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前言
设计的根本意义在于为解决人类生存过程出现的问题而探寻解决措施和方法,追求方法的相对正确和有效是设计师须在其职业生涯中穷其一生努力实践的目。人类在2020年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毫无疑问位于首位的即是COVID-19 (新型冠状肺炎)。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让猝不及防的人类在屈指可数的时间内经历了一次对疫情全面应对防控的大考:从疫病医疗设施的查缺补漏到病患医护安全隔离与护理;从疫毒预防到人居环境病菌消杀;从防控排查的设施设备到大型方舱医院;从疫区医患人员后勤保障到疫期社会生活服务方式及设施完善......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仿佛对人类猛击了一掌,以极其残忍的方式提醒人们对疫情必须持有防范意识和具体措施。从管理和设计的角度,我们要针对已知和未知的疫情提前检视,排查不足,提前规划,针对施策,超前设计,储而备用,以防万一。

2020年初,新冠肺炎在亚洲一些国家感染者呈上升趋势,中国、国、本政府与社会都给予高度的重视和积极应对。疫情威胁着全人类的健康,在共同面对疫情灾难的时刻“生而为人,岂不同心”?物质相互支援、道义彼此鼓励的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定格为了“山川日月,风月同天”的画面。作为设计界人士,我们在密切关注亚洲抗疫减灾进展的同时,也意识到设计创意参与战疫活动可以为当前乃至未来减灾防灾乃至战胜疫情提供针对性强、实现有依据、借鉴启发意义大的相关设计创意方案。以上想法光华设计基金会、世界绿色设计组织、北京绿色设计促进会、清美工业设计策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重庆工业设计协会迅速达成一致,以设计的名义针对当时在中国、韩国、日本肆虐的新冠疫情进行抗击,发出了举办“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的倡议。倡议迅速得到了众多中外高校相关设计专业和设计机构的积极响应,经协调最终有26家单位,参与并成为本次抗疫设计活动的联合主办单位。

因配合疫情的防控要求,这次跨域设计活动打破了过去设计界举办大型活动的常规,在四个月的时间里,所有活动召集、发布、点评、学术研讨、成果展示等环节均以互联网技术手段得以顺利进行。搭建了一个设计交流公益活动平台,团结众多设计界人士为同一目的而创意,释放出一批设计学子奉献社会的热情,促进了参与单位间的了解和联系,产生了一批富于创意启迪思维的设计作品。经过联合主办单位评选推荐,我们从近千件设计中选择了部分设计作品,将以推文的形式陆续对设计作品和提交院校单位加以介绍。同时,这些抗疫设计作品将在光华设计基金会公众号举行线上公开展览。

病毒无国界,战疫须同心。随着这学期工作的结束,本次“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也将暂告一段落。对于人类社会而言,抗疫防灾的责任是长期的,而对于从事设计工作的设计师和学子们来说,将专业学识与人类命运与社会责任相连,用专业的眼光关注社会服务人类则需要成为毕生的追求。

我们期待在今后的线上线下各种学术交流以及其他专业活动中与大家再次相聚。

四川美术学院 王立端

2020年7月8日

 
编者按:本期"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展将推送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选送的抗疫减灾产品创意设计作品。自活动发起,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积极响,是最早加入活动的院校之一。在第一阶段抗疫招贴设计中,由左怡和黎珂维老师专门组织了相关专业同学积极参与,以高涨的热情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就提交了12幅高质量的平面设计作品。进入抗疫设计的第二阶段后,学院又由王崇东、杨正波、张瀚文、陈文雯、魏国等多位老师带领学生们积极投入到抗疫产品的创意设计活动中。参与第二阶段抗击疫情产品设计活动的师生主要来自于工业设计专业。他们克服疫情期学生们暂不能返校的困难,参与教师分别指导4个小组同学,通过每周定期定时的腾讯视频会议进行远程交流。这次师生从完成的设计方案中选出30件设计作品参加网络展示。设计作品内容大都聚焦于对个人防护器材、公共防疫设施等产品的设计,旨在从抗疫精神引领、抗疫设施提升等方面为全球共同抗疫提供解决方案与面向未来的概念设计构想。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01
分餐制便携餐具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作者:周玲君指导教师:王崇东

