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2017--2018“魅力许昌”文化创意大赛

为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文化强省”战略部署和许昌市委、市政府建设中原文化强市的要求,加快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文创产业发展,发掘大批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及文创产品,为许昌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动力源泉,决定举办许昌市2017-2018魅力许昌”文化创意大赛。现制订如下方案:

一、大赛目的

挖掘人民群众思想创意中的灵感与火花,汇聚创意设计资源,提升创意设计水平,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许昌本土文化,加快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不断提高文化产业竞争力,推动文化产业迈上新台阶。

大赛旨在打造一个国内文化创意的权威奖项,征集一批具有许昌特色、极富市场开发价值的文创产品,发现一批许昌文创设计领域的优秀人才,激励许昌文化企业开拓新领域、培育新市场。

二、大赛名称

许昌市2017--2018“魅力许昌”文化创意大赛

三、大赛主题

美好许昌·创意生活

四、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主办单位:许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共青团许昌市委、许昌市文改办、许昌市总工会、许昌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许昌市文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协办单位:许昌学院团委、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北京至诚致达商贸有限责任公司

(二)大赛设立组委会:

主任:孟照阳

副主任:付朝中、陈涛、崔清立、张桥钢

组委会办公室:田永杰(兼任办公室主任)岳洋、段银印、吴超、窦智、谢依楠、王豪、徐冰、周楠

(三)大赛设专家评审委员会:本届大赛组建专家评审委员会,邀请文化产业发展专家技术委员会成员、我市各部门和行业协会的创意设计专家、行业领军企业及文化机构负责人、专业学科教授担任评委,在大赛组委会领导下,具体负责制定评审标准和规则,开展综合评审和专项评审工作。

五、参赛对象

全国范围内致力于文化创意设计和研发的企业、机构、高校、团体或个人。本届比赛共分两大参赛组别:

(一)社会组

(二)大学生组

六、大赛时间及参赛方式

(一)大赛时间:2017年12月——2018年5月

(二)参赛方式:

1.参赛者登录大赛官网http://www.xcwh0374.com/,点击“我要报名”,填写个人信息,并上传作品电子版。初选环节不接受作品原件,通过初选后参赛作品需提供原件。

2.参赛作品必须提交作品文字简介一份,图片类资料以2400*1800像素以内,1024KB以下的JPG图片格式提交。

3.报名时用真实姓名、地址及有效联系方式。所有作品都需要名称,并对作品创意和寓意进行简要说明,体现作品构思和内容。

4.参赛作品若出现版权及法律纠纷,将取消参评资格。

七、参赛类别及要求

(一)命题类

1. 非遗类: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传统手工技艺为基础,注重非遗元素与生活用品的广泛融合,注重传统工艺创新发展,设计出一批“非遗+”传统工艺创意产品。(许昌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信息请参阅大赛官网http://www.xcwh0374.com/)

2.城市文化礼品:以许昌文化旅游资源为主要素材,能较好地体现许昌深厚的文化底蕴,兼具艺术性与实用性于一体,具有较高的市场开发价值及收藏或纪念意义的文化旅游产品。

3.馆藏文物类:许昌馆藏文物和其它以文物为主题的形象及产品创意设计。

以上三类命题创意作品必须提交作品文字说明,对创作思路、文化内涵、必要的尺寸、工艺和材料进行标注或说明。

(二)自主选题类:

具有创新性、艺术性和市场开发价值的原创文化创意设计,包括生活创意设计作品、工艺美术设计、动漫形象设计、漫画创作设计及各类衍生品设计、建筑设计、工业设计以及文化旅游创意产品等。

八、大赛环节

(一)大赛启动仪式

2017年12月,举办文创大赛启动仪式,开启比赛官网,启动报名宣传。

(二)开展作品征集

参赛者在大赛官网(http://www.xcwh0374.com)注册报名并上传作品,上传截止日期为2017年3月31日。

(三)大赛重点活动

3.1推荐进入外交部礼品库

参加文创大赛的优秀作品,推荐进入外交部礼品库,在外交部展厅进行陈列展示,并推荐给外交部礼宾司,进行国礼备选推荐。

3.2三国文化周文创精品展

2018年4月底,由大赛组委会及专家评审委员会初选作品,参加许昌第十二届三国文化旅游周文创大赛精品展。

3.3参赛作品版权保护与交易

做好参赛作品版权登记工作,依托许昌市文化产业网建立作品版权数据库,做好版权(项目)交易,提供参赛作品知识产权法律支持。

(四)举办大赛颁奖盛典

(五)年鉴出版

精选获奖作品,编辑入选《2017--2018许昌市文化创意精品年鉴》,出版发行,以文创大赛获奖作品展示、文创名人推介等内容,为今后文创产业发展提供立体思维和创新视角。

(六)文创大赛产业对接

依托许昌市文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文化产业孵化平台等载体,推动大赛优秀作品(项目)落地文化创意产业园;举办文化项目及产品路演;组织创意人才与文创企业、研发机构、园区进行人才对接,推动创客队伍建设;推荐参赛的优秀企业及产品参加国内文化展会活动。

九、奖项设置

(一)大学生组(拟设置文创之星新秀金、银、铜及优秀奖)

文创之星新秀金奖 奖金+奖杯+证书

文创之星新秀银奖 奖金+奖杯+证书

文创之星新秀铜奖 奖金+奖杯+证书

文创之星新秀优秀奖 证书+奖杯

以上获奖者若为团体参赛,获得的奖金指导教师得40%,学生得60%

(二)社会组(拟设置文创之星金、银、铜奖及优秀奖)

文创之星金奖 奖金+奖杯+证书

文创之星银奖 奖金+奖杯+证书

文创之星铜奖 奖金+奖杯+证书

文创之星优秀奖 证书+奖杯

(三)金奖获得者,按程序申报许昌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四)团体奖

最具投资价值的文创企业奖 证书+奖杯

优秀组织单位奖 证书+奖杯

十、文创大赛评比原则及方式

(一)评比原则

1.立意新颖,表现方式独特,或是对传统产品及技艺的延伸创新(包括功能性、用途、对未来的构思等);

2.参赛作品文化内涵丰富,并兼具生活实用功能;

3.作品外观、内容具有美感、韵味独特;

4.作品市场前景好,成果转化度高;

5.提供作品多,获奖作品多的单位和企业,可参评优秀组织单位奖。

(二)评比方式

1.初评:经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对参赛对象资格和作品进行审查,确定合格作品进入预赛;

2.预赛:由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按照评比原则和标准,对入围作品进行公开评选,同时在美好许昌微信平台对初评作品进行微信投票,专家评审和微信投票分别按70%、30%权重计算,产生决赛名单;

3.决赛:由专家评审委员会及大赛组委会根据作品实物进行二轮评选,最终确定获奖作品及单位。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