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美术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作品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前言
河南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办学历史源于1978年成立的工艺美术专业,系我省最早进行视觉传达设计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专业,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办学历史悠久,影响力广泛,引领示范性强;依托河南大学“双一流”综合性大学深厚文脉、河南省重点学科设计学科优势,逐渐构建起具有中原文化特色的专业建设体系与人才培养模式。
2023年的设计主题为 “壮美新画卷——乡村振兴·美丽家园” 。紧扣“乡村振兴”主题,旨在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壮丽画卷中,设计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社会发展、丰富人民精神生活,通过对乡村风貌、人文景观、民生万象,讴歌我党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设成就,深刻挖掘新时代精神内涵,担当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的崇高使命和历史责任,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艺术创作为美丽乡村提供文化滋养。农业农村、民间艺术发展呈现的崭新面貌是文化服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设计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为美好生活添彩。
插画设计

张琳苑

导师:蔡玉硕

作品名:“嘉年华映像”传统节日插画设计

作品说明:本课题所创作的中国传统节日主题插画围绕“春节、中秋节、元宵节、重阳节、端午节、七夕节”这六个传统节日,结合节日背后的民俗文化,借助现代插画设计的表现手段,赋予中国传统民俗文化以全新的视觉体验,意在让更多人关注传统文化。

刘梓璇

导师:洪涛

作品名:“筝藏梦境”潍坊风筝主题插画设计

作品说明:本次毕业创作选题为非遗潍坊风筝插画设计,潍坊风筝独具地方特色,有独特的造型、色彩、主题等,提炼出潍坊风筝中的代表性元素进行创新,以系列插画将潍坊风筝独特的扎制艺术“扎、绘、糊、放”四艺视觉化呈现,利用插画中的元素造型设计、色彩运用、构图方式间的巧妙结合,采用写实与抽象相结合,借“梦境”表达,使得整体形象在有型中包含着抽象,将现代设计手法运用到传统文化元素的表达中,增强插画的设计感。在插画色彩上,提取杨家埠木版年画的色彩进行创新,配色鲜艳明快,以增添画面的鲜活感。将非物质文化通过插画语言焕发艺术活力,是对传统民间艺术的善用和创新,也是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的一种有效途径。

吴坤燕

导师:王金磊

作品名:定南瑞狮插画设计

作品说明:本课题主要围绕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瑞狮进行插画设计。通过改变瑞狮外形和色彩 对这项非遗文化进行再设计,使定南瑞狮视觉形象焕然一新。通过阅读学术论文、期刊 杂志等文献,对定南瑞狮、装饰性插画和色彩分割的原理进行了相关调研与梳理,为课题的成功实施奠定了坚实的理论依据。课题研究用更加生动、直观的表现手法与“八仙” 要素相联系,将定南瑞狮这一视觉文化符号展现在人们面前,让这一传统文化得到创新、 传承与保护,让更多的人关注到定南瑞狮这一非遗文化,为美丽乡村提供文化的滋养, 为乡村振兴赋能,为更好地生活增添色彩。

王嘉琦

导师:陈琛

作品名:“当时只道是寻常”开封城市插画设计

作品说明:本作品“当时只道是寻常”以线性兼光影插画的形式,分别描绘开封市的十二个月。主要内容选材为开封著名建筑及景区,其中一月对应龙亭,;二月对应清明上河园;三月对应繁塔;四月对应大梁门;五月对应大相国寺;六月对应河南大学大礼堂;七月对应朱仙镇;八月对应宋代州桥;九月对应樊楼;十月对应书店街;十一月对应铁塔公园;十二月对应鼓楼。所谓“当时只道是寻常”,正是由于我们的四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没有所谓的山川湖海,但汴梁的四季正是成为了撑起了这段时光的全部。至今临行之际,每幅画面的场景仍历历在目。却后知后觉,当时这些,也不过是平时的寻常罢。