设计说明:疫情之下,在分餐制成为人们日常用餐方式的情境之中,分餐餐具的设计产出相对不够完善,专属于分餐制实施所需的专用餐具寥寥无几,使这类餐具的设计与开发显得格外有意义。针对分餐制这一时代的新要求,对其涉及到的分餐专用餐具进行设计创造,符合时代需求,不仅满足决定实行分餐制人群的需求,也可以通过此类产品的设计产出,引导人们进行健康的生活方式。帮助分餐制这一具有现代健康,绿色的理念得到更好,更大范围的实施和践行。本设计针对这一境况,对餐餐具进行了创新设计。此设计运用可折叠,轻量化,携带等设计思路,打破人们对传统餐具的想象,思路来源于折纸,在收纳时为一个趋近于正方形的轻薄的平面,使用时将其展开,构成四个容纳食物的餐盒,可随身携带,“像纸一般的平面”基本不占空间,形式新颖,其中的“新”包含了新的用餐方式用餐理念,也包括新的餐具形态和结构。
 
02
多功能电梯消毒仪设计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作者:韦小英指导教师:王崇东、张瀚文

设计说明:公共环境的卫生问题一直是我们日常生活的关注点,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各国人民更进一步强化了自我防范意识。总所周知,无论是疫情期间还是非疫情期间,电梯在人们生活中使用率都是很高的,普通的电梯空间小,人流量大,常出现空气不流通,导致病毒交叉感染等问题,这样的问题在疫情中也是十分值得重视的。此款电梯专用多功能消毒仪结合人们乘坐电梯出行的痛点和需求,整合电梯内常用的楼层按键、监控摄像等功能而进一步附加功能,采用一体化设计的方式将投影式感应选择楼层、监控录像、物业公告或附近疫情通告、紫外线灯光消毒、光触媒空气净化五项功能集于一体。整体外形圆润可爱,正面看起来似一只伸出脑袋专注工作的机器人,它的出现,为整个电梯空间添加了亲和力和趣味性。
 
03
智能消毒灯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作者:陈海琳指导教师:王崇东、张瀚文

设计说明:本设计是一款适用于酒店,餐厅,家庭等地方的多场合智能消毒灯具,采用UVA-LED 紫外线消毒,可悬挂,摆放。在造型设计上像一个咧嘴笑的孩童,疫情给了我们沉重压抑的环境,我想将孩子的快乐,无忧,希望融入到设计中。在产品顶部有三个微型感应器,能智能的感应消毒范围,有人靠近时将自动停止运作,消毒完成后会有自动停止。产品的上方有一个小凹槽,可用于小物件的杀菌消毒,如外出回家后的手机,钥匙,是我们经常遗忘消毒的,物件虽小,病毒还是有可能附着的,它将解决小物件的消毒问题。下方以消毒灯为主,它的360度无死角照射,可以适应各种角度的消毒。这款设计我更多的是想带给大家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疫情虽苦,生活仍甜,我们该对未来充满希望。
 
04
医院环境下的防疫服务机器人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作者:王力兰指导教师:张瀚文

设计说明:它的功能是给穿戴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抽走防护服内的空气并注入新鲜空气让医护人员甩掉沉闷的感觉,因为长时间全身包裹防护服工作,防护服内的空气变得非常污浊,甚至有可能被病毒感染,所以要及时换气给医护人员一种新的工作体验。医护人员佩戴着机器人发放的铭牌,机器人就可以实时定位到医护人员的位置,并按照换气的频率自动寻找医护人员并给医护人员提供服务。实施医疗服务机器人同样可以降低医院人员流量,在疫情期间可以降低感染的风险,甚至到一些危险的区域也可以让他们去,用机器人进行疏通管理也减轻医院方面的管理压力,提高患者的治疗效率。
 
05
无接触熊猫体温监测消毒器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作者:刘倩、王晖指导教师:左怡、谢淑丽

