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红棉中国设计奖概念奖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红棉中国设计奖”作为广州设计周的缘起项目于2006年在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导下启动,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设计奖项之一。16年来,“红棉奖”的影响力不仅体现在对卓越设计的年度盘点,更重要的是,它坚持不懈地把众多创新前瞻的设计理念和独特的智慧生活方式导入针对中国的消费市场之中。
2021年,“红棉奖”将进一步聚焦“提升人居生活品质”, 以“设计驱动 产业升级”为目标与使命,践行“设计为民生”价值观,关注全方位的整体设计实践方式,构建设计与制造、消费者信息传达及需求互动的平台,在人居空间与产品设计、工业制造、品牌传播与消费者之间建立起灵动循环,建设全社会健康、公平、正确、完整的大设计评价标准和推广体系。

红棉中国设计奖·2021年度设计概念奖,面向设计专业学生以及设计爱好者的产品概念方案参评,它是展示创造力的窗口,为年轻新秀和设计爱好者创造与业界之间的连结。旨在发现并表彰“预见未来”的设计概念和创新成果,通过设计为未来生活带来更多的可能,为贫乏的角落带来更多的美好。设计概念不仅拓展想象的空间,且将成为变革社会的设计新动力、新趋势、新可能。
红棉中国设计奖·2021年度设计概念奖自启动参评以来,在各大行业领域引起广泛关注。参评作品涵盖:电子产品、公共空间/设施、居家用具、防护/救援用品、商用类/民用类配套设施、医疗设备、自动化设备、可持续环保等类别,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335位设计专业学生和设计爱好者408个作品进行参评,评审委员会按照评审规则评选出30个具有先锋性、未来性、概念性的30个作品荣获“红棉中国设计奖·2021年度设计概念奖”。获奖作品将会于12月9-12日在2021广州设计周同期举办颁奖盛典,为未来而来,为荣耀加冕!

“红棉中国设计奖•2021年度设计概念奖”

获奖作品揭晓

跟随设计师的想象力

感受未来!

#01

产品名称:嗅觉花园
设计师/设计院校:孙华杰/四川美术学院

设计说明 | 作品《嗅觉花园》,在调研国内熏香类产品的基础上,探索了视觉和嗅觉之间的感官体验,通过独特的产品造型诠释了抽象的气味符号,将视觉和嗅觉融为一体。
#02

产品名称:立方体蓝牙音箱
设计师/设计公司:李文凯/杭州涂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设计说明 | 立方体蓝牙音箱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民间娱乐用来投掷的骰子,以正立方体为基础形态。“方”与“圆”的协调融合使其形态进一步凸显了轻量化和极简主义的设计理念。
#03

产品名称:时光折痕
设计师/设计院校:张萧桐、曾祥超/华南理工大学

设计说明 | 该作品旨在唤起人们对时间的思考。通过自动旋转 可收缩性硅胶的指针,随着时间的变化,折痕形状不停的发生变化,随着时光的 推进留下痕迹,形成全新的用户体验,同时引发用户对于时间的思考。
#04

产品名称:水下逃生汽车内饰
设计师/设计院校:罗佳/浙江理工大学

设计说明 | 当汽车落入水中,由于车内外压强差, 以及电子中控锁失灵等原因,车门无法打开,因此乘客需要一个辅助破窗的装置和一个帮助浮出水面的逃生气囊。
#05

产品名称:C UAV采摘运输无人机
设计师:卢圣函

设计说明 | C UAV采摘运输无人机服务体系设计,以无人机和移动端相连接解决山区复杂地 形橙子采摘运输问题,不用考虑人力体力消耗的电能源采摘无人机不间断工作采 摘效率大幅度提升
#06

产品名称:智能时代的养宠问题解决方案—PETLINK自清洁猫砂盆
设计师/设计院校:屈春园/东华理工大学

设计说明 | 随着人口老龄化,单身青年群体数量增长,宠物逐渐成为人们的精神依托,我国宠物饲养数量快速增长,猫狗成为主流宠物类型。由于饲养宠物时人们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难题,基于这样的现状,我设计了一款解决养宠问题的产品。
#07

产品名称:新能源沙滩清洁无人车
设计师/设计院校:袁梦/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西南民族大学

设计说明 | 本产品为解决减少投入到沙滩清洁工作中的人力,改善现存沙滩垃圾清洁车的不足,为创造和维护美好的沙滩环境而做出努力,并且以增强人们对沙滩甚至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为核心设计。
#08