刘怡童

导师:陈琛

作品名:“你好,绿城”城市插画设计

作品说明:“你好,绿城”城市插画设计以郑州这座城市为主题入手,围绕人们在城市中的生活点滴和风景展开设计,尝试以轻松愉快的绘画风格和清新亮丽的色彩搭配,呈现出一个生态和谐,生活愉悦的绿色宜居城市形象。

孟悦

导师:井晓雪

作品名:科幻国风角色插画设计

作品说明:创作背景:2190年,地球受到穿越虫洞的上古外星机器怪兽的攻击。上古神明被现代科技重新召回,成为带领人类新生的希望之钥。共工、祝融、女娲,三位被人类崇拜的神明以崭新的形象继续守护人类文明。以共工、祝融、女娲三位上古神明在2190年的新形象创作的人物插画设计。

郭琪

导师:晋甜

作品名:淀上风情”白洋淀公益招贴设计

作品说明:此设计是将华北明珠白洋淀的特产美食文化、雁翎队红色文化、习俗文化、渔猎文化、荷花文化、芦苇文化进行公益招贴设计。以招贴海报的形式贴合本地特色,再现华北明珠白洋淀魅力,使白洋淀被大众熟知并影响群体推崇白洋淀资源“创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理念,从而带动发展。

郭晓雪

导师:孟庆红

作品名:“麦守艺”麦秸画主题插画设计

作品说明:此次设计以“麦守艺”麦秸画主题插画为主题,通过对麦秸画的历史发展、人文思想、社会环境、美好愿景等多角度的分析、理解和思考,结合其艺术特征进行提炼、平面化、装饰化、故事化再设计处理,并加以组合、重置组合,构成有节奏韵律的插画作品。表达了本人对麦秸画的认认知、物尽其用及对生命珍惜的感悟。

品牌设计

郭淑娴

导师:朱瑜珠

作品名:“禧柠”柠檬茶饮品牌设计

作品说明:“禧柠”品牌的创作是应十九大以来我国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设,本次课题主要是围绕四川安岳县柠檬为主的原材料进行茶饮视觉形象设计,通过“柠檬+品牌”进行展开,在茶饮的品牌设计中通过对当地特产的柠檬、朴实无华的农民形象元素进行提炼,以及结合当代的年轻文化,加以现代的设计手法,创作出符合这计,从而加强消费者与产品之间的联系,提高销量,提升品牌价值,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四川安岳县的柠檬,助推乡村振兴,为美好生活增添色彩。

张博扬

导师:张迎春

作品名:“洪城驿事”民宿品牌视觉形象设计

作品说明:“洪城”两字是南昌市的别名,“驿事”点出民宿的功能性与服务性。标识以汉字为基础框架,将文字的笔画用横竖线段来代替。将文字重心降低、以类似于城墙排列的形式表达“城”的概念。横竖线段的比例采用“横2竖3”的比例,以达到视觉上的统一。将“城”字的右半部分和“驿”字的左半部分构成了“昌”字的视觉观感,突出了品牌的地域性和文化特色。

赵婉婷

导师:蔡玉硕

作品名:“浦瑞盛世”医药企业品牌形象设计

作品说明:本选题为实战课题,定位为特定医药企业品牌形象设计。医药市场发展迅速,产业链规模庞大,分工明确。因此本选题设计定位应该遵循以下原则。首先医药专业性:在医疗服务,科研,创新,生产,销售方面,树立权威,值得信赖,专业的品牌形象。其次是消费者体验:提高顾客对资讯接收的感性认识,来加强与顾客之间的感情共鸣使其与顾客更接近。最终是全球化:在制药行业,国际化发展是大势所趋,所以,制药企业的品牌形象设计既要考虑到本土发展,也要考虑到国际发展,重视在国内外市场上的差异化营销战略。

