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泉州市首届“刺桐杯”国际设计大赛「概念组」获奖作品

历时10个月的组织实施面向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

最终征集作品10733件

刺桐花开引凤凰

在介绍完产品组的获奖作品之后,

请打开脑洞

今天,与你分享

泉州市首届刺桐杯国际设计大赛

概念组获奖作品

概念组 · 金奖
Gold Medal
PortaPrint
Karen Soh、Heng Wang、Armaan Kamerkar、Charles Gai

剑桥大学(英国)
PortaPrint是一款可边开车边打印的移动3D打印机。它可以在没有CAD的情况下打印,使用视觉控制跟随和挤压用户绘制的线条,解决了FDM打印的两个限制,即打印尺寸的限制和CAD技能的差距。在视觉控制算法的帮助下,只需要几条标记线就可创建简单的3D形状。同时保留导入CAD的选项。这款机器人可以打印任何比它自身尺寸大得多的原型。这让它有别于价格相近的现有FDM打印机。最后,用户还可以通过USB连接PortaPrint来访问API,并根据需要定制PortaPrint。
图片
概念组 · 银奖
Silver Medal
Nolibox人工智能设计平台x社群
黄晟昱、徐作彪、赵哲析、刘嘉澍
清华大学&智造美(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Nolibox人工智能设计引擎是国内焦距于人工智能与设计深度融合的前沿探索者。旗下LogoLuck及DOOPIX提供完善的全流程人工智能平面设计服务。为了打破设计垄断的壁垒,让普通人也可以更广泛地享受好设计,我们同时发起了设计民主计划,以希望Nolibox通过技术与设计的融合,深度而持续地探索计算美学的边界,为未来设计生产方式变革提供新范式。
图片
STEAM小模块机器人平台
关光耀
广州美术学院
这是一套基于小模块机器人进行系统设计与创新应用的STEAM类教育产品。方案采用模块化设计,模拟智能工厂流水线的形式,整合灯光、音乐与机械动作,多维度呈现机器人炫酷功能效果。本设计能够满足不同用户的学习需求,学习从入门到较复杂的硬件知识、运动学知识、编程知识,培养青少年创新思维与动手能力。
图片
院前急救辅助运输无人机概念设计
盛天一
东南大学蒙纳士苏州联合研究生院
“MED-DRONE”院前急救辅助无人机是针对突发事故所需的院前急救过程进行的概念性无人机应用设计。通过将无人机的物品运输、图像传输、语音传输等功能应用到院前急救的过程中,达到“填补急救车到达前的急救空白,辅助院前急救更准确快速完成,在第一救援者与急救人员间建立信息渠道,提高急救水平”的目的。
图片
概念组 · 铜奖
Bronze Medal
Modularized Scaffold模块化脚手架
苏美先、苏俊先、夏欣谊、杨贤英
广州得意设计有限公司
模块化脚手架是建筑施工外围的辅助支架,可快速的安装,增加安装便携性,提升安全稳固性。模块化的设计让脚手架有利于储存运输和搭建。对比需要工人逐个支架安装、锁死、拆卸等危险麻烦的传统方式,模块化的脚手架在安装和拆卸时只需要横向拉伸或者压缩组装好的模块。上下运输的时候也只需要采用侧面的铰链进行移动。
图片
TIRESAVIOR便携式自行车补胎工具套装
李兆益
华东理工大学
在追求绿色低碳与可持续发展的今天,骑行作为一种休闲减压的生活方式正在被大众所接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热爱骑行,开始参与到相对专业的骑行中,开始尝试中长途的骑行乐趣。在中长途骑行中,扎胎是所有骑行者的痛点所在,身处野外或郊外,只能自己补胎。以往的补胎工具种类繁多且不便携带,装车后严重影响车身的美感,特此设计一款方便携带、结构精巧、不影响整体美感、简单易用的补胎工具套装来解决这一问题。
图片
PURR Cat Carrier & Collar
陈婕琳、张佳佳、王尔卓、李轩豪
科灵设计学院(丹麦)
猫是敏感的动物,当它们被带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中时会很紧张。对猫主人来说,及时了解他们的猫在运输过程中是否有应激反应是很重要的:1.在运输过程中,猫主人可以通过智能项圈搭载的LED灯轻松了解猫的健康状况(心率、体温等)。2.通过合理布置窗户,猫主人与产品的互动更方便和人性化。3.该产品也可用于家居生活,因为门的开合方式合理,外观设计有亲近感。4.该产品仍然作为一个正常的宠物载体,可以轻易地被分为两部分。
图片
180°切割打磨机
