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2020届研究生景观设计课题《地域景观的存在之道》

Regional landscape design地域景观存在之道

关于2020届研究生景观设计课题

课程导师:陈六汀

北京服装学院教授

北京服装学院 | 艺术设计学院
   城市化的快速进程,中国众多原有城市所拥有的社会形态、历史文化、地方风情等典型地域特征几乎消失殆尽。城市功能、建筑风格、景观形态、商业业态等都模式化的从一个城市复制迁移到另一个城市,城市形象走向了趋同,人们开始不认识自己的城市了。由于特定区域的地理背景、生态系统、民俗风貌、传统信仰、建筑特点等文明表现,经过长期的融合生长,打上了地域的烙印,既具有独特性,又具有了相对稳定性、认同感和亲近感。无论是中国文化、阿拉伯文化、欧洲文化都是如此。当然,地域文化在城市规划及景观设计中的体现也是纷繁多样的。从学术层面看,无论地域主义、新地域主义、还是批判性地域主义等,都秉承尊重传统与历史,在这样的土壤之上培育新的生命。随着城市的发展,不管你是处于哪种文化背景,当置身于城市或乡村的某种场景时,我们应该感受到的是,和谐地同根深蒂固的传统文化相处,对地方民俗的尊重,与环境的融合,形成一个节律的呼吸与心跳,被故乡的氧气深深的包裹。地域文化的注入和加强,城市历史文脉的延续等多元素综合作用,将个人和集体情感的体验保存下来。随时能够唤醒我们记忆的片段及过程,重拾那渐行渐远的城市乡镇特有的温暖,走好地域景观的设计之路。

通过人居环境景观规划设计的地域文化关照及在地设计实践研究,探讨寻找故乡记忆再生的可能性。结合研究生培养计划课程内容,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2020届研究生7周的项目调研、考察、案例分析以及多次设计讨论互动,分享不同的设计思维与实施路径,每位同学建立起自己的理想框架和执行流程。辛苦的劳作获得了现在的收获呈现并与大家分享,寻找差距以不断改变提升自己。这次研究生培养计划课题的落地实施,是环境设计系关注人居环境可持续设计,扩展设计教育与社会实践有机融合整体教育观的进一步探索。

 课题指导教师

陈六汀

                                             2021.09.09

课程导师

陈六汀

课题成员

李冰  曲晓乐  王琳  张颖

王星懿  胡雯俐  张诺  袁瑞钰  刘冰

2021地域性景观设计课程

东北、华北、华东、西南篇

01

山东济南 “悠居小院”  李冰
     后疫情时代限制跨省市出行,周边游迎来春天。除了法定节假日,周末短期出游也成了上班族休闲放松的不二之选。济南“悠居小院”选址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锦绣川水库沿岸,视野开阔,风景秀丽。从“山”“水”“泉”的形态中提取意向,应用到景墙、围栏、地面铺装等设计中。另一方面,将名仕文化融入观景亭的设计中,顶部诗句投影到地面,随着日光的变化可达到不同的意境效果。植物配置上围绕中心湖种植荷花、垂柳、水边芒草等,真正让人体会到“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济南特色风光。

项目区位+现状分析

总平面图
剖面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02

山东青岛“山海相逢”  曲晓乐

      山海相逢坐落在美丽帆城的海滨,依托崂山,面向大海,山海交融,地理位置独具特色,民宿主题选取了海风、白帆、贝壳的形态与特征,极简于流畅的线条与干净整洁的立面形态,点缀数座贝壳形景观装置,民宿兼具书吧、茶室、水疗中心、健身于一体的功能,辅以大面积绿化与室外私人花园,塑造出清新自然且独具浪漫风格的海滨度假体验。

