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艺术学院2020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设计展第三期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一年一度的毕业设计作品展伴随着特殊的芳菲,如期而至。

这是一个平常却又不平常的展览。说平常,是因为这是一个年年都要举办的展览-毕业展;说不平常,是因为这是同学们在一个特殊的毕业季中所举办的展览,冠状病毒疫情突如其来,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赴时难,取得了抗疫阶段性成果。但毕业设计我们无法在校开展,但是毕业设计是对四年学习成果的总结,我们一定如约而至。

大家在疫情半年多的时间里,通过网络远程和导师一起经历了开前期调研、设计制作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受疫情所限,不能当面交流,但2020届的同学们,一方面积极响应号召,居家隔离,一方面,克服种种困难积极投入毕业设计创作中,积极通过线上与导师沟通,虽然部分同学的作品也只能停留在概念图阶段。但是这个过程也训练了学生们的综合设计能力,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的精神追求。

第三期  Come on !

作品1

设计题目:国潮风在插画中的运用---“福鼠临门”鼠年文创

设计者:李莹

设计说明:此设计是针对近几年兴起的国潮风而设计的,就值鼠年,将老鼠这一形象进行再设计。此次设计共有六个主题:财源滚滚、步步高升、万事如意、福星高照、五谷丰登、百毒不侵。设计产品最终是为了应用到日常生活中并将它商业利益化,文创产品能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此套设计针对老鼠这一形象进行现代化的设计,并根据插画设计出一套文创产品。

指导老师:张大庆

作品2

设计题目:童年大戏文创设计
设计者: 华梓迪
设计说明: 戏曲这种看似深奥枯燥的艺术,让人望而生畏。戏曲取自于生活,来源于生活。只有真正了解了这些元素,看懂了这些故事,才能真正走进戏曲,爱上这种独特的文化。戏曲的优美离不开戏台的衬托,无数鲜活生动的角色都是踏上戏台才能绽放出夺目的光彩。可以让角色和故事更加深入人心,让观众发自肺腑的对中国传统戏曲产生兴趣,同时满足观众的审美需求。

指导老师: 宋颖

作品3

设计题目:朋克养生图鉴

设计者:何欣薇

设计说明:本次毕业设计,是以“朋克养生图鉴”为主题,进行具有波普风格的系列插画设计,所以我对于这个题目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了解朋克养生的深刻内涵,这样在设计阶段才能更能凸显出“朋克养生”的特点。对于“朋克养生”最具典型的行为进行创意插画设计,让观看者能更直观的了解“朋克养生”的内容。在设计创作“朋克养生”典型行为的同时,对于相反的健康行为进行设计,形成强烈的对比效果,使传达的信息更有冲击力。

指导老师:黎丹

作品4

设计题目:探究传统文化元素在插画中的应用——“城市记忆”系列插画

设计者:温静

设计说明:我将从四个系列的插画作品来展现“城市记忆”这一主题,分别为北京、荆州、烟台以及成都四座城市。其主要创作形式为矢量插画的拼接,在插画的选择上根据不同城市特色采取不同的传统文化元素并加以改造,内容多采用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景点、著名小吃、历史典故等;每个系列采用图案组合形式拼接成各个城市名字的汉字,对于所填充的城市名字也将进行字体的设计。

指导老师:张大庆

作品5

设计题目:狠人不狠招贴设计

设计者:吴程

设计说明:狠人并非残暴或凶恶之人,此处狠作强讲!狠人即是强人!我们总在羡慕着别人的优秀与自律,其实忘了自己的无限可能!狠人不狠旨在给迷茫,自卑,不知所措的我们带去一些鼓励,一些温暖!加油,你我皆可成为狠人!