蔡嘉奕、闫少石、蔡嘉良
澳门科技大学
为解决目前的打磨机噪音大,不够智能便携,不便收纳等困扰,本团队及附加设计者对打磨机做了全新的设计,电源线隐藏在手柄处,使用时只需将手柄旋转180°,便可转换为台式打磨机,并且在旋转结构上加强本身的稳固的构造,更好地保护内部电路板以及内部结构。180°旋转切割打磨机在传统打磨机头部进行创新设计,传统打磨机机身不稳定前端较轻尾端锂电池端较重,改良后的切割打磨机重量前后达到45:55,有利于用户的稳定操作。
图片
布幕式紧急停车标示Scroll-X
陈致帆
台湾科技大学
Scroll-X结合软性导光板、电子纸显示、雷射投影技术,改善昼夜车辆故障时,放置紧急停车标示的危险。可安装于后车厢内的卷轴设计,让使用者打开后车厢后可快速展开Scroll-X,并自动启动车辆抛锚的加大讯息;结合投射镭射动态车道偏移指示于车辆后方数公尺的地面,让后方来车可从远处清楚辨识,改善夜间视线不清时发生高速追撞的机率。Scroll-X可搭配行动装置APP与各式挂勾、脚架等配件,广泛用于公交车与救护车临停、警车临检、道路施工等情境。
图片
概念组 · 优秀奖
Honourable Mention
Foldable express box
龙涛、黄昌甫、杨金华、宋亚宁
江西财经大学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和外卖的突飞猛进,在传统快递行业,纸箱回收率低,近90%的快递箱只使用一次,然后进入垃圾堆,只有少量进入造纸厂回收利用,造成大量浪费。卖家可以通过可循环使用的快递箱,由于快递箱多次使用,可以降低快递箱的成本,而快递箱采用的是可以降解的材质,是由玉米淀粉材料制作而成的,在快递箱多次使用后,达到使用期限的时候,可以有效的降解,不对环境造成影响。
图片
AURA
Fabien Dupont
自由设计师(法国)
AURA是一款可以在移动设备上进行控制的智能气味设备。在多向压力并行的现代生活中,家应该成为缓解焦虑的所在,而一些香水可以简单地减轻压力和焦虑,提高注意力,增强免疫系统和改善睡眠。AURA可以在到家之前从应用程序启动,或设置特殊的时间和计划。AURA同时具有安全性,不同于蜡烛,它有一个加热系统,加热蜡并释放香味,完成时停止。这款现代香水还有一个特点,被点燃时,会发出干净柔和的光来温暖你的室内。
图片
decentQ 隔衣注射型胰岛素注射器
袁硕、胡可儿
同济大学
许多糖尿病患者在每日三餐前后注射胰岛素以控制血糖,但这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尤其在社交聚餐场合,痛点尤为显著:患者必须将身体部位暴露以便注射药物,极易产生尴尬甚至低尊严感。decentQ巧妙地用产品套装的方式实现了隔衣注射。它让糖尿病患者能够不掀开衣服注射胰岛素,兼具卫生与体面;外观与原本针管式注射器完全不同,更像日常生活用品,极简美观;它是纯手动的,操作方便;同时结构精简,成本低,不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
图片
月椅
徐乐、辜弯婉
杭州大巧创意设计有限公司
月椅是针对90后人群生活特点而设计,由实木材料制作而成,简约时尚,巧用榫卯,富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月椅将美学和结构高度融合,结构上巧用榫卯连接和燕尾榫锁扣,产品本身没有任何连接件,徒手便能实现拆装。扁平化的设计,可以大大降低运输成本,很适合在互联网上销售。
图片
灵动无人超市智能理货机器人
黄乐怡、马志华、杨婧怡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随着人工成本不断上升及智能支付技术的发展,无人零售逐渐成为全球零售业创新升级的新方向。设计采用电子射频识别标签技术盘点超市货品详细信息归纳到超市工作的服务系统,采用机器视觉,深度学习算法,传感器融合技术有效处理人的举动和理货员的工作习惯,联动的机械结构解决了资源的浪费,也极大提高了机器人的工作效率。
图片
Smart Wi-Fi Rice Cooker
Hans Daniel V. De Castro
The Design Alpha(菲律宾)
想象一下,早上醒来,米饭已经准备好了。想象一下下班回家,米饭已经煮好了。是的,有了这个创新,这一切都将成为可能,一个足够智能的电饭煲知道你的日程和你的需求。这是我的概念设计,智能Wi-Fi电饭煲。它的设计是为了让你的生活更轻松。你不需要手动测量米,清洗米,并烹煮它。这个新设备可以为你做到这一切。它最多可以储存4公斤大米和6升水,可以通过手机应用或设备前的电容触摸界面进行控制。