民宿内部主色调运用灰蓝色与奶油色,色调温馨柔软,软装多用柔软布艺,打造轻奢质感,灯光暖色调为主,以线性辅助点光源照明,给予明暗光线变化下不同的惬意享受。

平面图

功能分布
绿化分析

<左右滑动查看>

03

黑龙江哈尔滨 “凛冬将至”  王琳

      本次民宿设计定位为冰雪森林文化体验,主要包括植被景观、冰雪景观、水景观、冰雪娱乐体验、以及民宿基本的休闲休息等内容。主要功能包括活动广场(留出了较大空白区域以供谈话、人流、自行车、儿童奔跑、休息聊天等。) 景观小丘(在水边设置了丘形草地、种植了少量植物以遮阴,也可以供观赏或在草地上进行活动,如儿童爬行、玩耍、野餐等。)  森林景观(下沉式森林景观,哈尔滨作为林业较发达的城市拥有很多高大茂盛的多种四季植物,冬夏季都能产生很好的观赏效果。) 建筑区(建筑区氛围五栋不同形态及功能的建筑,建筑间又的相互贯穿、有的通过空中步道连接、有的在下沉区域。)  公共活动区域(五栋建筑所构建出的空白空间及休息那平台所遮挡之下的草地空间,可供住宿游客休闲遛弯交谈的区域)  休闲平台(在高度三米的位置,半包围了建筑空间并可以通过空中步道到达部分建筑二层,以更好的赏景且增加的空间高差的多样性)等。

区位分析
用地分析
人群分析
总平面图
剖立面

<左右滑动查看>

04

河北蔚县 “蔚县暖泉古镇民宿设计” 张颖

      本次设计选址在河北蔚县,是一个人文、风景极佳的旅游之地。整体设计围绕着以人为本、生态设计的理念进行设计。建筑设计注重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同时又使用新材料进行局部的创新,保持乡土特色,注重人的体验感。
区位分析图
人文分析
平面图
微小空间详图

05

云南泸沽湖 “泸沽人家”  王星懿

      摩梭族、木楞房、猪槽船、码头、民宿...成为了泸沽湖多样化的特征,而它们是完全建立在本地生活与文化底蕴基础之上的。因此,民宿元素在“去泛在化”的同时,更要将“在地化”做到极致。项目选址位于泸沽湖东侧王妃岛对岸,紧邻洛洼码头和草海,游客坐上当地特色猪槽船划船到达民宿,其次还有延山公路驾车可达。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视频

概念图

概念推导图
元素提取
总平面图
功能分区图
视野分析
建筑爆炸分析图
      在设计中首先引入湖水,水体能够起到很好的导向和分隔作用,顺着水流和木栈桥的方向欣赏景色,拉长观赏路线,不让游客产生平淡的感觉。它使整个民宿空间和散落的景观节点连接起来,同时调节区域小气候,丰富观赏层次和内容。建筑设计中的风格保留传统井干式木楞子房的做法,考虑到沿湖地势较为平坦,在设计中采用局部架高的方式来增加建筑前后的层次感,保证视野的通透性。此外,屋檐的设计灵感则来源于远景山脉绵延起伏的形态,设计成弯曲的形态,其支撑的柱子在立面上形成竖向分隔,产生很好的构图效果,同时打破井干式建筑横向垒筑的单一感、笨重感。建筑上采用架高的方式后,竖向支撑的柱子和井干式横向圆木形成良好的对比关系。

立面图

<左右滑动查看>

06

云南大理  “宿.苍洱”  胡雯俐
      本次民宿选址在大理苍山国际高尔夫社区,背倚苍山,面向洱海,凭借天然的地势优势,即可俯瞰洱海全貌,又能尽情寄情山水。民宿以自然体验民宿为主,体验当地自然环境,关注自然生产活动,观赏富有特色的大理自然风貌,注重游客亲临其境的体验。民居总数为17个,规划用地面积为55亩,其中建筑占地面积为1800平方米,绿化率高达60%,意在为来到大理的朋友,能最大化的体验苍山洱海带来的自然风光,结合景观小品的设计,设计不同的景观节点,建筑上,有大理白族传统民居,以及加入现代设计手法的新型建筑,新与旧的碰撞,结合景观打造不一样的地域性民宿。

区位分析
人文分析
平面图
公共场景
建筑设计

<左右滑动查看>

07

贵州苗族侗族自治州 “黔情云居” 张诺

     将建筑置于山石景观之间,使之如同从梯田中生长出来,与环境融为一体。以美人靠等地域特点来建设客栈为建筑提供更好的当地性。每栋建筑都具有很好的观景面,通过半封闭的围合空间将山谷的壮美景色纳入视线之中,使游客中心和山谷形成共鸣。人坐在建筑室内或者屋檐下,通过视线与谷底远处的岩壁、河流、大地交流,并融入其中。建筑与被其围绕的梯田景观之间形成了内向的聚合。
区位分析
周边环境分析
历史沿革
设计策略
剖面图
平面图