产品名称:微流控芯片血液检测仪 
设计师/设计院校:王毅超/西南民族大学

设计说明 | 微流控芯片血液检测仪的设计是通过血液白细胞占比以及中性粒细胞占比来初步检测患者是否患有流行性乙型脑炎,极大的降低了医生误诊为普通发烧情况的概率,为患者争取治疗时间。仪器的简单化期望可提高使用范围和准确性,提供更实惠、更容易取得的诊断微流控芯片血液检测仪致力于改善人们的健康和福祉。
#09

产品名称:紫外线自动消毒电梯按钮 
设计师/设计公司:黎兰平/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六研究所

设计说明 | 微流控芯片血液检测仪的设计是通过血液白细胞占比以及中性粒细胞占比来初步检测患者是否患有流行性乙型脑炎,极大的降低了医生误诊为普通发烧情况的概率,为患者争取治疗时间。仪器的简单化期望可提高使用范围和准确性,提供更实惠、更容易取得的诊断微流控芯片血液检测仪致力于改善人们的健康和福祉。
#10

产品名称:基于功能创新的升降式 摆渡车
设计师:李家力

设计说明 | 今年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指出,进一步推进机场建设工程,预计2035年中国地区的国内与国际航班旅客周转量将达到4.08万亿人公里,占全球总量的21%。其中接近2/3的飞机停留在远机位,此时摆渡车成为运输主体。本设计引入液压油缸动力系统对摆渡车进行再设计,使用户登机流程简化并应对雨雪天气,让乘客一步登机,同时提高机场工作效率从而带来更大效益。
#11

产品名称:NS100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 
设计师/设计公司:滕轩/南京佗道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设计说明 |-NS100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可让医生媲美行业内最顶尖专家-先驱性的3D/2D融合方案极大降低使用成本,顶尖手术普及化,让医疗更公平,更有效率

-精度超越人类手眼配合极限-更少人为失误、术中辐射伤害及更小手术切口,降低手术对医生经验和技巧的依赖

- 医生为中心的状态仪表台让医生注意力聚焦患者

- 精益化紧凑设计适合95%+手术室:机械臂外展设计创造更大手术覆盖范围+机体内缩设计创造更小感染风险

-自研的专利涂料,抗菌,自修复

#12

产品名称:海上救援概念无人机设计
设计师/设计院校:曾瑞宸,汪烨,周锦涛,卢鑫源  /天津理工大学

设计说明 | 驾海无人机是一款拥有海上救援功能的概念式无人机设计,它能够利用摄像头查看游泳人员的实时状态并进行海上巡逻,保证游泳人员的安全,主要救援措施是利用底部的两个自动释放式游泳圈进行区域范围的投射并快速到达遇难人员的身边,保证人员的安全。
#13

产品名称:爱心献血袋
设计师/设计公司:典毅冰/卓力电器集团有限公司 

设计说明 | 爱心献血袋的设计旨在为了降低用户献血过程中看到血液带来的不良的视觉体验,同时让奉献爱心的过程可视化。献血袋使用磨砂的塑料材质,可降低血液所带来的视觉冲击感。中间心形为透明的塑料材质,献血的过程中可以看到整个心形图案不新被填满,从而让奉献爱心的行为可视化,带来成就感。
#14

产品名称:泛乐-健康家居产品设计与系统设计
设计师/设计院校:原理高/西安美术学院

设计说明 | 泛乐助眠音箱所针对的是夜晚卧室场景下独居的青年。在产品结构上,采用了蓝牙音箱结合香薰机以及生物雷达睡眠监测技术,可实现无接触监测,并且通过个性化音乐和香薰达到的助眠效果。
#15

产品名称:ONWAY未来智能充电桩
设计师/设计院校:邢钰帛/武汉理工大学

设计说明 | 该未来充电桩将本应该固定的充电桩流动起来,一桩多充,当用户需要汽车充电时,可一键下单获取服务。该无人充电桩能既作为固定式充电桩,固定在车旁提供交流电;又能作为移动式充电桩,将电池可取下为车辆充电。
#16

产品名称:网球拾取小助手
设计师/设计院校:沈舒睿/陕西科技大学

设计说明 | 为了提高网球拾取效率,更好的节省人们的体力和时间,设计出一种集智能识别、路径规划、多球拾取、自主避障于一体的网球拾取机器人,通过滚轮与底板的挤压力和摩擦力的共同作用使网球进入储球系统,调整滚轮和地面的相对位置以及滚轮与底板之间的距离,用来收取不同种类的球,并在收球口两侧设有独特三角结构,方便墙角拾球,扩大收球范围。
#17

