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广西有礼”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最终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本届大赛通过网络、微信、电视台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大赛官网浏览量5615650次,有效网络投票5904652次,形成了良好的氛围。
大赛以“新创新、新发展、新格局”为主题,截止2021年8月30日,面向国内外共征集参评作品1660件,角逐“献礼建党百年诞辰”红色专题组、“乡村振兴 绿色农创”绿色专题组、文化旅游创意产品组三个组别的奖项。大赛邀请18名区内外文化创意、非遗研究、艺术设计、工艺美术、产业运营行业的领军人物组成评审专家组,开展初审和终审工作,最终入围作品300件,通过作品主题表现、文化内涵、创意艺术、产业价值等4个评分要点评选出金奖3名、银奖6名、铜奖9名、优秀奖33名、共计51个获奖作品。

获奖名单及作品

1
“献礼建党百年诞辰”红色专题组
金?奖
22478918 《党小云智慧党建云平台》
设计理念:平台运用硬件(智能一体机)+ 软件(管理云平台)+ 场景(红色文化展厅)打造智慧党建新模式,使基层党建工作更高效、更便捷、更有特色。
 银?奖
--  1  --
65309096《美丽壮锦献给党》
设计理念:壮锦是中国四大名锦之一,壮乡织女通过织锦脱贫致富,过上美好幸福生活。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喜气洋洋过着美好幸福生活的壮乡儿女,满怀着对党的感恩之情,织就一幅“美丽壮锦”献给党。
--  2  --
60285241《湘江战役之浴血脚山铺》

设计理念:本书取材于1934年中央红军长征途中发生在现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境内最惨烈、最悲壮的关键战役之一“湘江战役”。展现了广大红军指战员为了革命事业,前赴后继,英勇顽强,艰苦奋战,不怕牺牲的精神,涌现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书写了光辉的不朽篇章。

铜?奖
--  1  --
58386271 红色记忆——《鸡毛信》
设计理念:木偶剧《鸡毛信》根据广西老一辈作家华山的中篇小说《鸡毛信》改编,故事讲述了一位名叫海娃的12岁少年,通过VR游戏“穿越”过去,与80年前晋察冀边区的抗日小英雄海娃相遇,一同战胜困难、超越自我,将“人生最重要的那封鸡毛信”成功送达的故事。看了这个故事以后创作的同系列文创《鸡毛信》笔记本、信封及贴纸,工艺采用烫金和镂空工艺,结合复古元素,用简单而内敛的表达,创作了贴合剧情的系列作品。
--  2  --
49313209《建党100周年文创产品》
设计理念:作品构图形式与100紧密结合凸显出为建党100周年献礼的主题,百年潮永恒心,谷穗舞出了党徽光辉与灿烂红船承载了祖国繁荣与美好,号角吹响了人民幸福与安康,镰刀斧头红旗飘扬,黄河石狮威武雄壮,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续写中国革命新篇。讴歌百年华诞让永恒笔勾勒党的光辉,谱写永恒精神,续写世纪新篇,祝愿祖国昌盛,党的光辉永远灿烂。
--  3  --
23763473《沉浸式红色剧目体验系列之剧院谍影》
设计理念:“沉浸式红色剧目体验”是一种新型党建教育模式,我们以“剧目体验”的形式为载体,在广西真实历史的基础上创作了一个半虚构的故事,让参与体验的体验者扮演剧目中的角色,通过体验者自己对角色的理解和演绎感受不同时期的党的信念,讲述广西党史故事,传输广西红色历史文化。
2

“乡村振兴 绿色农创”绿色专题组

金?奖
43711142《桂林油茶》
设计理念:桂林油茶传承有序,是中华茶文化最为灿烂的瑰宝,三国魏张辑在《广雅》记载了最早的饮茶方式:“荆巴间采茶做饼,叶老者,饼成,以米膏出之。欲煮茗饮,先炙令赤色,捣末,置瓷器中,以汤浇复之,用葱、姜、橘子芼之,其饮醒酒,令人不眠”。其制茶方式、饮用习俗传承上古茶文化,结合本地特色,创新发展而成。
银?奖
--  1  --
26312161《金槐茶》
设计理念:整套包装以中国红为主色(手提袋、外盒、铁罐、袋泡小外包),手提袋和外盒正面印刷湘江纪念馆图案;打开包装盒上,首先看到的是“全州金槐”的标志:产品为两罐金槐茶,里面共装30包袋泡金槐茶,袋泡茶的内袋采用食品级的玉米纤维为材料。
--  2  --
87933852《脱贫攻坚六堡饼》
设计理念:作品设计于正值全国脱贫攻坚战收官之2020年,脱贫攻坚战--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我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由扶贫开发进入脱贫攻坚新阶段,到2020年底,终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谨以此“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纪念饼纪念这个百年伟业,也希望和您有一个充满茶香的暖心“誉见”。
铜?奖
--  1  --
53311225《冰芽茶礼》
设计理念:天湖冰芽产自三江侗族自治县侗天湖有机茶示范园区,是三江海拔最高的有机茶产区。茶叶每年历经3个月的冰雪覆盖,产品设计上将冰晶雪盖,绘画出包装上的茶叶叶芽雪盖,一圈冰晶围绕茶芽,还有融冰的形态,一芽二叶,冰封、雪盖、春融,都是茶叶的特色特点直接的表述和展示。
--  2  --
33401424《多桂粽礼盒》
设计理念:设计团队打造了一款充满情义、浓重在地文化的非遗五色糯米粽,品名多桂粽,发起的初心在于传播传统节日与宣扬在地民俗文化,帮助人们更有礼度和内涵地去表达情意。
--  3  --
67870921《永福罗汉果》
设计理念:永福罗汉果包装设计,融入罗汉果名称,配以红色系,展现喜庆,适合送礼。
3
    文化旅游创意产品组   
金?奖
26621698《“背带”系列文创产品》