<左右滑动查看>

08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 “光影翩跹” 袁瑞钰

      北海,地处广西南端,拥有“天下第一滩”银滩和中国最美的海岛之涠洲岛,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源充沛,气候宜人。该项目位于冠头岭山角下一处依山傍海的地方。此次设计希望再现当年船家人的古船茶道、饮食文化、生活民俗,体现现代北海人的风采,拓展美好的现代生活方式。既希望可以具备满足回乡居住的舒适条件,又能够不改变原有的乡村式的精神寄托之所。依据地域性景观设计原则为项目地点进行整体设计定位,首先,北海当地有许多“疍民”,主要从事渔业或水上运输业,多以船为家。其次,在融合疍家文化的基础上,采用传统的中式设计风格,将就地取材、崇尚自然的设计理念娓娓道来。本次设计希望游客能够身处自然环抱之中,在阳光洒落的每一处都有鲜花的芳香,客人可以在房间里品尝到当地的茶味,也可以走出房间,感受村落和花海的自然气息。共同营造“风过不留痕”的和谐氛围以及“慢生活”的规划态度,使本次民宿设计迸发出新的活力。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视频
区位分析
周边环境现状分析
平面图
交通 景观 功能 绿化分析
植被分析

<左右滑动查看>

09

四川成都

“成都青城山消隐性民宿设计” 刘冰

      小隐隐陵薮,大隐隐朝市。——出自晋代王康琚的《反招隐诗》,指闲逸潇洒的生活不一定要到林泉野径去才能体会得到,更高层次隐逸生活是在都市繁华之中,在心灵净土中独善其身,找到一份宁静。项目位于青城山景区,四周青山绿树环抱,自然景致优越,适宜修身养性。本设计为山间民宿,意图打造一处世外桃源,可借助周围的环境使平日在都市中繁忙的人们忘却世事,获得片刻安宁。运用消隐性的建筑设计手法达到建筑与环境相融合,使建筑消隐,强化人对环境的感知体验。

前期分析
文化底蕴
平面图
方案设计

<左右滑动查看>

北京服装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
Regional landscape design地域景观的存在之道关于2020届研究生景观设计课题

课程导师:陈六汀北京服装学院教授

北京服装学院 | 艺术设计学院
   城市化的快速进程,中国众多原有城市所拥有的社会形态、历史文化、地方风情等典型地域特征几乎消失殆尽。城市功能、建筑风格、景观形态、商业业态等都模式化的从一个城市复制迁移到另一个城市,城市形象走向了趋同,人们开始不认识自己的城市了。由于特定区域的地理背景、生态系统、民俗风貌、传统信仰、建筑特点等文明表现,经过长期的融合生长,打上了地域的烙印,既具有独特性,又具有了相对稳定性、认同感和亲近感。无论是中国文化、阿拉伯文化、欧洲文化都是如此。当然,地域文化在城市规划及景观设计中的体现也是纷繁多样的。从学术层面看,无论地域主义、新地域主义、还是批判性地域主义等,都秉承尊重传统与历史,在这样的土壤之上培育新的生命。随着城市的发展,不管你是处于哪种文化背景,当置身于城市或乡村的某种场景时,我们应该感受到的是,和谐地同根深蒂固的传统文化相处,对地方民俗的尊重,与环境的融合,形成一个节律的呼吸与心跳,被故乡的氧气深深的包裹。地域文化的注入和加强,城市历史文脉的延续等多元素综合作用,将个人和集体情感的体验保存下来。随时能够唤醒我们记忆的片段及过程,重拾那渐行渐远的城市乡镇特有的温暖,走好地域景观的设计之路。通过人居环境景观规划设计的地域文化关照及在地设计实践研究,探讨寻找故乡记忆再生的可能性。结合研究生培养计划课程内容,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2020届研究生7周的项目调研、考察、案例分析以及多次设计讨论互动,分享不同的设计思维与实施路径,每位同学建立起自己的理想框架和执行流程。辛苦的劳作获得了现在的收获呈现并与大家分享,寻找差距以不断改变提升自己。这次研究生培养计划课题的落地实施,是环境设计系关注人居环境可持续设计,扩展设计教育与社会实践有机融合整体教育观的进一步探索。

 课题指导教师

陈六汀

                                             2021.09.09

课程导师

陈六汀

课题成员

周博闻  黄子瑶  尹婷玥  任怡葶

彭湃  赵子游  代一凡  张杨杨

2021地域性景观设计课程

西北、东南篇

01

陕西西安 “泾河岸边民宿” 周博闻
      设计思路分为三条,都是由西安所具有的传统性或独特性的事物产生。分别是陵前神道,泾渭两河,和古长安城。其中景观的设计来源于神道和泾渭两河,建筑的设计来源于古长安城。

