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1届工业设计系毕业展 | 高端装备·信息交互·非遗文创

图片2021年5月26日-28日,湘潭大学工业设计系毕业设计作品展在机械楼一层举行。在推进新工科建设的背景下,本次毕业展围绕“高端装备”、“智能交互”、“非遗传承”三大主题,紧密贴合国家战略需要及产业发展需求,共计展出作品68件,体现了湘潭大学工业设计系鲜明的办学特色。

01
高端装备

“易·护”医护防疫面罩设计——杨娴春

图片

左右滑查看更多

图片

左右滑查看更多

      设计一款供前线医护人员在新冠肺炎重症病房环境下使用的医护防疫面罩,解决设计调研过程中发现的护目镜雾气、口罩使用时长限制、沟通不便利、体温状况了解不及时等问题,通过口罩空气进化装置、扬声设备、防雾涂层、体温检测装置等解决以上问题。以尘毒过滤器和单向排气阀保证空气净化和罩内相对湿度,面罩两侧扬声通讯避免因为佩戴面罩影响沟通交流,护目镜内壁防雾涂层防止因口鼻呼出热气冷却液化影响视线,当医护额温出现异常通过信号灯预警,从而更好地保护前线医护人员,避免遭到感染。

智能割草机器人设计——李嘉欣

图片

左右滑查看更多

图片

左右滑查看更多

      本产品是一款智能割草机器人。它会在割草和充电之间不断交替。移动路线是根据RTK卫星定位精确规划,不需要边界线和引导线,采用虚拟边界。当产品撞到障碍物或接近虚拟边界线时,产品会选择新的方向。割草机器人可自动感应草高度,以及时调整刀片高度,实现自定义美化草坪功能。割草机器人的控制可由产品实体按键和远程APP终端两种方式实现,既保障了操作的可靠性,亦保证了操作的便捷性。

绿地科控1.8吨电动装载机外观造型设计——潘鑫宇

图片

左右滑查看更多

图片

左右滑查看更多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全球生态环境恶劣严重,人类对于环保绿色设计、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愈发重视,全球经济发展迅速,包括工程机械、汽车、家电产品在内的制造行业的生产势必会对自然环境产生-定的负面影响,仿佛绿色、关怀环境的设计与人类生存的基础一制造行业是互相矛盾的。因此,迫切需求一种对于该矛盾的解决方案从而更好的发展制造业的同时,较少的甚至不影响环境生态。电动化方式逐渐成为一种关怀自然的可选方案,因此工程机械的电动语义探索至关重要。
机场消防车造型设计——张臻祥

图片

左右滑查看更多

图片

左右滑查看更多

      该设计从降低产品同质化现象和明确产品语义的角度出发,运用形态仿生的方法,对机场消防车进行了造型设计,同时融入简单的人机思考。主要包含机场消防车形态、配色、功能区分布等方面的重新设计。以公牛为主要仿生原形,提取其奔跑姿态的轮廓线条勾勒车身;提取面部特征线条刻画前脸和尾部。最终形成一款兼具力量感、速度感、安全感的新型机场消防车造型设计。
脑卒中家用智能康复产品设计——盛可儿

图片

左右滑查看更多

图片

左右滑查看更多

      针对家用的智能医疗产品,以工业设计方法论为基础,通过搜集调查分析现有资料、对数据进行取证,从理论研究和设计实践入手,对人们使用健康产品的情感需求、功能需求等进行分析,为产品造型、色彩、材质、人机等设计提供理论支持和指导。并对就医需求进行探究,是以用户为中心的,采用一种无创伤性的神经刺激方法经颅磁刺激(TMS)技术,针对脑卒中家用智能康复产品进行改良设计。并配合辅助治疗的进行,通过数据进行用户反馈,以建设完整符合现状的医疗信息架构为目的,设计出更加贴合用户需求的家用智能脑卒中康复产品。
02
信息交互

