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山居•富阳游礼”2021年文旅伴手礼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富春山居·富阳游礼2021文旅伴手礼设计大赛,自8月13日活动启动以来征集了近200件作品,短短一周的线上投票吸引了近10万人参与。经7位专家的专业评审、严格筛选,评定出了9件实物类获奖作品,9件创意设计类获奖作品,分别获得本次大赛的金银铜三个奖项,获奖结果如下:
 实物类获奖名单  

富春十色笺 — 蔡氏纸坊

第一名

富阳蔡氏纸坊沿用传统草木染的工艺,将植物染料对富阳竹纸进行染色,染成玉白、牙白、艾绿、鹅黄、粉红、桃红、缟、缃、灰、竹等十种颜色。命名为“富春十色笺”,以敬先贤。染出的纸张颜色柔和、雅致,带有植物清香。

富春山居纸艺灯 — 漫拼文创

第二名

设计师以《富春山居图》为灵感,结合中国传统纸艺,以镂空、远近的层次的变化来体现水墨的效果,创作出了这款水墨纸艺灯。

牛八碗便携装 — 龙门镇

第二名

孙权故里富阳龙门,这里的男儿向来骁勇善战。每每入伍前,厨娘都会聚在一起烧一桌“牛八碗”为上前线的战士们祈求平安。“牛八碗”中的每一碗都有特殊的含义:秘制牛龙骨,做人有风骨;清炖牛尾汤,英雄豪气壮;青蒜爆牛肚,杀敌猛如虎;香糯牛脚蹄,冲锋步伐疾;水晶牛蹄筋,爱拼才会赢;橄爽牛肉丝,家人常相思;老火煨牛腩,乡亲盼平安;高汤牛肉羹,成名不忘本。

富阳竹纸鱼拓系列 — 逸古斋

第二名

富阳竹纸鱼拓系列是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富阳竹纸和富春江各类鱼种通过拓片的形式做成鱼拓信笺和明信片,来体现富阳浓厚的人文情怀和江南鱼米之乡的情趣生活。

全碳素羽拍 —诚兴体育

第三名

“中国球拍之乡”的富阳,是全国球拍生产基地。诚兴体育的自主品牌Chason凭着优良的品质,精湛的技术,远销欧洲,中东,东南亚等世界各国和地区,经过BSCI认证,产品均通过欧盟新环保标准。这款球拍采用进口碳纱一体成型,拍框具有独特的波浪型线条,使羽拍呈现独特的美观性。

富阳茶事雅礼 — 古韵今生文创

第三名

书写品茗是现代生活中不可多得却又为之向往的康养雅事,富阳又为竹子之乡,礼盒以元书纸与茶器的搭配来打造富阳特色创意礼品。三五好友品茶叙旧或将美好记录下来,在富春江畔喝茶抚扇。

富春山居图墨 — 丰受堂

第三名

丰受堂古墨为明朝制墨大家程君房家族所传承,如今第七代传承人程美玲于富阳龙门古镇开办墨庄,不仅传承古法工艺,还在产品上不断创新,如富春山居图墨、富春八景墨等,既应景又带有一定的文化元素。

茶胡红 — 富春江茶厂

第三名

据清《杭州府志》记载“杭州之特产,而良者为富阳茶”。清末、民国时期,新登产的“康红”红茶也曾一度畅销,如今的“茶胡红”红茶研发于2012年,只用茶尖制作,带着花果香。2013年便被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中国茶叶博物馆等八个部门评为优质红茶银奖的称号。

吴大帝皇菊 — 春蕾生态农业

第三名

富春江清洁水源、深厚肥沃的沙洲土壤,为“吴大帝皇菊”提供了理想的生长环境。采用有机方式种植,种出来的花朵花型硕大、色泽亮丽、芬芳香甜、健康安全。鲜花于金秋盛放,采摘后即用新能源烘房烘干,无硫无添加,让茶客观茶悦目,品茶放心,做一朵自然纯真的好花茶。
 创意设计类获奖名单  

龙门面筋包装礼盒 — 方凯

第一名

包装的材料为当地每年的新鲜小麦壳、小麦杆等,把小麦的结构特征几何化,传为包装的结构特征,节约成本的同时具有一定可持续性,且再一次突出了面筋原材料的优质和优势。

纸印有你.趣味造纸套装 — 苏忠健

第二名

以传统造纸器具融合富阳元书纸肌理特点进行再造,设计的印章背面提取了富春山居图的山、树、石等元素。用户可以通过再造的纸上印印章的方式来“画”山水画,达到“制作一张属于自己的纸,完成一幅属于自己的画”的目的,之后也可以用来给亲朋好友书写祝词、或者制成书签等等。

笔墨山水 — 刘童瑶

第二名

该产品为文房四宝类文创产品,设计灵感来源自富春山居图独特的绘图语言,将墨汁滴入时,墨水顺槽流淌,缓缓再现出一副缩小版的富春山居图。该产品将富春山居图局部融入存墨盒的设计语言之中,成为其纹理的一部分。

龙鳞 — 程靓

第二名

以富阳龙鳞坝为设计元素,水杯有两个杯盖,一个三角形一个可以替换的传统圆柱形。外观上看,透蓝色的龙鳞片象征着水坝,三角形状的远山蓝色杯盖象征着山,当杯子盛满水时,只见水在层层起伏的鳞片中涌动,仿佛山水交融,营造出一种自然淡雅的氛围。

泛舟富阳 — 张王雨

第三名

“扁舟夜入江潭泊,露白风高气萧索”,对富阳山水进行设计语的提炼,设计了这款夜灯,使用时如夜游富阳,泛舟于富阳山水之问,月光之下,江水波光粼粼,山间若隐若现。

富春系列.啜茗淡话

                — 蒋雨桐 周诗雨 朱佳妮

第三名

此款茶叶盒主要以可循环利用的茶叶渣为材料制作而成,茶盒中配套有茶杯、滤茶器、岩鼎茶茶叶包,用完可扔,避免了自带茶具不方便携带的问题。

郁达夫文创设计 — 陈栋

第三名

以郁达夫为主题进行创作,并衍生出的文创产品,设计主体以版画的表现形式来展现。第一幅作品是以1921年,郁达夫、郭沫若、成仿吾成立创造社为主题,第二幅是1928年,郁达夫与鲁迅一起走在上海街头为画面,并且当时他们合编了奔流月刊。

春江忆 — 明韵文化

第三名

在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所描绘的山水佳处,用现代的方式来体现,重叠的山峦,明月圆融,黄铜明月让八方游客留住春江花月夜的美好记忆,花插,手机ipad支架都可以随心所用,前面山峦也可移动,山水的亲切流露历代文人雅士“修营别业傍山依水,尽幽居之美”之意 。

茶二十四-二十四节气茶叶包装

                                      — 蔡玉敏

第三名

专为安顶云雾茶设计的包装,这款茶叶包装借鉴了中国传统的二十四气,把茶包分成二十四份的独立包装,每个包装盒上带有一片树叶,树叶的颜色的过渡则代表了二十四节气的气候温度变化,将包装盒上沿树叶撕下即可取出茶包,享受一杯茶叶的清香。

 

相关:

“富春山居•富阳游礼”2021年文旅伴手礼创意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