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南通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金奖作品(工艺美术设计大赛)

- 主题 -

时尚非遗  精致生活

 

- 参赛内容 -

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手工艺为设计基础,坚持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以创意设计为抓手,提取非遗元素或生产工艺进行产品设计,鼓励传统元素和时尚元素相结合,融入现代设计、文化创意理念和东方生活审美观念,设计产品涵盖陶瓷、金属、刺绣、玻璃、漆器、木工艺、编织工艺、首饰等等。

 

 

-

第三届南通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金奖

工艺美术设计大赛

-

 

-获奖者-

 

康卫东、周芬、史然斐 等

 

第三届南通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丨金奖作品赏析(工艺美术设计大赛)

康卫东

 

1982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副教授。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全国委员、A级ICAD会员、国际商业美术师江苏地区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纺织工程学会家用纺织品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会员、南通市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南通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南通市工艺美术学会顾问,南通市广告协会广告设计评审委员。

 

-获奖作品-

 

放飞梦想

 

设计说明:风筝作为传统民间艺术的一种表现形式,具有丰富的人文内涵和艺术特色。我国有四大风筝产地,成为华夏民族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其鲜明的造型特色构成独有的中国文化标识。本作品,以原创图形设计为要义,以四大风筝产地的主要代表性风筝为主体形象,以南通独有的彩锦绣工艺为表现手法,以装饰性的剌绣针法与图形相融合。作品构图饱满、色彩亮丽、画面活泼,富有装饰意趣。一群童子放风筝,具有浓郁的中国形象、中国风格、中国精神。作品表达了放飞风筝、放飞希望、放飞中国梦的主题。 本作品可作为现代中式风格室内装饰艺术品,悬挂墙面,提升室内环境文化品味与艺术档次。

 

创意故事:放风筝是江海平原常见的民俗活动,本作品以中国四大风筝产地各种造型风筝为主体形象,再参以几组童子手持牵线放风筝作为画面场景。画面上各物象没有固定的透视关系,均以物体最具美感的正面形象平行依次展示。在整个构图中,以潍坊的龙头蜈蚣风筝作为画面的主体形象,龙遨游天空象征着腾龙起飞。龙形风筝以S形的游动为统领,其他的北京沙燕风筝、天冿的象形风筝、南通板鹞风筝等等具有吉祥美好风筝以及飘动的白云按照构图中“主大副小”的原则穿插其中。通过作品告知人们,风筝作为中国艺术的一种表现形式,是民间艺术的代言人,是文化的使者,它们在天空中飞舞,展示艺术的无限生机,文化的繁荣与进步;风筝一线牵,放飞着人民的喜悦与希望,也放飞着中国人的梦想。

 

第三届南通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丨金奖作品赏析(工艺美术设计大赛)

 

第三届南通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金奖

(工艺美术设计大赛)

-

 

-获奖者-

 

王金祥、陈云、王曦

 

第三届南通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丨金奖作品赏析(工艺美术设计大赛)

王金祥

 

王金祥:中国通作家具研究中心主任;非遗通作家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江苏省高级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南通通作家具博物馆馆长、南通金福木业有限公司艺术总监。

 

-获奖作品-

 

诗情画意

 

“诗情画意, 只在阑杆外, 雨露天低生爽气, 一片吴山越水。”

作品源自于生活,表现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以及传统文化的复兴,古琴艺术逐渐走进人民的生活。通作红木家具通过文创表现形式,吸取通作家具文化元素,在摆件上把非遗铜香炉、南通红木小件做了个摆设,让非遗走进人民的生活,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

第三届南通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丨金奖作品赏析(工艺美术设计大赛)

 

第三届南通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是一场提供给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盛宴。我们真诚希望,跟随南通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一步步走过来的设计创意选手们,能将“新时代、新创意、新生活”的主题内涵进一步融入到未来的创作中,成为能够推动城市经济和文化发展、造福社会大众的优秀设计师!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