设计说明:在全球疫情迅速扩散的背景下,疫情是全球人民共同的敌人,防疫刻不容缓,但是人们在进入超市选购商品时,入口处会有工作人员进行测量体温,监测体温的工作人员每天要近距离接触很多人,增加了自身的风险。当人们进入超市选购物品时,会用手挑选物品,一个未被选中的商品,极大可能具有残留的很多顾客的手上细菌,增加了超市顾客的风险。无接触体温检测消毒器,可以自动检测顾客提问,不需要提问检测人员并为体温监测合格者进行手部消毒,解决了超市感染风险大的问题。无接触熊猫体温检测消毒器,以中国国宝大熊猫的外形作为设计,给人们在检测体温和消毒的时候,增加了趣味性。并且温度显示屏以口罩为外形,提醒顾客进入超市时戴好口罩。
 
06
测温消毒两用机设计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作者:牛嘉棋指导教师:魏国、杨正波

设计说明:在疫情期间,公共场所设点测量体温也是防护工作中的一步。该设计将测量体温和手部消毒进行功能叠加,不仅可以检测人们的身体状况,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病毒的传染。该消毒机可作为设点测体温并消毒使用,也可以挂壁于公共场合为人群提供方便快捷的测温消毒服务。同时其搭载有一块较大的显示屏,除了显示测温结果之外用于播放与宣传安全防护知识。在快节奏的生活之中,人们对于安全防护知识的学习少之又少,安全防护的意识更是薄弱,这样的设计加强了人们的防护知识,一定程度上也防止了疫情的传播于恶化。
 
07
多功能消毒棒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作者:郝鑫梅指导教师:魏国、杨正波

设计说明:疫情搞得大家都神兮兮的,全世界都在戴口罩、消毒,做好自身防护。对消毒的“钟情”就更不用说了。对于有轻微洁癖的人来说,口罩的卫生,时刻消毒是很有必要的,现在有更多人都更加注重公共卫生。这是一款用于公共场所的便携式消毒棒,采用了柱形的外观设计,方便小巧,材质轻巧,可以随身携带,在产品的下方可以放置口罩,解决了出门在外口罩“无处安排”的问题;在产品的上方有雾化消毒装置,也有紫外线消毒功能,随时随地都可以消毒,提高了用户在外的安心程度,也实际的保护了用户在外的自身安全。这款产品符合了特殊时期人们的保护心理,更好的安慰了对消毒“钟情”的用户。
 
08
公共餐饮区杀菌消毒设计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作者:陈海琳、黄健伟指导教师:陈文雯

设计说明:如今疫情的缓解,聚餐成了必不可少的事情,状况虽有缓解但并没有真正的消失,传染还是可能发生。大部分的学校也返校成功,同学们的吃饭问题学校都做成了不同的创新,在知道韩国公布UVC-LED可以杀死99.9%的新型冠状病毒时,创意出现在了我的脑海中。在功能上有消毒,杀菌,还附带着无线充电,多功能的设计主要考虑到现在市面上的产品太多,功能也类似,在老师的指导下将消毒功能和无线充电相结合,在外吃饭时也随时可以充电,避免手机没电的尴尬。它的使用场景受限制小,可用于饭店,酒店,家庭,食堂等。在外形设计上,小巧精致,简约大方,色彩搭配采用当下最流行的椰子白,流金蓝和翡翠冷,更多的考虑大众审美需求使产品简约而不简单。
 
09
基于体温检查及防雾口罩设计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作者:段祺祺指导教师:陈文雯

设计说明:本次产品设计说明:体温测量在当前疫情下作为全世界各个公共场所检测感染者的第一标准,而口罩作为当前疫情下的必须品应被赋予更多功能;本设计具有低功耗、便携式、能够准确、高效地测量并记录佩戴者的人体温度,当超过正常值时进行报警,能够实时监测和统计佩戴者的体温数据,另外口罩外的贴条具有收缩功能,使口罩与使用者脸部更好的贴合,减少口腔气体进入眼镜范围而产生雾气。对于现实生活具有很大的意义。
 
