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多彩贵州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2018多彩贵州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近日,由贵州省委宣传部主办,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承办的“2018多彩贵州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决赛评选结果出炉。

本届大赛主题为“五色秀多彩 生活更精彩”,旨在通过文创大赛,聚焦公众视野,推动贵州多民族文化、非遗文化、风景资源等文化元素传播,为贵州文化创意产业启迪未来和示范引领,促进民族文化、非遗文化资源产业化及商业转化进程,推动贵州文化创意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培育出更多优秀的文化创意产业专业人才。大赛作品收集以银饰(器)、土布、刺绣、蜡染及茶、酒等农特包装为创意载体,力求紧扣贵州省内代表性的文化资源展开设计创作。

大赛历时半年,共收到来自贵州、北京、上海、江苏、广东、浙江、深圳等24个省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选手参赛作品1560件。经过初赛评选,共78组作品入围决赛。

决赛由网络投票和专家组评审两部分最终评定。网络投票从11月6日起至11月11日结束,共收到投票数67722;专家评审团由来自台湾及省内外文创领域领导、学者组成,从作品的文化性、创新性、市场性、示范性、实用性等方面综合评分,最终评选出3名金奖、6名银奖、9名铜奖及48名优秀奖。

据悉,本次大赛获奖作品将于2018年11月23日至11月25日在2018年中国(贵州)国际民族民间工艺品·文化产品博览会(简称“民博会”)中的文创展区展出。

全部获奖名单和获奖作品

一等奖3名,获奖作品如下,奖金各30000元(含税)

水书灯现—艺绣黔   作者:杨茶

这是一款结合了贵州三项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的台灯,有水族马尾绣,水书,古法造纸手工皮纸,台灯图案中的水书文字正是水书中的五行;金木水火土,用马尾绣技艺把它表现出来,灯罩采用古法造纸术,传统与现代科技结合,诠释了贵州独特的文化魅力。

 

 

 

浅尝威宁县-威宁粑粑

作者:张宇璇、李淳(指导老师)

威宁粑粑作为威宁县石门乡的特色美食,其制作充满当地的文化和习俗。我绘制了六副工序插图-洗涤糯米,蒸煮糯米,打粑粑,制作馅料和塑形,让食客们在享用美味时还能了解粑粑的制作过程和工艺。好的食品除了良好的口感,拥有可以延续的传统这会更加显得珍贵。

 

 

 

布衣黔首之朴实

作者:王小琴

此次包装结合贵州省紫云县的五个农特产,采用实物写生的方式,具有一定的原滋原味。颜色简约,给人以轻松、质朴、自然的感觉。罐类包装和包装盒的背面将农特产与贵州著名的建筑结合,突出贵州的特色,留下印象。

 

 

 

 

二等奖6名,获奖作品如下,奖金各20000元(含税)

·立体

作者:杜碧君

作品以贵州手织布为原材料,采用拼布的工艺将不同花色的手织布规律的拼合在一起,利用拼布特有的打破感制造出立体的效果,使得包包具有一定的体积感和形式感。

 

 

 

致美丽的你

作者:李萍 王仔芸 冯云刚

灵感来源于中国纺织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苗绣和传统手工艺蓝底印花,款式上借鉴中国古代服饰款式,同时结合当下时尚流行和市场分析,旨在做到艺术设计和消费市场以及健康家居服饰的融合,也呼吁人们更加地多去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

 

 

一茶一树

作者:陈靖

黎平县茶产业发展迅猛,但缺乏好的包装;同时黎平县也属重点帮扶地区。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绿色低碳生活,本设计将这个概念融入到包装中,除包装外观吸睛外,设计理念上的精神需求也是一大买点。其理念是“喝一杯茶,种一棵树”;作品起名为《一茶一树》。

多彩贵州季节限定伴手礼

作者:牛轩

想到贵州,第一印象就是美好的自然风光,我选择了四种贵州特产,其中以威宁荞麦的包装为例进行展示。我的包装是一个相框的感觉,打开框是一层层的树木和山水。像是把贵州的四季直接带回送给了亲朋好友。

 

 

 

 

苗族纹样家居设计

 

