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广西新发现-“广西有礼”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2022广西新发现—“广西有礼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最终评审于9月13日在南宁市江南区百益上河城乌玛市集2楼顺利举行。

大赛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科学技术厅、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多部门联合主办,由广西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广文创意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大赛通过微信、网络、媒体等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进行了十分广泛的宣传,最终,大赛官网浏览量共累计10517175次,有效网络投票共计1540583次,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最终大奖究竟花落谁家呢?

最终获奖名单公示
截止2022年8月31日,大赛官网共征集参赛作品1889件,经过对作品的前期初筛、初审,选出300件作品进入大赛终审。大赛评委团阵容强大,邀请到了主办单位、文化创意、非遗研究、艺术设计、工艺美术、产业运营行业的领军人物等11名专家组成终审委员会。为确保大赛公平公正,所有的评委参与最终评审工作前签订了评审承诺书、保密协议书,同时设置了评审团主席1名,副主席1名,总领作品最终评审工作。

入围终审的300件作品在现场展出,现场评委专家通过作品创意水平、艺术价值、市场价值、产业价值等要点进行评比,以参赛作品“作品编号”生成的二维码现场扫码评分,结合网络投票最终评选出以下奖项:

金 奖

作品编号11431065
作品名称:桂派故事·丝茶系列-经典版

作品创意:产品在2022年6月-7月之间小范围接合赴西藏和西双版纳文化旅游品质活动中,产品以增加活动的副价值出现,销售数量为1500份,销售额为¥:320万元。市场反馈很好!接下来也以同样品牌拥有方的文旅每年流量不受疫情影响(每年20万文化旅游的引流量数据)用此桂派故事-原创丝茶陶系列产品助力在招募和宣传大大增加文化旅游的副价值的推动下,将着实长态化的将文化旅游与产品产业的双落地,创造辉煌文化价值。

作品编号:75036421
作品名称:甜当归鸡汤

作品创意:公司充分利用广西丰富的岩洞资源,依托公司前期的科研实验成果,推广种植高品质、高营养、纯天然、仿野生的岩洞金耳等菌类产品。年产量达30万斤,产值1000多万元。甜当归鸡汤采用三年生甜当归加上天等林下散养土鸡做成自热型鸡汤罐头,营养丰富,不需要水、不需要电、随时随地,想喝就喝。

作品编号:74724957
作品名称:赋楽吉

作品创意:赋楽吉是以民族特色为原创基点,发掘本土民族特色文化进行再设计,打造专属年轻人态度的潮流文化品牌,让民族文化能快速地被年轻一代的消费者接受并喜欢。赋楽吉品牌IP阿呜楽具有创造力和衍生价值,不仅只是产品,更赋予了自身特色性打造品牌故事。区别同质化,年轻人喜爱度高,消费者的忠诚度稳固。积极打破界限,跨界联名,举办品牌活动,探索更多可能性。

银 奖

作品编号:73524941

作品名称:圣种-记叙黑桥茶系列

作品创意:我们邀请曾在黑桥艺术区的40位艺术家,以他们智慧的结晶共同打造一款值得回味的茶礼,聖種·记叙黑桥茶,不仅仅是商业模式上的创新,更是开创了“六堡茶”饮品的新时空。四金钱六堡茶,不仅仅是茶,而是茶中的艺术珍品。

作品编号:05236467
作品名称:涯婆垌铁胆柴火煲

作品创意:“涯婆垌”——中国铁锅之都陆川发源地,439年铁锅文化传承。涯婆垌铁胆柴火煲产品设计源于自然简朴健康的生活理念,锅体采用低调内敛高端沉稳黑色系,天然铁灰色面盖搭配北美黑胡桃的原木顶珠,一键式智能触屏面板,自然古朴与现代有机结合。涯婆垌铁锅柴火煲为无涂层铸铁内胆,360度发热,模拟柴烧原理,水不外溢。米饭松软柔嫩可口,煲汤原汁原味,营养又健康。涯婆垌延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把艺术融入产品,产品带进生活,让每个家庭生活更美好。

