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大足石刻文化公园新城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大足石刻保护好”的重要指示,按照敏尔书记把大足石刻保护好研究好利用好,让拥有千年历史的文化瑰宝活在当下、服务当代,让更多游客在大足留“足”的要求,根据大足区委区政府将大足石刻的保护研究传承利用作为大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一号工程”的工作部署,坚持高点定位,对标国际一流,高标准推进国家文旅名城建设,高品质打造大足石刻文化公园新城。为深入挖掘大足石刻文化精髓,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引领大足规划建设成为近悦远来、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特开展本次大足石刻文化公园新城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工作。

一、规划范围及设计要求

(一)基本情况

重庆市大足区地处四川盆地东南,重庆市西郊,距重庆77.5公里,成都269公里。东北接铜梁区,东南邻永川区,西南界荣昌县,西北连四川安岳县,北毗潼南县,面积1436平方公里,下辖6个街道、21个镇,2020年常住人口为83.5万人。

(二)规划定位

坚持“文旅+”,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旅游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将大足石刻文化公园打造成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重要引领、川渝石窟寺国家遗址公园的重要支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基地、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推动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三)设计要求

1.研究范围为大足石刻文化公园新城全域,包括棠香、龙岗、智凤三个街道和宝顶镇,总面积约140平方公里,其中生态管控区、乡村示范区和文物保护区共计90平方公里,现状建成区17平方公里,新城核心区和城市拓展区共计33平方公里。按照尊重自然、传承文化、以人为本原则。重点研究历史文化要素的保护与发展要求,统筹城乡规划建设,提出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融合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明确乡村地区产业引导和形态管控要求和现状建成区城市更新原则、风貌形态控制要求,强化乡村示范区乡村振兴管理策略和用地布局研究,形成共识性的设计规则和协同行动方案。
2.总体城市设计范围为城市拓展区和新城核心区,用地面积约33平方公里。运用城市设计方法,整体统筹、协调各类空间资源的布局与利用,合理组织开放空间体系与特色景观风貌系统,提升城市空间品质与活力,精准识别城市一般片区和重点控制区,分区分级提出城市形态导控要求。
3.详细城市设计范围为新城核心区,用地面积5平方公里。着重关注其特殊条件和核心问题,通过精细化设计手段,打造具有更高品质的城市地区。结合不同片区功能提出建筑体量、界面、风格、色彩、第五立面、天际线等要素的设计原则,塑造凸显地域特色的城市风貌;从人的体验和需求出发,深化研究各类公共空间的规模尺度与空间形态,营造以人为本、充满魅力的景观环境。详细城市设计需编制到控制性详细规划深度,明确道路交通结构、用地布局结构、建设总量测算及建设时序安排等重点内容。

4.其他相关设计要求

将大足石刻的保护研究传承利用作为大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号工程”,深入挖掘阐发大足石刻文化精髓,既加强石刻文化艺术的深度研究,又推进合理适度利用,把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大足石刻保护好”的殷殷嘱托落实落细落到位。通过精细化设计手段,统筹空间规划布局,落实大足石刻保护研究体系和大足石刻传承利用体系建设,把大足石刻文化公园新城建设成为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着重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研究:

(1)大足石刻的保护研究。以大足石刻的保护研究传承利用为主线,高起点、高规格、高水平举办大足石刻国际年会,打造大足石刻保护研究的国际性学术品牌盛会和学术成果新遗产的发布聚集高地;创设大足工匠年度奖,以大足石刻的传世名经典,引领大国工匠精神财富的当代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更宽阔的国际视野、更丰富的学术资源、更深厚的学术力量,进一步推动大足石刻研究院与国内外著名学术机构合作,共同开展大足石刻保护研究开放共享型的系列学术课题,把“大足学”打造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学术显学,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大足学”研究的制高点;合理提升大足石刻博物馆“超级链接”功能,成为观众可参与、可创造、可分享的知识交互平台;同时增设大足石刻文物修复医院、大足石刻书院、大足石刻档案馆、大足石刻美术馆、大足石刻影像馆等一些列文化设施,形成具有当代国际一流标准的会展、文博、研究、交流、传播等功能的大足石刻保护研究事业体系。以美为媒,以石为魂,让大足石刻这一世界文化瑰宝活在当下、服务当代,构建“近悦远来”、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

