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iF 设计新秀奖第二学期获奖作品

精彩纷呈,成就非凡:祝贺 2021iF 设计新秀奖第二学期所有获胜者!随着 2021 年 iF 设计新秀奖第二学期获奖结果出炉,在比赛中脱颖而出的全球设计新秀已全数公布。75 组年轻的国际设计人才在第二学期竞赛中获得了国际专家评委的认可。其中七件更为杰出的设计概念获得了 “年度最佳” 的殊荣 —— 这是来自 40 个国家及地区的近 3900 份参赛作品中的最顶尖认可!

由 35 位国际专家评委所组成的评审团之评选任务并非易事,因为所提交的创意概念在作品质量及各个评审标准中都令人信服,且在 “03 健康与福祉” 参赛类别的作品中表现尤为突出。这愈加证明了新一代年轻设计师为解决全球挑战而投身于当前社会及可持续发展问题的责任感。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创意概念均秉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精神,旨在快速改善当下所面临的种种问题。
图源: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官方网站
而令国际专家评审印象深刻的七件 “年度最佳” 设计概念作品展现了新一代年轻设计师为人类和自然提供全面帮助的有力证明:其中包括心肺复苏学习工具套件,用于儿童心理治疗的数字辅助工具,为非洲国家提供紧急卫生支持的公厕系统,为需照料的人提供庇护的社会概念,新颖的服装可持续性标签,藻类植物栽培概念及可减少二氧化碳的空气过滤器。
“年度最佳” 设计概念作品
下方请浏览 2021 年 iF 设计新秀奖第二学期 “年度最佳” 设计概念作品(七件总计获得 25,000 欧元奖金):
4,000 欧元奖金得主:
CERBERUS | 海藻栽培概念系统
参赛主题:
12 责任消费及生产
设计者:
Bernhard Büttner, Ony Yan, Arthur Worbes
学校:
德国柏林应用科技大学
设计说明:
CERBERUS 海藻栽培系统为真正的可持续农业,或者更确切地说,为水产养殖业带来了革命性的前景。未来,各类海藻可能成为一种主要的资源。栽培海藻的生长速度快,可用于食品生产、医疗技术、3D 原型制作、电子燃料生产、纺织品加工及许多其他用途。海藻的加工技术已经很成熟,但在栽培和收获系统开发方面却进展甚微。本款半自动栽培系统为可持续的栽培循环奠定了基础。CERBERUS 提供的原材料不会造成空气和水污染,节省了宝贵的水生资源。
评委评语:
“经济、环保、可行的出色设计解决方案。”
3,500 欧元奖金得主:
CANNE | 心肺复苏学习套件
参赛主题:
03 健康与福祉
设计者:
Shuai Li
学校:
于默奥设计学院
设计说明:
CANNE 是一款自主、低成本、可持续的心肺复苏学习套件。这款送货上门瓦楞纸板基础生命支持(BLS)学习套件可供非专业人士练习心脏骤停识别、胸外按压和通气等心肺复苏技术。BLS 自主手机应用程序通过模拟心脏骤停场景、提供按压和通气的实时反馈,提升学习体验。CANNE 提供了一个鼓励非专业人士以低成本学习心肺复苏技术的生态系统,它不仅节省了时间和医疗资源,同时最大程度降低了对学习环境的要求。
评委评语:
“智能、简单的解决方案,对健康及福祉具有高度有益的体验,对社会和社区发展具有高度价值。”
3,500 欧元奖金得主:
Wama drama therapy | 心理治疗器
参赛主题:
03 健康与福祉
设计者:
Fang-Ping Hsu, Chien-Chen Lai
学校:
明志科技大学,台湾科技大学
设计说明:
孩子们穿上 Wama 儿童戏剧治疗器参加集体戏剧表演,可减少集体活动中病原体的传播。心理治疗师使用 Wama 儿童戏剧治疗器,引导患有自闭症和其他神经发育障碍的儿童在角色扮演中表达他们的感受。治疗器使用透明电子纸显示 AR 角色,同时具有便于快速清洁的内外部清洁层,此外,语音转换器还可让孩子们扮演成其他人。孩子们还可以直接在面具上绘画,或使用 Wama 儿童戏剧治疗器应用程序,创造出独特的角色。
评委评语:
“这是一个简单但功能强大的设计,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实现。虽然没有经济评估,但这可以理解为一个相对低成本的提议。干得好。”
3,500 欧元奖金得主:
Blue Triangle: African Latrine Aid Program | 公厕套件
参赛主题:
06 净水及卫生
设计者:
Yunhao Zhong
学校:
哈尔滨工业大学
设计说明:
腹泻病是非洲人口的第三大死亡原因,主要由于卫生设施不足所导致。“蓝三角” 计划旨在支持卫生教育,促进高效、低成本公厕的建造和维护。该款产品坚固、轻便,可由一名成人轻松搬运。除蹲便器外,公厕的所有其他部分均可就地取材建造。整个搭建过程都注重提高人们的卫生意识。
评委评语:
“这是一个说明了如何利用设计在复杂问题的多个层次上发挥优势的绝佳案例。这个极具辨识、易于生产、看似简单但却能带来革新的产品设计被运用到偏远农村,指导村民如何正确处理排泄物。设计者利用当地资源、培训当地志愿者,最终通过改变社区的卫生习惯达到了方案最终目的。”
3,500 欧元奖金得主:
Hávitat | 疗养院
参赛主题:
10 减少不平等
设计者:
Ruth Mota Villalobos
学校:
欧洲设计学院
设计说明:
Hávitat 是专为老年人和姑息治疗患者设计的社交中心,旨在为他们提供积极享受社交生活的机会。该中心兼顾了私人和公共区域空间,同时设有娱乐场所,鼓励居住者参与社交生活。针对多数居住者都处于生命晚期的事实,该项目通过主动设计,努力营造出能够让人们坦然接受死亡,并以最好的方式与亲人告别的环境。
评委评语:
“用户的需求显然集中在设计过程中,从而形成了一个对大多数居民来说这是他们“最终的家”这一高度敏感事实的空间设计。”
3,500 欧元奖金得主:
A T-shirt is not just A T-shirt | 环境意识标签
参赛主题:
12 责任消费及生产
设计者:
Bin Li
学校:
伦敦艺术大学
设计说明:
过度消费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人们常常买一些不必要的东西,而这些东西最终变成了废物。商业促销活动常常诱导消费者消费。然而,消费者只顾着购买,却忽视了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衣服标签只会标明衣服的面料和洗涤说明,对消费者形成了误导。LONG 衣服标签能让消费者更多地了解关于自己衣服的故事,如在制作一件T恤的复杂过程中消耗了多少能量等。“Long” 指的是 “更多消费”,就像一张长长的收据,可以激发人们关于减少消费的思考。
评委评语:
“有时,负责任的消费首先要确保人们能够获得可靠的信息,从而做出明智的决策并改变行为。这件作品幽默且详实地向购物者介绍新衣服的出处及生产周期。‘长标签’ 一定会引起人们的注意并帮助说服人们购买可持续来源和生产的服装。这是一个绝妙而简洁的解决方案,也会令有环保意识的购物者微笑(和震惊)。”
3,500 欧元奖金得主:
Carbon Dioxide Purification Tower | 空气污染过滤器
参赛主题:
13 气候行动
设计者:
Han-Yu Lai, Chien-Hsun Chen, Chun-Yi Yeh
学校:
台湾科技大学
设计说明:
二氧化碳的过度排放导致了全球变暖和极端气候变化加剧,同时,工业化对人类健康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本项目利用生物技术,通过细菌和转基因绿萝(又名魔鬼常春藤)分解过度排放的二氧化碳。该过滤器将新颖独特的过滤工艺与碳捕获技术相结合,符合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愿景。
评委评语:
“空气污染过滤塔的设计将为任何城市天际线增添迷人的色彩。它的静态外观可作为一种里程碑和视觉提醒,提醒我们需要改变我们的消费行为以创造一个更健康的环境。同时,它也在悄悄地分解二氧化碳排放,创造清洁空气。”