作品编号:61336401
作品名称:《有礼》快闪店

作品创意:快闪店外形使用礼盒形式,分有人销售和无人销售形式,白天为无人销售形式,外形即是网红打卡点,还可以采用自动贩卖的形式,提供文创产品自助购物体验,晚上可以敞开,采用有人销售,配合灯光效果达到营销效果。

作品编号:09324480
作品名称:侗族大歌《坐妹》螺蛳粉包装设计

作品创意:在本次产品包装设计中以侗族传统婚嫁民俗坐妹过程为主线, 结合侗族三江农民画风格,分别绘制坐妹过程中走姑娘、闹姑娘、坐妹、破晓之喜、六幅场景并组合成实物长卷,并将其应用在产品包装设计系列实物产品中。包装图案上体现了三江侗族民俗特色,以引起消者的共情,满足消费者的自我情感的实现。为解决包装结构单一性问题,在功能性和趣味性上进行设计升级,使包装与消费者产生互动性,更能满足消费者的使用乐趣。本次设计能更多地体现三江侗族婚嫁民俗,扩大其影响力,使三江侗族传统民俗更好的传播,使更多人知道三江,了解三江爱上三江,吸引大量游客进入三江。

铜 奖

作品编号:96826134

作品名称:壮美六源六堡茶礼盒

作品创意:六堡茶作为广西一张亮丽的名片,从自治区各级政府对六堡茶产业的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六源茶业致力于六堡茶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团队有三名六堡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和多名制茶师、评茶师,团队恢复了古法七星灶烘焙工艺,产品获得国32个奖项,本次参加比赛的《壮美六堡茶礼盒》礼盒以红蓝两色为主色调,辅以壮锦、绣球元素,完美展现桂风壮韵文化,主盒以红色为主调,体现中国红特色的六堡茶汤色,作为广西地标特产更是送礼首选,红色礼盒更显喜庆吉祥与高贵。手挽袋以蓝色为主印上代表广西壮族文化的花山壁画的图腾作背景,寓意着六堡茶有着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在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原生态环境下和谐发展;每个礼盒内装10个红色小茶叶罐,罐内产品为非遗传承人刘建明亲自监制用七星灶烘焙的传统工艺六堡茶,此款六堡茶条索紧结,色泽黑褐油润,匀净,汤色红浓明亮,陈香纯正持久,滋味醇厚,口感饱满有层次,槟榔香浓郁,茶气足,回甘持久,野韵十足,强烈的人间烟火气息寓意着广西人民的生活十全十美。小罐顶部丝印“瑰堡”二字,清晰地传递了千年六堡黑茶瑰宝的理念,主盒上产品信息更是突出了六源六堡茶的产品特色(原产地、原种茶、原生态)以及创始于1908年的百年商号的历史,整体来看整个包装大气而精美,充分体现了壮美广西下的六堡茶蒸蒸日上的美好前景。

作品编号:39733970

作品名称:骆越根祖——岩画花山 文创设计

作品创意: 广西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是壮族先民骆越人留下的文化遗存,是广西珍贵的民族文化。它在2016年7月申报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获得成功,既是广西也是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遗产申报的重大突破,填补了中国岩画类世界遗产的空白。左江花山岩画反映了广西壮族先民骆越人的社会生产于生活、精神追求与愿望、审美观念与表达,展现出骆越人的文化精神与意向。这种精神影响至今,已成为壮族人民优秀的文化传统,彰显出生生不息的生命力,骆越文化是广西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基础,花山岩画是世界级的民族传统文化遗产。

广西传统民族文化的传承是新生代广西人的使命,为此,本团队前往宁明县左江流域花山文化遗址及周边乡村进行深入考察与研究,领略花山岩画、认识花山岩画、传播花山岩画背后悠久广西非遗文化,通过现代设计手法表现让年轻一代广西人接受和喜爱,给予广西传统民族文化以无限的可能……

作品编号:67229651

作品名称:《诗忆西大》中秋礼盒

作品创意:中秋代表着团圆和人们对美好圆满的生活向往,也代表着对亲人故土的思念。广西大学中秋礼盒的设计,从来自曾在西大任教的名人中,精选了六首饱含对故乡和亲友的思念之情的诗句,结合西大的新老建筑和校园常见的三种植物红豆、荷花、桂花。红豆表相思、桂花表团圆、荷花表和睦,表现出中秋佳节的诗情月意。四款月饼口味源于广西出产的茉莉花,芒果,火龙果,绿茶,代表着八桂大地的物产丰富。“诗意雁园”木质小夜灯取材于广西大学历史上桂林时期雁山校园,灯光更似月光,为中秋佳节合家团圆赏月之时更添乐趣。