(2)大足石刻的传承利用。以大足石刻“五山联动”景区一体化提升工程为核心,对大足石刻景区内、旅游服务、旅游产品进行提档升级;创设以大足石刻艺术大场、大足经典世界大场、大足工匠文创大场、大足传奇原乡大场、海棠香国美丽大场、化龙山水野趣大场等一些列产业项目构成的“六场融合”文旅农产城景融合IP集群,布局大足石刻文化公园新城全域,相互融合,相得益彰,用足用好生态和文化两个宝贝,大力促进文旅融合、农旅融合、成旅融合,引领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合理构筑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

二、征集规则及程序

(一)征集分组规则

为鼓励创新型优秀设计团队发展,本次方案征集分A、B两组进行,申请人(联合体)只可选择一组报名。A、B两组共征集6家设计单位,其中A组征集不少于3家设计单位,B组征集不多于3家设计单位,通过专家评选方式确定入围单位。若经专家评选,B组达到入围水平要求的单位数量不满3家,则由A组补齐至6家(如B组确定入围2家,则A组入围4家,以此类推。B组入围数量不设下限)。A、B两组一起参加方案征集正式竞赛环节,并享有同等中标机会。

(二)报名要求

1. 基本要求

申请人(含联合体)必须是独立法人。以联合体形式报名的,联合体数量不超过3家,且必须确定一家机构为主体机构,其他机构为配合机构。申请人(含联合体)为境外机构的,须在其所在国家或地区应具有合法相关营业范围(规划或建筑),在我国注册了外国法人独资公司,并有合法经营许可(设计或工程咨询),须与国内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组成联合体。联合体合作方需签署具法律效力的《联合体协议》,并明确各设计单位的职责分工、联合体成员单位各自承担的工作量及权益比例;组成项目联合体的各成员单位不得再以自己的名义单独申请资格预审,也不得同时加入本项目其它联合体申请资格预审。

2.资质要求

A组:申请人(含联合体)须具有城乡规划甲级资质,且同时具有建筑设计甲级资质。

B组:申请人(含联合体)须具有城乡规划乙级资质以上资质。

3. 设计团队构成

A组:参与本次征集的设计人员应为设计单位的在册人员,主创设计师应主持过多个同类型项目,且须直接参与本次征集方案设计全过程,中途若擅自更换则视为参加资格无效;设计团队配置需包含国土空间规划、综合交通、建筑设计、文化遗产保护、景观设计、旅游策划等相关专业人员。

B组:参与本次征集的设计人员应为设计单位的在册人员,且全程参与,对主创资历和参与人员专业配置不做硬性要求。

4. 报名材料

A组:申请人(含联合体)业绩奖项、主创设计师的经历及业绩奖项、团队成员资历简介及相应的证明材料,并须提供:2018年1月1日至今,一个合同金额不小于200万(含200万)的城市设计项目合同(须提供合同复印件并加盖申请人公章);提供2-4个主创设计师参与过的相似规模类型城市设计方案征集案例,每个案例需提供不多于4张体现规划意图的图纸(内容自选,每张图幅不超过A4),以及相应的文字描述、中标(入选)情况、实景图片等佐证材料,同时需提交项目甲方联系人及联系方式,以便核实中标(入选)情况。

B组:申请人(含联合体)单位简介、主创设计师的经历简介、团队成员资历简介及相应的证明材料。提交本次方案征集的概念草案,内容包含但不局限于对大足文化的感悟、大足石刻文化公园新城发展理念解读、具有前瞻性的创意构思和总体设想、以及相应的总体功能策划、产业空间布局、旅游总体策划等内容,体现创新性和前瞻性。概念草案以PPT形式进行演示,并与其他报名材料一并A4双面彩色打印胶装成一册。

(三)征集程序

1. 报名及资格预审

挂网开始时间:2022年1月30日9:00;

挂网截止时间:2022年2月21日18:00。

报名资料接收时间:2022年2月22日9:00—10:00;

资格预审报名文件须在报名接收时间段内,由委托代理人提交纸质资料(密封)至重庆市渝北区龙山大道339号2号楼1203室,在报名截止时间后送交材料不予受理,且不接受网上报名和邮寄资料报名。