蜡版画小夜灯

作者:杨婷婷

该作品保留了原有的蜡液,将传统的苗族元素符号附和在亚麻材质的台灯上,形成独特的风格,设计符合现代生活审美,美观性和实用性并存,且价格实惠,贵州省内的大量民宿酒店装饰、茶室和个人都前来定制做,此项发明创新,带动了6人就业。

 

 

三等奖9名,获奖名单如下,奖金各10000元(含税)

夜郎官窑(茶具)

作者:昌德敬

夜郎文化也有2000多年的历史,夜郎官窑也黑白灰为主,纹饰大多数都是也虎头为主,装饰图案也虎头来装饰,虎嘴里含的是用铁丝来制作,作品设计美观大方实用。

 

 

 

·

作者:张恒

通过对侗族鼓楼的深入分析进行创作设计,寻找适应现代的生活美学。让人们不忘村寨所沉淀的文化内涵,同时也可以作为侗族文化的一个缩影传播。作品采用黄铜精制而成,表面打磨抛光至光滑挺拔。焚香时香气四溢,青烟缥缈;静放时也可作为家居摆件增添艺术氛围。

 

 

 

 

几何纹样系列餐具

作者:崔琦

本系列作品立足于贵州多元的民族文化,从“简约与自然”出发,对贵州苗族刺绣几何元素进行创新设计,创作出兼具传统文化底蕴与现代简约风格、且更具富质感的陶瓷系列餐具。

 

 

 

 

牛角书生·漆乡银地

作者:谢白杨

本作品以贵州黔东南苗银及锻造工艺,大方漆及工艺为主体,黑檀木为材料,设计一款“反科技”文房系列产品。产品以牛角为雏形,苗银点缀,生漆装饰。设计纹样截取蜡染局部图案来营造古朴的旧书残卷气息。蕴含多种非遗文化和匠人情怀,具有收藏意义。

 

 

 

 

GUIZHOU民族丝巾系列

作者:陈璐

1.运用蝴蝶妈妈的元素和苗族花纹进行抽象设计,呈现仰阿莎文化特色。 2.采用苗族牛角龙的元素和民族花纹进行重新分解设计。 3.姜央形象与民族花纹结合,将形象弱化,只取其形和其意,讲述姜央与十二个太阳的故事。

 

 

 

麻彝生活

作者:柳胜

用彝寨中随处可见的植物,制作麻绳,将彝寨的生活以麻绳编制的形式呈现出来。

 

 

 

 

黔南航空空乘服(男、女)

作者:韦祥龙

都匀机场正在修建,空乘人员的服饰设计是未来的需求。以黔南布依族织锦头帕的对鸟图案为设计素材制作的现代织锦,以蜡染为领子的点缀,女款马甲衣领型以布依族宋式对襟古衣为设计源泉。保持黔南布依民族特色,让民族工艺、民族符号、民族技艺得以转型和发展。

 

 

 

 

旧裳新尚

作者:黄依铃

本设计以贵州松桃地区老绣片为载体,采用不同材质、运用不同手段进行适合图案的设计。包括松桃绣景泰蓝文创手机壳、绸面口金包、景泰蓝贵妃镯、植鞣皮斜挎包和丝巾的六种全新的尝试。旨在赞美中国的民间造物,希冀苗绣从大山里来,能够到城市中去。

 

 

 

 

八步紫鹃

作者:王艺诺、李淳(指导老师)

图案凸显多彩风景打造望谟年轻化有品格有特色的茶与茶文化。以“不骄不躁”等共“八不”具有中国品性的成语为主题,内包装注重互动达到在品,乐,赏中体验中国茶文化与内涵。产品有礼盒版、独享版、初品版及“不离不弃”特别版以满足不同人群需求。

 

 

 

 

优秀奖48名,获奖名单如下,奖金各5000元(含税)

笋——创意陶瓷

作者:张少涛

以贵州侗族鼓楼为设计原型,和竹笋造型相结合,创造出笋的创意茶具,简单给人一种大自然的安静感。也突出了贵州自然风光优美的特点。

 

 

 

