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2022届毕业生优秀毕业作品展—环境设计专业

前  言

       跬步千里,涓流成海。在初夏来临之际,南阳师范学院美术学与艺术设计学院2022届毕业生用自己的毕业作品汇报自己四年来的学习成果。

本届毕业生经历了不平凡的求学历程。万众一心的举国抗疫、光辉荣耀的建党百年、激情昂扬的冬奥赛事...... 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美院的学子笃志进取,不断探索,以青春之眼、青春之心回溯传统,守正创新,不断描绘新时代的绚丽篇章,蕴含着无尽的创造力与开拓性。

本次毕业展共展出我院美术学、环境设计、视传、动画、数媒五个专业736名本科生的毕业作品,分别在两个阶段展出。其中,视觉传达、视传(中外合作)、动画专业在第一阶段展出;美术学(国画、油画、工艺)、环艺、数字媒体专业于第二阶段展出。本次展出的作品,较好地呈现出广大学子立足传统,关注生活,表现时代精神的创作与设计特点,从中可以看出同学们孜孜以求的心路历程与时代担当的精神能量。这也是美术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以全面育人为导向,敬重传统、关注现实,因材施教教学理念的体现。

本次展览以线下加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展出,使观者的观看方式直接便捷。预祝本届毕业生展圆满成功,祝愿每一位学子都拥有美好的未来。

 

南阳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2022届环境设计专业作品展览种类

室内设计

景观设计

作者:张崇丰、桑百川

作品名称:《清秋二十三》

作品类别:室内设计

指导老师:黄万埔

创作思路:绿色墙面的错落秩序,是生发与自然环境抽象化的灵感,线、形以各种醒目的形态贯穿于每个空间,欧式色调与中式“窗”景氛围营造的结合,灵动,温馨,是对神圣灵魂与童话憧憬的形式契合,预示婚纱的起源和传承。通过戏剧性的色彩,重塑空间立体构成,多业态的功能分区,达成艺术与商业的最大化的链接与交往。

作者:陈晓艺、陈海丹

作品名称:《漫山民宿》

作品类别:室内设计

指导老师:黄万埔

创作思路:将慢设计理念融入民宿设计,强调情感元素,通过人文关怀和精神活动丰富工业产品和空间环境。慢设计可以触及人类心灵最简单的状态,并减轻现代消费和物质主义的不良影响。人们在住宅建设实践中应考虑历史文化背景、价值观和生活方式,适时运用理性的慢设计理念进行设计,用人性化的文字,适应人、地、时代创造一个家居环境。

作者:张军伟

作品名称:《归梦——特色民宿设计》

作品类别:室内设计

指导老师:胡玮

创作思路:民宿设计的初衷是让人们体验一种回归自然、亲近自然的生活态度。在此设计中为了给人们提供一个精神庇护的港湾,我将园林造景手法融入到民宿设计当中,对造景手法中借景、对景、框景等手法的灵活运用,将环境中的美景进行放大、强化,让原生态的景观变得更加鲜明,吸引人的注意力。

作者:朱付叠

作品名称:《石涧木坊——主题书吧》

作品类别:室内设计

指导老师:胡玮

创作思路:咖啡主题书吧作为新兴休闲空间,为了满足现代年轻人的消费需求,需要更加人性化的空间设计,与现代生活方式更加贴合。书吧一层整体主要采用木材与混凝土突出室内空间的独特风格,二层以木材为主要装饰材料,可以起到隔音吸音的用处,营造静谧,轻松的室内阅读空间。它不仅提供了符合当代年轻人消费心理的休闲设施和服务,在销售书籍的同时,还提供咖啡饮料和食品,并设立了舒服的阅读空间,使阅读变得更加时尚。

作者:邢朱宝

作品名称:《苏味——主题餐厅设计》

作品类别:室内设计

指导老师:胡玮

创作思路:本作品融合苏州地域文化的一些特色元素,从建筑、材料、色彩、空间布局、意境表现、设计手法、园林艺术的融入等多个角度进行设计创作,打造一个带有苏州文化气息的苏式菜馆,不仅展示苏州的文化特色,还可以发扬传统地域文化,让人们在快节奏的生活下能够停下脚步享受在就餐的过程中餐馆环境氛围所带来的身心舒适。

作者:鲁海洋、陈澎

作品名称:《森然·入境——陈家沟太极拳馆设计》

作品类别:室内设计

指导老师:耿丽娟、陈晋

创作思路:建筑主要分为三部分,训练空间、博物馆与中庭,设计采用太极中的“两仪”来划分区域,通过将直线、曲线、对称、与自由分割的方法来分割建筑形态。内部与太极文化相结合,将太极文化的元素应用在各个场景,空间使用黑、白两色切分,灵活的借用光线,从而平衡视觉上黑白两色的冲击。本设计在原有场地的基础上,根据周围固有的环境并结合太极文化而进行的景观设计。整个场地以中轴对称的方式进行布局,拳馆的南方为主入口,东西方为次入口。从主入口出发,东边是停车场,拳馆广场面积大,供人们活动的空间多,各种景观植被进行结合,整片区域设计为大小共7个景观节点:太极雕塑广场、文化背景墙、休息区、特色雕塑、特色水池景观、环绕步道和植被区。

作者:张月、崔东雪

作品名称:《逸琚宜舍—民宿空间设计》

作品类别:室内设计

指导老师:陈晋

创作思路:本方案设计民宿中整体风格采用了含蓄、质朴、更加贴近自然的原木风,给人以干净、温暖的感觉,以最简单的手法隐含复杂、精巧、微妙的结构,运用简约的设计语言,加上柏树村(国家传统古村落)的地域特质,民宿的外部建筑材料则统一采用原柏树村的特色石头作为原材料,保护柏树村空间的自然肌理,增加与自然接触的频率和质量,秉承着“康”和“养”的设计理念,进行功能空间布局设计,加强功能人性化,丰富空间多元化,将生态绿色建设理念与人类的健康考虑相结合,康养模式发展乡村民宿设计,达到修身、养性的休闲康养住宿空间。

