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1届产品设计系本科毕业作品展

图片
产品设计系介绍
办学定位:立足地方产业经济发展和本土文化传承需求,深入推进产教融合,针对成渝城市群创新圈的制造业、医养产业提供自主品牌产品创新设计、整体解决方案设计、信息设计的设计服务人才,建设具有特色的西部一流的产品设计专业。本专业产业融合优势明显,与行业保持长期的“学研产教”良性互动关系,每年有大量产业实践项目案例和创新资源知识成果产业化转换及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毕业生有较强的产业适应能力。深度参与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产业联盟相关设计活动与政策建议,有较大的地区行业影响力。

图片
2017级产品设计专业是一个积极进取,活力十足的班集体,它由27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小伙伴组成,在四年的共同学习生活中,我们将知识转化成实践,用汗水浇灌梦想之花。同学们在专业课程上我们汲取知识,努力着向合格的产设人才方向前行着,四年的厉兵秣马,只为一次厚积薄发,好的毕业设计,便是对自己努力的一次好的回馈。

图片
17级的毕业设计是围绕着智慧养老非遗传承这两个命题进行的,部分同学和企业合作共同完成设计作品,双方共享实践成果。同时也有着十校百村项目乡村振兴的探索与实践,今年的毕业设计展示维度更丰富,创新性实践性更强,最终的实物作品在博雅楼进门左侧展出,大家拭目以待吧!
智慧养老系列
电子产品设计
作者:游俊豪指导老师:陈昊

作品名称:老人智能管理药箱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老人智能管理药箱,设计初衷一方面是针对解决慢性病老人吃药麻烦问题,另一方面是要解决老年人对于吃药生活心理情况的改善。

解决老人漫长养病生活的一种压力,做到以养代医,降低养病成本并从内心接受养病生活。

作者:李宇指导老师:赖漫

作品名称:VARM暖风机设计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VARM在挪威语中代表着温暖的意思,故名为VARM,VARM暖风机功能按键主要有三,从左至右,分别控制湿度、电源、风力。

暖风机的外网上中部是蜂窝状孔洞的镂空设计,底部则是竖条状的镂空设计,有利于暖气的输出和机身的散热。VARM暖风机在为屋内提供暖气的同时也可以通过顶部的水箱释放雾气到屋内,从而起到加湿器的作用。

其外观精致同时也会起到家居装饰作用,造型配色上简约大气,底部采用检色做为橙色亮色系,亮色系会让人心情愉悦同时增加屋内活力,更温暖。

作者:邵洁指导老师:武玉楠

作品名称:Light管家扫地机器人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Light管家具有清洁卫生的功能,同时可以控制管理家里其他智能家具以方便老年人的日常生活。

它内置的红外摄像头可以跟踪和识别物体与面孔。顶部的三维投影可以投影出你想要的管家模样。家里的温度湿度等都可以显示在顶部的液晶屏上。

当老人晚上需要起夜时,它可以发出较融合的微光指引老人,避免老人受到强光刺激。日常生活中可以为老人指导健身动作,帮助恢复调养身体。到老人遇到危险时,也能及时呼叫救助。将人工智能和全息投影技术相结合的智能科技扫地机器人。

作者:蒲海川指导老师:武玉楠

作品名称:无障碍插座设计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通过无障碍设计理念明确设计的出发点,现有插座市场形式单一、功能简单,需要设计新型创新插座,磁吸插座具有随即断电、拔插方便、方式新异、显示灯提示等优点。

该插座通过磁力原理避免了插座的使用痛点,对任何人都没有使用障碍的空间,通过特殊的磁力装置互相吸引,一旦互相靠近就会吸附在一起。当两个部分吸附到一起之后,插座内部抬升面抬升通电,就可以像普通的插座一样传输电力,实现插座的功能。

在插头和中转器的两部分没有西拢之前,插座并不会通电,确保了用户的使用安全。更为人性化的是,如果不小心碰到了插座,也不会像以往一样出现电源线被损坏的情况,因此磁性插座受到外力牵绊,可以自动从中间断开,从而保护了家电和用户的安全。

作者:李佳英指导老师:李绍彬

作品名称:乐行老年拐杖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本产品是为老年人设计,提高老年人社交参与度的一款出行方案。