区位状况

周边环境
分区规划
      神道又称天道,语出《易经》“大观在上,顺而巽,中正以观天下。观,盥而不荐,有孚顒若,下观而化也。观天之神道,而四时不忒,圣人以神道设教,而天下服矣”。自汉以降,神道又指“墓前开道,建石柱以为标”。不止是陵前,所有具有纪念性的场所前都会设置这种长长的平直的神道。所以神道的特点就是长且具有节点上的节奏变化,比如在神道两侧设置的石像石碑石柱会有多种形式。根据这一特点,我将景观中的道路两旁都设置了一些不同的构筑物,并且将这些构筑物作为某种符号在场地中反复出现。
      泾渭分明带给我的启发是将水的景观进行分割,弯曲的水流是水景观的一种特点但“汇入”这一特点则是我需要特别提炼出的。所以细水流入湖泊,大的水面又被道路分割成两块。在场地东部临水处我设置了一个从高处流下来的水景观,在某些角度看起来好像是从泾河中直接引水而来,我在这些角度放置了一些休息的平台。古长安带来的便是轴线和规矩的布局,以及没有太高的楼层。国画中有一种平远的手法来表示深邃悠远。古长安的城市规划中也有这种特性。所以在此场地中也用了类似的手法。再者就是用群落的建筑来完成场地的功能性。中国传统建筑的精髓就在于院落,所以尽量使用单体建筑来拼凑,而不去建设巨大的楼体。还有一个值得说明的设计点在于屋顶,没有将屋顶机械的转换为坡屋顶,而是将屋顶演变为两种黑色钢板零构件组成的平屋顶,并且这种平屋顶颇具良好的排水性能,并且在人视的角度颇具传统屋顶的美感,算是一种现代化转译。
平面图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02

宁夏中卫“飞云客栈”黄子瑶
     宁夏中卫整体自然环境海拔偏高,太阳能够照到的地方很多,雨水很少,是温带大陆性气候。采光对于建筑设计的限制主要体现在建筑进深的控制上,即解决室内光线的问题。由于西北地区冬季普遍严寒,窗洞较小,采光量有限,因此在设计过程中采用了诸多方法引入光线。建筑门窗的大小直接决定着采光与保温的矛盾,就整体而言,窗户中多为固定扇,活动扇少,依旧体现出保温的重要性。建筑从1969年摩西 萨夫迪设计的以色列住区中获得设计灵感,结合中卫当地的民居建筑特色堆叠而成,通过高低错落组合成独特的视觉享受。

区位

建筑推演
平面图
剖面图

<左右滑动查看>

03

宁夏沙坡头“十五里沙夏”尹婷玥
     民宿的建设离不开生态环境的融合,在建设民宿之初,就要结合当地环境气候条件,来设计建造民宿。由于不同地域不同环境要设计的民宿不同,所以在建筑特点上需要依据不同地域做有特色的民宿建筑。建筑特点最大化与地域环境相融合,如果所在地域森林茂盛,水土资源丰富,那所建设的民宿特点上可以以绿色生态为主,建筑特色上尽可能让民宿与当地自然相融合。若如项目所示,西北黄河之畔,景观的选择将更多的向防风,固沙方向考虑。选择耐寒耐旱且树叶四季常绿的植物,在保持原有景观的同时兼顾设计美学,沙漠不仅只有仙人掌,还有玫瑰。
项目定位
业态与运营
功能分区
交通流线
民宿建筑设计
鸟瞰图
     项目原址渡口附近有少量原始民居,但建筑形式偏现代,所以设计中只保留了建筑原始位置,在此基础上建造渡口文化公园的相关建筑。民宿区集中安排在项目东北和西南两个位置,东北方向地势高,地面起伏大,民宿建筑样式选择与山地民宿样式相结合,保留原有西北民居的建筑立面。西南方向的民宿群靠近黄河,可以将黄河的景色毫无保留的纳入近景取景框,景观方面并不作过多的高大树木。总平面图东北向西南看,西南的建筑群也被框在了东北建筑的取景框里,原有地势弥补了地块远离水源的不足。
总平面图
剖面图
渡口
      我将黄河最美的十五里风景保存在这片星河里,八月天的星空很美,十月的月亮最圆。地上的黄河在流淌,天上的银河在徜徉,一上一下,一天一地。沙漠的夏天年年如此,但我永远怀念那年的沙夏,记得那个会陪我在屋顶顶数星星的你。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视频
<左右滑动查看>

