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天津市第二届大学生红色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讴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用好用活天津红色文化资源,大力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拟举办“传承忠诚大德 践行青春使命”天津市第二届大学生红色文创设计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传承忠诚大德  践行青春使命

二、大赛宗旨

大赛旨在挖掘我市红色文化资源内涵,发挥文化创意创新优势,大力传承弘扬红色文化。评选一批兼具时尚性、创意性、实用性强的红色文创产品,把党的历史与天津城市精神结合起来,把推动红色文化传承与创造美好生活结合起来,助力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共天津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承办单位:天津市高校众创空间协同培育中心(天津美术学院)、天津市学校原创思政艺术作品创作联盟

支持单位:天津市高校众创空间联盟

协办单位:天津市各高校

四、大赛安排

大赛将举行初评、终评两场评审会。6 月初,组委会将邀请专家组对所有展示作品进行初评,通过初评的优秀作品入围决赛并进行网络公示。6 月下旬,组委会将邀请专家组对入围决赛作品进行终评,终评作品需以实物打样为准。评选出金、银、铜等奖项,2022 年 10 月在天津美术学院举办展览。

(一)时间安排

初稿作品征集时间:2022 年 5 月 2 日至 2022 年 5 月 30日

设计作品初评时间:2022 年 6 月 2 日

设计作品终评时间:2022 年 6 月 20 日

获奖作品展览时间:2022 年 10 月

(二)参赛对象

全市高校相关专业学生

(三)选题内容

天津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历史文化名城,蕴含着丰富的革命历史遗迹和珍贵的文物资料,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爱国事迹,红色文化资源和历史文化遗产中蕴含了红色文化核心要素和艺术创作灵感。

依托天津红色文化资源,设计制作旅游纪念品、工艺美术品、生活创意品等,突出天津红色文化元素,彰显深厚的文化内涵。

(四)征集方式

可选择登录天美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或天津美术学院就业信息网站 http://tmjy.tjarts.edu.cn/download,点击下载“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报名表(附件 1),填写时不能缺项、漏项。

截止时间:2022 年 5 月 30 日

(五)集中评选

征稿结束后,活动主办方将邀请思政教育专家、艺术设计专家、文旅行业专家组成评委会,依据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本着思想性、原创性、艺术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四个方面对投稿作品进行评选。

(六)成果展示

获奖作品预计于2022年10月在天津美术学院进行展览。

(七)参赛要求

1.参赛作品应紧扣大赛主题,突出天津红色文化元素,挖掘红色文化内涵,设计新颖,具有教育及纪念意义。可围绕红色历程、革命精神、时代新貌,依托历史素材和研究史料,运用丰富的表现形式和设计手法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

2.作品创意独到、设计新颖,具有一定的时代文化内涵和良好的艺术品位及审美意趣。在创作与设计理念、用材用料、造型形态、工艺技术及应用设计上有所创新突破,具有文旅市场开发价值。旅游纪念品要求是精巧便携、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旅游纪念商品;生活创意品要求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文具、服饰、饰品、玩具、家居用品、办公用品等生活类产品。同时兼具制作投产时的美观性、实用性、便利性。

3.作品注重实用性和严肃性,不过分娱乐化,避免庸俗表达,拒绝低级趣味。

4.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创意独特,设计富有文化个性,投稿人不得抄袭他人作品;如存在抄袭他人作品或以其他形式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等问题的作品,法律责任由投稿人自负,主办方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及追回已获的奖励。

5.作品表现形式不限,初评参赛作品需提交电子版文件一套,其中包括:报名表、效果图、必要的结构图、基本外观尺寸图、300 字以内设计说明等。作品设计图案电子版为jpg 格式,设计精度应在 300dpi 以上;图片版面大小为90x60cm ,分辨率 300dpi;图幅,竖构图;图片数量不超过5 张,单张图片大小不超过 10M。

6. 电 子 版 文 件 发 送 到 组 委 会 官 方 邮箱:tjhswcds@163.com,邮件及文件标题为:“学校名称+作者姓名+红色文创参赛作品”

7.投稿须备齐报送资料,资料不齐或相关信息填写不全,将被取消参赛资格;参赛作品及相关材料一律不退,并应配合参加组委会的展示及有关宣传推广活动,如发布获奖作品信息、展览展示、出版刊物等。

8.参赛作品版权相关附属权利均为作者所有,组委会在非商业、非盈利的范围内,享有免费使用、复制、散发及全部和部分修改权利,主办方对于获得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的参赛作品享有优先开发权。

9.接到通过入选作品终评的通知后,作者需在 6 月 10 日前将打样实物寄送到组委会,参加最终评审,以邮戳时间为准,逾期将视为放弃比赛。

10、参赛作品邮寄地址:天津市河北区地纬路 8 号 天津美术学院党委学工部,电话:26241584。

五、奖项设置

金奖(2 名),颁发奖杯+证书

银奖(5 名),颁发奖杯+证书

铜奖(10 名),颁发奖杯+证书

优秀奖(30 名),颁发获奖证书

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名),颁发证书

优秀组织奖(若干名),颁发证书

六、本征集细则解释权属大赛组委会

联系人:天津市高校众创空间协同培育中心(天津美术学院学工部) 汪老师;联系方式:26241584

点击下载:天津市第二届大学生红色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报名表

 

中共天津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2022 年 5 月 9 日

 

相关:

2021“传承红色记忆•献礼建党百年”天津市红色文创设计大赛 获奖名单

2021天津市大学生红色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暨第三届天津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