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控制器,旨在出行在外时能够实现与好友的语音交互、手机控制、事项提醒;二是基于微信等社交软件建立小型社交活动的小程序,同时可设立待办事项,查看附近的社交活动;三是拐杖,提高部分腿脚不便老年人的出行意愿,带有可伸缩、喇叭功能。

作者:种鲲鹏指导老师:胡果

作品名称:智慧养老模式下智能水杯设计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研究并设计一款以满足老年用户群体的需求为目标的智能水杯设计,研究老年人水杯市场的产品设计缺陷,并依据老年人外出活动时持握水杯的生理特点,提出较为具体的解决办法。

采用比较与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总结水杯产品设计的原则以及注意事项,并呼吁将智能化设计注入老年人水杯,以提高老年用户对日常生活的满意度。

智能化和模块化设计将为老年人用户提供更为科学的、合理的饮水方法,给老人们带来快乐、满意的日常生活。

作者:谭元蓉指导老师:何雨津

作品名称:慢病管理药箱

图片
设计说明:随着慢性疾病患病率的逐年上升,慢性病的管理工作成为我国卫生工作的重点。而慢性病患者普遍存在吃错药,不能及时吃药的问题。

针对慢病患者吃药中存在的问题和需求,设计了一款可以定时定量提醒患者吃药的家庭智能药箱。在外观和功能方面进行创新设计。产品在于帮助慢病患者更好的管理自身的疾病。

作者:陈浩岚指导老师:何雨津

产品名称:老年智能电动口罩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疫情的大环境下,人们日常出行口罩都是必备的,但现在常用的口罩佩戴时存在很多痛点。

当今中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而老人很容易患有呼吸性疾病,再加上普通口罩存在的不足,而口罩的佩戴也会增加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感,让本就缺乏情感交流的老人群体造成不适。

基于此痛点我想要设计一款有着透明面罩的电动口罩,在保证防护效果的同时还能提高老人使用时的舒适度。

透明化的面罩设计,将原本口罩给人带去的压抑距离感消除,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老年人群体在佩戴口罩的同时也能更加舒适的与他人交流,满足自身精神上的需求。

作者:蒋云舟指导老师:陈昊

产品名称:情感陪伴机器人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情感陪伴机器人能够在家里排解老人的孤独情绪,它能捕捉老人的面部表情,及时反馈。并且在相处过程中,养成自己独特的性格。

它也是老人生活中的小助手,提醒吃药、日程、天气,告诉老人新闻、社区通知、以及防骗知识。

作者:周思觉指导老师:胡果

作品名称:康益智能电中药锅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此款电中药锅是基于老年人行为逻辑而设计的一款电中药锅改良产品

它具有熬药,药量控制,保温,滤渣,喝药提醒,方便倒药的功能优点,界面流程清晰,造型时尚,是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好帮手。

校企合作项目
作者:卫明辉*小爱科技指导老师:白强

作品名称:三分钟快速定制鞋垫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三分钟快速定制鞋垫是一款不同于普通的运动鞋垫,这是一款个性化定制鞋垫,只需3分钟, 便可根据每个人的脚型,轻松实现DIY专业定制.这也是它的一大特点!

通过外部加热激活鞋垫内部热塑性碳纤维片,能够快速根据模具定型,让足弓曲线完全贴合,匹配每只不同的脚。

经过三分钟的快速DIY定制,能够充分适应每个人不足的足部结构形态,对足部、腿部形成稳固支撑,有效避免脚部、脚踝扭转甚至膝盖冲击损伤。

图片
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
文创产品设计
校企合作项目
作者:陈娣琳*意趣集指导老师:严玉

作品名称:圆明园十二兽首与京剧元素在文创产品中的设计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圆明园戏楼——铜首遇”是以当下流行的国潮元素京剧和圆明园十二铜首的文化背景为主题的文化创意设计,

依据圆明园十二铜首流散海外以及回归祖国的现状,以设计戏剧情节“铜首遇”,寄托对祖国遗失的文物早日回归祖国故里、祖国统一以及伟大复兴的深深祝福之情,幻想十二铜首全部回归鼓励相遇之后的繁荣景象,

和对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同时以拼装模型的形式呈现,能够更好的体现本产品的创意性和趣味性,增强与消费者的互动性。

