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2022届视觉传达设计系本科毕业设计云上展(第一辑)

一、毕设主题

心设计 向未来

“万物互联、大数据、元宇宙时代的到来,2018级视觉传达设计系毕业生在全球化疫情持续防控下,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及对大学四年的回望,带着对世界的好奇与探索,在面临被疫情重塑的世界中,他们既有探究内在自我的觉醒与审视,也有对社会少数族群的关爱与呵护;既有向内而生探究历史的印记,也有用技术探索潜在的未来。

本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生以信息可视化、数字媒体、交互设计、插画设计、包装设计、文字设计品牌设计、书籍设计、文创设计、海报设计为研究方向,立足于服务于市场经济视角,从职业责任出发,用专业理论及专业技能解决现实市场中的诸多社会问题,应答数字化时代性多元的社会数字化市场需求,探索更多可能性的视觉呈现方式,心设计,向未来。”

视觉传达设计系

2022年5月8日

二、毕业年级

18级视觉传达专业

18信息设计1班、18信息设计2班

18包装设计与印刷1班

18设计管理精英班

三、指导教师

四、作品类别

A.信息可视化

B.数字媒体

C.交互设计

D、装置艺术

五、参展学生名单

六、作品展示

A.信息可视化

01“无语凝噎”实验影像视觉设计

 姓名:李柯桐  指导老师:蓝江平

02 南京绒花信息图表

 姓名:桂晓林  指导老师:张媛

设计说明:南京绒花制作始于唐代,武则天时,南京绒花便作为扬州绒花列为皇室贡品。绒花的制作技艺,是江苏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一。此次针对南京绒花这一文化遗产进行了信息梳理,从历史背景到发展过程以及其工艺技法,文化特征等方面展开了详细的剖析。力求将这一非遗文化更直观清晰地进行呈现。此次设计运用C4D对绒花进行建模还原,突出绒花的包容与多样性。不同的花朵形态有着不同的工艺制作方法。整体风格以现代、简洁的方式表现非遗文化知识。愿非遗文化能够得到有效传播,不断发展下去。

03“地球上最后一只蝴蝶”

姓名: 王佳奕  指导老师:葛菲

设计说明:“北城寒食烟火微,落花蝴蝶做团飞”。蝴蝶被古人喻为“会飞的花朵”常常被写进诗词里,蝴蝶也是当前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引人注目的动作类群之一,是世界重要保护类群。通过对海南优势种——黄襟蛱蝶展开分析,制作信息可视化图表。寓意提高公民环境意识,通过符合大众审美的文创设计宣传普及蝴蝶生物多样性资源保护知识,使公众认识蝴蝶的重要价值和目前所面临的威胁,激励大家自觉加入到蝴蝶生物多样性保护中来。

蝴蝶生物多样性正遭到蚕食,栖息地碎片化日益严重,当蝴蝶不住成茧,当水淹过大楼,当物种逐渐消失,希望这一切当拯救都来得及。

04 汉风遗冠—信息图表设计

姓名:米浩东  指导老师:李华卫

设计说明:以冠饰为线索,串联起整个大汉王朝的官僚秩序和生活风尚。通过对《后汉书·舆服志》《三礼图》及考古资料的研究,通过绘制汉冠对其进行信息整理,对于研究封建王朝统治下汉代中央集权制度和官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B.数字媒体

01“情绪”数字媒体设计 

姓名:胡谌瑶  指导老师:蓝江平

02 存在—向死而生 

姓名:胡毅锋  指导老师:刘文

设计说明:在海德格尔的哲学中,存在是一个变化、生成、呈现的过程,事物的存在都有其意义。向死而生,即走向死亡的过程,在面对死亡的恐惧,置之死地而后生,才会有所顿悟,借此通过设计此影像,来表达对我们应该在生活中要鼓起勇气,独立前行,直面恐惧,做自己。而现今,疫情不断的席卷而来,病毒的感染力使人们陷入恐惧,萎靡,但仍有很多战至前线的勇者,用他们的身躯守护、奉献,逆风而行,向死而生。

03 国王的注视 

姓名:向雨蓓  指导老师:刘文

设计说明:隐私是我们个人的自然权利。从人类抓起树叶遮羞之时起,隐私就自然间产生了。但是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得个人隐私问题的弊端更加显著,影响更加巨大。通过对这一人在社会中遇到的问题的视频创意设计,以此来呼吁大家关注保护我们的个人隐私。

在设计中展示了我们被窃取了隐私的过程以及实际最后隐私没有被成功窃取的过程。两者对比,达到呼吁人们注重保护隐私的目的。

04 OCA2 

姓名:王雨欣  指导老师:蓝江平

05 异化消费者植物园 

姓名:闵常红  指导老师:张媛

设计说明:原本生活在避光处的蜘蛛,现在已经演化为在吸引飞蛾的街灯边织网,而飞蛾,正在演化对街灯的抵抗力,城市化在无意间带出了最大规模的进化试验,《达尔文进城:城市丛林如何推动进化》的作者生物学家蒙诺·施图森认为类似的现象很好的证明了“由人类引发快速进化”(HIREC)现象的存在,即在几十年甚至短短几年内完成以前需要几个世纪才能出现的快速适应。基于这些现象和理论,我对未来植物在人类活动影响下的进化形态进行了概念设计希望能让人们对不合理的生产和消费方式造成的环境危害多一些警惕。