10
防疫安检门设计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作者:康杰指导教师:陈文雯

设计说明:该产品是安检门的改良设计,将体温检测模块加装到安检门上,使其具有体温检测功能,在检测违禁物品的同时,进行人体体温检测,实现对流感、病毒的预防监测。装有人脸检测摄像头,检测到异常人员会进行拍照上传,同时报警灯为红色亮起,并通过报警声通知工作人员进行二次人工检测,若无异常,则报警灯为绿色。该产品简化了疫情期间安检和体温检测的流程,在非疫情期间,也能对流感病毒进行预防监测。对于人流量较大的站口,可以最大程度上加快检测效率,减少检测人员部署,同时减轻工作人员工作负担。

 
11
医疗智慧防疫精灵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作者:欧吟雪指导教师:陈文雯

设计说明:该防疫精灵医疗智慧机器人是一款服务类机器人,主要负责在疫情期间帮助医护人员运送药品,设计该防疫精灵医疗智慧机器人旨在1.避免感染:减少接触,将原本的接触点改以机器人服务,顺利完成送餐、送药、辅助医疗人员顺利完成任务,优化透过流程保护白衣天使;2.提高工作效率:药品运输流程中,大量反复分拣浪费医疗人力与时间;3.减少繁复工作量:护士日常工作都是护士手工操作分拣和记录,不仅技术含量低,而且繁复重复的分拣工作更令辨识疏漏的情况时有发生,间接影响到病人的健康。

 
12
T-fender针对商场电梯区域消毒防疫方案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作者:周洁指导教师:陈文雯

设计说明:清洁人员需要在商场完成大量的消毒工作,庞大的工作量耗费时间和物力,且消毒工作难以全面覆盖。电梯因其轿厢空间相对密闭、空气流通性差、人员密集等因素,易于新型冠状病毒通过接触或呼吸道、飞沫等方式传播,做好电梯消毒工作更是防疫环节的重中之重。本设计将针对商场里的电梯产出一种更为高效的消毒方式,主要利用紫外线消毒杀菌原理,设计两款应用于扶梯和直梯的消毒设备,以及一款工作人员使用的APP,随时监测消毒情况与设备状况。旨在减轻消毒人员的工作量,也让消毒工作更加全面有效,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

 
13
Carefree基于新冠病毒的口罩改良设计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作者:张燕指导教师:李娟

设计说明:Carefree是一款基于新冠疫情的口罩改良设计,设计目的是为长时间使用口罩的人们减少不适感,增加使用便利性,功能性与美观性的统一。Carefree底部感应器与MINI送风装置可与APP连接智能送风缓解口罩闷热问题;口罩上的感应器可LED显示,智能体温监测显示,并且实时记录口罩使用时间并予以提醒,带给自己和他人安心;您可以在APP上对口罩进行气密性测试,让您使用更放心。Carefree口罩外部为塑料材质,采用无害金属涂漆,简洁大方的配色,颜值加倍,可食用级硅胶材质接触面部,舒适,气密性好;魔术贴绑带设计使佩戴更加便捷。

 
14
“如意防护服”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作者: 何慧、左光辉、何静、丁洪琳指导教师:杨正波

设计说明:“如意防护服”是一款针对现有防护服所做的一款防护服改良设计,基于服装学可实现的情况下,做到给用户在使用防护服时更为舒适的使用感受,改良设计了:蓝色(可能是其他颜色)密封条是为防止病毒入侵。

1、袖缝和衣服的侧缝可以调节衣服大小,袖口加魔术贴,在袖口一圈折叠一点布料上去,可以减短约3-5cm的袖长,脚口同样。2、后脑勺加气棉,保护头部,可供护士片刻休息。3、结合水刺无纺布,透气点增加,面料材料采用非织造面料,可以自行调节控温。4、增加袖绳设计,脱衣服时脚踩绳头快速脱落,打结成如意结形式,象征吉祥平安。5、增加口袋设计,方便用户放小物品。