校企合作项目
作者:古志维*意趣集指导老师:李绍彬

作品名称:基于云南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的IP人物形象产品设计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本次“云南少数民族抖仔——一拜天地”的产品设计是从云少数民族传统服饰和民族婚礼服饰中提取设计元素,

将民族传统服饰和婚礼服饰相结合进行再设计,以情侣IP人物形象为载体,将民族服饰特征展现出来。通过研究云南少数民族的服饰文化,对傣族、白族、景颇族和纳西族进行IP人物形象产品设计,

将传统的民族文化元素融人到现代设计中,让研究的产品在具有时代活力的同时还具有民族历史的厚重感。

十校百村系列
綦江中华村,猎神村乡村振兴
作者:高瑜指导老师:陈昊作品名称:像素“綦”旅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以綦江独具红色文化的中华村和特色地标芙蓉书院进行旅游文创系列创作,以芙蓉书院修建者王介年、王用明两位值得传唱的人物和王良纪念馆、芙蓉书院遗址这类特色地标为原型,通过乐高积木的形式进行了再创作,衍生出该系列像素风旅游文创产品,以此表达对革命烈士和教育精神的传承与赞扬。

用户可以根据模型手册进行拼搭还原历史场景,在享受拼装乐趣的同时也能够铭记红色历史,希望通过该系列作品让年轻人追溯历史,唤起人们对红色文化和历史人物的敬仰之心。

作者:石凌飞指导老师:赖漫作品名称:竹够有钱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梁平竹编与十二生肖的结合,古朴与雍贵的碰撞。“竹够有钱”存钱罐,清新脱俗的寓意,镂空的特点,入眼即见。无论硬币、纸币、还是你的字条“小情绪”、都能保存在这“十二生肖”的肚子里。

作者:余汶洋指导老师:赖漫作品名称:綦开得胜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不同以往的飞行棋和算数棋,游戏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现代网络游戏体力上限制。以红军长征进入重庆綦江一带的路线为背景,地域特色结合的趣味的游戏棋创新设计,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红色文化游戏棋。如在石壕村、羊角场路线中的红军故事等,在游戏中重温长征故事,缅怀革命烈士,感受革命精神。通过游戏棋传承红色文化,铭记红色故事.增强文化自信。

作者:王艳闽指导老师:胡果作品名称:红綦不倒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该产品共有三个系列,第一个系列——英雄不倒,由袖章女兵、号角女兵、端枪步兵等六个红军形象组成。第二个系列——芙蓉书生,由金榜题名、挥斥方遒、谦谦君子三个形象组成。第三个系列——永城吹打由唢呐号角呜呜、铜锣咚咚、钹钹嚓嚓组成。乡村振兴战略是我国近几年来的热度话题,也是祖国近年来经济发展的重点。

该产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设计背景,重庆南部的綦江中华村为设计着力点,提取其独特的红色文化精神、教育文人气息、以及它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特性,结合文化创意产品为载体来进行设计。

希望通过本设计加大宣传乡村振兴,响应母校“十校结百村,艺术美乡村”的活动号召,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不一样的重庆綦江。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作者:李易虹指导老师:赵静静作品名称:丰都麦秆画文化创意产品设计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从传统麦秆画、丰都特色鬼神文化与地方性风景建筑汲取灵感,经过重构设计,融入方寸管身之间,制造一场光怪陆离的视觉盛宴。该设计通过笔筒、收纳筒、杯垫、便签夹组成一套文具文创系列;此设计以“让麦秆融入生活”为宗旨,希望通过设计加深年轻人对丰都麦秆画文脉的认知、弘扬、继承与延续。

作者:陈清清指导老师:丁月华作品名称:傩文化在茶具设计中的应用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本次选题为具有巫傩文化特色的茶具设计,把傩文化中面具独特饱满的造型和和谐浓厚的色彩融入茶具设计中 。用傩舞中的五方雷将、世俗人物、正神形象这些面具为原型,通过手工粗陶的形式与茶具进行了融合,创作出重彩茶具。

希望通过把巫傩文化元素融入日常用品的方式让大家体会到巫文化的魅力和文化艺术价值,使传统的巫傩文化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此套产品为全手工制作,保留了粗旷的质感。