像形

作者:吴江丽

作品设计主要以水书生肖文字字体造型为出发点,几何线条形式表现。采用贵州苗族银饰独有的工艺制作,作品中几何线条经过捶打拉丝再搓丝最后掐丝于字体框架中,用精细工艺表现简洁时尚。作品主要是针对男性设计,简洁时尚并富有文化特色。

 

 

 

 

愈—蜡染、织锦创可贴

作者:艾湘玲 岳雯

源于一次手指割伤经历,发现市面上的创可贴大多数,单一颜色图案较少,并且同质化类似。 基于市场上创可贴单一普通现象想做出一些不一样,的实用性与美观相结合的创可贴,结合贵州民间艺术的图案纹样作为主要视觉和卖点成为,具有贵州味道和特色的创可贴。

 

 

 

 

黄平县谷陇乡-糯小米

作者:张文、李淳(指导老师)

以黄平县谷陇乡特有的祭桥节为创作元素。谷陇乡的糯小米、贵州的梯田、地方服饰装饰的女性送子、特色建筑和桥、红杜鹃形象进行结合。通过画面更好的了解黄平县谷陇乡的独特性,在推广糯小米的同时,也让购买者了解到黄平县谷陇乡的风土人情。

 

 

 

 

傩文化之十二兽

作者:彭丽秋

以贵州傩文化的十二兽为创作原型,打造一系列以香包为主的文创产品。十二兽是指甲作、巯胃、雄伯等十二位神兽,他们分别要吃鬼虎、疫魅等鬼疫。民间傩仪式中,头戴十二种兽像进行表演,用以驱疫避邪。傩戏传达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传承人们的精神寄托。

 

 

都匀毛尖

作者:安瑞、张莉

本作品图案来源贵州少数民族服装、织锦等布艺上的花纹图案,再加以创新;图案的颜色大胆采用了现代化的颜色,用棕色作为背景颜色,黄色和白色为图案的辅助颜色,蓝、绿、粉、橘各为四个包装图案的主要颜色。

 

 

 

梦蝶

作者:王天娇

以苗族上古传说“蝴蝶妈妈”为设计灵感,“梦蝶”又名“庄周梦蝶”,通过对梦中变化为蝴蝶的事件的探讨,提出了人不可能确切的区分真实与虚幻和生死物化的观点,这与苗族的“巫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作品分为素银和刺绣两套产品,共十件。

 

 

 

 

银桥A

作者:孙书鑫

作品灵感来源于贵州境内的北盘江大桥,采用镂空的方式将桥体形态抽象后应用于U盘主体设计,在增加产品辨识度的同时突出了旅游地纪念意义。镂空设计不仅提高了产品观赏性还降低了重量和成本。使用银作为主体材料,赋予了产品更多收藏以及礼品赠予的价值。

 

 

八山一水一分田

作者:刘孝颜

作品以“多彩贵州”为设计宗旨,提取贵州独特的制作工艺与传统文化,以“八山一水一分田”为设计理念,更加直观的从贵州地势地貌以及风土人情等出发,赋予产业的灵魂,让产品拥有更加强烈的归属感、荣誉感、文化感。

 

 

 

 

时光 挂钟

作者:王斌杰,谢国展,黄晓诗

现在很多人生活常常生活无规律。“时光”结合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为设计理念;以时针的转动表示日升日落以及月的变化的意境,让使用者安排好的作息时间与注意身体健康。“山脉”与背景分别采用贵州的土布与贵州蜡染,让产品具有文化的同时又不失现代感。

 

 

 

 

有“黔”人

作者:吴晓婷

设计以传统布娃娃为出发点,加以抽象漫画元素,同时赋予蓝牙音响功能.把传统和现代生活结合起来,整个形式以一男一女为特征,赋予苗家服饰元素,同时喇叭运用蜡染工艺,不仅传递了文化价值也促进了就业。

 

 

 

 

傩戏大作战

作者:韩佳东

融合了贵州蜡染工艺以及贵州地区的傩戏面具元素,设计了这款棋类游戏,在传播蜡染工艺和傩面两大非遗文化的同时,兼具娱乐性可玩性,能够充分激起游客购买的欲望,更起到促进当地经济水平的作用。

 

 

 

 