产品名称:模块化实验室灭火器 
设计师/设计院校张瑞琪/江西师范大学

设计说明 | 化学实验室作为火灾隐患极大的地点,需要在实验室配备至少四种灭火器以保证安全,这款模块化灭火器能够免去实验人员在失火时难以第一时间区分不同灭火器的麻烦,从而节约救火时间,减少财产损失
#18

产品名称:Mask box 口罩消毒回收箱 
设计师/设计院校:陆艳铃/重庆师范大学

设计说明 | 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口罩的需求以及丢弃量也在不断地攀升,造成了严重地资 源浪费,因此我希望能够设计一次口罩处理计划,完成口罩的消毒、回收处理, 延长口罩的使用寿命,完成资源合理再利用,组织病毒传播。
#19

产品名称:基于多模态信息感知与反馈机制的智能矿用安全帽  
设计师/设计院校:苏铨涛/深圳技术大学

设计说明 | 本款新型矿用安全帽从生理、心理等多个方面出发,针对重大矿难发生后,旷工如何借助安全帽进行延时自救进行了全方位的创新设计。
#20

产品名称:外卖人员骑行智能头盔设计
设计师/设计院校:崔雪萌/武汉工程大学

设计说明 | 本设计旨在解决外卖人员送餐过程中的安全性低、效率低的难题,以减少此类交通事故发生率。
#21

产品名称:救助岛
设计师/设计院校:苏晓静/上海交通大学

设计说明 | 方案选择中国上海这一人口密集城市作为设计实验场地。提出一个由“空气净化模块+弹性医疗救助模块”的组合模式,以集装箱为载体,置入到口袋公园中,为人们的公共活动空间提供安全屏障。
#22

产品名称:啄木鸟-六角匙
设计师/设计公司:吴文迪/高加艺术

设计说明 | PECKER是针对六角匙做改良的概念产品。利用伸缩的特性缩短型号尝试的时间,同时更有效地防止单支工具的丢失。
#23

产品名称:模块化取暖器
设计师/设计公司:何越/广州最陈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设计说明 | 模块化取暖器灵感来自“篝火(火堆)”,结构设计来自中国的鲁班锁。将人类文明的传统记忆点与现代科技进行结合。模块化取暖器产品小巧轻便,巧妙地旋转磁吸结构方便用户折叠收纳,满足在室内和户外进行取暖,用户可以旋转调节出风角度,采用陶瓷散热和横流风机,快速进风和快速取暖,给人给安全便捷的生活。
#24

产品名称:可升降式公共消毒测温设备
设计师:金钰

设计说明 | 一款运用于公共场所适用于各类人群对其进行消毒测温的智能消杀产品设计。主要功能以智能消杀及测温一体,使用时两项功能同时进行,在消毒的同时也可以获取体温数据。
#25

产品名称:可视化洗手仪
设计师:麻俊宇

设计说明 | 本案是一款可视化洗手仪,只要将他安装在水龙头上,洗手仪上的显微镜头就能将洗手的同时将手上的细菌显示到屏幕上,随着洗手的过程屏幕上的细菌逐渐消失,让人知道手是否洗干净。
#26

产品名称:智慧舱
设计师/设计公司:唐色芳/广州市马斯其尼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

设计说明 | 智慧舱是一个可持续发展+智能互联+健康人居住的smarthouse。在能源方面通过太阳能发电和能源电池包形成一个可持续的清洁能源,源源不断为这个移动的house提供日常所需的电能供应!室内带有一个水源储备。通过内部循环水利用系统,实现水自动循环、过滤、二次使用。
#27

产品名称:急救输液加温器
设计师/设计公司:黄国峰/浙江奇翼特种服装有限公司

设计说明 | 产品采用可穿戴式设计,使用时将其佩戴在手腕处,再将输液管按压嵌入U形凹槽内,凹槽内,内嵌环形的加热铜管,输液管嵌入后与加热管接触达到加热液体的效果,U形的加热管增加了加热面积,使终端输出的液体温度更加稳定,同时内嵌式设计,对输液管起到了有效的固定效果,患者在移动的过程中能够防止意外拉扯而导致脱针的情况。
#28