指导老师:宋颖

作品6

设计题目::街头文化在品牌设计中的表现与应用一“嘲.态”品牌设计

设计者:张玉鑫

设计说明:此次我的作品为潮流品牌设计,这期潮流人物系列结合了当代年轻人爱“潮”的特点和存在年轻人中的生活态度问题。警醒年轻人热爱生活积极向上。本次服装品牌主图案设计风格将传统纹样与新鲜潮流穿搭元素融进行融合。古典与新潮的碰撞将会擦出不-样的火花。

指导老师:宋颖

作品7

设计题目:卡通形象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表现与应用——“喵咖啡”品牌设计

设计者:周思传

设计说明:此次“喵咖啡”品牌设计,整体风趣、生动、色彩鲜明,给人带来不一样的咖啡品牌感受。利用“卡通猫”的形象来传达不一样的情感感受;利用七种不同的色彩来表达心情;利用不同的景观场景使得主题更明确,这一系列的做法皆在表达品牌的独特性。也希望在喧嚣的城市中、快节奏的生活里,我们能找到这样一家特别的咖啡场所,在此获得温情与宁静。

指导老师:宋颖老师

作品8

设计题目:吉猫文创设计

设计者:易雅馨

设计说明:将传统文化福禄寿喜与视觉传达相结合,用文化创意唤醒传统文化新的生命力。将大众喜爱的萌宠猫咪与福禄寿喜的形象进行结合,打破传统僵化印象,使这个形象更加的接地气,增加福禄寿喜文化的受众,使其老少皆宜,在拥有老一辈人民喜爱的同时,也赢得年轻一代的关注。

指导老师:宋颖

作品9

设计题目:矢量图形在视觉传达中的应用——“坚果粒”品牌设计

设计者:洪泽丰

设计说明:在平面设计中,矢量图形是最常见的表现方式之一,其表现方式主要是图形创作与色彩搭配,对于“坚果粒”品牌,我将矢量图形运用于标志设计、VI设计、包装设计、海报设计等方方面面。并将其具体的形提炼成简单的几何元素,以形成基本的设计语汇,采用抽象主义的形式,并将抽象的元素进行排列和组合,以结构的表现作为最后的终结。从而表达出简洁、功能、现代的风格特征,打破人们对坚果“土气”的传统认知,使之更加贴近年轻消费群体的审美价值。

指导老师:张大庆

作品10

设计题目:清代民间鬼怪传说在视觉传达中的表现与应用——“僵城”视觉设计

设计者:谢雅雯

设计说明:清代民间鬼怪传说来源于人们对于封建统治反抗的一种隐喻,对于当时生活的一种反抗。在现代,人们对于当时的封建统治是痛恶的。对当代的生存却随波逐流。将清代民间鬼怪传说来隐喻现代中的现象,通过具有代表性的清代服装、符咒的文字设计以及与老虎形象设计相结合从而点题。

指导老师:宋颖

作品11

设计题目:矢量插画在文创中的应用与研究——“白日梦商店”文创设计

设计者:刘婧怡

设计说明:在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以及快节奏的进行的现代社会里现代人虚幻缥缈的生活状态被暴露的一览无遗。“白日梦商店”一题就是针对当代人在生活中的空虚麻木的状态而提出,人们缺少自己的主观意识和思想情感,在不知不觉中逐渐被生活吞噬着。希望通过这一主题来向人们宣扬积极向上的生活理念。

指导老师:张大庆

作品12

设计题目: 色彩的情感表达在插画设计中的表现与应用--“十二福月”插画设计

设计者:宋可心

设计说明:本次是关于十二星座的插画设计。设计的方向选用现代的十二星座与传统生肖文化中的福鼠相结合从而构成的十二福月。根据每个福鼠不同的性格特征提炼和设计相关的辅助元素,再搭配属于他们的幸运色来表现每个人的个性特征。希望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小确幸。好好生活,慢慢相遇,属于你的幸运福月正在派送。

指导老师:张大庆

作品13

设计题目:“动物森林”系列插画设计

设计者:李铖

设计说明:本次设计在充分了解传统节日文化的内容与意义上,将传统节日文化与插画结合在一起。发挥想象,打破古板,从传统节日文化的特点上出发,抓住主要内容,运用丰富的色彩,趣味的动物形象,同时融入多种传统节日文化元素,去更好的展示出传统节日文化的独特魅力。通过插画重新使人们对传统节日文化投入关注。