蘸颜

作者:李澄慧

在羊毛毡上面用扎染的扎撷、绞撷的技法及刺绣中的锁绣、刺子绣、打籽绣来表现作品的肌理感,在颜色搭配上面选择蓝色色系为主色调,将羊毛毡、扎染、刺绣重新 结合在一起可以呈现不同的形态意义,把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和工艺为辅的艺术精神进行传承。

 

 

 

 

长顺县白泥茶叶包装设计

作者:王梅

白泥茶叶是长顺县特有的一种农特产。设计主要以简约为主,可以更好的突出白泥茶叶的独特性。将农特产与简约时尚的元素融合设计,不仅提升了茶叶的商业价值,也能从一定程度上带动销量。

 

 

 

 

苗族布艺娃

作者:吴兰

苗族布艺娃是以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施洞镇苗族成人服装转换、缩小刺绣而制成,转化为一个个活灵活现的苗族布艺娃,它凝聚着苗家人的情感,期望崇拜和信仰,它记录着苗族人过去的历史和经历,造就了苗族今天博大精深的服饰文化。

 

 

 

加勉腊肉

作者:譚欢、李淳(指导老师)

对从江县加勉乡的特色加勉香猪的加工品腊肉进行包装设计。设计腊肉形象结合当地特色梯田纹样作为包装图案。来自奇绝贵州从江县加勉乡,生发于加勉乡的山川河流,与万物共同呼吸生长。

 

 

 

 

布依族土布产品系列

作者:翟伟民

汲取了贵州布依族土布工艺和竹文化元素,以竹材与土布为主,在结构上采用了四合扣的连接方式解决了包体与把手的连接,增加了结构稳定性,整个挎包特别方便携带和拆分。

 

 

 

蓝木间

作者: 杨茶

藤椅沙发淳朴自然 清新爽快。藤椅沙发美有藤条的韧生,非常的结实耐钱,以贵州传统蜡染技艺相结合,主要的特点就是轻巧大方、 古朴清爽。随着现代都市越发的冷漠与喧嚣人们逐渐看 是厌倦了这种生活越来越体会到返到归真的可贵。

 

 

 

 

黄果·茶器

作者:张文卿

以贵州黄果树瀑布为设计元素,抓住河床出现一个大的纵坡裂点形成瀑布,的特点,与贵州茶文化结合两者相呼应。 一陶,一茶,一山,一瀑布,身临其境,品味茶中滋味。以黑陶和木材为材质,就如同山石与树木,自然淳朴。 色彩朴实沉稳,富有禅意。

 

 

谷陇中草药

作者:张淼+李淳(指导老师)

黄平为黔东南苗族居住地,他们忌红恶黄,偏爱青绿。在黔东南苗,青绿色是生命的象征,代表了当地人们对于生命的敬畏。谷陇的中草药大多是保健养生类的药品,所以包装在色彩上采用蓝色和绿色。元素使用地标性建筑风雨桥、芦笙及芦笙竹的造型进行辅助图形设计。

 

 

 

 

傩面具系列口罩设计

作者:韩佳东

以贵州地区的傩面具为设计元素,选取了九州和尚、开山莽将、撮泰吉为设计原型,设计了三款独具特色的卡通形象,并将其与口罩相结合,真正实现将“傩面具”能够戴在脸上,同时使得傩面具这一文化特色得到广泛的传播。

盘州全域旅游IP饮用水

作者:支曼、周娇

盘州全域旅游IP饮用水将盘州九个景区的秀美风景分别作为水瓶包装的底图,使之成为一个系列,以水为载体,广泛传播,宣传盘州旅游景点。透过水可看到背标签上的生产信息,实现一标两用,背面贴有签名档、二维码,可通过水瓶上二维码了解各景区相关信息。

便携式旅行茶具

作者:许北贤/吴晓婷

把蜡染为我元素融入茶具之中,形成品牌特征。产品根据实际情况有不同的大小之分,满足不同的使用人群,图案还可以找工人特别定制,满足特定人群需求的同时还可以增加工艺人的收入。

 

 

 

万物有灵

作者:潘晨琪

此作品是将传统织品文化进行再设计,以插画与图形形式进行重新组合,万物有灵是苗族、土家族等的的信仰,因此我选取了蜘蛛、蝴蝶、犀牛、阳雀、龙和鱼六个具有代表性的动物,从侧面也体现出万物有灵这一主题,具有民族特色。

