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六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工业设计类)优秀奖作品

2022第六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简称“大赛”)由陕西省妇女联合会、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陕西省生态环境厅、陕西省农业农村厅、陕西省商务厅、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乡村振兴局联合主办。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社会各界女性和女性为主的设计团队作品共计1665组。其中,工业产品类作品742组、绿色生活类作品144组、文化创意类作品779组。参赛个人722人,参赛团队943个,共计3606人,最大年龄75岁,最小18岁。参赛者来自泰国、韩国,以及国内29个省(市、区),共有162家学院,32家单位参赛。已申请专利项目44组,包括27组外观设计,13组实用新型,4组发明专利。

图片

  大赛连续举办六届以来,积极响应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和全国妇联“平等参与、创新发展”的号召,以创新设计为纽带,弘扬丝路精神、凝聚女性智慧、展示交流成果、推动创新发展,深入挖掘丝路沿线女性创新典范,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国家女性民间的联系,为更多丝路女性发展成果搭建了交流互鉴、务实合作平台,为提升女性创新能力,形成女性参与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为女性应对疫情挑战不断创新途径、促进经济包容性增长、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全球妇女事业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大赛组委会将在近期对获奖作品进行分类展播,以下为工业设计类获奖作品:

图片
优秀奖
图片
树木防虫喷涂装备
 
图片

作品名称:树木防虫喷涂装备

作者:梁晓莹(自由设计师)

作品介绍:树干涂白能够有效防虫并防止冬季冻裂,然而人工进行涂白工作量大、耗涂料多、效率较低。此装备设计为全自动扫描工作,通过手机即可操作,设定区域及切换工作模式,1人即可到达以往10倍以上的效率。采用麦克纳姆灵活转向,能适用各种不同地形。液压喷雾的方式,提高均匀度,更省涂料,同样的量,可喷涂人工3倍的树干。前端喷涂罩为开合式结构,可适于不同粗细的树木,并能够上下运动喷涂不同高度设定。可通过切换部件切换成草坪修剪模式,除虫喷药模式。


智能助残代步车

图片

作品名称:智能助残代步车

作者:张璐

单位:西安理工大学

指导老师:闫雯、薛艳敏

作品介绍:代步车设计针对腿部受伤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的出行问题。代步车可以分为两种状态:坐姿状态和站姿状态。坐姿状态下代步车如同轮椅,患者可进行日常出行等活动;站姿状态下,整个座椅部分上升辅助患者站立,可使得患者进行初步简单的运动,也可进行站姿状态下的运动。该装置采用电液联合控制,可以实现高度自动化而且可以进行遥控控制。采用液压杆控制座椅的上升与下降。液压推杆可以进行座椅的复推、拉直运动。坐姿状态下,液压杆下降将座椅调节至水平状态(按舒适程度,可适当倾斜座椅),方便患者的进行日常的出行活动。站姿状态下,液压杆推升座椅,整个座椅部分上升可辅助患者站立,也可使得患者进行站立时的初步简单运动。

 


生活+:面向未来品质家居生活的新中式家具设计

图片

 

作品名称:生活+:面向未来品质家居生活的新中式家具设计

作者:章广艾

单位:东南大学

指导老师:许继峰

作品介绍:以“生活 ”(品质、文化、多元的现代多样化生活方式)的概念为出发点,将现代家居生活与中式美学相结合,聚焦90后主流消费群体的居家生活方式及其对未来品质家居的新需求,着力探讨兼具中式美学与现代时尚的新中式家具产品创新与设计实践,以具有一定原创性的新中式系列家具设计——听茗茶案、陶然圈椅、照见提灯、拾芥花器,呈现具有原创意义的新中式家具品质特征、审美取向和价值观念。且当下以紫砂结合木料的家具设计尚为空白,紫砂“以文心制器”的特征赋予家具自然、清雅的文人审美特征,在材质碰撞与融合的微妙哲学思辨中,探索木质与紫砂“共生之诗意”,体悟东方审美中的美学氛围,为家具的设计实践提供新的思路与方向。


高原粪便燃料自动回收车

图片

 

作品名称:高原粪便燃料自动回收车

作者:胡浩伟、秦桂祥、许佳

单位:西南民族大学

指导老师:周鑫海

作品介绍:我国西部高原地区的居民多为游牧民族,牛羊粪便作为优质的天然燃料在这里无处不在。高原粪便燃料自动回收车采用无人化的作业模式,以清洁能源太阳能为能源自动化采集牛羊粪便,通过收集、粉碎、压铸、烘干四个步骤将粪便在车体内转化为可以直接使用的生活燃料,为当地带来便捷的燃料资源,在减少人力成本的同时也可以美化当地环境。