2. 资格评审

2022年2月22日上午9点至10点按组别提交报名资料,报名单位签字确认后需离场等候,提交当天进行入围资格评审并予以公布。

承办单位将组织5人单数专家组组成资格审查委员会,分别对A、B两组应征报名机构的报名材料进行评选,并用记名投票形式选定共6家应征机构参加征集活动,同时确定2家备选机构,如有入围设计机构退出,则由备选设计机构依序替补。评选过程将由渝北区公证处全程公正,并出具公证书。2月22日下午17:00,现场公布入围单位名单,入围单位委托代理人现场签字确认,并现场发放邀请函。

3. 投标保证金缴纳

为保证方案征集质量,于2022年2月24日17:00前,各入围单位需缴纳人民币5万元(大写:伍万元整)作为保证金(平安银行重庆江北支行 11003880376201),并将方案征集确认函(加盖公章)扫描件、电子版转账回执及项目组指定联系人联系方式发送到指定邮箱(cqghswzx@sina.com)。保证金在方案评审结束后原额原路退还;若未按规定要求报送设计成果,该保证金不予退还。

4. 发布会

2022年2月28日(暂定),召开方案征集发布会,各入围设计单位需在方案征集发布会上提供方案征集确认函原件(加盖公章),会上组织单位发放方案征集任务书、基础资料光盘等相关资料,并对设计要求和成果提交要求进行讲解,组织各设计机构赴实地踏勘、答疑。应征设计机构的主创设计师必须参加方案征集发布会及现场踏勘。

5. 中期检查

2022年3月31日,以一对一视频会形式进行中期检查。6家入选单位(含联合体)按抽签顺序依次进入视频会议房间进行中期审查。每家单位共计30分钟,其中,汇报时间15分钟,请准备PPT简要汇报工作计划,时间安排,设计思路,进度情况,存在问题;交流沟通时间15分钟。

6. 成果提交

2022年5月5日下午16:00—18:00,现场按照征集书要求提交相关成果。设计成果应满足方案征集文件要求,达到设计深度,设计成果主要包括文本(包含设计说明、图纸)和多媒体汇报文件。设计文本按A3规格装订成册,一式15份(1份正本,14份副本)。A0图幅展板不少于4张。多媒体汇报演示文件不多于15分钟,应考虑采用中国较为普及的应用软件制作。同时提供与其所递交成果内容相同的电子文件2套(U盘)。

7. 专家评审

2022年5月6日上午9:00-12:00召开专家评审会。承办单位组织5-7人单数评审专家委员会,对提交的方案进行评选,确定三个入围方案。

8. 区规委会审定

三个入围方案按专家意见优化完善后,报区规划委员会进行审议,确定深化单位。

9. 方案深化

深化单位按照区规委会意见,汲取其余五家方案优点进行深化整合后完成14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或修编)工作。

(所有时间均以北京时间为准,若因疫情等因素影响,主办方保留调整日程安排的权利。)

三、征集奖金

本次征集设一等奖1名,奖金240万元

二等奖2名,奖金120万元

优秀奖3名,奖金80万元

深化设计费用为280万元,上述费用均含税。

四、其他事项

(一)报名文件要求:报名阶段需提交电子文件和纸质文件各一份,纸质文件装订规格为A4软皮胶装双面成一册,封皮需明确报名组别(A或B)、申请人(含联合体)的机构名称并加盖公章,内容页需提供资料目录,具体格式详见附件。

(二)本次方案征集要求主创设计师亲自全程参与发布会、现场踏勘、中期检查及方案汇报,一旦报名成功,则视为接受本条款说明。

(三)申请人(含联合体)需保证所有报名材料真实、合法和有效,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四)中标单位在方案深化和控规编制阶段,应尽量在原设计团队的基础上进行优化调整,补充相关专业技术人员,不得向其他单位进行转包、分包。

(五)本次征集活动各设计单位提交的各阶段成果的知识产权归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所有,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授权不能擅自使用设计成果进行商业活动。

(六)B组机构若需基础资料可联系组织单位按程序进行查阅。

(七)最终设计要求以任务书为准。

五、组织机构及联系方式

组织单位:重庆市规划事务中心

联系方式:李老师  13658363355

刘老师  13627609509

联系邮箱:cqghswzx@sina.com

联系地址:重庆市渝北区龙山大道339号2号楼1215室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

重庆市大足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规划事务中心

2022年1月30日

识别二维码下载报名文件等相关附件↓↓↓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