作者:贾梦

作品名称:《淘趣——儿童阅读中心》

作品类别:室内设计

指导老师:陈晋

创作思路:岁的儿童设计的一个集阅读和娱乐于一体的互动空间。该方案从儿童的心理和生理出发,注重儿童的感官体验,从而设计出符合儿童审美的空间。阅读空间作为主要的功能区,在符合阅读空间要求的基础上还富有趣味性,引发孩子的阅读兴趣。考虑到儿童与成人之间存在巨大的差异,单纯的阅读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枯燥的且长时间阅读容易对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所以与传统的图书馆相比该方案除了有阅读区之外,还设有活动区,手工区,影视区,以满足儿童的需要。在该空间的设计中针对各区域功能分析不同空间的需求,从儿童的身心特点出发进行细致的设计,通过对光线,色彩,家具界面的营造,使空间具备舒适,自然的氛围,安全性,趣味性,灵活性和适用性等特点。

作者:高佳丽、赵天杏

作品名称:《绿洲共生|一花一蝉南阳田源新城儿童友好型社区景观设计》

作品类别:景观设计

指导老师:耿丽娟

创作思路:自然色彩会带给儿童一种自然的舒适,有利于儿童强健体魄,增强坚毅品格,有利于发展儿童实践探索能力、思维想象创造力、人文交际能力等。田源新城项目从儿童友好型社区景观设计入手,结合“自然共生”理念,运用点线面、微更新、儿童参与活动等设计策略进行深入探索,以设计出满足儿童日常生活需求的儿童友好型社区。

作者:尚子焱

作品名称:《悦想空间–新华书店设计》

作品类别:室内设计

指导老师:许英英、周红娟

创作思路:对有机现代主义理论深入研究并应用于商业空间中。本笔者对新华书店进行改造,从自然中寻找创作灵感,设计出亲近自然,带给体验者舒适和安逸的阅读感受。

作者:刘世壅

作品名称:《侘寂美学—民宿》

作品类别:室内设计

指导老师:许英英、周红娟

创作思路:通过对侘寂美学的研究,以此为主题进行民宿空间设计,将侘寂美学宁静,朴素的美感融入室内居住空间中。大厅吊顶墙面都以侘寂美学的风格进行设计,在接待区增加浮世绘壁画设计与日式美学的空间相呼应,在客房中主要以柔性墙的设计来表现侘寂美学的主题,给使用者营造一种复古沉浸式的居住体验。

作者:郝晨颖、肖飒

作品名称:《无界—示范区景观设计》

作品类别:景观设计

指导老师:许英英、周红娟

创作思路:运用留白和点线面理论把设计分为了三境:一境—遇林,主要由竹子、草坪、泉水组成,宛如来到微光森林,给人以幽静雅致的意境;二境—穿水,以水体光影、白石映射自然界中的天、地、山、林,再此展现大自然虚实的缩影;三境—入园,由儿童娱乐区、休闲区组成,采用多维度空间,营造和缓解内部建筑带来的视觉疲劳感。我们认为空间的意境之美不拘泥于某种形式与风格,因此设计的三境达到了可建可观可用之间的平衡。

作者:乐伟华、牛雨、周小桐

作品名称:《阿拉善绿洲蒙餐厅》

作品类别:室内设计

指导老师:周红娟、许英英

创作思路:蒙古族传统图案在漫长的文化碰撞过程中,将现代审美趣味与极具地域特色的传统图案相结合,提现了先民对于大自然的崇敬。本次设计通过对他的理解与提炼,以现代化风格、材料的融合应用为主要设计思路意在用设计的自由之声唤起人们对于自然的向往。

作者:刘凡、王瑞、许琪萌

作品名称:《汴梁茶社》

作品类别:室内设计

指导老师:周红娟、许英英

创作思路:此茶馆设计以典雅,质朴为主题,结合宋代美学法则,以“千里江山图”为灵感来源,采取山脉形态以及苍绿色,空间中运用木结构,简化室内装饰手法,天然光影和人工光影相结合表现出空间中独特的质感与美感。空间中运用的金属,木材,石材,形成刚与柔的对比,表现出空间中特有的质感。体现出东方精神与中国传统文化,给予每一位消费者丰富的感官体验。

作者:沈豫湘、高慧、胡涛

作品名称:《传统村落文化馆—梅林村地域文化的传承》

作品类别:室内设计

指导老师:王炳旭

创作思路:此次乡村文化馆设计位于江苏省常州市梅林村,村落有着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和独特的地域文化,但是由于受各种因素影响,很多优秀的文化资源正在被遗忘。因此为了留住传统村落的民俗文化,激发乡村居民的公共活力,提升乡村整体景观风貌,进行了梅林村文化馆设计研究。

作者:张子豪、张文菲、楚雅欣

作品名称:《玉趣横生—融入玉文化的养老中心设计》

作品类别:室内设计

指导老师:王炳旭

创作思路:随着老龄化的不断加剧,养老问题日益严峻,我们所要建构的是以玉文化为主的中国传统民族文化的新型养老中心形态。在中国传统玉文化和养老空间的有机结合下,采用以四大名玉为主的设计思想,运用东西南北,春夏秋冬,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三个方面的文化提取配意识,元素,内涵等几个方面来建造属于具有民族色彩的新型养老室内空间典型案例。给予玉文化以新的民族内涵,使得养老空间发生深刻变革,推动国潮化的养老空间成为中国设计走向世界的示范空间。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