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2022届优秀毕业作品展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

毕业展前言

    2022届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毕业作品展涉及了诸多专业方向,涵盖了服装服饰设计、文物复原、工程实践、市场营销等。许多研究论点围绕当代社会、当代生活、当代设计的一些热点话题展开设计思考;同学们在专业学习的基础上,自觉进行跨学科、跨专业的设计尝试,寻求专业发展的突破口以及与其他专业的结合点;在研究中还强调实验性,这是本专业教学一贯坚持的方向,它既体现在以往的专业课程中,也反映在本次的作品展中,从不同的角度对专业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在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中,学生在做中学,不断与教师反馈互动,在试错中学会思考和主动学习,教师则是从旁辅助。让学生回归本心,坚信最好的设计不是模仿,而是对于外部世界和面临问题的分析、评估、思辨,在寻找问题、提出问题中解决问题,达到教与学的良性循环。毕业论文(设计)是学生在提升整体水平和能力后的一次具足呈现,经年积累如同潜移默化的涓涓细流,最终因其转化为学生内在的行为模式、习惯和需求,继续无声的滋润他们后续的职业生涯。

    最终的游刃有余,驾轻就熟都来自于经年累月的练习,反复的琢磨推敲,一遍一遍的修改和调整……常常感到负重前行。亲爱的同学们,恭喜你作为一名准设计师站在了职场的大门前,希望这四年的学习生活是你底气的保障,勇气的来源。

服装设计与工程

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展示

PART
01

《中国女装品牌定位策略研究——以乐町为例》

学生:姚澜   指导教师:梁文婷

研究说明:

本论文通过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相结合,跟随市场热点与潮流,立足于品牌定位核心这一出发点,针对选取品牌进行全面研究。论文以理性为主体,同样还需要感性参与其中。采取理性和感性有机融合的方式,从而占据消费者的多维空间,更好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PART
02

《解构主义在轻户外功能性服装中的运用》

学生:张雨桐   指导老师:梁文婷

研究说明:

在繁忙的现代社会之下,大多数人只能通过网络感知外部世界,而以vlogger等为代表的“现代游牧民族”生活方式的出现却可以给予人们精神的慰藉,他们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激发人们对于外界的向往,在平静的生活中增添一丝光彩和激情。

PART
03

《巴洛克至洛可可时期宫廷女装廓形与装饰艺术复原》

学生:黄宇龙        指导教师:梁文婷

研究说明:

为了复原巴洛克美学在服装中的应用,采用了深色丝绸面料和织金面料的对冲设计,辅以多层蕾丝褶皱和花边装饰,充分展示巴洛克式的华美。洛可可的造型复原则采用了以粉色为主色的碎花面料进行制作,同时添加波兰式罗布裙中提起裙撑以及将前胸插片与外袍相结合的设计,这充分体现了两个时代对于宫廷女装时尚的不同阐释。

PART
04

《莎士比亚文学作品与戏剧影视作品服饰对比》

学生:李业滢       指导教师:梁文婷

研究说明:

设计灵感来自于莎士比亚的语录­——服装往往可以表现人格。设计基于哈姆雷特书籍和哈姆雷特的影视作品,通过对比分析得出其中的闪光点,并结合自身对于时代背景和书籍人物特色的理解,通过服装展现人物的经历,性格,内心,故事的走向。

PART
05

《川南苗族服饰文化及形制结构研究》

学生:虞雪梅      指导老师:梁文婷

研究说明:

苗族服饰是构成苗族历史文化中的关键容,它以别样的角度讲述着苗族历史和文化的演变。论文结合当地民俗和历史,对川南苗族服装的文化进行探究,在基于宜宾和叙永两套苗族标本的条件下研究川南苗族服装结构形制。

PART
06

《国潮品牌服装企业管理策略研究——以李宁为例》

学生:付小凤      指导老师:梁文婷

研究说明:

服装企业在市场竞争日益全球化和国际化的背景之下,正面临着各种各样复杂多变的挑战。随着中国文化自信,爱国热情高涨,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为产品能否为自己带来情感共鸣和文化归属感。中国李宁抓住了全国的消费潮流,抓住了年轻人的消费心理,确立了自己在国际上的“国潮”地位。国潮品牌服装企业要想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企业管理就至关重要,研究分析李宁企业发展策略,作为国内品牌服装企业管理的参考。

PART
07

《中国智能服装大众化市场可持续性发展策略分析》

学生:徐澜栖      指导老师:梁文婷

研究说明:

智能服饰兴起,科学与艺术结合爆炸。通过对目标消费者调研,结合SWOT,PEST,4P分析,对目前我国智能服饰设计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归纳和归纳,并提出一些相关建议。最后,设计关怀心理健康的智能成衣与智能内衣,将新潮的健康美学设计理念落地实践。

PART
08

《传统服装零售店铺的心理学与营销策略研究》

学生:游兴仪      指导老师:梁文婷

研究说明:

本次研究通过对服装市场环境的调研分析,同时对消费者购买服装时的心理需求及消费体验作了问卷调查,对比服装线上店铺和快时尚品牌店铺的经营模式,总结出传统服装实体零售店铺存在的意义和问题。根据市场调研的结果,提出改变实体店运营模式,重构营销策略的建议。

PART
09

《社会主义女权思潮下女性内衣的发展》

学生:林弋渲     指导老师:梁文婷

研究说明:

本研究通过文献研究法、观察法、市场调查法,浅析内衣发展和民国初期的“天乳运动”,明确了内衣为女性自身需求而发展的必要性和女权社会主义相较于其他女权主义流派的科学性,并聚焦于当下热门的无缝内衣,丰富其款式与纹样,让内衣在舒适的同时具有美感,为无缝内衣市场的丰富和发展提供一定的思路,以满足更多女性消费者的需求。

PART
010

《凉山彝族服饰纹样在“国潮”服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学生:张瑜      指导老师:周雯

研究说明:

总结凉山彝族服饰纹样类型、文化内涵和组合形式进行对比归纳,再根据“国潮”服装文化特征,结合纹样设计方法,对凉山彝族服饰纹样进行显性创新设计实践和隐性创新设计实践,其中显性创新设计系列《日月赋》以日月纹为灵感来源,隐性创新设计《朝暮•此山间》以彝族山居为故事灵感,分别对日月纹和蕨芨纹、羊角纹等做夸张变形设计,色彩结合彝族尚色文化,工艺上应用彝族贴布绣等,对纹样的大胆创新使传统纹样增添新的活力和艺术动感。

PART
011

《近现代凉山彝族服饰色彩对比研究》

学生:康利婷      指导老师:周雯

研究说明:

凉山彝族自治州,全国最大的凉山彝族聚居区;凉山型彝族服饰,在一针一线中,记录着大凉山千百年的岁月,诉说着时光的纹路与色彩。彝族服饰独特色彩搭配是“三色文化”的视觉化表达,传统三原色搭配新的配色比例,探究让传统服装在色彩上兼具经典与时尚的密码。

PART
012

《苗族蜡染鱼纹及创新设计研究》

学生:冯诗雨      指导老师:周雯

研究说明:

在现代文化浪潮的冲击下,传统文化面临消逝的危险。将传统蜡染鱼纹去繁就简,运用更明快的颜色,不刻意模仿其“形”,将鱼本身的自然规律特征与图案的“形”融合。从现代的审美风格出发,于其文化背景和民族的内涵中取其精华,再抽象成新的设计。

PART
013

《苗族服饰中的几何纹样及创新应用研究》

学生:周桐威    指导老师:周雯

研究说明:

本次创新应用是把再设计的几何纹样与现代流行服饰相融合进行设计。首先在色彩上,将传统苗族服饰中鲜艳的色彩替换为当下流行的极简主义黑白配色,作为本次设计的主要颜色,在肩膀等细微处以亮色作为点睛色彩,让服装的整体颜色不会太过于朴素。然后在服装的纹样上,使用提取出来的几何纹样对服装进行装饰,以二方连续的规律运用在服装的袖子和腰带上,与其整体的极简风格相契合。

PART
014

《黔东南雷山地区苗族婚服研究》

学生:李佳遥  指导老师:周雯

研究说明:

苗族是中国最古老的少数民族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其服饰、礼仪、生活习惯都有独特的魅力。苗族服饰保留着传统工艺技法,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是苗族文化的重要载体,本文对苗族服饰进行了深度的探索剖析,意在传承苗族服饰工艺的同时,呼吁人们更加去注重传统文化。

PART
015

《黔东南苗族服饰动物纹样及创新设计研究》

学生:钟智宇      指导老师:周雯

研究说明:

蝴蝶纹样是苗族族群最常见的动物纹样,这得益于蝴蝶妈妈的传说鱼纹样是苗族生殖崇拜的象征,苗族族人在五次大迁徙中经历千幸万苦才得以延续和发展,他们最大的信仰即使族群的延续和生存。两种动物形象与人结合表达苗族人“世界万物同根同宗”的理念,因此本次设计选用蝴蝶的形象和鱼形象致敬苗族人坚强而生生不息的伟大精神。

PART
016

《唐代敦煌飞天服饰艺术研究》

学生:王寒节    指导老师:周雯

研究说明:

本次唐代敦煌飞天服饰艺术研究从服装的局部三个方面着手,从色彩、造型和图案三部分深入研究,加以分析提取各部分元素,最终将现代流行元素与敦煌飞天光素相结合,“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敦煌飞天服饰艺术是兼容性、多样性、延续性和多样性的,现代与传统敦煌飞天艺术的结合,意义在于进一步保护和发展传统文化,使传统服饰也能够焕发新生。

PART
017

《基于样本的贵州剑河苗族服饰图案研究》

学生:黄杰    指导老师:周雯

研究说明:

剑河苗族稿旁氏的图案保存至今,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由于苗族在历史上并没有文字,这些图案被用来代表着苗族人民的精神信仰的记载。到了新时代,民族服饰与现代服饰又不断相融合的趋势,把民族图案颜色和现代化的服装相结合,是本次创意设计的目的所在,将本次研究所得的图案和色彩用于创意设计。

PART
018

《宋代褙子及创新设计研究》

学生:张萍萍    指导老师:周雯

研究说明:

本次创新设计点在于将宋代褙子的形制特点与当代流行元素联系在一起。在面料上,选用深蓝色的牛仔布,该灵感来源于现代休闲牛仔装。在结构上,保留传统宋代褙子对襟,腋下开叉的基本形制。同时加入流苏,布条,荷叶边等现代化元素进行装饰。采用刺绣与拼布的方式来展现纹样设计。再用布料制作出的立体花朵装饰在服装之中,使服装更加立体休闲。

PART
019

《中国传统团窠纹样研究及服饰文创应用》

学生:姚新玥     指导老师:左俊

研究说明:

团窠纹样灵感来源于团窠卷草对鹿纹锦,提取翼鹿为中心纹样,鹿角与联珠交叠为窠环,辅以不同配色。将创新设计的团窠纹样结合到方巾和披肩等服饰上,融合现代设计手法和现代工艺,相对于其他文创产品来说,实用性和美观性更高,不仅可以输出具有古典韵味的现代产品,也可以授予产品更有意义的文化底蕴和生命力。

PART
020

《基于女性臀部形态对裤装裆部结构的定量分析》

学生:杜玉琪     指导老师:左俊

研究说明:

本文针对女性臀部差异对合体裤版型的影响进行研究,探究其背后的本质与规律,分析得到臀部形态差异对合体裤裆部结构的具体影响,促进合体女裤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从而对当今社会中女裤结构设计的研究做出一定的贡献。

PART
021

《模板技术在冬作训服中裤后巴明线的应用分析》

学生:曹敏         指导教师:左俊

研究说明:

通过智能缝纫模板简化服装制作的工艺难度,提高缝制效率和产品品质。从裤后巴明线结构、工艺、左右对称性、线条间隔均匀美观出发,采用实验对比分析的方法,从裤后巴明线模板设计、模板制作、模板缝制以及与它传统缝制工艺实验结果进行对比分析,通过实验数据得出在智能缝纫模板下与传统缝纫工艺在裤后巴明线左右对称性、线条间隙的均匀性、时间、制作效率、工作人员的操作难度上的优势,提出服装智能缝制工艺的重要性和必然性,以及发展前景。

PART
022

《特体合身型连衣裙衣身版型修正分析》

学生:汪絮如      指导老师:左俊

研究说明:

本论文通过模拟标准体在三种特体身材上出现的穿着问题,立裁出特体体型合身连衣裙,并分别得到其版型,用修正后的版型制成成衣,穿回特体人台验证,得到三种特体合身型连衣裙制版规律。

PART
023

《探究魏晋名士服饰中的魏晋风度》

学生:杨奇鑫      指导教师:左俊

研究说明:

本系列服装基于对魏晋名士服饰的特殊形式进行再创造,使用魏晋名士最为崇尚的黑白二色作为主色,并试图将魏晋风度运用到现代服饰之中,不去追求名士服饰对于材料的追求,留其形式,使这一美学典范能够在现代社会得到继承和发扬。

PART
024

《飞天造型主题盘扣创新设计研究》

学生:卢鸿钰     指导老师:左俊

研究说明:

为了让古老的中国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在传统盘扣制作工艺的基础上,以盘扣为载体,敦煌飞天为参考,提出将盘扣元素和敦煌元素结合设计的构想,以及可实现的设计发展方向。主要对其题材造型进行创新研究,保留传统手工技法,制作出飞天造型主题盘扣,并对飞天形象图案拆解重构再设计,提升其市场价值和生命力,为探究盘扣发展和敦煌文创提供新思路,让中国传统元素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日常生活中得到传承和发扬。

PART
025

《精益生产在四川大中型服装企业中的应用》

学生:王瑞倩     指导教师:左俊

研究说明:

论文基于对三五三六公司以及其他具有代表性的四川内的中型服装制造企业研究,通过实地调研观察以及搜集相关资料,进行总的分析,主要从精益理念的背景和现状、三五三六公司的精益生产现状、四川中大型服装企业在精益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等方面进行研究。

PART
026

《绵竹年画与自媒体传播生态圈的共创路径》

学生:金灵    指导教师:左俊

设计说明:

绵竹年画是四川优秀民间文化形式之一,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和审美价值。然而随着历史的变迁,绵竹年画的设计生产工艺、推广途径与范围问题逐渐凸显。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背景下,自媒体销售迅速成长,其能够大量减少商家交易步骤,缩减交易环节,甚至可以降低交易成本。本文通过研究绵竹年画与自媒体传播生态圈的共创路径,在三彩画坊进行实践探索,来验证这一路径的合理性与发展能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