相关:

2021 年 iF 设计新秀奖第一学期 | 获奖作品赏析(二)

2021 年 iF 设计新秀奖第一学期 | 获奖作品赏析(一)

2021 年 iF 设计新秀奖第二学期 作品征集

2021年 iF 设计新秀奖第一学期 | 新秀概念作品征集

2020 年 iF 设计新秀奖第二学期 | 获奖作品(四)

2020 年 iF 设计新秀奖第二学期 | 获奖作品(三)

2020 年 iF 设计新秀奖第二学期 | 获奖作品(二)

2020 年 iF 设计新秀奖第二学期 | 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2020年 iF 设计新秀奖第一学期 | 获奖作品(四)

2020年 iF 设计新秀奖第一学期 | 获奖作品(三)

2020年 iF 设计新秀奖第一学期 | 获奖作品(二)

2020年 iF 设计新秀奖第一学期 | 获奖作品(一)

2020年 iF 设计新秀奖第一学期 | 金奖作品

2019年iF设计新秀奖第二学期获奖作品--名创优品设计奖by iF — 消除贫困

2019年iF设计新秀奖第二学期获奖作品--三星设计奖by iF — 新型态工作协作工具

2019年iF设计新秀奖第二学期获奖作品--让人们偶尔暂缓一下的设计

2020年iF设计新秀奖第一学期参赛指南

2019年iF设计新秀奖第二学期获奖作品---为詹姆斯·邦德设计下一次拯救世界之秘密武器

2019年的iF设计新秀奖第一学期获奖作品--危险情境的虚拟现实演练

2019年的iF设计新秀奖第一学期获奖作品--创新的共享服务

2019年iF设计新秀奖第一学期获奖作品--海尔设计奖by iF

2019年iF设计新秀奖第一学期获奖作品--明门设计奖by iF

2019年iF设计新秀奖第二学期作品征集

2018年iF设计新秀奖第二学期获奖作品--2018 年MINISO设计奖 by iF

2018年iF设计新秀奖第二学期获奖作品--2018年三星设计奖 by iF

2018年iF设计新秀奖第二学期获奖作品--重塑宗教与灵性的方法

2018年iF设计新秀奖第二学期获奖作品--用设计拯救36万条生命

2018年iF设计新秀奖第一学期获奖作品--新的无人机服务项目(下)

2018年iF设计新秀奖第一学期获奖作品--新的无人机服务项目(上)

2018年iF设计新秀奖第一学期--熊猫公益品牌获奖作品

2018年iF设计新秀奖第一学期--2020年东京奥运都市空间设计获奖作品

2018年iF设计新秀奖第一学期--2018年海尔设计奖获奖作品

2018年iF设计新秀奖第一学期--熊猫公益品牌获奖作品

2018年iF设计新秀奖 第二学期

2017年iF设计新秀奖第二学期|未来的医疗保健-透过科技促进健康

2017年iF设计新秀奖第二学期|微型住宅-小空间大利用

2018年iF设计新秀奖

2017年iF设计新秀奖第二学期|公共价值、生活与人性-同生共存获奖作品

2017年iF设计新秀奖第二学期|智慧居家,连结城市-城市与居民的远景获奖作品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