C.交互设计

01 “谣言粉碎机”-APP界面设计

姓名:郭宇  指导老师:宋奕勤

设计说明:针对信息时代网络信息冗杂,网民极易被虚假信息诓骗,引导错误的舆论方向,通过专栏节目宣传科普,官方辟谣论证,网络平台分享的方式让大众了解相关知识和自发的进行辟谣,以更加符合现代生活的方式来达到粉碎谣言的效果,通过系统积分累积,让网民更有参与感,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出一份力。

02“书益阅读”-APP设计

姓名:胡海涵  指导老师:魏群

设计说明:就发达与欠发达地区人均阅读量的巨大差距而言,如何实现均衡,是一个现阶段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为改变不同地区人均阅读量差异的现状,在加强用户沟通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既能读书又能做公益的平台,让人人都可以通过阅读书籍来参与公益事业。

03“在野行动”保护动物APP设计

姓名:李炫汶  指导老师:魏群

设计说明:曾经人类无节制的资源开发,对生物栖息地的剥夺,甚至对动物本身的杀害,造成了人类与动物关系的极度紧张。这种情况时至今日甚至都没有缓解。如今,随着人们对于保护动物的关注越来越高,而市场存在的针对保护动物的APP却很少,与人们所需并不相符,于是针对此现象设计该APP以力求解决此现实问题。为保护动物爱好者打造全新平台,达到保护动物的目的。

04“叮咚租房”—APP设计

姓名:刘键  指导老师:宋奕勤

设计说明:毕业季,许多的大学生都面临着找房的苦恼,现在市面的房源少,中介费高。“叮咚租房”APP就应运而生了,旨在解决年轻人在找房上面的问题。本APP有交友广场,直播看房,DIY房型以及二手家居用品交易四大创新点。精致的页面,符合年轻人的审美,冷暖结合的色彩将会给你带来一场视觉上的盛宴。

05 内镜助手小程序

姓名:刘小玲  指导老师:葛菲

设计说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加强个人健康管理的意识也逐步增强,这对现有医院的疾病诊治模式、病人的管理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病人的诊治不仅仅需要保证住院期间的合理治疗,更需要注重出院病人的院外管理。因此,针对内镜患者和医生提供一种更加快速便捷的线上宣教,成为现代医疗管理的重要一环。针对术前服药方式方法、术后禁忌事项、清肠自评等内容都提供了线上解决方案。

06 Health ONE-AR可视化家庭健康习惯大数据展示系统设计

姓名:路文  指导老师:刘文

设计说明:Health ONE AR可视化家庭健康习惯大数据展示系统是AI智能家庭习惯管理产品的一部分。接受汇聚增强型可穿戴设备收集的用户健康行为数据,传送数据给B端并根据用户日常生活使用情景对数据进行健康习惯的数据分类,用户按照C端提供的习惯改善方案,通过大数据展示系统结合虚拟形象互动生成沉浸式互动场景完成改善坏习惯成为健康习惯的任务,多次短时,并根据用户实时状态智能展示对应情景调整下的家庭健康习惯数据变化,满足用户改善健康习惯的短期内心理预期.

07 Health ONE-家庭健康习惯管理B端产品设计 

姓名:刘子龙  指导老师:刘文

设计说明:Health ONE 家庭健康习惯管理系统是AI智能家庭习惯管理产品的一部分。通过汇总收集由C端用户产生的行为习惯与健康数据,运用大数据智能分析与转化,为每一个家庭建立专属于自己的习惯库,给用户提供可靠的健康状况评估,决策与方案,真正量化生活习惯数据。通过为每一个家庭提供健康习惯管理系统级服务平台。让家庭健康行业赋能。

08 Health ONE-家庭健康习惯管理C端产品设计 

姓名:刘芯语  指导老师:刘文

设计说明:Health ONE 家庭健康习惯管理C端产品是AI智能家庭习惯管理产品的一部分。收集用户日常健康数据上传至B端,与可视化大屏。通过B端根据用户行为习惯分析给出的健康数据,反馈用户日常健康情况,并给出针对性健康管理方案。用激励形式,鼓励用户每日健康习惯管理,让用户重视身体健康的同时,养成日常良好习惯。

D. 装置艺术

01 “生生不息”绘画与生态艺术品设计

姓名:廖宇豪  指导老师:李华卫

设计说明:“生态”指生物在一定自然环境下生存和发展的状态。“生生不息”是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美好愿景,于是我结合自然景观与人文传统,借太湖石、荷叶等自然元素与融入近设计中。并从材料,形式,结构,色彩等多个方面去进行描摹、解构、重组作品,从而引发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

 02 220V

姓名:王星惠  指导老师:蓝江平

03 默读海的鱼

姓名:何湘云 指导老师:宋奕勤

设计说明:“默读海的鱼”可以拆分为两个部分来理解,“默读”意为沉默的,不出声的去阅读、去理解。“海的鱼”顾名思义就是大海里只有七秒记忆的鱼,与主题想表达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如出一辙。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多是无声的,沉溺于自己的世界无法自拔,在障碍痴呆状态下的他们,更需要以默读的方式去理解、关爱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这个群体。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