 
15
防疫“战”衣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作者:王西梅、安雪指导教师:杨正波

设计说明:防护服衣身采用混合面料,透气透湿有效阻隔细菌。面罩处为透明PVC材质与呼吸阀,省去了繁琐的防护罩穿戴,使医护人员呼气时更感舒适,给予他们更多关爱。衣帽与衣身通过魔术贴紧密贴合,同时帽子可摘取。浅蓝色的袖笼美观且更加明了的凸显防护级别。前衣身处、大腿处为浅凹口魔术贴透明口袋,方便拿取胶带、笔、电筒等用品,避免在取物中的时间浪费,充满了人性关爱。最特色之处为后背设有可摘取式防水柔性屏,理念源于金丝柳,姿态柔美却又具较强抗病能力,给予人希望。时尚且可多次使用不浪费资源。终端连接使医护人员身体状态一目了然,给予他们关怀温暖。前身面料为高聚物涂层织物,防水且省时。宽大的服装使女性穿戴不合身、舒适感差,因此衣身前后用色带区分男女码,女性为淡粉男性为淡蓝。型源杨柳寓意万物复苏,所用颜色给人宁静缓解慌张的心里暗示,设计中无处不彰显人性关怀,给予医护者温暖。

 
16
新·生(快速消毒杀菌自助机)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作者:侯燕荷、杨茶、王思婕、程银先指导教师:杨正波

设计说明:灵感来源于火锅店的去味机,能够快速去消除味道,从而衍生出一种快速消毒机。本次设计采用的文化符号是八卦图。《周易》云:“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业”。而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分阳性和阴性,阳性代表感染,阴性代表正常,人从阴性门入,从阳性门出,代表人们归来健康的寓意。自助消毒机的顶部是黑红锦鲤的太极图,锦鲤有带给人好运的寓意, 能让使用者在抬头瞬间能感受到温暖,和带来好运气。脚踩的设计在疫情期间,减少人与人接触,降低感染风险。消毒机主要放置在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如汽车站、火车站、机场等人口密集的地方,能够达到快速测体温并进行消毒的效果。

 
17
智能消毒箱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作者:胡琪、李婕妤、高原、陈金容、李春锐指导教师:杨正波

设计说明:本款智能消毒垃圾桶主要针对在疫情或特殊时期,将带有病毒的垃圾进行消毒,使家中的防护做得更加彻底,并且避免对处理垃圾的工作人员带来二次病毒感染伤害,本设计在倡导环保健康的同时充满人性关怀与社会责任感,借由“物”设计完善实现对“人”的呵护与关怀,更好地防控疫情、阻击疫情,不让病疫阻断心与心的距离,在科学协作与团结关爱中战胜疫情。本产品外形提取中国古典建筑元素进行再设计,富含古典韵味,产品在紫外线消毒的基础上增加了人体感应技术,通过感应开关,垃圾盖自动打开停留10秒后关盖进行消毒。下层设计智能打包系统,配合热塑封技术可将垃圾自动进行打包密封,全程无接触更显智能化,同时壁挂方式运用无意识设计理念,使用更加方便。

 
18
送货无人机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作者:叶萍 吴纯静 王雨晴指导教师:杨正波

设计说明:疫情期间,采购生活物资的隐形危险是不能规避的问题,依靠社区工作人员的批量采购既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同时也并非高效安全的办法。而现阶段各大平台将物流与无人机结合的技术也日趋成熟,所以“送货无人机”应运而生。小区各单元设立取货柜,通过超市售卖员进行分拣包装利用无人机送货到柜箱,居民使用二维码信息自行扫码领取下单货物。无人机送货送货方式既减少了人群聚集,从根本上解决了疫情出门难,购物难的困扰,同时也更利于商品货物的集中消毒,避免人们进入超市产生交叉感染。整个流程实现了无接触购物,压缩了时间成本、风险成本、社会成本,解决了在疫情期间的一些生活保障问题,同时将科技运用到生活当中,让科技拥抱生活、服务生活、创造生活。

