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象更新”2022南通木版年画展(非遗焕新版块)

前 言

南通木版年画作为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具有江海文化的地域特色:

一是工艺精良。无论是绘画、刻板、套印,每个环节都制作精细。它既受到我国“年画四大家”的影响,严谨精细,一丝不苟,又具有江海平原自身的简练明快、古朴雅拙特色,受到南通老百姓特别是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犹如江尾海端一奇葩,年年绽放,岁岁馨香。

二是融通多样。南通木版年画呈现出题材广泛、形式多样的发展态势。根据实际需要,题材、形式、规格各异,张贴方法也各有讲究。每当除夕来临,南通人家的院内院外,屋里屋外,都打扫得清清爽爽,干干净净,各处都贴上花花绿绿的年画和对联,充满了祥瑞和谐、喜庆欢乐的节日氛围。

三是美丑统一。向往美、歌颂美、追求美,是各种各样文化艺术作品共同的价值指向。南通木版年画向世人展示的不是娇艳美、阴柔美、英俊美和阳刚美,而是一种复合美——它以自己独有的方式,彰显了寓美于丑的艺术魅力。它正是用这些鲜明、生动、具体的艺术形象,将美丽与丑陋、慈悲与冷酷、善良与凶恶辩证地统一在一起,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除了专门的机构、专业的队伍和专项的经费以外,也需要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其中,尤其是对一些珍稀濒危文化项目,更要重点关注,抢救保护,尽量减少“人绝艺亡”的悲剧。

希望全社会加深对南通木版年画保护工作的认识、理解与支持,精心培养优秀的项目传承人,探索生产性保护新路子,既要追求本真,又要推陈出新,不断融入大众生活,成为人们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

南通市文化馆馆长
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
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会会长
曹锦扬

万象更新

2022南通木版年画展线上展厅

非遗焕新版块

运用现代设计理念对南通木版年画非遗再造,让经典非遗融入时尚生活。
传统年画点燃心中年味,欢迎大、小市民朋友在春节期间来五三美术馆观展体验。

相关:

非遗焕新 万象更新2022南通木版年画研究展作品征集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