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首届长三角青年文创设计大赛暨上外贤达“青年匠心”文创设计项目

一、大赛宗旨

创意筑梦,匠心永恒。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和传承的同时,其创新、发展也尤为重要。越来越多的非遗传承人、手工艺人、设计师等,通过“结对子”、达成联盟,对民族文化进行深度挖掘和提升转化,以文化艺术与数字化技术相结合赋予传统文化生命力,再现传统文化的魅力,彰显了“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此次,首届长三角青年文创设计大赛暨上外贤达青年匠心”文创设计项目,旨在聚焦“非遗与再造”,联动并鼓励在校大学生及更多创意设计青年发挥专业优势和创造力,围绕各地“非遗”或各类经典传统文化资源进行视觉重塑与衍变,创作并设计出更多有创意可落地的文创产品,从而发掘代表传统与时尚、实用与艺术相融汇的文创设计新理念,培育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的优秀文创人才和创业英才。

让我们一起,以设计之美赋能非遗文化创新!

二、组织架构

指导单位: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主办单位:

青年报社、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

支持单位:

上海市青年创意人才协会、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上海市大学生文创实践基地

三、设计要求

大赛主题为“非遗与再造”,参赛者需围绕各地“非遗"或各类经典传统文化资源进行视觉重塑与衍变,创作具有当代美学特征 符合当代受众审美心理的“新国潮"艺术设计作品。其中,“非遗”与传统文化资源范围包含但不限于长三角地区。注:参赛者可提交多件作品或系列作品;作品需要提交整体概念方案,包含设计说明、设计效果图、必要的结构图或外观图;作品应考虑实际应用性,如美观性、实用性、便利性、生产性等。

比赛方向分为文创设计、视觉创意两类:

(1)文创设计包含潮玩盲盒、徽章、文具、T恤衫、环保袋、杯具等;

(2)视觉创意类包含插画设计、摄影作品、微电影、动画短片等。

征集时间为即日起至2021年11月20日。

四、参赛对象

长三角所有青年创意人才或文创企业,均可自主参赛。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获奖证书+2000元现金奖励;二等奖(3名):获奖证书+1000元现金奖励;

三等奖(5名):获奖证书+600元现金奖励;

优秀奖(20名):获奖证书;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奖证书。

六、参赛规则

(1)参赛者应认真了解并接受大赛规则。(2)设计产品理念需秉持可实现量产化并进入消费渠道的原则。

(3)参赛作品可以单位、个人或团队名义进行申报,所提交的参赛成果应为原创且没有知识产权方面的纠纷。

(4)参赛作品中不得出现任何与参赛人员姓名、单位相关的文字、图案、标记及其它与设计方案无关的符号,不符合规定者将被视为无效作品,取消参赛资格。

(5)根据文创大赛惯例,参赛作者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对其作品享著作权。大赛主办方有权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展览、展示、宣传等权利。

七、竞赛时间安排

作品征集时间:即日起--2021年11月20日参赛选手报名,提交作品登记表、知识产权承诺书(如同时提交作品小样,则在评审时可相应加分)。

2021年11月20日--大赛报名截止;

2021年11月26日,专家委员会通过评审材料情况,对作品的创新性、艺术性进行评分,选出入围决赛作品。最终入围决赛作品在“青年报'官方微信号开展网络投票;

2021年12月1日,网络评选后,评出竞赛各项奖项,并择日颁奖。

竞赛安排:

本次竞赛采用初赛和决赛两级赛制。

初赛:即日起,参赛团队即向竞赛秘书处提交参加初赛阶段的《首届长三角青年文创设计大赛暨上外贤达“青年匠心”文创设计项目作品登记表》《首届长三角青年文创设计大赛暨上外贤达“青年匠心"文创设计项目作品知识产权承诺函》电子版和完整的参赛作品电子版(PDF格式)PPT指定邮箱:1254678505@qq.com

决赛:2021年11月中旬,竞赛专家委员会将对参赛作品进行统一评审,选出入围决赛的团队,进行网络投票,最终评出大赛各项奖项,择日颁奖。

八、报名方式

1、登录青春上海ACT+,扫描下面二维码(提取码:xfgd),浏览并下载报名表、承诺书及相关资料:
2、填写报名表及承诺书、提交作品介绍,邮件名:非遗与再造+文创设计(或视觉创意)+参赛选手姓名,2021 年11月20日前提交至1254678505@qq.com;3、参赛资料如有修改,需2021年11月20日前提交,并在邮件名称中注明(修改);

4、赛事内容咨询:青年报社 明小姐021-61173683:

5、如作品有小样寄送 咨询:明老师,上海市梅园路77号人才大厦,青年报16楼。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