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湖书店建筑创意设计竞赛

竞赛背景资料

类型:实际项目竞赛;

功能:书店建筑

地点:兴隆湖,天府新区,四川;

参赛资格:从事建筑设计、科研的高校、事务所、设计院等相关单位或个人;

报名截止:2018年7月12日;

提交截止:2018年7月26日;

难易评级:★★

 

 

竞赛 | 兴隆湖书店建筑创意设计竞赛

1.引言

 

“公园城市”的生态名片

“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天府新区是国家级新区,兴隆湖片区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方面均有着重要的意义,不仅是天府新区的核心地带,更是打造“公园城市”最重要的生态名片。

 

兴隆湖景观全面升级

作为“公园城市”概念始发地,兴隆湖将立足生态价值,全面提升其公共属性,融合生活、生产与生态,充分发挥其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方面的标杆作用,绘制出兴隆湖“山水相融、城境共生”的生态蓝图。

 

以“最美书店”之名

书店作为“公园城市”概念“一公三生”的良好载体,同时兼具城市生活方式、生态价值与精神旗帜的三重属性。在本次兴隆湖书店建筑创意设计竞赛中,我们将以一间“湖畔书店”为载体,营造一场以建筑创意设计竞赛为始发点的城市事件。同时融合生态建设与公共传播,整合传播媒介、意见领袖、建筑师、社会大众,将“公园城市”概念与兴隆湖的生态价值以更具公共性的方式向社会公众呈现。

 

 

2.亮点

 

· 设计一间“湖畔书店”/创造一处“文创典范”/再现一张“城市名片”

   以“湖畔书店”链接生态价值与人文精神,造一处真正代表“书店之都”成都的城市文化名片

 

· 面向全国各大建筑高校/设计院/新锐独立建筑事务所

   一次新锐建筑设计师们深度交流的机会

 

· 特邀知名书店建筑师或设计师担任导师及评审

   大咖导师带队,一次致敬文化的自由设计

 

3.工程概况

 

项目区位:兴隆湖书店(暂定名)拟选址于兴隆湖湾区,位于天府大道东侧,临近地铁1号线“兴隆湖站”与“科学城站”。书店将毗邻天府新区规划展示厅,且与北航研究所、中交研发、海天研发、中水电金属结构研发中心、中铁轨道研发中心、天府菁蓉中心等一衣带水

 

项目落点:天府新区兴隆湖南侧湾区(规划展览馆西侧)

 

规划指标:建筑占地约500㎡,高度≤24m

 

用地范围:约47871㎡

 

场地实景图:

 

竞赛 | 兴隆湖书店建筑创意设计竞赛

兴隆湖场地实景/  PIC BY ZIPART

竞赛 | 兴隆湖书店建筑创意设计竞赛

兴隆湖场地实景/  PIC BY ZIPART

竞赛 | 兴隆湖书店建筑创意设计竞赛

兴隆湖场地实景/  PIC BY ZIPART

 

 

 

竞赛基本情况

主办方

主办单位:成都天府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成都市一筑一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竞赛内容

在选定的基地内,设计一座书店及周边道路、景观,需要考虑生态要素、呼应兴隆湖景观生态本底以及满足书店本身成为成都“书店之都”最具代表性书店的定位。项目占地约500㎡,含书店、咖啡茶室、后勤办公、展览会议等空间。最终方案需含盖方案简介、建筑及景观主要效果、方案深度总平面、建筑平面为基本内容,其它附加内容,在符合竞赛规定的前提下,由参赛者酌情考虑添加。

参赛资格

从事建筑设计、科研的高校、事务所、设计院等相关单位。鼓励广大建筑从业者以个人名义参与竞赛

注:一旦报名参赛,则代表参赛者同意主办方在竞赛各个环节中根据宣传需要使用参赛方的相关简介信息及参赛作品内容。

时间安排

报名申请:2018年7月6日—2018年7月12日;

方案设计:2018年7月12日—2018年7月26日;

方案初审:2018年7月27日;

现场评审:2018年7月29日(暂定)。

成果内容要求

1.作品内容
1)方案名称;
2)2张或以上效果图;
3)平面图;
4)2张或以上剖面图(能表达和场地关系的为佳);
5) 至少250字的文字描述;
6) 除以上必须提交的内容之外,亦可选择性提交以下等辅助表达设计构思的文件:视频(不长于2分钟)、分析图、轴测图,或其他关于材料和建造的图纸、实物模型照片、建造实施方案等;
7)除视频之外,其余图纸和文字内容均需要通过展板体现。

 

2.作品规格
1)成果提交包括展板,请以电子版形式邮件提交,总文件大小原则上不超过100MB (不包括视频);
2)成果文件名须以报名编号开头并注明内容,如“XLHSD0001_boards.pdf”,或“XLHSD0001_video.mp4”
3)展板为单个PDF文件, 包含3幅左右A1(594mm×841mm)竖向排版展板,像素不低于300dpi;
4)每张展板需预留印刷出血边距3mm,并在左上角以15mm高度的字体标明“报名编号-图序号(1、2、3……)”,如“XLHSD0001-1”。

奖赏

一等奖1名:奖金100,000元;

二等奖3名奖金各30,000元;

三等奖16名奖金各10,000元;

优胜奖20名奖金各3,000元。

注:1.部分获奖者将受邀继续参与建筑方案深化设计;

2.由于人数限制,20位优胜奖将无需参加现场评审。

报名方式

参赛选手请填写报名表(报名表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3cbvkX-XOAHSWWpdTlCxFQ  密码:bbma),并随作品集,发送至bookstoreofchengdu@qq.com

咨询请添加微信:13550136321(备注:兴隆湖书店)

或识别二维码进入微信沟通群:

 

竞赛 | 兴隆湖书店建筑创意设计竞赛

 

注:请联系咨询微信号或进入微信沟通群获取关于项目竞赛报名表、设计任务书、现场踏勘等的更多信息。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