 

 

 

 

傩方-方巾

作者:郭志佳

将传统的傩戏面具用简单的线条与色块转化,背景放上重复排列的祭典乐器, 制成如魔方般变化无穷的方巾,绑在脸上、头上,让傩面文化跳脱传统,变成时尚的标志。

 

 

 

 

民族服饰手提包

作者:李明、黄涛、袁宗凯

以贵州“侗族服饰、银饰、刺绣”为创作元素, 将其三元素运用现代艺术设计手法去繁从简再设计,创作出一款极具民族特色又具有现代时尚感、实用功能的民族服饰包。

 

 

 

傩渍-醬油碟

作者:郭志佳

傩渍-醬油碟,傩文化源自驱凶避难, 傩面为仪式中具代表性之符码,将其图腾运用在酱油碟上, 配合使用习惯,在沾调料时会将多的酱料在碟上刷乾。 藉由其凹凸纹路,使刷的动作会让原本在碟上的傩面显现。 也象徵庇佑饮食安全的意涵。

 

 

 

作者:代鹏

方言一直存在着, 是中国“根文化”的一种,是一种象征,我们都不曾抛弃过它。 作品灵感源于兴义本地方言,将兴义方言融入到首饰设计中,以银饰、银器的文化特性制作工艺为创意设计的基础,以足银为主要设计原材料,以吊坠方式展现它独特的美,别有趣味。

 

 

 

 

素竹文化用品系列

作者:李沅阳

此款素食文化餐桌优品设计,以贵州刺绣为设计元素,设计了一系列竹厨具用品,很好地将剪纸图案美与竹材料美结合起来,竹材为速生环保材料,低碳环保,成本低廉,易于批量化生产,非常实用便捷,通过竹与剪纸、黄铜相结合,增加了产品的品质感和附加值。

 

 

MINI贵州植物盆栽

作者:刘容

以贵州的风景为设计来源,喀斯特地貌为载体,将三大旅游景点抽象化成简约的线条而设计的贵州植物盆栽,将景观变成微型的贵州世界,达到旅游时想保留美好风景又突破了传统拍照。产品由银质搭配牙舟陶,既统一又和谐。产品颜色搭配了四季的颜色,意指多彩贵州。

 

 

一鼓作器

作者:郭志佳

以贵州传统建筑古楼为造型,银器锻敲来做为器身,将鼓楼之美与意象转化, 古时候用来传递讯息的鼓楼,现在转化为用来传递香味的扩香器与花器使用,让美好的贵州传统文化符码以新型态呈现。

 

 

 

印象毕节花海有礼一品彝系列之阿西里西实木刺绣八音盒

作者:阳琳 王莉 张渲而

 

 

 

蝴蝶便携小药盒

作者:钟泳秋

以贵州蜡染蝴蝶元素为主,蝴蝶妈妈的传说故事,蝴蝶妈妈是苗族的始祖,一方庇护,作为设计元素,寓意对人类的保护,是作为蝴蝶便携小药盒的设计重要元素。

 

 

 

 

苗族织锦包

作者:曹艳

本设计汲取了苗族织锦技艺,设计了一系列晚宴包,采用竹与织锦相结合,材质取自自然,浸染传统非遗手艺人的智慧,同时融入到朴素时尚生活里。

谷陇线椒包装

作者:焦阳+李淳(指导老师)

以辣椒的形象结合当地苗寨的地域特色作为包装的图案。辣椒的三种不同色值的包装显示辣椒的不同辣度,也体现辣椒逐渐成熟的过程。苗寨充满了生活的气息,是最体现当地风土人情的地方,以苗寨图形搭配,体现谷陇辣椒就如苗寨人一样,充满热度。

 

 

 

 

多彩印江伞系列

作者:李绍

汲取了贵州印江伞文化元素,以贵州竹材为基材,采用了竹材自然弯曲成伞形,伞布的花纹汲取了贵州安顺传统百工里的瓷器,彩绘,蜡染,藤编等工艺,整体感觉清新素雅,给多彩的贵州一份儒雅和文化。

 

 

 

 

