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盛世·中国“大成市场”杯中国华服设计大赛入围名单及入围作品

7月22日,盛世中国——“大成市场”杯中国华服设计大赛初评在北京圆满举行。经过评审团严格考量、精心挑选,最终25名入围作品诞生。
 

本次初评评审团阵容鼎盛。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第七届理事会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当岐担任评判长,中国服装设计“金顶奖”获得者、北京卓拉时装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武学伟,中国服装设计“金顶奖”获得者、beautyberry品牌创始人王钰涛,中国服装设计“金顶奖”获得者、LIUYONG PLAY 品牌创始人刘勇,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原副院长胡迅,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服装设计负责人邹游,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袁燕担任评委,一起为大赛寻觅佳作、发掘英才。
 

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纺联流通分会副会长谢青,盛世中国系列设计大赛总顾问钱晋,中国纺联新闻中心副主任、《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社长徐峰,以及成都池上锦汉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磊,成都池上锦汉服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兰,成都润嘉文化创意传播有限公司设计主管赵悦汝等大赛主办方代表参加了活动。

初评会由中国纺织摄影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副会长于敏静主持。
 

本赛大赛自4月22日启动上线,至7月10日正式截稿,共收到1002份稿件。来稿覆盖北京、上海、天津、广东、广西、福建、海南、云南、贵州、四川、江西,以及东北三省,甘肃、内蒙、新疆等28个省份;来自10多家服装企业及设计工作室、103家中国内地专业设计院校,中国香港地区香港理工大学,以及意大利佛罗西诺内美术学院、马兰欧尼服装学院、米兰理工大学、美国纽约时装学院等海外院校。参赛选手包括全国性或国际性时装设计大赛获奖者、职业设计师以及院校师生等。无论是稿件数量、质量、选手组成来看,都刷新了近年服装设计类赛事的纪录。
大赛初评由“云评选+网络票选+现场评审”三个环节组成。截稿后,评审团从所有作品中挑选出符合赛事要求、质量较好的100份稿件;百强作品随后进入为期5天的网络票选;初评会当天,7位评委围绕主题诠释、设计风格、市场价值进行现场讨论、反复推敲,并结合各自的设计经验对100份纸质稿件进行严格评选。最终,综合评审团打分和网络票选结果(分别占70%和30%权重),选出25名决赛入围作品。

初评现场,气氛既严肃又热烈。经验丰富的评委们纷纷表示,“这几乎是评审难度最大的赛事之一”。评判长李当岐也反复强调,必须严格按照赛事作品要求、赛事主题进行评选,并且把盛世中国系列设计大赛所包含的社会责任和行业推动意义作为重要考量因素。“华服”作为“盛世中国”理想的一种表达,既要是高度实用、能被人们在生活场景中穿着的服饰,也要是能够代表中国形象、中国文化的服饰,门槛极高,意义重大。
 
杨磊表示,本次大赛征稿范围广,评审级别高,由国家泰斗级服装设计师把关,是对中国民族服饰文化的一次推动。服装是民族精神的外现,今天,中华民族从过去积贫积弱的环境下重新强大起来,服饰文化也应该与时俱进。新生代设计师们要注重现代生活发展的具体环境,把握现代生活节奏和审美情趣。比如,不少稿件作品舍弃了大红大绿,采用了灰色调,既体现了中华民族内向、内在的精神,也有利于华服在大众时尚生活中的推广。
 
于敏静表示,在赛事林立的情况下,本次大赛的稿件数量和质量都在水准之上。侧重实用性、场景性,廓型和色彩的表现都比较吻合赛事主题。她强调,一方面,华服具有职业装属性;另一方面,主办单位之一大成市场,对入围作品的市场转化和入围选手的商业化发展扶持力度较大。因此,入围选手在成衣制作阶段,在注重决赛舞台效果的前提下,应更加注重工艺和细节的呈现。
 
“这是首届,也是开端。未来,我们会对具有代表性的选手和作品进行二次推广和深度孵化。决赛之后并不是结束,很可能是另外一个开始。”她表示,“中国元素+成衣+正式场合”的赛事理念已经在业界打开知名度,随着赛事推进,组委会将致力把赛事主旨进一步传递、落地,在传承与创新中,展现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的无限瑰丽。
 
最终,经盛世中国——“大成市场”杯中国华服设计大赛评审团初选,25份入围作品名单如下,现将入围作品效果图进行公示。
盛世中国 “大成市场”杯中国华服设计大赛

入围作品

编号 作品名 作者姓名
1 韧荣 赵林
2 融·礼 朱文杰
3 玉雨花 黄卓涵
4 霜·祈 顾凡
5 寻迹东方 黄盛强
6 补天 高克龙
7 清平盛世·礼赞华章 韩正文
8 半调氤氲 胡小艳
9 刻琢 辛跃辉
10 千秋 吴圆
11 繁花似锦 华颖
12 散落星河的记忆 崔欣
13 山河墨色 李冬生
14 白昼 夹缬新说 马海昆
15 李彤彤
16 禅·礼 孙洋
17 江山 姜珊梓
18 花想容 库偲雨
19 粽香满目 李慧娴
20 重生 唐文政
21 四禽四木四季 杨洪涛
22 竹影园游 张嘉慧
23 昌荣 史册
24 儒墨 吴鹏鹏
25 山河赋 文明

入围作品公示图|

《韧荣》 赵林
《融·礼》 朱文杰
《玉雨花》 黄卓涵 
《霜·祈》 顾凡
《寻迹东方》 黄盛强
《补天》 高克龙
《清平盛世·礼赞华章》 韩正文
《半调氤氲》 胡小艳
《刻琢》 辛跃辉  
《千秋》 吴圆
《繁花似锦》 华颖
《散落星河的记忆》 崔欣
《山河墨色》 李冬生
《白昼 夹缬新说》 马海昆
《曌》 李彤彤
《禅·礼》 孙洋
《江山》 姜珊梓
《花想容》 库偲雨
《粽香满目》 李慧娴
《重生》唐文政 
《四禽四木四季》 杨洪涛
《竹影园游》 张嘉慧
《昌荣》 史册
《儒墨》 吴鹏鹏
《山河赋》 文明
大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成都嘉润置业集团主办,《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成都大成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中国纺织摄影协会承办。
 
相关:

2021盛世·中国“大成市场”杯中国华服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