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2022届毕业生优秀毕业作品展—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前  言

       跬步千里,涓流成海。在初夏来临之际,南阳师范学院美术学与艺术设计学院2022届毕业生用自己的毕业作品汇报自己四年来的学习成果。

本届毕业生经历了不平凡的求学历程。万众一心的举国抗疫、光辉荣耀的建党百年、激情昂扬的冬奥赛事...... 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美院的学子笃志进取,不断探索,以青春之眼、青春之心回溯传统,守正创新,不断描绘新时代的绚丽篇章,蕴含着无尽的创造力与开拓性。

本次毕业展共展出我院美术学、环境设计、视传、动画、数媒五个专业736名本科生的毕业作品,分别在两个阶段展出。其中,视觉传达、视传(中外合作)、动画专业在第一阶段展出;美术学(国画、油画、工艺)、环艺、数字媒体专业于第二阶段展出。本次展出的作品,较好地呈现出广大学子立足传统,关注生活,表现时代精神的创作与设计特点,从中可以看出同学们孜孜以求的心路历程与时代担当的精神能量。这也是美术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以全面育人为导向,敬重传统、关注现实,因材施教教学理念的体现。

本次展览以线下加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展出,使观者的观看方式直接便捷。预祝本届毕业生展圆满成功,祝愿每一位学子都拥有美好的未来。

 

南阳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2022届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作品展览种类

插画

二维动画

角色概念设计

作者:陈慧敏

作品名称:《药食同源  养生有道》

作品类别:插画

指导老师:张聪

创作思路: 中医药作为优秀的传统文化,记录着人们从古至今在医学上的实践。插画设计作为当下流行的艺术表现手段与中医药的结合是一种跨学科的创新,一方面,中医药为插画设计提供了丰富的题材,赋予了插画更深层次的内涵。另一方面,中医药通过插画的形式得到了更为广泛的传播与发展,因此,使用插画艺术来表现中医药文化,对促进中医药的发展和中国文化事业的进步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作者:陈思婕

作品名称:《虎舞再现》

作品类别:插画

指导老师:魏琪

创作思路:本设计根据汉画像石虎舞形象进行再创新。对汉画像石中的虎舞形象进行分解,重构,融合;形成追本溯源,国风再现,创新融合三个系列的插画设计。以此对汉画像石虎舞形象起到传播再促进的作用。

作者:程桂芳

作品名称:《绿色深处的部落生灵》

作品类别:角色概念设计

指导老师:赵耀

创作思路:动物作为大自然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类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在角色设计中,将动物元素的各种形式进行分析,探寻其与角色设计中对角色性格的影响和融合。动物元素不但可以提供一定的视觉效果,还可以体现角色的性格及情调。主要对动物元素中色彩提取设计、纹理表现设计、外形特征进行解析并与角色融合设计。以数字绘画的形式,将融合动物元素的人物形态具有更加鲜明的性格特征。

作者:苗世博

作品名称:《影子戏》

作品类别:二维动画

指导老师:张聪

创作思路:以桐柏地区皮影文化为主体,分析河南桐柏地区皮影戏的艺术特点,用二维动画与桐柏皮影文化相结合,一方面,这样不仅可以促进动画艺术的创新,而且又为皮影艺术继承和发展创新出一条新的道路。另外就是用动画的形式做皮影戏更加方便快捷,二维动画对桐柏皮影的继承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蒋梦涵

作品名称:《女娲补天》

作品类别:二维动画

指导老师:张聪

创作思路:以中国神话故事为主题,将中国神话故事与二维动画结合起来,通过动画为媒介用视听语言展示出中国神话故事,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作者:张刘韵妤

作品名称:《以战止戈——汉画像胡汉战争图》

作品类别:二维动画

指导老师:魏琪

创作思路:‍本设计作品节选三块“胡汉战争”画像为研究对象,开展汉画像图像分析和动画转译创作实践。虚拟、再现汉画石胡汉战争中所蕴涵的动态叙事与空间场感,为汉画石的数字化创作和传播拓展新形式,为构建汉画像文化的活化传播与展示提供一个整体性实践创作框架。

作者:王跃桦

作品名称:《洛神赋》

作品类别:二维动画

指导老师:赵耀

创作思路:本动画以三国文学家曹植的《洛神赋》为蓝本构建了剧本大纲,使用Adobe Photoshop软件重新设计了曹植初遇洛神时的场景、因人神殊途不能相伴的无奈以及洛神离去的宏大场面。将皮影艺术与现代数字动画技术相结合,利用Adobe After Effect软件对数字动画技术在皮影艺术精髓表现中的应用进行尝试和探析,将皮影艺术精髓渗透到数字动画技术中的同时,也可以使这一古老文化以另一种方式得到有效的传承和发扬。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