素——手机app智能竹灯

作者:李绍

汲取了贵州传统蜡染工艺和竹编工艺,以竹材为主,充分运用了竹材的特性,灯罩的设计别具匠心,采用了透光性好的蜡染布,灯泡采用了手机app控制的智能变色灯泡,增加了产品的趣味性和互动功能,营造居家环境的温馨氛围。

 

 

侗歌行

作者:杨文艳

一群侗族姑娘在鼓楼上唱着歌,她们热情、乐观、善良,在侗族大歌中,我感受到她们对艺术与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向往和对爱情的忠贞。 希望侗歌行水果叉能让你在享受美味水果的同时感受到 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正安白茶

作者:吴锐

外包装整体为一个“茶 ”字,上部分是苗族女性头戴的银饰帽子,下部分描绘正安白茶生长的环境及采茶生活等,在茶叶包装内部重新设计了说明书,不仅能让人们了解白茶,同时也提升了正安白茶的品味,包装上采用合成纸及铝箔复合袋为主体,性能优良,价格经济。

 

 

 

布依族刺绣剪纸灯

作者:曹艳

通过布依族刺绣剪纸为灯罩,以竹为主要材质,设计了一款便携式的生活居家圆形竹灯,通过竹材的弯曲工艺,底座采用了榫卯卡扣结构,上部把手便于提拿,灯罩设计是以传统刻纸工艺里汲取设计灵感,整体造型简洁,通过平板化的包装便于产品的携带。

礼食——贵州铜鼓元素厨房文房用品系列

作者:曹艳

铜鼓是贵州少数民族的一种具有特殊社会意义的铜器,本设计以铜鼓为元素,设计了一系列厨房用具,整体采用榉木和胡桃木,提炼铜鼓的图案,通过在木纹内嵌金属的方式来装饰,造型简洁,满足功能的同时让我们生活里厨房用品更具有文化内涵。

有喜-苗族特色婚宴酒包装

作者:蒋倩

贵州的少数民族以苗族居多,此作品将苗族最大的特点——银饰帽子与酒瓶相结合。区分于市场上的婚宴酒,打造出自己的特点。带有苗族特点的酒会大大吸引消费者的购买和收藏欲望。

 

 

 

布依戏印象调味碟

作者:王钢城

本设计以布依戏人物形象为设计元素,运用在生活厨具调味碟上,通过调味油的深色对比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布依戏人物形象,富有生趣。

酱香经典53度白酒包装

作者:赖飞亚

侗族鼓楼是贵州地域独特风格的文化象征。取侗族鼓楼这一地域特色元素与产品相结合,创造设计出鼓楼酒瓶形式。从瓶盖到瓶身,到瓶底,如同鼓楼的上中下三部分,楼与酒,呈现一出欢歌热舞,举杯同饮的贵州文化生活景象。

 

 

水族百草药酒

作者:翟伟民

设计了一款水族百草药酒包装系列,采用低成本的环保竹浆为原材料,通过竹浆压缩成板,采用榫卯结构来完成,表现在瓶身处的卡扣结构,同时起到底部的加固稳定作品,整体给人感觉精致素雅,低碳环保的包装设计,不失整体的时尚文化气息。

绘--花灯系列

作者:王钢城

本设计汲取了土家族花灯彩绘元素,运用在智能床头灯上面,通过蓝牙APP连接,可以控制灯光的色彩,大小,时间等,造型简洁,素雅。

水书灯

作者:王钢城

以贵州水族水书文字为设计元素,通过截取博物馆里水书字画残件的轮廓运用在生活灯具里,通过多层叠加的灯罩效果,凸显简牍的艺术美感,整体设计采用木质与塑料以及LED光源,成本低廉,便于运输和包装,整体素雅时尚,让水书文房融入到生活里。

素食主义

作者:王玉超

贵州历来都是我国主要白银产地,以银(合金)为主要设计元素,结合竹的特性设计的混搭餐具,主要以卡扣的形式连接竹材,为保证稳定性,在竹杯把柄,竹碗的把手处添加了薄片,增大摩擦力。希望让更多的人知道贵州地区的文化特色,中国味道。

 

 

相关:2018多彩贵州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作品来源:http://8vff2j.v.tp8.me/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