因此本选题品牌形象设计定位以适应和迎合业态快速发展为中心。浦瑞盛世品牌形象设计代表了公司的使命和雄心,体现出公司的使命和核心企业价值观——创新为先、追求卓越的品牌形象设计。

焦梦珂

导师:徐刚

作品名:濮阳杂技文化品牌形象设计

作品说明:本课题通过对濮阳杂技文化的研究,了解其作为非遗文化的历史与现状,并提炼濮阳杂技中的文化资源作为设计元素,比如将“濮阳杂技”元素和濮阳“龙”文化元素应用在濮阳杂技文化品牌形象设计中去,打造出独具特色、贴近大众生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文创产品等设计实践,为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供新途径和新方法。希望在传承文化的同时唤起人们的文化意识,可以对传承杂技文化、打造杂技品牌形象和濮阳文化产业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化商品设计

马晗冰

导师:王金磊

作品名:开封主题系列文创设计

作品说明:开封的故事三天三夜也说不完,作为河南东部的文化富矿,开封的文化产品与旅游纪念品的开发一直是值得关注的命题。本次设计聚焦开封老文化,老景点,老建筑,推陈出新,目的是开发老城市新风貌为主题的设计产品,为开封的文旅市场做出一些小小的努力。

张乐阳

导师:张迎春

作品名:“艮岳遗石”系列文化商品设计

作品说明:本课题为文化商品设计,选题来源于河南开封宋朝建造的“艮岳”。 北宋时期的艮岳园林在中国古代文化艺术中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本课题对艮岳园林中的太湖石即“艮岳遗石”,进行文化商品创新设计。本设计为让人们了解“艮岳”,更好的认识传统文化,学习园林知识,坚定文化自信。此次“艮岳遗石”的设计尝试力图创造出具有文化传统和地方特色的文化商品。

张鹏飞

导师:胡冰

作品名:“那年我们”人性化IP文化商品设计

作品说明:爱好使然,我在大学期间自学了建模一类的软件,做过一些模型IP所以我想通过调研自己身边的朋友、同学或者一些有趣的人,作为我作品原型,以他们自身所发生的故事为背景以图文的方式呈现,将他们制作成模型 IP(人仔),再配合MBTI人格测试给予作品人仔更具深层的意义。每制作一个人物人仔,他们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人物本身,他们还可以是一部分人的缩影。或许参观者在我的作品“那年我们”里,都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这便是我的设计初衷,同时以此作品来纪念我们本该多彩的大学生活。

张格墁

导师:朱瑜珠

作品:淮阳有泥 泥泥狗文创设计

作品说明:灵感来源于淮阳泥泥狗中的三阳开泰、三星高照、独角子母兽三个作品,提取他们的色彩、纹样,采用板绘的表达方式将其绘制成IP人物形象,然后画出 IP表情包延展与太昊陵建筑午朝门、先天门、太极门,画出IP形象与泥泥狗制作过程的插图。泥泥狗的制作过程分为三步:捶打、捏造、上色,用IP形象进行表现,再分别与太昊陵建筑午朝门、先天门、太极门进行结合。

王家旭

导师:胡俊涛

作品名:“俺跟恁说”河南话趣味IP文创设计

作品说明:“俺跟恁说”河南话趣味IP文创设计将河南话与文创产品相结合,将方言文化进行趣味IP设计,从而在受众与方言设计者之间建立交互关系,既能激起受众学习方言文化的兴趣又可为河南方言的传承与保护创造条件。通过让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设计手段作为依托使河南话被更多人所关注。文创设计主要解决在越来越多的人对文创产品需求日渐高涨的今天,将河南话进一步推广出去,以趣味IP形象更加贴近大众审美,从心理学角度使人更能接受、更加主动去了解文创产品及IP形象背后的文化内涵。同时为设计来源的河南话词语考虑,使其传播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

