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青·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2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毕业作品展

前   言
群青是一种颜色,是鲜亮的更深的蓝,象征着沉静,是厚积与沉淀,也是薄发与再启。

群青是一个名字,是美术学院2022届本科学子共同的称号。一群怀揣梦想的青年,群聚于斯,群行于途,经四年淬炼而才干大长,渐成群英荟萃之势。今日之毕业作品展,便是同学们交出的满意答卷、分享的精彩故事。不论美术作品还是设计作品,既保持家国情怀,亦不忘三省己身;既有对宏大叙事的探索,亦有对缈微个性的解析;既在艺术世界以汪洋恣肆的想象力自由飞翔,亦在现实空间用精巧妥帖的专业语言呼应民声。内容与形式丰富多样,格致和调性不拘不泥,恰似一团热烈之火令人沸腾,又如一片清凉之风予人惬意。

群青是一种效果,是学院和师长们殷殷的期待。希望美术学院的“群青们”向山峦学习,身披青绿著锦绣具独秀之姿,心怀他者谋发展成连绵之势;向春燕学习,既居高望远,又脚踏实地,力戒浮躁,学会坚韧,以“超低空飞行”模式接收地气增强底气。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祝美术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勇立新时代潮头,为美丽中国增光添彩!

正可谓:高原高峰成热议,底气地气定赢输。群青着色描丽景,青胜于蓝会心读。

                                                                                 刘清泉

                         2022年5月5日

关于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在1993年成立的艺术设计系基础上发展而来,并且在2013年开始以视觉传达专业对外招生,有20多年的发展历史。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专注于在当代数字媒体语境下的图形语言和信息传播模式的变革,致力于品牌设计、乡村振兴和服务设计,旨在培养具备相应专业技能的设计应用型人才,掌握创作表达与综合处理能力,以满足信息化社会对内容制造和视觉传播的广泛需求。
IP形象设计方向

   「插电人」IP 形象设计

作者|   余佳南

指导老师|  李欢

作品采取车漆材质的外壳,其内部设计则是采用复杂的电路与机械结构。小核心是其造型的主题,作为源源不断向前行进的动力指引,在宇宙中寻找着核心能源,向未知领域探索。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DAWA」电玩系列IP形象设计作者|  胡红崧

指导老师|  李欢

本设计以藏族服饰文化为切入点,IP形象为载体,研究当代社会背景下藏族服饰文化IP形象的视觉构建与延展。“DAWA电玩系列” 利用当代年轻人喜爱的电玩,以像素风格为特色展现藏族服饰的特点,构建了一个具有代表性、吸引年轻群体的藏族服饰文化IP形象,让更多的人了解、喜欢藏族服饰文化,领略民族文化的魅力。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文创设计方向
    融入大溪陶器元素的云雾茶文创设计作者|  刘诗琪

指导老师|  余岚

作品介绍:本次的设计对象是巫山高山云雾茶的文创包装,在设计中选择了融入千年前同一土地上的大溪陶器元素,围绕最能代表巫山特色的“山”进行设计。将地域性的云雾茶配与地域性的大溪文化,以年轻的语言表达它,达到推广地域性云雾茶和地域性大溪文化的目的。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酉阳·往事》

作者|  黄启明

指导老师|  刘倩

以重庆酉阳当地自然,人文,民俗,风情为创作内容,本主题插画采用扁平几何元素为基础构成。结合西兰卡普艺术特征,运用扁平风格,鲜艳的色彩,巧妙的构图表现出酉阳当地民俗民风和日常活动,展现的是一幅生气勃勃的酉阳景象,以此来给酉阳传统文化进行再设计。并延伸到农产品包装设计和文化延伸产品设计当中,目的是达成酉阳当地和消费者沟通的桥梁,实现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文化复兴,从而引导青壮年的回流,解决酉阳当地所面临的相关问题。为酉阳当地的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提供出自己的方案!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以酉阳“阳戏”为主题设计衍生产品作者|  唐镘莎

指导老师|   刘倩

酉阳的土家族阳戏是国家级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积淀了不同的地域文化,不同的历史变革,汇聚成了源远流长的阳戏文化。伴随着国家对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越来越重视,希望通过文创设计让酉阳阳戏面具这门土家族古老的民间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有机会走进影视剧中,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酉阳阳戏。

      猜想店铺--基于重庆元素的文具产品包装设计

作者|  熊琴

指导老师|   刘倩

设计一款以“猜想店铺”为主题的文创产品包装(以文具包装为主),以童年的视角将小时候到现在生活当中出现的玩具:魔方、纸飞机、东南西北、游戏机、飞行棋等作为画面的主要形象,在其中加入重庆建筑及饮食文化的特点元素,描绘人们对于生活中出现的一些物品产生的联想,其中的一些生活场景与重庆的一些建筑和美食相结合,打造商品个性化会为消费者带来新鲜感。

   《丰城剑邑文化》文创产品设计

作者|  刘佳俊

指导老师|   饶蕾

本次毕业设计以剑文化——干将莫邪传统文化为主,瓷文化、水文化、书院文化、古建筑文化等为辅进行图形创作并制作文创产品。本毕业项目试图将图形创作应用于江西省丰城剑邑文化的推广,以宣传江西省丰城的文化传统。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数字媒体设计方向
    “816”地下核工程遗址H5游戏设计作者|  梁雨

指导老师|  罗晓欢

本设计立足于推广“816”工程这个三线建设,以“寓教于乐,寓教于游”为主题用H5游戏的形式对工程景区所经过的场景与工程建设所用的工具进行概括提取,并设计了以“水哥”为主体进行探索的游戏方案。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天才声口才培训线上课程应用

