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19级艺术设计学专业视觉传达设计班湖南省国家级非遗花瑶挑花、踏虎凿花文创设计作品展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见证,花瑶挑花踏虎凿花国家级非遗传统美术类项目。

为了保护、传承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讲好新时代湖南故事,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19级艺术设计学专业视觉传达设计班的本科生在吴余青教授的带领下,秉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理念,经过五周的时间,设计出一批别具新意的文创产品,让人眼前一亮。

花瑶挑花创意胸针设计


设计在保留花瑶挑花传统纹样的基础上,将其与现代饰物的设计风格相融合。

作者:周敏捷 舒国庭


 

 

 

花瑶挑花创意茶包设计


设计结合花瑶挑花的技艺与蝴蝶和花的美好寓意,茶包用完后还可变成书签,循环使用。

 

作者:钟蔚渝 张姝琪


 

 

 

花瑶挑花创意胸针设计


 

设计结合花瑶挑花中对称、交叉的技法特色,并加入吉祥寓意,色彩复古鲜明。

 

作者:张鑫宇 赵文文


花瑶挑花创意扩香卡设计


 

根据花瑶挑花的针法和图案设计出这款发财兔扩香卡,谐音前(钱)途(兔)似锦,寓意平安与富裕。

 

作者:肖语诺 侯子轩


花瑶挑花如意瑶镜设计


将花瑶挑花的传统纹样运用到镜子设计中,并加入现代几何纹样和撞色设计,体现出“传统”与“现代”的交融与碰撞。

作者:廖涵 胡蝶


花瑶挑花文具盒设计


 

设计将“几何风车纹”与花瑶挑花中传统的鱼、鸟图案相结合,采用清新简约的配色,表达“鱼跃龙门”、“展翅高飞”的美好寓意。

 

作者:张小草 张舒彦


花瑶挑花布贴设计


制作采用花瑶挑花的织绣技法,图案选取长沙标志性建筑、方言、娱乐活动,使之既有挑花的美感,也有长沙的地域人文特色。

 

 

作者:甘航宇 向歌越


花瑶挑花眼罩设计


 

将“十二星座”图形与花瑶挑花技艺相结合,造型简洁大方,且方便携带。寓意夜夜好梦,时时有繁星相伴。

作者:陈文霄 李晴


踏虎凿花DIY帆布包创意设计


 

以踏虎凿花独特于其他剪纸的“刻”、“凿”工艺为出发点,提取代表性动物、花草图形,进行自由组合排列,设计了DIY帆布袋礼盒。用户可以根据说明书和图纸进行操作,体验传统剪纸工艺,发挥自己的创意进行帆布袋设计。

作者:张舒彦  张小草


踏虎凿花创意时钟设计


 

设计对踏虎凿花中的“喜鹊”和“老虎”纹样进行再设计,在保留踏虎凿花技艺特点的基础上,结合现代配色,使产品呈现新的视觉效果。

 

作者:钱子芸 倪柏凤


踏虎凿花创意台灯设计


 

以踏虎凿花中的“剪纸”为主要表现内容,对各式传统花纹进行拼接,并采用撞色设计,寓意人们生活幸福美满。

作者:胡蝶 廖涵


踏虎凿花创意书签设计


 

围绕“虎”的主题,对踏虎凿花的“虎”形象进行提取,选用极具特色的“中国红”,设计出“虎虎生威-系列”书签尺。

作者:林语欣  陈思婕


踏虎凿花创意平板电脑壳设计


 

设计提取踏虎凿花中“凿”的工艺,使其抽象为图案,并结合当下流行语句,创新出新的品牌“踏虎潮花”。

 

作者:向歌越 甘航宇


踏虎凿花创意丝巾设计


 

设计将踏虎凿花的纹样与现代真丝围巾相结合。

 

作者:曹蔚昕 曹佳奕


踏虎凿花创意台灯设计


 

将踏虎凿花的技艺与梅、兰、竹、菊传统图案结合,设计出这套名为“君子”的台灯。

 

作者:陈晗钰 李紫怡


踏虎凿花创意杯垫设计


 

杯垫以踏虎凿花中的“公鸡”与“蝴蝶”图案为主体,表达出“吉”与“福”的美好祝愿。配色典雅,充满韵味。

 

作者:王嫣然  商澜楠


Copyright ©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本内容中的作品著作权为创作者本人所有
-
未经许可  谢绝转载
 

海报设计:谢锦(吴余青工作室)

编辑 | 吴隽容  戴雅琳

 

 

湖南师范大学吴余青工作室&梦行者工作室
联 合 出 品

<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