作者:崔咏琪指导老师:何雨津作品名称:“竹林之海”灯具设计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本次设计的灵感来源取自重庆梁平当地景色“百里竹海”。茂密的竹林在山上密密麻麻生长,从远处观看就像一片绿色的海洋。在外观和装饰上均采用流线型设计,再辅以具体的竹叶造型进行点缀,最后形成“竹林之海”的设计方案。材料取自天然竹与高韧性竹条编织,竹子的味道清香淡雅,在屋内慢慢散发清香让身心回归自然,整体加工流程用环保材质,散发天然的香味。

工艺采用传承有序的古老方式纯手工编织打磨,每处细节都恰到好处,赏心悦目静心。希望通过本次设计及研究能让更多人体会到竹的精神文化和环保自然的魅力以及引起大众对非遗竹编技艺的传承。

作者:张铃佳指导老师:赵静静作品名称:灯火中的重庆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夹江木板年画历史悠久,富有盛名,有非常珍贵的保护价值和研究价值,是传统文化艺术产品中的珍宝,也是木刻艺术界中的一件瑰宝。该系列产品从非遗文化的开发与保护的视角出发,将非遗文化一夹江年画与灯具相结合。此次设计以“黄丹门神”和重庆“网红景点为设计元素,采用纸雕艺术的形式呈现。

层层纸雕透过灯光如梦如幻,使产品不仅具有实用性还具有审美性。希望通此次设计能够将原汁原味的夹江年画文化传承发展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它。

作者:商维波指导老师:白强作品名称:大足石刻系列的文创产品

图片
设计说明:以大足石刻的形象及其特点与现代审美相结合,做出一套生动可爱的大足石刻系列的文创产品。让现代的年轻人对大足石刻,对我们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找回兴趣,让更多的人去真正意义上的了解我们的大足石刻,去了解我们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作者:冯旭指导老师:何雨津作品名称:梁平竹编桌面办公用品设计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该系列产品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角度出发,将梁平竹编这一传统工艺运用在桌面办公用品的设计上。制作诸如桌面立钟、笔插、手机支架、名片夹、杂物框、图钉收纳盒、胶带收纳盒等这一系列现代办公用品,营造出惬意、舒适的办公环境。此次设计让更多的人们了解梁平竹编,也赋予办公用品以新的形式。

作者:吴春燕指导老师:李绍斌作品名称:梁平木版年画桌面文创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此产品引鉴于梁平年画制作形式和题材进行再创作,并将其运用于现代产品之中,融于日常,传承文化。整个桌面产品模拟的是年画的制作过程。桌面创意小夜灯主要是以桌面印版手作年画多功能文创产品而衍生的产品,选取了相同的元素和形态。产品整体造型都选用整体拉长结构造型,山川置景为基础造型增加桌面造型装饰感和禅意感。

作者:徐丹指导老师:丁月华作品名称:“纵山海”多米诺骨牌设计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本设计是将《山海经》中的异兽形象与多米诺骨牌结合的玩具设计。骨牌按一定间距的尺寸排成单行,或分行排成一片。推倒第一张骨牌,其余会发生连锁反应依次倒下。因为材质的不同所发出的声音清脆悦耳。整套骨牌采用榉木、梨花木两种优质木材,色调为经典原木色让其更有质感。通过摆放和推倒这样玩耍的过程,让人在提高专注力、静心养性的同时让人感受到远古巫文化的神秘。

图片
结语
图片
图片
以上便是2017级产品设计专业的设计展示及设计说明,同时专业的毕业展示也在博雅楼一楼展出。四年的光阴一瞬而过,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大学的乐章也离划上休止符愈近。在老师们辛勤的教导,同学们的努力下,今年毕业设计繁花似锦,我们想在未来的路上再次回味这四年来结出来的果实,一定会甘之若饴。
展览时间
2021.05.10——05.21
展览地点
重庆师范大学博雅楼进门左侧
指导老师
李绍彬,丁月华,陈昊,胡果,何雨津,赵静静,严玉,白强,赖漫,武玉楠。
参展学生
卫明辉,周思觉,古志维,李佳英,余汶洋,蒲海川,陈娣琳,蒋云舟,李宇,吴春燕,崔咏琪,种鲲鹏,李易虹,王艳闽,邵洁,商维波,刘一锋,谭元蓉,石凌飞,冯旭,陈浩岚,高瑜,张玲佳,徐丹,陈清清,游俊豪。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