作者|   何招进

指导老师|   汪晓玲

本设计的目的是为“天才声口才培训机构”设计一个适合天才声本身的手机终端APP方案。通过对素质教育领域用户的研究和调查,总结出其独特的需求痛点和用户场景,并设计出适合其用户的信息架构和操作界面,最终设计出可轻交互的原型。

    拾色原创APP设计

作者|   丁玥丹

指导老师|   蒋幻浠

色觉异常是指对于太阳光谱中的多种色调或多或少不能感觉,他们由于缺乏辨色能力在日常生活中有诸多不便,需要辅助工具进行帮助。本款APP将通过图像处理的方法进行辅助辨色,增添更多实用功能,改善色觉异常人群的生活质量。

    《Beside The Line》

作者|   唐子尧、冯一凡

指导老师|   任思晓

本次毕业设计是以视频为载体,游戏为表现形式,讲述一个未来赛博架空世界下关于网络暴力的故事,通过这个故事呼吁人们在网络中应保持理性、宽容和善良。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流量密码》动态海报设计

作者|   廖祎妹

指导教师|   任思晓

本次毕业设计是讽刺“标题党”现象的动态海报设计,“标题党”现象以文字表达为噱头,博人眼球,诱导点击,其本质是获取流量从中牟利。用荒诞波普的风格对此现象进行呈现,表达对“标题党”现象的讽刺,一方面引起大众对此现象的思考,提高辨别能力,另一方面引起信息发布者的反思,承担社会责任,最终促进网络空间的健康发展。

书籍设计方向
    《记忆.obj》书籍设计作者|   赵明旭

指导教师|   陆琤

《记忆.obj》一共分为“地方”和“人”两册,全书以图像为主,图像的内容通过“日常”的拍摄角度,用AR技术将计算机根据我拍摄对象的数据生成的三维模型图像再带入现实,通过“失真”与“流动”的表现方式来回应与重新解构日常中记忆的“模糊”与“碎片”这两个数字时代中记忆的特点。文字则来自于自己编写的对于记忆的思考和相关个人记忆经历。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走马游记》

作者|   方舒

指导老师|   陆琤

本次设计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实地调研为基础,以走马镇的建筑和市井文化为切入点,采用立体书的书籍形式,希望向读者展示独特的乡村生活方式,向读者传递热情、散漫、慢节奏的生活态度。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成为厉害的普通人》书籍设计作者|   唐之淑

指导老师|   陆琤

作品以“模糊到清晰”的设计定位向年轻读者传达自我思考的重要性。通过统筹运用书籍逻辑规划、风格选择、插图视觉绘画完成了三本具有递进关系的套书。想以三本书籍献给每位与我一样的普通大学生,在面临人生重要转折处产生的那些未知的焦虑与烦恼,即使一开始的模糊懵懂,只要脚踏实地的一步走,也会逐渐清晰探索到属于自己的那条“厉害之路”。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VI设计方向
     "Hey,bro"手语公益协会VI设计作者|   谭瑞雪

指导老师|   胡先明

手语作为聋哑人群代替有声语言的交际工具,在日常生活中利用变化手部的动作来进行交流。但由于聋哑人群体在社会群体中的占比较少,以及现实生活中有声语言使用人群也不会刻意融入到聋哑人群中,这使大众对手语和聋哑人的了解与关注度也相对较低。因此以“手语”为主题作为此次毕业设计的主要内容,利用符号化对手的特点进行创作,完成一套完整的视觉识别系统,将手语进行推广,并使手语潮流化,从而达到呼吁大众关注和关爱聋哑人群的作用。

     林兰青花瓷陶瓷有限公司VI设计

作者|   王婉月

指导老师|   胡先明

本次毕业设计的设计目标将围绕景德镇的青花瓷展开,以景德镇的林兰青花瓷陶瓷有限公司为例,通过对该陶瓷企业的视觉识别系统设计,以青花瓷为艺术创作理念,融贯到年轻一代人的日常生活中去,以打造个性生动的品牌视觉形象为目的,了解青花瓷的制作过程、制作工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让世界赏中国瓷器。

插画设计方向
     基于共生教育理念的学校插画表现作者|   曾程

指导老师|  汪晓玲

基于共生教育理念的学校插画表现是一种通过拼贴的方式来合成插画的设计。基于共生的教育理念认为教育是一个由多种元素共同组成的生态系统。作者通过对生态系统不同层次的把握,从整体到个体的角度出发,提取元素,并将其元素进行组合,形成插画来体现和传播共生教育理念。

该设计是一种采用通过拼贴的创新式解决方案来完成学校各个应用环境和表达语境的具体操作。目前完成了191个组个性元素、1副综合共生环境表现插画,6副共生环境小层次表现,以及校规,守则的尝试性表现若干副。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界外四季》插画设计

作者|   晏妮

指导老师|   易志敏

《界外四季》围绕“山野生活与美学”的中心思想,在插画创作中探索乡野文化和现代设计元素的碰撞与融合,提升大众对界外生活、虎峰山美景的向往。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虎峰行旅》──界外美术馆民宿插画及衍生品设计作者|  梁意清

指导老师|   易志敏

为宣传界外美术馆民宿的活动项目,为客人提供更多艺术活动等服务,满足客人的精神需求,增加界外美术馆民宿相关的活动项目附加值与市场竞争力,推动虎峰山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系列作品为宣传界外美术馆民宿的活动项目。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多指畸形“我身体的一部分”》——插画设计作者|   周思懿

指导老师|   黄爱苑

《多指畸形——关于我身体的一部分》系列作品是基于个人的多指畸形症的童年经历以及对多指畸形患者的一手调研而创作的系列插画设计,通过将多指患者内心世界扭曲外化的形式展现他 们因多指而产生的困扰和系列心理问题。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