图片
交通事故警示系统
林钧栋
香港商联宝电脑有限公司台湾分公司
交通事故常常是发生于事故后的二次事故,为了解决因为摆放三角锥的过程中遭受后方来车撞击和弯道的视线问题,本方案利用以道路上常见的反光板为基础,附透过ZigBee和Wifi技术,使每个反光板有相互连动的作用,当事故发生时只要按下离事故地点最近之反光板的紧急按钮,方圆50公尺内的反光板将透过ZigBee连线技术出现连锁发光及警报声反应,警示后方来车,并透过wifi技术同时通报救援单位到场协助处理。
图片
“影”系列——陶艺作品
刘赫、李美阳、李苓苓
华北理工大学
《影》系列陶艺作品共有五块,每个作品都独具特色,是单独的作品,组合起来也是一副完整的新作品。作品以光影意象为主题,通过瓷片双向交叉的形式将细腻的白瓷与虚幻的光影相结合,通过灯光照射呈现出的强烈黑白对比使观者产生一种视觉错觉,达到虚实变幻的艺术效果,以此给观者一种特殊的视觉体验。
图片
车轮上的INPOST
Paweł Olszewski
华沙美术学院(波兰)
这是一种自动驾驶汽车,用于派送用户在网上购买的产品。该系统就像一个在四个轮子上的inpost与一个可更换的机柜模块,以改善交换包装模块以及车辆操作的效率性。车体的灵感来自龟壳和用于运输大件物品的履带。
这一解决方案有助于消除占用公共空间的大型金属包裹柜,使建筑更加优雅,这是一个解决方案,尤其是在人与人不得不保持距离的疫情时期。
图片
防护型多功能商务休闲服装设计
张舒淇
广州大学纺织服装学院
疫情时代下人们更加注重日常的防护措施,将防护型设计与功能性服装结合,设计一款防护型多功能商务休闲的服装,适用于日常商务休闲穿着与使用。使用防护型面料设计的商务休闲服装,再结合概念型口罩、新型防护头套、以及通过智能感应灯光和太阳能充电系统等功能在服装上的加持,符合未来人们穿着与生活的需求,赋予服装新时尚、新设计、多功能的概念。
图片
“目不忘”智能黑板学生终端
潘雨彤、许傲
沈阳理工大学
这是一款辅助学生学习的智能黑板学生终端,分为两个主体屏,一屏同步显示黑板内容,并可打印黑板内容;另一屏为手写板,可垫笔记纸书写或直接书写,书写内容会存为电子版笔记可翻阅、导出,保证学生笔记不丢失。除此之外产品设有解压握手,学习与解压并存;摄像头感应器,感应面部是否无异常表现;产品抬升角度可调解。
图片
Maru Concept
Irfendy Mohamad
自由设计师(马来西亚)
Maru是一种未来的交通工具,它将改变人们未来的出行方式。作为迷你移动舱的“Maru”概念车会自主移动也可手动驾驶。最棒的是“Maru”概念车的车轮可以驶进并停放在小型货车内,可以轻松移动于城市周边的多个目的地。这个概念强调了隐私空间,并使它在许多交通站无需中转,缩短行程,节约时间。
图片
安全排水井盖
金厚飞
自由设计师
安全排水井盖是一款真正既能实现有效排水又能确保使用安全的新型自动排水井盖设计。在大雨天道路积水时,它不需要打开就能自动进行道路排水,这样的排水方式能够有效的防止路面的积水又不存在井盖打开排水带来的安全隐患。
图片
多功能快递员专用笔设计
李宝军、邝思思、林裕佳、徐小欢
自由设计师
快递员日常工作需要带一支签字笔和记号笔用于书写和一把美工刀用于开箱,携带不方便,现在只要携带一支多功能快递员专用笔就可以,有书写用的签字笔,有分类用的记号和开快递箱用的小刀。
图片
刺桐杯阿厝IP形象设计
陈亚静、吴怡蓝、郭昌泉、赵婧媛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设计理念:结合泉州元素设计的IP人物形象,以可爱活泼的性格来吸引粉丝,得以推广宣传泉州古城底蕴。产品功能用途:企业形象推广,在企业拓展衍生品时起到引导作用。
设计创新:以泉州标志的红厝,海浪,祥云,钟楼进行结合塑造独特的形象。
图片
奉献者
朱仰平
闽江学院
灵感来自烈火英雄--消防员。本系列通过对消防员日常服装和工作服装的理解进行设计,风格为机能风。
工艺方面服装通过拼接、宽松的廓形、装饰的设计和相应的细节(绳带、口袋)元素等体现动感,满满的冲击力。在最基本的廓形上将消防员救人的安全带,工具袋等进行设计,强调适用性。
色彩大面积的咖绿色加上黑黄面积的跳色,给予视觉效果,运用条形更显节奏跳跃性,富有运动感。
图片
相关:

2020年泉州市首届“刺桐杯”国际设计大赛「产品组」获奖作品

2020年泉州市首届“刺桐杯”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20年泉州市首届“刺桐杯”国际设计大赛初评入围名单

2020年泉州市首届“刺桐杯”国际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