 
19
消毒杀菌喷雾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作者:龚琼、刘福乾、张钰琳、雷鸿源、张伯伟指导教师:杨正波

设计说明:海螺在佛教中是传播佛音的法器,寓意着吉祥,是祈福的符号,以海螺为设计元素可以将美好的寓意运用在产品中。便携式清洁消毒喷雾,任意喷,随时喷,手搓一搓就好,免洗不用水,即洗即干。医用级别消毒液,对皮肤无伤害且灭菌效果好!按一下,就会有喷雾喷出,然后搓搓手就好了,速干!这款产品除了可以消毒还可以做成长项链、挂坠,也可以作为装饰品 挂包上或者钥匙上 、车上等。底部设有补给孔,用完了可以外部补充。

 

 
20
祥云杀菌灯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作者:龚琼、刘福乾、张钰琳、雷鸿源、张伯伟、指导教师:杨正波

设计说明:针对本次疫情,考虑到现在个人便携式杀菌产品市场缺失,设计出了这款产品。外型以祥云的外型为基础,机身做成了流线型,富有科技和现代感。花纹采用祥云是因为,祥云一直都有着祥瑞之意,意味着幸运,希望这样的产品也能给使用者带来安全感,同时也有一个美好的寓意,给人一种积极阳光的祝福。在仪器的顶部是一个紫外线杀菌灯,可以方便人们在外出时,可以随时对一些公共设施进行杀菌。仪器正面上方是一个液晶显示屏,显示杀菌时间。中间是触摸屏总开关,长按三秒开关机。下方是儿童锁,为避免误触设计,同样也是长按三秒开/关。在仪器的底部设置的是座式充电器,由于是便携式,所以耗电量非常小。正常情况下,充一次电可用5天。这样保证了使用时间,同时也延长了仪器的使用寿命。

 
21
“战疫之士”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作者:于静、曾燕、张靖怡、魏霜、罗山青指导教师:杨正波

设计说明:本产品是此次疫情环境下公共卫生防疫的思考,公交车是中国公民的普遍的出行方式,具有范围广流动性大的特点。我们这款“战疫之士”就是对公交防疫的具化产品,他是交通工具的附着产品,此款产品的造型来源于古代战士誓死捍卫最后防线的精神,也表达了我们对防疫的决心,“战疫之士”就如战士一般抵御着疫情,控制疫情传播。当乘客乘坐公交车时,“战疫之士”使用红外热成摄像头对乘客进行温度检测,身份认证,温度通过显示屏显示,温度超过正常温度将显示红灯,表示身体不健康,建议严格防控否则不予搭乘,“战疫之士”又与传统公交车刷卡系统相结合,具有红外线测温,人脸识别,体温显示,广播提示,刷卡支付功能,是对传统刷卡系统的升级优化,大大增加了产品的功能性与实用性。因此“战疫之士”能够及时掌握乘客的体温信息,有效防止公交车上乘客的交叉感染,保障广大乘客的身体生命安全。

 
22
蝶变-可替换亲肤口罩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作者:何奕锦、邓凤萍、游婉翕、高稀梅指导教师:杨正波

设计说明:这款口罩边缘采用硅胶材质达到更好的亲肤效果,时佩戴更加舒适。环保塑料外壳可消毒重复使用,延长口罩使用寿命。中间隔层可拆卸替换滤芯,更方便卫生, 耳翼两侧采用蝴蝶翅膀造型元素,利用排气孔形成蝴蝶翅膀花纹,蝴蝶翅膀的透气孔促进内外空气的循环,使使用者佩戴时呼吸更加舒适。耳绳可根据使用者个人尺寸随意调节。运用蝴蝶元素,在疫情影响下,困难终将可以克服,破茧成蝶,追寻自由,迎来光明。(蝴蝶寓意 破茧成蝶 希望 重生)

 