医疗手术辅助外骨骼 

图片

图片

作品名称:医疗手术辅助外骨骼

作者:刘佳豪、雷加伟、张鹏、陈晰萌、费垲丽

单位:创享设计团队

作品介绍:手术过程中,医务人员往往操作难度大,耗时长。即使在手术或等待过程中,双手始终保持在胸前,使肌腱超过使用负荷,引起肌腱炎症引起的疼痛。另外,长期、长期保持相同的姿势,会导致手腕、肘部变得僵硬,导致血液循环不畅和麻痹症状,导致过度劳累。该款医疗手术辅助外骨骼,贴合身体,固定肘关节和肱三头肌,可以支撑前臂和手腕,成功减轻医护人员的体力负担。致力于减轻医务人员在手术过程中的身体压力,为患者提供稳定、先进的医疗服务,为医疗生态建设贡献力量。


N-EPOCH 盲道无人除雪车

图片

 

作品名称:N-EPOCH 盲道无人除雪车

作者:齐颖、程飞

单位:江西师范大学

作品介绍:盲道是盲人出行的唯一交通道路,每年都因大雪覆盖导致很多盲人无法出行,且传统的盲道除雪方式会极大损伤盲道,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进行修护。N-EPOCH盲道无人除雪车针对此问题,通过对雪的打碎、将盲道的雪收集排放在道路侧边、烘干盲道残雪的流程进行盲道雪处理,并快速掌握盲道道路信息,系统化解决了盲人雪后出行问题。


森林火险监测预警和逃生系统设计

图片

作品名称:森林火险监测预警和逃生系统设计

作者:田皓瑞、张萌

单位:广东工业大学

指导老师:张黎

作品介绍:森林火险监测预警和逃生系统是由火险监测仪和智能防护头盔。火险监测仪通过烟感检测器、GIS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全天候对森林进行火险监测。及时发现森林火灾,快速向消防指挥中心发送预警信息。在紧急情况下,监测仪发出指示语音和灯光闪烁,为消防人员提供安全逃生路线指引,整套系统加强对消防员的安全保护。


开拓者模块挖掘机设计

图片

 

作品名称:开拓者模块挖掘机设计

作者:闫施成、殷悦

单位:沈阳工学院

作品介绍:煤矿采集挖掘机设计外观造型源于硬朗力量的元素,能够保证良好的作业视线范围,并且对操作人员起到保护作用。挖掘机整体造型精巧、轻便,采用三角履带轮设计,重量轻,不损害路面,能适应特殊作业环境。模块化多功能转换,一机多用,机身自带替换部件,操作灵活,不受限。挖掘机采用清洁能源,使用过程绿色环保。现有挖掘机机身体量感厚重,整体造型的重工业灵活性受到设计的局限,能源上的耗费大。急需设计出根据所需使用场地的限制进行机身模块的更改,更为方便行驶的机型。最大程度适应恶劣地势条件。巧妙的施工能节省时间成本,挖掘的核心标识性能更为深刻体现其传承因素与仿生运用。


移动小摊铺报

图片

 

作品名称:移动小摊铺报

作者:舒慧平(自由设计师)

作品介绍:基于对未来人类家居环境的畅想与美好期望,根据新的生活方式趋势,设计一款可移动家居空间,合理运用模块化组合方式自由转换空间,融入智能无人驾驶技术支持,搭配科技感色彩元素,让未来的家具生活更加美好,便捷,智能高效。


救援先锋

图片

 

作品名称:救援先锋

作者:许君、秦书媛、雷铭然

单位:北京邮电大学

指导老师:郗小超

作品介绍:海难时有发生,但救援机会稍纵即逝,因而需要在有效时间内获取更高的救援效率。通过可120°调节的船体,结合网面进行救援捕捞。从而在最有效的时间内通过最大的接触面积让溺水者获得救援。伸展水上救生艇,核心创意是将传统救生艇“点”的救援创新为“面”的救援,是点到面的一次跨越。从而提高了救援效率和救援人数。

 

相关:

2022第六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文化创意类)等级奖作品

2022第六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绿色产品类)等级奖作品

2022第六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工业产品类)等级奖作品

2022第六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

2021第五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2021第五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运动健康类)等级奖作品

2021第五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文化创意类)等级奖作品

2021第五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绿色生活类)等级奖作品

2021第五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工业产品类)等级奖作品

2021第五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21第五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

2020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工业产品类)优秀奖作品

2020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绿色生活类)等级奖作品

2020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工业产品类)等级奖作品

2020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文化创意类)等级奖作品

2020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20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

2019第三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文化创意类)等级奖作品

2019第三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绿色生活类)等级奖作品

2019第三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工业设计类)等级奖作品

2019第三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18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绿色生活类)等级奖作品

2018第二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