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2020届工业设计系“云上风华”本科毕业设计展--智能+高端装备设计(二)

 

智能+高端装备设计(二)●

下面是“智能+高端装备设计”方向,吴俭涛导师团、张芳兰导师团、扈剑颖导师团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展示。

 

— 多姿机器人 

作者:何青霖、何新超、刘世杰

指导教师:吴俭涛、王洪波

脊髓损伤是一种导致终生残疾的灾难性损伤,我国每年新增创伤性脊髓损伤患者10-14万例,患者总数已达200余万,给广大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脊髓损伤患者普遍需要长期开展康复治疗,而传统康复治疗手段劳动强度大,风险高,已成为制约患者得到及时、充分、规范康复治疗的瓶颈。因此研究全周期康复治疗的下肢康复机器人,已成为提升治疗效果,减轻家庭以及社会压力的必经之路。

该下肢康复机器人采用了一体式弧形设计,整合了前代产品的多段式直线滑轨,以一段式弧形滑轨结构为主,造型上采用了弧形设计,打破传统康复设备形体的呆板厚重;功能上,通过设定好的程序配合内部电机驱动带动整条滑轨的转动,从而实现坐、躺、站三姿态训练的功能;交互上,配合虚拟现实技术提供重复练习,将心理疏导与生理疗养相结合,根据音乐、画面、文字及语音提示等手段给以患者激励反馈,增强患者康复训练的乐趣。该康复机器人适用于脊髓损伤全周期训练治疗以及各种因素造成的下肢功能功能障碍的康复训练治疗等

智能+高端装备设计(二)

智能+高端装备设计(二)

智能+高端装备设计(二)

 

— VR室内滑雪模拟器设计 

作者:孟泽熙、崔平安、李帅

指导教师:张芳兰、陈子明

 

本设计是基于现有滑雪模拟器技术基础上进行的改良设计, 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参与冰雪运动人数不断增加,自然环境和滑雪场地的限制,使得现有滑雪设施难以满足过多的人群使用。现有室内滑雪模拟设备旨在辅助用户进行滑雪训练,减少环境场地的限制。但仍存在环境模拟度差,动作单一,结构尺寸不合理等诸多问题。

本产品主要创新点:

(1)通过采用三自由度3rps并联结构作为动作结构,能实现左右横向运动和简单坡度倾斜模拟动作,提升动作还原度。在环境模拟方面通过使用多面屏幕模拟设计增加在滑雪过程中的环境模拟度。

(2)通过增加模拟风向,声音和灯光,提升环境真实度,达到更好的模拟效果。

(3)考虑到不同年龄段人群的差异性采用可调节扶手,通过扶手两端卡扣结构实现扶手高度调节,便于使用。

(4)优化现有滑雪操作流程,设计可移动操作面板,能够自由拿取移动操作面板,实现多种使用情景。

(5)结构上采用半开放结构,能有效避免外在环境因素对滑雪效果的影响,也能对使用者起到保护作用。

通过对使用舒适性,安全性,产品外形结构,操作流程方式和环境动作模拟度进行改良,提升滑雪模拟设备的使用舒适度和模拟度,达到安全,高效,高模拟的滑雪模拟体验目的。在现有产品技术基础上,通过改良设计提升产品的使用效率,对滑雪运动的推广起到了积极作用,让更多人能够享受到滑雪运动的乐趣。

智能+高端装备设计(二)

智能+高端装备设计(二)

智能+高端装备设计(二)

 

— 刚柔混合多臂协作救援机器人设计 

作者:贾冬冬、谈锦浓、程莹

指导教师:扈剑颖、赵延治
近年来,全球灾害数量正在迅速增长,灾后救援工作显得尤为重要。目前投入使用的救援机器人大多功能单一,较难适用于多种复杂灾后环境中,开展高效精准的救援工作十分困难。在灾后救援过程中不少受伤伤员及施救的救援人员一次次地失去了宝贵的生命。该课题旨在探索设计一款高效辅助协作救援机器人,能适应复杂灾后环境,对受伤伤员展开救援。此款灾后救援机器人应用刚柔混合机械臂与轮履复合式等技术,集搜索定位,安全救援,运送伤员于一体。大大提高灾后救援的及时性,精准性与安全性,在第一时间挽留人们的宝贵生命。

智能+高端装备设计(二)

智能+高端装备设计(二)

智能+高端装备设计(二)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