23
手护健康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作者: 周福荣、李蕾指导教师:杨正波

设计说明:此款抗议产品名为“手护健康”,疫情期间,接触导致的病毒感染例子十分常见,所以我们组设计了一款以清洁双手的产品来减少人们因为手部接触病毒而导致的感染。这款产品外形是两颗爱心,爱心象征这温暖和关怀,我们希望通过这款产品给使用者带来一丝人文的关怀。同时这款产品外形和一对飞翔的翅膀比较相似,这是想表达我们对生命的希望,病毒虽无情,但我们相信坚强的人们一定会战胜它。这款产品左边的爱心是一个烘干器,中间是消毒喷雾口,右边的爱心是抽纸盒,这是集多功能为一体的产品,美观且实用。使用者在对手部进行消毒后,可以选择烘干或是抽取纸巾擦拭双手,这样避免了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降低病毒的传染性。

 
24
安心熊防疫门禁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作者:王媛麟、魏碧英、荣苹、范鑫、肖文指导教师:杨正波

设计说明:《安心熊防疫门禁》是一款针对疫情期间设置的小区防疫门禁系统,其中包括进入时的识别、消毒设置以及对出门的每户家庭登记,限定次数和人数等多种设备为一体的系统。这款系统整体造型独特,也较为简洁有趣味,有抚慰心灵的作用。入门检测设备与消毒设备,采用熊的原型特征,熊本身有强壮、力量、再生、安全、守卫等寓意,用于门禁设备恰到好处。而出口用和平鸽符号设计的设备也是寓意出门平安,与入口设备相呼应。整体配色是比较流行的现代风格,清晰的色调使人感到舒适温暖。整个门禁系统分为入门检测、进门消毒、出门排查三个部分,每一部分都有严格的安全保证设备,每个细节设计都是为了更好更高效地为人们服务。针对不同时期的疫情情况有相应的应对措施,消毒仓分为三个消毒档位,中间的通道也可折叠放置。

 
25
可触式一次性防疫手套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作者:蒋锐、蔡玥指导教师:杨正波

设计说明:1.触屏指套,采用仿手指的趣味设计。当你戴上一次性手套的时候,使用触屏产品时,无论从生理上还是心理上总会有不舒适的时候,那么仿手指指套的设计在有趣味的同时,也让人无意识的感觉“我”的手指是真的在触碰屏幕。2.手套口处设计,对于一些手臂纤细的人来说,洞口有时会略大,导致在手臂处的手套向下滑,造成一些不必要的小麻烦,此处添加一个铝条和趣味向日葵设计。捏住小向日葵扭转铝条至合适手臂大小的位置,避免滑落。向日葵的设计,寓意着阳光,热爱,勇敢追求。3.一次性的手套用掉后,丢掉减少病毒和细菌的接触几率,这样的设计更偏向于生活化,趣味性的设计给防疫生活增加了不少的温情。让一次性手套与人之间的交流更加的舒适。

 
26
沙漏计时洗手液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作者:刘婉婷、刘美琪、邓潇潇、马颖颖、罗逸指导教师:杨正波

设计说明:洗手是防疫的关键一步,正确的洗手时间需要达到洗手液在手上揉搓20-30秒,然而90%的人都没有达到这个标准,这样的洗手是无法有效杀菌的。因此我们设计了这款沙漏计时洗手液盒,设置了30秒的计时,提醒使用者保证洗手的有效时间。首先从功能上,30秒的沙漏计时,直观有效地提醒使用者洗手的时间。感应自动出泡,减少了手部和洗手液之间不必要的接触,避免细菌的交叉传播。自动形成的泡沫比起液体,也可以更好地清洁手。自动化的产品,符合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的生活品质,也可以减少一次性洗手液盒的资源浪费。其次从外观上它不仅是一个洗手液盒,也是一个装置艺术,弧形的外观,悬空的沙漏,配合灯光的照射,给人愉悦与享受。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装置告诉使用者,生活中处处都有宁静和美,洗手的时候也不能草草了事。

 

 
27
净家消毒喷雾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作者:刘婉婷、刘美琪、邓潇潇、马颖颖、罗逸指导教师:杨正波