设计理念:少数民族的传统育儿背带,在劳动人民的理解里,是具有灵性的,具有庇佑、庇护孩童的能力。广西民族博物馆“背带”系列文创产品的设计从背带的形态以及典型装饰图案出发,赋予它更灵动的姿态,将背带与广西民族人民 “呱呱坠地”“成长探索”“努力拼搏”“幸福圆满”的四个人生阶段结合,诠释 “爱-守护”、“爱-陪伴”、“爱-关怀”、“爱-传承”四个背带文化主题线,并且由四个主题延伸出了一系列的文创产品,使之更符合现代人认知和审美,祈福人们好运常在。

银?奖
--  1  --
22711656《行走的世界非遗》
设计理念:“行走的世界非遗”是专门为天等壮族霜降文化节量身打造的文创产品,包括非遗文创帽、非遗文创T桖、非遗文创布袋、非遗文创丝巾、非遗文创潮牌帆布鞋以及非遗文创裤组成;“把世界非遗穿在身上,行走世界”是我们的理念,表达出民族走向世界的愿望与决心;整体设计元素以壮锦和霜降本土文化为基础蓝本,进行了艺术加工与提炼优化,形成“民族潮牌”的视觉符号,为后续年轻市场销售打下基础。
--  2  --
59005690《瑶脉山泉》
设计理念:水出瑶山,涓流万里。恩泽亿众 ,德佑苍生。溯其根源,金山秀林。八桂之巅,卧龙一脉。云山雾海,四季分明。古藤漫野,苍松连月。圣堂之侧,仙人论道。福缘成水,以梦赋名。瑶脉山泉,由是而来。
铜?奖
--  1  --
61406334《轩妈蛋黄酥》
设计理念:始于妈妈对孩子的爱,从2015年诞生至今,轩妈蛋黄酥累计售出近3亿枚,是深受全国消费者喜爱的广西特色食品。包装设计方面,专利设计,灵感源于广西怡人的气候环境、悠闲的生活气息、结合有爱的轩妈品牌故事,创作出特色轩妈小镇包装;材质由纸盒+复合薄膜+内托构成,精心包裹每一枚酥,赏心悦目。
--  2  --
57983300《瑶鼓悠韵》
设计理念:以瑶族长鼓为创作灵感并以此作为茶壶、茶杯的组合茶器,刻以瑶绣、瑶族图腾,配以精美的绣球、壮锦纹饰,凸显民族地域文化特色,寓意吉庆祥瑞,锦鼓琴瑟。瑶鼓、瑶绣、壮绵、绣球的结合,它既代表着人们对瑶鼓文化民族情感的承载形式,又表达了作者对民族团结和睦、爱情美满、生活幸福寄予美好的愿望。
--  3  --
25853092《荷城贵港~荷工艺品》
设计理念:从荷的生长期到枯萎期,一系列的研发生产制作,利用浪费掉的荷叶,荷花以及干莲蓬,荷叶枝干制作成荷食材,以及制成美丽环保的荷工艺术品。致力于以吃喝娱乐为一体四大系列,吃(荷叶制作的食材),喝(荷叶茶),娱(自主荷手工DIY),乐(制作工艺观赏品)。
优 秀 奖
“献礼建党百年诞辰”红色专题组优秀奖作品名单

“乡村振兴  绿色农创”绿色专题组优秀奖作品名单

文化旅游创意产品组优秀奖作品名单

恭喜以上获奖的作者们感谢所有设计师、设计团队的倾情参与!

 

 

相关:

2021年“广西有礼”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21年“广西有礼”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

2020年“广西有礼”广西特色旅游商品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2020年广西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