所使用。然而天然材料制作的绳子无法以他本来的面貌保留至今,但人类的发展进步也是有它不可磨灭的作用。我在搜寻绳子的一些故事之后,对这些故事进行整理并绘制了连续的画面,以绳子的实用性和装饰性为主要内容,更直观地表述绳子是如何作用于人类生活的。

图片图片

图片

作者姓名 / 王晓萌
指导老师 / 高春燕
在毕设中主要研究点翠在现代社会的传承与创新发展。根据点翠工艺的特殊性,用新材料替代翠羽,使点翠能够可持续发展。探究点翠在生活中的多种可能性,以点翠在现代生活中不同方向与材料的融合为内容展开探索,以点翠为核心表现形式,结合中国山水图形,形成以点翠为主要形式的点翠与其他材料相结合为探究的作品,让点翠及点翠工艺真正融入到当下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去,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者姓名 / 葛紫葳
指导老师 / 王文璐
遇见自己基于现当代女性社会处境、社会地位,纵观女性职场、家庭社会分工、职位变革等社会现象,通过绘本的形式帮助女性群体找到向上的牵引力。试着去排除那些外界的加成,建立一个独特的内心空间或是进行一次信念重塑。希望女性可以塑造一个独特的自我,不轻易地被外界所干扰。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者姓名 / 李慧
指导老师 / 高文谦

每种味道带给我们的感官体验都不同,香薰不仅可以缓解压力,还具有情绪记忆。我以自己的家乡为落脚点,以河南非遗文化为题,分别确定四个代表性的城市进行香薰品牌设计,主要包括四个系列产品,分别体现洛阳唐三彩、开封豫剧、郑州少林武功、商丘花木兰等特点,希望受众通过气味对河南有一个初步印象。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者姓名 / 钱嘉琪
指导老师 / 高春燕

摩友,是一个比较产生歧义的群体,有一些人觉得摩友是不顾生命危险的飙车族;有些人觉得是买不起车才退而求其次的打工族;但其实,更多的摩友们有着属于自己的人生理想,骑车都是他们生活中普通但又充满激情的一面。我希望通过我采访的五位形色各异的摩友,以书籍的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摩友,正视摩友。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者姓名 / 兰逸璐
指导老师 / 王文璐
宋代衣饰与先前的其他朝代不同,它有着自己独有的美。宋代服饰追寻简朴、素雅的美,从服饰上的纹样到服饰本身,都显现着当时的以自然、清雅和婉约的审美。本人通过对宋代美学、宋代汉服形制以及宋代汉服花纹三个方面的研究,从宋代汉服的花纹设计入手,与宋词结合,突出展示了宋代花纹的写实、生动之感,通过人物服装插图展示宋代花纹整体的美感。最终制作出一本书以展现宋代汉服独特之美。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者姓名 / 肖欣
指导老师 / 高春燕
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精神层面的丰富。嘻哈音乐逐步走向主流,粉丝数量越来越多。拥有知名度和粉丝数量的rapper,会建立自己的个人品牌,来表达态度和个性。购买其品牌服装饰品和周边产品等便成了粉丝与其喜欢rapper的一种接触和表现个性和态度的方式。其中唱片成了粉丝们特别青睐的产品,粉丝们越来越重视其包装的色彩搭配和在视觉上给人们带来的感受。我希望通过自己作品的视觉设计能够让更多的人认识CBLOCK且使其唱片在市场大环境中受到更好的推广,希望人们对其包装及封套设计等感兴趣。

图片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