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二届天津市大学生民族文创设计大赛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讲好民族故事,挖掘、保护、传承、创新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引领民族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推动大学生带艺就业、带艺创业,由天津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中共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天津市教育委员会联合举办“第二届天津市大学生民族文创设计大赛”,面向全市高校在校学生和2020届毕业生征集民族文化创意作品,诚邀高校精英踊跃参赛。

一、大赛主旨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传承民族文化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提炼精选一批凸显民族文化特色的经典性元素和标志性符号,侧重挖掘少数民族特色形象与文化元素,开发设计民族文创产品,深入阐发民族文化精髓,弘扬传播民族文化,彰显民族文化的精神内涵和审美风范,引领民族文化产业创新性发展,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引导推动休闲生活与民族文化融合发展,不断增强各族学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二、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天津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

中共天津市委教育工委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二)指导单位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修复与技术研究推广基金管委会

(三)承办单位

天津市民族文化宫

天津市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室

天津市橙澈文创工作室

(四)支持单位

公益志愿服务交流中心

时代记忆(天津)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其他企业、媒体

三、时间安排

(一)作品征集时间:5月18日至10月31日

(二)作品评选阶段:11月

(三)表彰总结阶段:12月

四、参赛范围

全市高校在校学生和2020届毕业生均可报名参赛。

五、作品内容

(一)民族文化综合类

以“实用性、时尚性、创意性、文化性”为设计理念,挖掘、提炼、整合民族文化精髓,融入旅游、时尚、科技等元素,以民族符号、民族文物、民族艺术、民族音乐、民族体育等元素为创作题材的各类民族文化创意设计作品均可参赛。

(二)民族体育专项类

为我市将于2022年举办的第九届天津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设计会徽、吉祥物、奖杯、奖牌、证书。

(三)红色党建专项类

为庆祝建党百年,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发“各族学生心向党”的民族特色红色党建文创产品。

六、作品要求

(一)参赛作品要有作品设计理念、产品定位、制作或加工工艺、使用方法等文字介绍,200字左右,言简意赅。

(二)提交作品图片,须为JPG格式,分辨率不得低于300dpi,图片版面大小为A3(297mm×420mm)图幅,单张图片不大于10MB。最多提交5张图片,其中1张图片体现作品全貌;其余4张图片要求多角度、有参照物、尽可能体现作品原貌,并标注作品尺寸(长×宽×高)cm,材质等信息。

(三)如果作品有实物成品展现,需在网络邮件中说明,并将实物邮寄到组委会,并注明参赛作品的处置方式(组委会自行处理、自行取回或按原地址到付退回)。

七、参赛报名

(一)鼓励各有关学校以集体报名的形式参赛,集体报名单位将获得“最佳组织奖”评选资格。

(二)以个人报名的形式参加比赛者,需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规范填写报名登记表。

(三)由两人以上合作完成的单件参赛作品,合作者中至少要有一名少数民族学生。

(四)个人单独设计作品参赛不限民族身份,以作品能体现民族文化特色为标准。

报名邮箱:tjsmzwhg@sina.cn

实物作品寄送地址:天津市红桥区小伙巷2号(天津市民族文化宫,邮编:300123)

收件人:第二届天津市大学生民族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组委会

咨询电话:

赵老师 022-28700912

张老师 022-27356796

八、奖项设置及奖励

(一)民族文化综合类

一等奖(1名)奖金15000元

二等奖(3名)奖金各8000元

三等奖(6名)奖金各3000元

优秀奖(30名)奖金各1000元

(二)民族体育专项类

最佳设计奖(1名) 奖金10000元(单项2000元,共5项)

优秀奖若干

(三)红色党建专项类

最佳设计奖(1名)5000元

优秀奖若干

* 上述各奖项奖金均为税前金额,作品最终奖项评定数量视参赛作品数量和质量而定,允许个别奖项多出或空缺。

(四)其他奖励

组委会设最佳指导教师奖、最佳组织奖、组委会特别奖等若干。所有奖励均会获得主办单位联合盖章的证书及奖杯(牌)。

九、作品权益

获奖的参赛作品知识产权属于参赛者,但主办方及赞助企业拥有对参赛作品进行非商业用途推广、宣传、展示等权利。如参赛作品进入到生产、销售及二次开发设计等阶段,主办方及赞助企业具有优先合作权,并与参赛选手另行签订合作协议。产品发布会后,获奖作品在天津市民族文化宫展览,并在相关高校、街道社区、商场巡展以及线上展出,相关企业享有品牌展示权。

十、参赛者权益

(一)对优秀文创人才择优录取,提供实习就业的机会;

(二)对优秀的文创团队提供创意创业平台;

(三)对优秀的文创获奖作品予以发布宣传;

(四)对优秀的文创作品进行市场化运作推广;

(五)对优秀的文创获奖者搭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

十一、参赛要求

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创意独特,版权未出售,含有民族文化元素,作品涉及的文化元素、符号有来源的必须注明,且投稿人应保证其参评作品均未投入生产销售。如存在抄袭他人作品或以其他形式侵犯知识产权等问题的作品,法律责任由投稿人自负,主办方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追回已获的奖励与荣誉。

点击下载:第二届天津市大学生民族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报名表

相关:

2020“时代记忆杯”天津市首届少数民族大学生文创产品创意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2020“时代记忆杯”天津市首届少数民族大学生文创产品创意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