04

福建龙岩永定 “围时”任怡葶
      客家文化源远流长,土楼民宿空间的设计必须探索永定南江当地文化特色,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 保护当地环境,尊重居民的生活习惯。在维持土楼古民居群风貌的基础上,从乡村聚落的社会及历史价值出发,探讨客家精神内核,并充分应对自然的物质环境,在此之上于赋予民宿以其他的功能,去与整个村落的人文景观相呼应,保留南江村客家聚落的乡土风貌,以谦逊的姿态引入新建筑和改造原有建筑,通过对土楼空间、结构和材料的转译创造一个新土楼,丰富当下乡村营建中对地域性的设计表达方法。
总平面图
区位
室内
建筑轴测
立面图
植物配置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视频

<左右滑动查看>

05

湖南醴陵“湘·宿” 彭湃

     此次设计以尊重和保护原有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的角度,依据原有地势进行规划和设计。取周边“一草一木一屋”作为设计来源,设计能够展现当地建筑特色,蕴含地域文化的特色民宿。选区地处湖南东部,原来是废弃的果园,且原有地貌包含了丘陵以及淡水湖,在考虑到这些背景因素后,此次设计以“80年代湘东生活场景”为主线,以“果香”为副线,通过居住在南方民居建筑内,由农业景观来引导客人进行观赏和体验。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视频

选址及交通
分布现状
人流动线
功能分区
鸟瞰图
剖立面
<左右滑动查看>

06

湖南桃花源“隐士仙境·漂浮的岛屿” 赵子游

      基地位于湖南省桃花源景区,因此以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为故事线营造隐地仙境。该方案中的民宿进入大门,就会看到桃元桥,在观景平台上可以欣赏叠山景观以及大片桃花林。穿过竹林小径可以在陋室小院进行品茶观景,武林客栈、田间客栈与石静小院内部设有基本的前台、接待厅、茶饮区、以及文化主题房间,每个房间设计的都不一样,机具深意且富有禅意。打造移步易景的空间环境,让游客体验桃花源般的隐士生活。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视频
区位分析
基地现状分析
设计概念

平面图

鸟瞰图

<左右滑动查看>

07

江苏苏州 “夕澜院及夕河公园建筑景观设计” 代一凡

     项目基地位于中国江苏苏州,这个地区也是孕育中国传统园林的地方。夕澜院民宿建筑设计在本身就已经狭长的基地中,通过空间的转折和递进来拉长了流线、视线和时间,最终空间序列形成一种深宅深园的结果。其中分别设计大床房8间,标间7间,亲子房1间,三人间1间,满足各种人群的居住需求。夕河公园景观设计的总体目标在于为周边的成熟老社区需求创造一个具有地域特征的标示性和完善的社区可达性,以及为公园周边的环境提供功能性的生态服务的公园。景观设计策略着眼于可达性,生态价值以及休闲设施。可达性通过创建墙廊穿插与抬高的东侧入口来实现。而生态价值通过选择本地特有的植物品种,来恢复和改善原有的生态系统。同时设计也提供一系列的静态动态相结合的具有苏州特色的景观小品,让夕河公园成为一个受欢迎的目的地。
区位分析
场地感知
周边环境分析
剖立面
鸟瞰图
总鸟瞰
<左右滑动查看>

08

浙江舟山 “追风扬帆” 张杨杨
     民宿设计以嵊泗岛的渔船文化为主题,整体以“追风扬帆”的理念,立足于海岛的地域性的基础上,用自然风光所营造的氛围和当地的人文地理,去表达人们的心理感受,对于大海的自由的向往,对归航的渴望,对天地的之间的感受都是互通的,当人们迎着海风看着傍晚回来的渔船,清晨日出的微光,都是滨海的地域环境能给予独特的感受。设计从枸杞岛的在地元素出发,对帆船、海浪、风等元素的抽象想象,再进行提取,得到一个上翘的弧线,这种轻盈具有动感的曲线贯穿再民宿建筑是屋顶、窗户、遮光棚等方面,仿佛建筑是一种即将扬帆起航的船,带着人们驶向远方。建筑的主要承重墙均为石墙,基于石头建筑能够抵御海潮台风的影响,相对木头砖等更稳定和牢固的原因,但是石头坚硬冰冷的特性缺少温暖,在一些不是结构的造型部分配以木材,使建筑达到一定的平衡。
平面图
体验服务
建筑平面图
<左右滑动查看>
送上结课小花花
北京服装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