设计说明:本产品以家庭日常使用为设计背景,消毒喷雾的主体设计是扭转的形式,像是堆叠提起来的几个方体所组成,当手或小型物件靠近喷雾出口时,将自动感应喷出消毒喷雾,其顶部的置物架可放置消毒后的手机或钥匙等一类的随身携带的小型物件,尾部背面的吸盘可吸附在墙面上,减少占地面积,而且可根据需要调整吸附悬挂的位置,多功能且便捷,方便生活方式,呵护日常卫生。使外出或回家时都能有方便的消毒方式,形成健康的生活环境。整体以白色和透明为主,舒适简洁,又加以物件摆放的功能设计,非常适合当代的实用的生活方式。

 

 
28
小Yi智能医疗垃圾桶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作者:周正钧、周钟宇、肖小娇、张雪、余海霞指导教师:杨正波

设计说明:设计特点为紫外线消毒、自动打包、每袋垃圾有标签可追踪来源、无接触感应开关等。与一般的医疗类垃圾筒的区别就是内部备有紫外线消毒装置进行第一轮病毒消除,且带有动套袋功能和自动打包功能不用工作人员冒险用手去处理垃圾袋有效防止间接感染。本产品的技术革新:无盖——翻盖、脚踩(半自动)——自动;无消毒——消毒;每袋垃圾没有区分和追踪——有标签可追踪来源;没有无接触感应开关——有接触感应开关。

 
29
教师专用防疫口罩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作者:熊玲凤、吕永丽、梁香君、徐小慧指导教师:杨正波

设计说明:该产品为扩音防疫口罩,我们在普通防病毒口罩的功能上,新增了绑带设计,可摘扩音器设计,可摘取呼吸阀设计。绑带设计可以减轻对耳朵的撕拉感,扩音设计可以使老师更方面的讲课,同学们更好的听课。该口罩是组装结构,口罩与扩音器呼吸阀是独立个体,可拆卸可组合,扩音器可拆卸下来进行充电,呼吸阀可以拆下进来进行更换。这样可以增长口罩寿命,而且扩音器便于教师讲课,同时配有四个呼吸阀,这样讲课时可使老师呼吸更顺畅。绑带设计可以减轻教师耳朵撕拉感。

 
30
家倍手护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作者:唐艺丹、王映童、卢诗语、苟潘
指导教师:杨正波
设计说明:额温枪(红外线测温仪)是用于量测人体额温的测温仪器。其使用非常简单、方便,1秒可准确测温,无镭射点,免除对眼睛之潜在伤害,不需接触人体皮肤,避免交叉感染,一键测温,排查流感。适合家庭用户、宾馆、图书馆、大型企事业单位,也可以用于医院、学校、海关、机场等综合性场所,还可以提供给医务人员在诊所使用。红外线额温枪正确的使用步骤是:(1)测量体温时,应将仪器指向前额头的正中(眉心)上方并保持垂直,测量的部位不能被毛发遮挡,仪器与额头的距离建议在3到5CM左右(2)当被测人来自与测量的环境温度差异较大的地方,应至少在测试的环境内停留5分钟以上,待与环境的温度一致后再测量,否则将影响测量结果。我们设计的此款额温枪采用的是妈妈的手的造型,不同于普通的额温枪使人恐惧和害怕!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二)
 
联合发起单位
光华设计基金会世界绿色设计组织

清美工业设计策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

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

北京绿色设计促进会

重庆工业设计协会

 

联合主办单位更新
排名按单位参与时间为序 

光华设计基金会

世界绿色设计组织

清美工业设计策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

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

北京绿色设计促进会

重庆工业设计协会

韩国启明大学

日本九州大学艺术工学研究院

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

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工业设计创新研究中心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

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

四川师范大学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

苏州工业设计协会

安徽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深圳市加利弗设计有限公司

重庆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湖北美术学院现代公共视觉艺术设计研究中心

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城市景观艺术设计研究所

天津城建大学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山西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 书法学院

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

 

相关: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成果线上展示(一)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之抗疫海报专辑(三)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之抗疫海报专辑(二)

中、韩、日跨域抗疫设计活动之抗疫海报专辑(一)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