指导老师:曹军

作品14

设计题目:“现实与梦境”系列海报设计
设计者:刘冉
设计说明:我们不同阶段就会有不同的压力,我们总以为熬过这个阶段就好了,可走进了才发现,生活总是充满各式各样的问题和各种各样的压力。人们在高压的社会中越来越感到脆弱和无助,而每个人都会有一个梦境中的世界,混乱的梦境指导着现实,而梦境又来源于充满压力的现实,现实和梦境二者互相交织着。“现实与梦境”系列海报设计把现实生活中压力的来源和幻想中的生活或状态相结合,将插画元素融入到海报设计中,使自己内心的设计想法,更为丰富的表达出来,对插画元素和海报设计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
指导老师:张大庆

作品15

设计题目:只颜app界面设计

设计者:李宁

设计说明:中国戏曲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将传统民间艺术元素运用到视觉传达当中,将原本复杂的图形图案扁平化处理,以创新的理念来引传统元素的设计,将传统的戏曲文化元素与现代的插画风格相结合,将传统美学融入到现代界面设计当中。让人们更好的去了解中国戏曲文化的风格魅力。

指导老师:张大庆

作品16

设计题目:东方神话文创设计

设计者:路璐

设计说明:东方神话”选取了《山海经》中的六篇章,分别是:南山经中的“鹿蜀”,西山经中的“鱬蚍之鱼”,中山经中的“三足龟”“夫诸”,海外南经中的“比翼鸟”,海外北经中的“三青鸟”。书中对这些异兽志怪的描述精彩奇幻,引发无限想象。并且在描述中还提到了一部分异兽具有的美好寓意,例如,对鹿蜀的描述是“有兽焉,其状如马而白首,其文如虎而赤尾,其音如谣,其名曰鹿蜀,佩之宜子孙。”我想通过对山海经的研究,对其中异兽的形象设计提炼,保持整体设计风格的统一,在创新的同时保留了书中描述的基本特征,使其更加具有审美性。让更多的人通过我的作品感受到中国神话喝传统文化的神秘魅力。

指导老师:张大庆

作品17

设计题目:平遥旅游文化元素在视觉传达中的应用与实践—“知遥”APP界面设计

设计者:郭锦峰

设计说明: “知遥”是一款专为平遥定制的旅游APP,通过对平遥特色元素进行形象创新,将元素以线稿插画的表现形式体现在界面中,与界面相辅相成。元素创新从APP的icon设计及界面设计分层呈现,如建筑、漆器等元素,简练特色化应用,体现出特色与元素融合的表现意义,打造一款极具平遥特色的旅游APP。

指导老师:李科

作品18

设计题目:传统饮食文化在视觉传达中的应用与实践——“早酒”品牌设计

设计者:姚志丹

设计说明: 酒是人类生活中的主要饮料之一。中国酒文化源远流长,品种繁多,名酒荟萃,享誉中外,酒在我们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中,不论是在文化娱乐,饮食烹饪,日常生活,养生保健还是人际交往中都有着重要的作用,酒文化已经渗透到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因此,关于酒的品牌设计使“酒”的设计具有特色元素,让酒文化以一种更有设计意义的方式展现出来。具有特色元素的设计风格必将脱颖而出。

指导老师:宋颖

作品19

设计题目:道家文化在视觉传达中的应用——“情感失真”招贴设计

设计者:万伟平

设计说明:这个社会正在经历高速发展的重要时期,这就需要我们做好的本职工作太多,而这也导致生活中很多问题被迫抛弃。这些问题往往是和人的情感有关系的一些问题,加上网络的快速发展,加速了负能量的传播,人们的物质需求也越来越大于精神需求。人们开始变得越来越冷漠,安全感越来越低,本来是人类所独有的丰富情感也愈发失去它们本来的状态。不知从何时开始,我们的喜怒哀乐好像都被困在了一个容器里。本设计旨在为人们展示这个亚健康状态并从传统道家文化汲取解药,呼吁人们回归“真我”。

指导老师:宋颖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