居家智能瑜伽设备服务系统——戴宇星

图片

左右滑查看更多

图片

左右滑查看更多

      WeYoga+是一套结合智能瑜伽设备的线上健身服务系统。深析居家运动,反思线上健身服务,旨在打造一套完整的居家高效的,沉浸的,具有可实现价值的居家瑜伽体验。其中,WeYoga瑜伽设备(智能瑜伽垫与辅助瑜伽装置)是一款具有多维交互的,模块化的,操作简捷的全新智能硬件。具体有三大功能板块:一.多维交互瑜伽指导。二.清洁收纳。三.个人定制化数据采录评估。同时,物联下的线上服务,包含完善的定制化课程教学指导,身体数据评估,健康管理以及娱乐互动等相关服务,以社群文化为出发点,面向多维的瑜伽用户群体,加强用户/家庭之间的联系,延伸多维度的互动体验方式,搭建具有高粘度用户的“瑜伽生态圈”。

家庭医疗产品服务体系设计——文琦颖

图片

左右滑查看更多

图片

左右滑查看更多

      近年来儿童哮喘的患病率及死亡率均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哮喘难以治愈,预防和长期控制是治疗哮喘的关键。儿童哮喘有其特殊性,与成人哮喘有许多不同之处。而我国现有哮喘治疗产品鲜有根据特定用户来进行特定的设计。在儿童哮喘的日常护理过程中,患儿正确地进行自我管理、使用相关医疗产品、以及拥有良好的积极心态,是治疗的困境与重点所在。因此,基于儿童用户生理和心理层面的使用需求,为哮喘患儿设计出针对性的系统产品与注入情感化体验是尤为重要的。以儿童用户作为目标群体,以家用哮喘医疗产品作为研究对象,对儿童用户的需求进行分析,本课题提出了一套结合PEF峰流速仪、雾化器、哮喘吸入器以及夜间监控在内的系统产品。以家庭环境为中心,从监测、治疗、急救、情感化等方面入手,减轻患儿负面心理情绪,提高儿童用户的使用体验。

长沙轨道交通视觉优化与文化创新设计——沈思桐

图片

左右滑查看更多

图片

左右滑查看更多

      本设计旨在通过对长沙轨道交通视觉系统进行优化,结合城市地域文化与城轨文化进行创新设计,在保证视觉系统信息指向清晰、信息布局合理的大前提下,提升信息呈现的美观性。在优化设计过程中,从视觉系统的图形表现、文字表现、色彩表现,以及时下应用普遍且生动形象的新媒体信息表现等设计要素入手,结合设计前期提炼出的长沙城市文化特质,确定以“星城通行线,幸福长沙城”为长沙轨道交通视觉系统设计的总基调,完成了轨交行业基础识别系统设计、轨交客运服务导视系统设计、视觉系统在客运服务、企业员工以及文化创意设计上的应用。优化设计的目的是赋予城市公共空间以人文内涵,让轨道交通这样一类“行走的传播媒介”更好地充当长沙城市文化与精神风貌的“风向标”,从而有效建构长沙城市形象、真正讲好长沙故事。
“疫苗犹豫”现象下可移动疫苗接种服务设计——种晓晗

图片

左右滑查看更多

图片

左右滑查看更多

      该设计从降低产品同质化现象和明确产品语义的角度出发,运用形态仿生的方法,进行了造型设计,同时融入简单的人机思考。主要包含形态、配色、功能区分布等方面的重新设计。以公牛为主要仿生原形,提取其奔跑姿态的轮廓线条勾勒车身;提取面部特征线条刻画前脸和尾部。最终形成一款兼具力量感、速度感、安全感的造型设计。
西瓜创作平台——蒋开来

图片

左右滑查看更多

图片

左右滑查看更多

      西瓜视频是一个不具备短视频生产能力的内容分发平台,而内容产品用户增长和留存的核心点在于大量新鲜内容持续供应和积累,以及借此形成的高内容壁垒。
户外家居两用灯具创意设计——王为