产品名称:微笑天使-儿童冰敷退烧枕
设计师/设计公司:麻俊宇/浙江奇翼特种服装有限公司

设计说明 | 退烧枕可以在降温的同时可以播放音乐1、让患者放松、平静,辅助降温,2、音乐可以中和散热风扇噪音传导,达到降噪效果

#29

产品名称:烟雾信号求救腕带
设计师/设计院校:王栋/湖北工业大学

设计说明 | 为了解决野外徒步者、越野跑马拉松者等迷失方向,而不能由救援人员及时确定具体位置的情况。本设计灵感来自消防演习特殊烟雾弹原理,利用彩色烟雾帮助救援人员快速确定遇险地点。本设计的内发烟剂主要由石蜡、淀粉和彩色粉末组成,整个过程采用热气雾剂的原理产生烟雾,对人体和环境都是无害的。
#30

产品名称:盲人视觉辅助指环设计
设计师/设计院校:韩春明

设计说明 | 本产品为一款帮助盲人识别日常物品、识别文字的概念指环设计。主要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来实现,辅助盲人视觉。盲人在生活中经常会因找东西却无法看到而烦恼,以及看书困扰,本设计的亮点在于能够通过识别日常物品以及书籍文字,通过声音告知盲人并且造型小巧,一指之间便可以让盲人找东西能够”看得见“。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12月12日 09:30-12:00 

国际采购中心15号馆
  WIDE发布区
红棉中国设计奖·2021年度设计概念奖
颁奖典礼
视觉与荣誉的盛宴
相约,与您不见不散~

2021年,“红棉奖”将在进一步聚焦“提升人居生活品质”,以“设计驱动 产业升级”为目标与使命,关注全方位的整体设计实践方式,构建设计与制造、消费者信息传达及需求互动的平台,在人居空间与产品设计、工业制造、品牌传播与消费者之间建立起灵动循环,建设全社会健康、公平、正确、完整的大设计评价标准和推广体系。

2021 红棉奖评审委员会
Mr.Henny van Nistelrooy

StudioHVN 设计事务所 创始合伙人

北欧原创家居品牌Noord 创始人

洪苍蔚 先生

细细设计 创始人

元生咖啡 创始人

黄竞 先生

香港工业总会家具协会 副主席

思高品创策划管理有限公司   创始人/ 总经理

广田陈设设计研究院 执行院长

李国华 先生
香港时装设计协会 执行委员
迈设计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
孟建国 先生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总建筑师
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 会长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分会 会长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
Mr.Maurizio Vrenna毛立

温州肯恩大学设计专业助理教授

“意大利驻华学者协会”(AAIIC)成员

“意大利设计协会”(IDA)成员

沈宝宏 先生

U⁺品牌 创始人

中国家具设计委员会 委员

U⁺设计机构 董事长/艺术总监

童慧明 先生

广州美术学院 教授

王刚 先生
金辉集团设计研发管理中心 总经理
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 常务理事、规划专委会副主席
魏玮 先生

中国奥园集团 产品管理中心室内设计部 总经理

吴屹 先生

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 副教授

中国美术学院综合设计专业博士

小杰 先生
石匠、木匠、钳工、会计
最后还是回到手艺人的角色
曾任温州家具学院院长
中央美院客座教授
瑞典林雪平大学马姆斯登家具学院客座教授
张海丰 先生

谁最中国 创始人/CEO

覃思 先生  首席观察员
TCDI创思国际建筑师事务所创始人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文化和科技委员会 副会长
澳门室内设计师协会荣誉会长
Kelvin Goh 吴永 先生  首席观察员

新加坡设计公司 Blakk 创始人

新加坡高端设计家具品牌 Munkii 创始人

设计家具品牌 mansamusa 创始人

 

 

相关:

2021红棉中国设计奖

红棉奖·2020最美极简空间设计奖获奖作品

红棉奖•2020最美阳台空间设计奖获奖作品

红棉奖·2020最美艺术空间设计奖获奖作品

红棉奖•2020室内设计奖终批获奖作品

红棉奖•2020室内设计奖第二批获奖作品

红棉奖•2020室内设计奖首批获奖作品

红棉奖•2020产品设计奖终批获奖作品

红棉奖 • 2020产品设计奖首批获奖作品

红棉奖•2020最美雅奢空间设计奖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红棉奖·2020设计概念奖获奖作品

红棉奖 • 2019产品设计奖第二批获奖产品

红棉奖 • 2019产品设计奖第一批获奖产品

2020红棉中国设计奖“至尊大奖”获奖作品

2020红棉中国设计奖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