李潇扬

导师:胡俊涛

作品名:“白YOUNG”古着店IP形象设计

作品说明:结合白羊座和羊本身的特征,根据店主的喜好风格进行初次绘图。IP形象中的四个角,分别象征着自由,激情,个性,无拘无束。纯粹的黑眼所表现出的所见的一切都是不可界定的,没有任何具体的东西。主IP不采用对称的方式,歪着的头也表达本店和店主的不被大众同化的自我态度。右侧的logo为了配合主IP的风格,选择了最为整体的一个。羊角代表白羊座与店名呼应,内侧的螺旋,代表设计的轮回和衣服的再重生,主色调定位黑色,与主体呼应。

曹永强

导师:胡冰

作品名: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IP设计

作品说明: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具有浓烈的民族特色,在中国范围内都很有着很深的影响力,如果能够结合IP形象三维设计必然有着深远的时代意义。朱仙镇木版年画多以年画对联门神为主,朱仙镇木版年画又有丰富的门神形象母版形象,所以IP创作以门神形象为主打造符合朱仙镇传统文化的IP设计。

包装设计

孙怡菲

导师:孟庆红

作品名:大白兔奶糖春节礼盒包装设计

作品说明:老字号品牌历史悠久且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但却因其 “过时〞而不能吸引消费者的目光。在大白免奶糖春节礼盒包装设计中,为了烘托春节的节日氛围,插画主体部分参考了古典门神形象与兔儿爷形象,将传统元素加以现代化的表达,同时呼应大白免奶糖的兔子IP形象,更加符合现代审美的同时保留了古典韵味。同时为了使包装功能多样化,突破产品包装仅能一次性使用的局限性,在礼盒的结构上大胆使用了模拟新春对联和贴福的异形盒,采用盒盖设计而非一次性使用的撕破型纸盒,使包装更具趣味性的同时兼具环保作用。

高铮

导师:洪涛

作品名:“虔橙”寻乌脐橙包装设计

作品说明:本次设计构思对品牌的命名上选取了当地历史文化中的元素,“虔橙”虔字选自赣州市简称,虔,古称虔州、南康,通称赣南。简单直白的“赣南的脐橙”也有“前程似锦”的祝福含义在内。从高档礼盒和小容量包装两方面切入,以美观使用的形式展现赣南脐橙的特色包装。除了在品牌LOGO上做到清晰明确,在商品包装上也同样需要做到这一点,包装采用部分透明的设计,让消费者在购买时可以清晰的观察到包装内部商品的具体情况,并且这种包装方式也可以杜绝不良商家以次充好的情况发生。

杜开心

导师:井晓雪

作品名:“知上好器”茶陶包装设计

作品说明:本次毕业设计服务的对象是民宿的需求设计相关茶具以及茶陶的包装。在包装设计中结合当地的特色、茶具的使用环境、陶瓷品牌等多方面元素进行茶陶包装的设计,不仅可以促进民宿的发展,也能提升茶陶品牌的知名度,给品茶者带来比较好的体验感。

刘伊桐

导师:徐刚

作品名:“少林药局品牌及包装设计”

作品说明:包装的创新意味着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并通过实践来解决问题,“少林药局品牌及包装设计”以系列化包装为切入点进行创新设计,使用天然材料,如牛皮纸、宣纸类等自然材料,使该品牌的包装具有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同时也实现了包装的环保性,强调了产品的自然品质,符合该品牌健康、自然的理念。通过对所发现的少林文化元素进行提取、整合和更新,采用与插画以及版画语言结合的方式,使少林药局品牌包装朝着更加美观、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书籍设计

杨天昊

导师:晋甜

作品名:河南大学标志性建筑立体书设计

作品说明:河南大学标志性建筑立体书设计是一本包含多种立体结构的综合立体书,它以河南大学悠久的历史建筑为创作基础,通过立体书的形式展现出它独有的视觉效果。立体书的表现手法多样,发挥空间大,表现力强。文化内容通过这样新的载体也能表现出新的活力。

 

<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