作品编号:62623572

作品名称:民族娃娃之秀美广西桂林山水

作品创意:民族娃娃是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首款民族时尚原创IP。是用流行文化艺术的表达方式,讲述中华民族好故事,向全社会传递“团结是力量”的理念,让全国青少年都能认知56个民族的名字。此次推出“民族娃娃之秀美广西桂林山水”,结合了“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广西文旅总品牌形象和“桂林山水”、广西特色的壮族、瑶族、苗族、侗族、仫佬族、毛南族,以流行文化艺术的表达方式,讲述中华民族好故事,同时也希望大家通过“民族娃娃之秀美广西桂林山水”认识广西、记住广西、爱上广西。

作品编号:77125703

作品名称:文创雪糕《桂林山水系列》

作品创意:文创雪糕作为近些年火爆全网的文创产品形式备受瞩目,此次我们以广西的风景为主题,雪糕为载体,根据雪糕材质的特性去描绘塑造桂林山水的独特之美——“山水相映、蜿蜒曲折”,通过现代设计手法展现文创作品特有的意境。三款作品设计相互呼应,将美不胜收的景色浓缩到小小的画面中,给观者带来了绝妙的感官体验。文创雪糕大火不只是因为其出众的颜值,更是因为国民对于中华文化更加的自信了。文创雪糕本质上是传递文化的一种载体,把原本遥不可及的古迹风景、文物及故事以有趣的方式呈现在雪糕上,焕新文化表现形式,与年轻一代进行交流,让大家在品味雪糕的过程中,也能品味当地文化独有的魅力。

作品编号:57724034

作品名称:壮族巾帼英雄瓦氏夫人系列酥饼

作品创意:设计取自戏曲人物画大师张忠安先生《壮族巾帼英雄·瓦氏夫人》系列作品元素,呈现出瓦氏夫人的传奇故事。礼盒以中国水墨画的形式来表现中国戏曲题材,从概念创意、造型设计、到口味研发,都保留了对中国东方美学的传承,和对先贤智慧的敬畏与珍重。

作品编号:73731456

作品名称:广西美术馆馆藏《大石铲祭祀》系列文创产品

作品创意:该系列文创产品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广西美术馆馆藏-“广西文明史诗重大题材美术创作项目”的油画作品《大石铲祭祀》,作者龙建辉、李建平。作品以独特的视角展现新石器时代晚期广西南部地区特有的文化遗存和地形风貌,蕴含祈求安康顺遂的精神内涵。《大石铲祭祀》系列文创产品从艺术性和实用性的角度出发,结合馆藏作品艺术特色,延用象征吉祥和希望的橘色和延绵不绝的山脉。对作品中的主要元素进行提炼和二次创作,通过抽象简练的线条,塑造出一幅具有广西喀斯特地貌特征的山峦景象。利用橘色黑色的鲜明对比赋予产品强烈的视觉效果。该系列产品包含真丝眼罩、丝巾、香囊、马克杯、保温杯、永恒笔、手账本等生活用品,体现了广西美术馆将艺术带入大众生活的理念,也符合当下人们对艺术生活方式的追求与向往。

优秀奖

优秀创新奖

优秀组织奖

(注:一个作品只能在一个赛区获奖)

恭喜以上参赛选手夺得最终大奖

大赛后续
大赛立足于搭建行业交流平台,从不同领域融合发展打造出艺术性与实用性有机统一、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文化旅游创意产品,推动广西文化旅游创意成果落地、产业化与市场化落地、持续“双创”孵化,助力广西文化旅游高速发展,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和创意设计的融合发展,加快文化旅游强区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大赛最终获奖名单在“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广西文化产业网、2022年广西新发现—“广西有礼”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官网以及“广文创科公司”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

随后,9月19日在2022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上进行作品展示,请大家持续关注。

相关:

2022年广西新发现—“广西有礼”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