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2020届工业设计系“云上风华”本科毕业设计展--智能+康养辅具设计(三)

智能+康养辅具设计(三)●

下面是“智能+康养辅具设计”方向,李虹导师团、冯希导师团、王丁导师团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展示。

 

— 户外大型组合式可变形多功能儿童益智类攀爬设备 

作者:张婧、白雪莹、王巧玲

指导教师:李虹

1.设计理念,本产品以皮亚杰认知发展阶段论为设计指导理念,针对2-11岁儿童的普遍认知特点和行为特征进行设计。

2.CMF设计,颜色上,主色调采用橙、蓝色调,活动空间选用明亮的暖调色彩刺激儿童视觉,有效的调动儿童兴奋度,休息区域主要提升儿童的休息质量,选择相对能使儿童平静的蓝色等。在设计中添加辅助色,适当降低主色调的明度;材料上,选用木塑复合材料和工程塑料,木塑复合材料同时兼具木材和塑料材质的优点,可以回收再利用,非常环保,拥有像自然木材一样的纹理,无需喷漆,可以带给儿童身处自然的感受;表面处理工艺上,作为一个长期放置在户外的设施,长时间暴露于紫外线下材料易老化,因此在表面进行涂层和镀膜处理,不仅起到保护设施的作用,还能为设施带来独特的色彩和纹理。为孩子们提供丰富的感官体验,增加孩子们对游戏的兴趣,促进孩子们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3.产品创新点,首先,针对2-7岁儿童具有的自我中心主义,以章鱼为设计原型设计的空中小屋和周边的连环攀爬网造型简单,一目了然,儿童可以清楚看到各个部分的内容,满足这一阶段儿童缺乏逆运算能力的认知特点。其次,针对0-12岁儿童的聚众性、主动性和探索性,产品特意设计为大体量的攀爬类设施,产品体量大,可以满足多人同时使用,满足儿童的聚众性;产品包含项目多,尽可能让儿童有一些新的发现和体验各种游戏成功的喜悦,满足儿童的主动性;产品的各个区域相互连接,在儿童完成一个项目后会到达一个全新的项目,最终可以从终点离开,满足儿童的探索性。第三,器材拥有可拉伸式的抽出攀爬器材,改变其空间构造,增大难度和空间占地面积,增加使用时的难度,满足不同年龄段儿童玩耍时的需求,培养其空间认知能力的同时改变其攀爬的方式达到锻炼不同肢体部位的目的。

 

智能+康养辅具设计(三)

智能+康养辅具设计(三)

智能+康养辅具设计(三)

— 心随眼动智能护理呼叫器设计 

作者:倪雪纯、黄馨

指导教师:冯希、谢平

在实际病房中 ,许多患者因为失去行动能力、暂时性或永久性语言功能障碍,而无法向使用医院现有的呼叫器向医护人员传达需求,无法及时获得相应的护理和救助。将脑-机接口技术应用到医院护理呼叫器的设计中,解决这类特殊患者的呼叫需求,患者佩戴脑电帽后,仅仅观察显示器呼叫选项,便能够准确地将信息传达至护士处。为保证患者在病床上使用呼叫器的舒适性和设备的安全性,将脑电帽机盒置于头顶,并在后脑部位使用加厚软垫;同时显示器部分,将输液杆与小桌板加入到设计中,轮子处有卡扣防倒滑,实现了使用的便捷性;屏幕上方的灯带提示患者选择成功和呼叫成功,使呼叫更加智能化。

智能+康养辅具设计(三)

智能+康养辅具设计(三)

智能+康养辅具设计(三)

— 养老辅助移位机器人 

作者:杨继康、李洋洋、黄若诗

指导教师:王丁、赵延治

为了满足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在室内各种养老场景进行活动,缓解护理人员和家属的看护压力,我们设计了一款用于辅助老人移位的智能机器人。本产品的创新点在于采用机械臂的方式模仿人的双手,并且增加两个辅助臂来进行托抱,通过四个手臂满足老年人站、坐、躺等多种姿势,辅助老年人进行如厕、起居、床转轮椅、散步等等活动。该产品也综合了现有智能护理设备进行生理检测、用药提醒的功能,通过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和触摸屏控制,无缝地满足老年人的需求。本产品的愿景是通过情感化和人性化的设计,让智能机器人成为老年人养老生活的伙伴,在未来老龄化的社会环境下,缓解老年生活的生理和心理压力,并且为未来智能化的生活方式创造价值。

智能+康养辅具设计(三)

智能+康养辅具设计(三)

智能+康养辅具设计(三)


结语

本届毕业设计是一场云端的设计盛宴,全方位展示了燕山大学工业设计系的教学成果,展现出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融合下的设计创新,以众多优秀设计成果拨开疫情之霾,洞悉设计创造美好世界的力量。希望毕业学子心中有爱,眼中有光,以勤为径,乘风破浪。工业设计系将一如既往秉持“以本为本”的教育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