图片

左右滑查看更多

图片

左右滑查看更多

      适合于多场景,改善氛围产品根据手电模式,导光板展开发光模式,导光板合拢发光模式等不同形式,适合不同的户外使用场景,且光感柔和,在家居环境下也毫无违和感,并能起到一定的调节家庭氛围的作用。运用新型材料省电便携,整体产品只需要一个电源,导光材料既能使强光变得柔和,也不会额外的耗电,并且给可拆卸携带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性。
Sass全终端智能视频服务平台设计——彭嘉欣

图片

左右滑查看更多

图片

左右滑查看更多

      本课题通过对视频生产管理系统的研究及分析,深入了解企业用户关于视频管理的功能需求以及用户体验需求,从战略层与设计目标对齐,设计一款SaaS(通过Internet提供)全终端(提供IOS/android/Web视频播放软件)视频生产管理服务系统的软件产品。通过订阅产品服务即可全面操控产品系统,实现搭建和管理属于企业自身的视频播放平台,帮助中小型企业用户解决技术资源及成本难题。针对企业用户对视频生产和管理的具体使用操作场景,提供视频上传、视频转码、视频管理、终端播放的场景闭环。
03
非遗传承
蜡染工艺习作之建党百年系列套装设计——王晶晶

图片

左右滑查看更多

图片

左右滑查看更多

      《吾以吾手绘百年》是一套以DIY手作理念为核心、红色文化主题为设计背景的蜡染工艺习作材料包。方案优化并设计了传统蜡染工艺的使用工具和流程,并在环节中以非遗形态表达红色文化内涵。蜡染是古老的艺术,又是年轻的艺术,你是否想亲手绘出这蓝白相间的幽远?体会那艘小小红船是如何承载着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打开这个礼盒,你就能收获答案。
长沙地域文化手账礼盒设计——傅善文

图片

左右滑查看更多

图片

左右滑查看更多

      本款礼盒是长沙地域文化与手账文化相结合的旅游文创设计。该手账礼盒命名为“星城新意”,名字共有三层含义:“星城”为长沙别名,暗喻礼盒是关于长沙地域文化的文创礼盒;“新意”意为新的意境,通过插画展现长沙日新月异,高速发展所带来的独特的魅力;同时“新意”谐音为“心意”,代表了送礼之人的真情实意。整体的礼盒设计主要提炼了长沙著名人文地标、特色美食小吃两类旅游文化元素,如:爱晚亭、岳麓书院、橘子洲头、糖油粑粑等。礼盒主插画部分为蓝绿色系,意在凸显出长沙地区的欣欣向荣的气象。考虑地标建筑及其历史文化两方面因素,画面布局以长沙地标建筑的外形为基础,将建筑周围的景色及历史文化意象融入插画中。一方面意在让使用者触景思情,看到插画内容就能联想起在长沙的时光;另一方面意在向使用者展现图中历史景点的人文景色,引发使用者产生对于湖湘文化的好奇,同时间接的推动并发扬长沙的地域文化。

皮影戏的秘密·交互式立体书系统设计——周筱禹

图片

左右滑查看更多

图片

左右滑查看更多

      “非遗”之所以是中国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因为浓缩了它们所历经的中国历史进程、中国人的传统审美特点、生活习俗与迷信以及礼教传统等等。“非遗”是中国历史的产物,同样也是中国文化的缩影,更是代表中国人的符号特征。它们不应仅仅静态地存在于博物馆或纪念品店里,而是重新回归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与人再次建立联结,以其本应有的姿态继续鲜活于世。本设计选取的是皮影戏这一项非遗文化,围绕“科普+体验”的主题,采用立体书的科普形式,材料包的体验形式,同时结合AR等数字技术辅助信息呈现,这不仅可以更加真实多维地呈现皮影戏的相关信息,同时也让皮影戏知识科普的过程更加具有互动性与趣味性。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